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owo0204: 宋哪個皇帝是ok的,也就開國跟高宗,其他不都是整天挨打06/19 17:22
→ owo0204: 的咖06/19 17:22
推 leo255112: 劉徹跟嬴政這兩個真的會被國高中課本誤導成什麼很英明06/19 17:23
→ kuninaka: 宋仁宗不錯阿06/19 17:23
→ leo255112: 的君主06/19 17:23
→ kuninaka: 不能說打不贏北方就說人家爛06/19 17:23
推 a0079527: 宋朝皇帝通常都還行 主要一大原因是算比較不會亂殺人06/19 17:23
→ leo255112: 帶領國家富強、可拒外敵然後不會成天往外打才是好皇帝06/19 17:24
推 ParkChanWook: 漢武帝也是個畜生 他是狗屎運抽到衛霍才有那戰績06/19 17:24
→ a0079527: 以前看蘇廚(對岸宋朝小說)的時候 基本上主角的玩法在其06/19 17:24
→ a0079527: 他朝代很容易死 但在宋朝很好活下來06/19 17:24
→ ParkChanWook: 不然他國家管的跟屎一樣06/19 17:24
→ a0079527: 漢武帝真的畜生 一堆殺雞取卵的經濟方案06/19 17:24
推 melzard: 漢武帝首創一堆歪招之後後世一堆王八有樣學樣06/19 17:25
推 kuninaka: 宋一直都被低估很多06/19 17:25
→ a0079527: 什麼叫做把所有地方豪紳商人全部逼到京都住 然後搶他們06/19 17:25
→ a0079527: 錢要稅收 對方因為換了地方沒辦法正常做生意之後又讓他06/19 17:25
→ a0079527: 們自生自滅06/19 17:25
→ ParkChanWook: 而且漢武帝還有他爸他爺爺留下來的遺產揮霍06/19 17:25
推 iwinlottery: 沒騎兵沒辦法,沒馬也不能像現代生鋼鐵騎兵06/19 17:25
傳統中原歷史很容易以帝王史觀敘事
大一統的才是好
其實看宋金南北分裂的時代
在隆興和議後
北方的小堯舜金世宗有大定之治
南方的宋孝宗有乾淳之治
作為一個普通人
這種時代才是幸福的
而不是跟著秦皇漢武開疆拓土
※ 編輯: ZirconC (114.137.231.242 臺灣), 06/19/2026 17:29:16
→ iwinlottery: 好用後世才會有樣學樣 06/19 17:26
→ adasin: 文景留下來的錢不夠他揮霍 一下子就花光了 才想一堆歪招 06/19 17:26
推 owo0204: 宋朝欽徽完全拉低皇帝下限 兩個智障== 06/19 17:26
→ leo255112: 不過歷史上就沒幾個皇帝國家強還不揍鄰居的, 天朝思維? 06/19 17:27
→ iwinlottery: 宋不殺大臣言事官,很進步的 06/19 17:27
→ kuninaka: 南宋擋了蒙古人超過三十年,很OP了 06/19 17:27
推 a0079527: 欽徽就不適合當皇帝 06/19 17:28
→ kuninaka: 1259年蒙古人都把基輔羅斯吃掉,南宋還活著 06/19 17:28
推 narumi150729: 前有文景後有昭宣才沒讓西漢一口氣完蛋 06/19 17:28
推 peterw: 宋朝是用經濟文化的實力做軟侵略 06/19 17:28
→ a0079527: 南宋不打回去除了打不贏之外 還有就是去搶回那邊的皇帝 06/19 17:29
→ a0079527: 是給自己找罪受 南宋這一脈皇帝才是當初趙大的子嗣一脈06/19 17:29
→ a0079527: 北宋被趙二篡位之後 北宋皇帝一直都是趙二那脈的06/19 17:29
推 owo0204: 北宋最大笑話 郭京守城06/19 17:29
→ s386644187: 南宋人口八千多萬又有地利,基輔羅斯人口有南宋的一06/19 17:29
→ s386644187: 半嗎06/19 17:29
→ LaiTW: 秦的軍功爵制對服兵役的老百姓很殘酷,戰場連坐處罰06/19 17:30
推 kuninaka: 所以我說南宋很強了阿XD06/19 17:30
推 nahsnib: 看這串又想到某個故人,雖然完全不懷念它就是06/19 17:30
→ a0079527: 南宋以前看過評論是 對外戰勝很高來著06/19 17:32
→ a0079527: 只是問題是贏了要給錢 輸了要賠錢 所以看起來很糟糕06/19 17:32
推 dalyadam: 某人是誰 clawrage嗎 哈06/19 17:33
推 minoru04: 搞不好連媒體都不是,自己列表格的而已06/19 17:33
推 dennisdecade: 宋孝宗 但根本不孝 哈哈06/19 17:38
→ lucifer2703: 還在趙二篡位 趙二在當時就是穩到不行的儲君06/19 17:39
→ lucifer2703: 穩到比玄武門後的李二還穩那種06/19 17:39
→ lucifer2703: 無非就是即位後對大哥的子嗣太不厚道而已06/19 17:39
推 fantasyhorse: 康熙有多次親征準噶爾,算有帶兵吧06/19 17:41
推 a0079527: 主要是半夜斧聲 趙大嚇死這個傳聞....06/19 17:44
推 Garbolin: 到底是要比打仗還是比皇帝偉業?06/19 17:44
推 kuninaka: 那個傳聞聽聽就好,趙二已經被當儲君看很久了06/19 17:46
推 a0079527: 就是不知道比什麼所以這一串才會討論這麼熱烈06/19 17:48
→ a0079527: 因為他的排序標準很奇怪06/19 17:48
這個榜的評分標準看起來只有一條
跟P社玩家一樣
比誰比較會在地圖上玩填色遊戲
→ a0079527: 除了那個排序說是明粉 但又有清朝06/19 17:49
→ adasin: 那排名 其他都有的討論 就朱棣最不配 06/19 17:51
※ 編輯: ZirconC (114.137.231.242 臺灣), 06/19/2026 17:54:57
推 owo0204: 朱棣沒有不配吧,藩王靖難上位就一個 06/19 17:53
→ adasin: 他武力上位 跟戰力排行第4我覺得是兩回事 06/19 17:55
→ adasin: 而且他靖難也沒打得多漂亮 多少是靠建文騷操作 06/19 17:56
→ leo255112: 比填色那第一肯定是鐵木真了 06/19 17:56
推 asd89501tw: 我覺得如果要簡單劃分就是政治、經濟、武力的三圍 而 06/19 17:57
→ asd89501tw: 明朝全部皇帝的經濟分數都可以說是0分吧 06/19 17:57
→ adasin: 太祖時期就0分了,沒辦法 後世子孫又不想改 06/19 18:00
推 owo0204: 全0能撐300年那也是神了 06/19 18:04
推 kuninaka: 能夠撐三百年那是內閣厲害 06/19 18:04
→ kuninaka: 皇帝0分,交給內閣就好 06/19 18:05
→ kuninaka: 大明養豬太智障了 06/19 18:05
推 kuromai: 社會風氣就這樣,多體諒 06/19 18:05
推 EmperorSound: 趙大對待趙二比親兒子還好 就是把他當繼任者 06/19 18:06
推 widec: 反正我只服隕石術 06/19 18:09
→ widec: 能撐三百年真的是內閣厲害沒錯 要不是衰遇到小冰河 06/19 18:10
→ widec: 崇禎搞獨裁自己來就完蛋蛋 06/19 18:11
→ terry955048: 其實含打仗還有對手強弱的問題,但內政經濟發展那都 06/19 18:16
→ terry955048: 是騙不了人的東西,確實比較客觀,大宋這方面屌打 06/19 18:16
→ terry955048: 朱元璋上位殺光功臣、摳門至極又愛獨攬大權,但論能 06/19 18:18
→ terry955048: 力確實夠猛,所以明朝只強他在的時候 06/19 18:18
→ terry955048: 百姓只要一個大家都吃飽穿暖的統治 06/19 18:19
推 ParkChanWook: 少看點中國營銷號吧 還在隕石術 06/19 18:28
推 as3366700: 這個表就是看外戰戰績啊 中國朝代吹也只會看這個 06/19 19:50
→ excercang: 評皇帝能力要看用人,能否忠奸都用的且讓人信服的才是 06/19 20:10
→ excercang: 那種只會用親近自已的,全是沒能力的 06/19 20:10
推 viper9709: 宋朝一種被低估+1 06/20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