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能力我倒覺得治國遠比會打仗重要 清世宗,雍正,胤禛 收拾老爸的爛攤子 廢除「議政王大臣會議」改「軍機處」 「養廉銀」、「火耗歸公」遏止濫徵 嚴查虧空,三年內補足虧空、不准代賠、抄家+罷官、宗親連帶賠補 「攤丁入畝」無田產者可以不納稅賦 在位十三年,具體國庫增長: 康熙末年 800 萬兩 雍正末年 6,000 萬兩 讓兒子乾隆,爽當十全老人 揮霍六十年 當然也他要有得利助手,常務副皇帝,十三弟允祥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0.173.12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858045.A.B81.html ※ 編輯: kuninaka (114.40.173.123 臺灣), 06/19/2026 16:35:34
Muilie: 被血滴子收頭 06/19 16:34
iwinlottery: 打不贏連治都沒得治,大將會打也不放心 06/19 16:35
年羹堯很會打,打到自己太過愉悅,被雍正整死
ayubabbit: 不過皇帝通常都不需要會打仗就是 06/19 16:35
ayubabbit: 甚至很怕皇帝想打仗 只能說投胎才是最重要 06/19 16:35
※ 編輯: kuninaka (114.40.173.123 臺灣), 06/19/2026 16:36:35
s386644187: 但開國通常要能打 06/19 16:36
s386644187: 話說拿破崙三世倒是因為軍事扣分了,不然也是很能治 06/19 16:38
※ 編輯: kuninaka (114.40.173.123 臺灣), 06/19/2026 16:40:40
superLM: 雍正只差在不會治病吧 06/19 16:44
lpllpllpl: 治國這要平心而論 皇帝要真的收到真實消息才是真的 06/19 16:44
superLM: https://i.meee.com.tw/qJkT3qM.png (逃 06/19 16:45
reaturn: 皇帝要的是政治手腕 >>> 領兵作戰 06/19 16:50
yln860331: 不能這樣比吧 你如果是開國或在亂世多國的情況下 戰爭 06/19 16:54
yln860331: 能力可能更重要 06/19 16:54
kuninaka: 會打仗的不一定是皇帝本人阿,他懂的用人就好 06/19 16:54
kuninaka: 政治手腕也是治國能力 06/19 16:54
kuninaka: 劉邦朱元璋有很會打嗎 06/19 16:55
reaturn: 劉邦跟朱元璋很會打,沒錯呀 06/19 16:56
kuninaka: 但是主要戰役都是他手下的將軍打的阿 06/19 16:59
tsunamimk2: 別從二月河認知雍正 那是故意的 而且是宣傳 06/19 17:02
tsunamimk2: 雍正本質上是個神經質的自卑皇帝 他的財政改革並沒有 06/19 17:03
tsunamimk2: 那麼成功 他兒子也沒那麼擺爛 06/19 17:03
FreeWretch: 雍正有用算命亂來導致戰事失利過 06/19 17:03
probsk: 能打的是韓信 劉邦自幹的結果差點就變大漢戰神了 06/19 17:03
Tads: 開國沒一定的武力沒人會跟隨吧 06/19 17:04
tsunamimk2: 二月河那是小說 當成金庸等級看就夠了 06/19 17:04
peterw: 後來跟呂四娘一起穿越去現代香港了,適應力非常強 06/19 17:05
tsunamimk2: 二月河的康雍乾三部曲全都是有刻意處理的武俠章回小說 06/19 17:05
miname: 常敗將軍華盛頓 06/19 17:06
s386644187: 項羽那路是劉邦自己扛的 06/19 17:08
s386644187: 然後朱元璋是親自打敗陳友諒 06/19 17:08
kuninaka: 打仗不要太差,底下將軍很會打比較重要 06/19 17:10
kuninaka: 不可能所有戰事都親自主持 06/19 17:10
s386644187: 統一的那幾個開國,除了篡位的之外,軍事水準確實大 06/19 17:11
s386644187: 多都在水準之上 06/19 17:11
bh2142: 但禁教其實蠻白痴的,大清沒有現代化的病根 06/19 17:14
kuninaka: 雍正其實有開放海禁,他兒子又禁止 06/19 17:19
kuninaka: 有開放海禁可以適度跟西洋接軌 06/19 17:20
leo255112: 胤祥為了他哥也真的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了 06/19 17:20
Lisanity: 有趣的是甄嬛傳裡的雍正是陳建斌XDD 06/19 17:28
dalyadam: 劉邦還是很會打好嗎 06/19 17:28
dalyadam: 親自扛項羽很久 還逃了 06/19 17:28
dalyadam: 韓信在那邊凹封王的時候劉邦苦苦扛 06/19 17:29
leo255112: 他是能扛一陣子但是打不過, 不然韓信能假齊王拿翹嗎... 06/19 17:32
dennisdecade: 劉邦很會打的 甚至項羽還是菜雞時有跟著劉邦打仗過 06/19 17:43
dalyadam: 劉邦自己比項羽先入關中 當時韓信還在項羽軍隊中 06/19 17:51
dalyadam: 劉邦不強要怎麼比項羽先滅秦? 06/19 17:51
iwinlottery: 劉邦應該當世只輸項羽 韓信 06/19 17:51
reaturn: 劉邦先入秦這點驪食其出不少力,說服不少秦將投降 06/19 18:05
rronbang: 乾隆是自己賺的,其他忘了 06/19 18:22
rronbang: 雍正 軍事很爛,只打一場大的輸了 06/19 18:24
rronbang: 最近看一個從地圖看楚漢的,韓信完全是偏師啊 06/19 18:26
mizuiroair: 劉邦有韓信能打嗎 開國皇帝自己不能打 旁邊有能打 06/19 18:48
mizuiroair: 的就行了 06/19 18:48
peterw: 劉邦不能打是只輸項羽和韓信,對上其他人劉邦都不一定輸 06/19 20:05
http: 乾隆自己也賺很多,他本人就是封建時代政治機器的最高峰, 06/19 20:28
http: 只是扛不住年紀後期變爛 06/19 20:28
k7626773: 雍正別出來搞笑了,治國不談軍事還是看年代的。戰爭零 06/20 08:52
k7626773: 分丟很多局勢早滅國了。別說李世民,光是康熙的局勢雍 06/20 08:52
k7626773: 正可能就被打回東北了。戰爭純搞笑。有岳鐘琪這種神將 06/20 08:52
k7626773: ,結果遠端操作把人搞自閉,最後打準葛爾純送頭。要不 06/20 08:52
k7626773: 是開局遇到年羹堯,清朝還要短命好幾年。 06/20 08:52
evangelew: 你講的這些都沒有朱元璋開國時 治理元末亂象 來的難 06/20 14:10
viper9709: 劉邦朱元璋不會打www 06/20 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