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xbit: 內亂 06/21 08:48
漢人內亂更多
推 dog41125: 漢武帝把錢都打空了06/21 08:49
→ ZirconC: 匈奴跟匈人至今沒有明確證據有直接關係06/21 08:49
推 goward: 老梗話題,我大漢好強06/21 08:50
→ yomo2: 劉邦:你說的好 我沒輸06/21 08:51
※ 編輯: timco (49.217.131.52 臺灣), 06/21/2026 08:51:47
→ linceass: 漢人被匈奴蒙古女真滅了三次 3>106/21 08:52
推 akway: 沒吧 匈奴一開始很強阿 不然戰國末期跟秦幹嘛蓋長城?他們 06/21 08:52
→ akway: 後來是內亂才衰敗 06/21 08:52
推 scott032: 在雪山全軍覆沒 京城斬首行動又失敗06/21 08:54
推 kyo3tree: 早期匈奴跟後來的不太一樣 長城其實有讓他們團結在一起 06/21 08:56
→ kyo3tree: 壯大的原因06/21 08:56
噓 ck326: 隔了2,3百年,很多情況都會變化,你在問什麼?06/21 08:58
→ sunrise2003: 漢武帝打匈奴也是輸多勝少耶 06/21 08:58
推 kyo3tree: 早期匈奴是散兵游勇 作用頂多就是去打劫 長城蓋起來後他06/21 08:59
→ kyo3tree: 們搶劫的難度上了好幾檔 變成部族更加集體 後面統一起06/21 08:59
→ kyo3tree: 來才變成威脅06/21 08:59
推 SkyPlus: 把匈奴,匈人或其他族群當成單一民族,是不是受到民族國06/21 09:00
→ SkyPlus: 家甚至種族主義的影響太深了06/21 09:01
推 kyo3tree: 李牧當時打的匈奴頂多就是馬匪程度 跟後面幾朝的匈奴完06/21 09:01
→ kyo3tree: 全不是一個等級06/21 09:01
推 ymsc30102: 因為匈奴人沒有同心作戰06/21 09:01
→ OrangePest: 匈奴就是鬆散部落 偶爾能出一個大可汗統一諸部 全民皆06/21 09:02
→ OrangePest: 兵的特性就會讓他變很強 但其他時間頂多搞搞邊境襲擾06/21 09:02
→ OrangePest: 成不了氣候 蒙古也是一樣06/21 09:02
推 kusotoripeko: 蒙古西征一路吸收技術人才人力06/21 09:02
那匈奴有嗎?
→ kusotoripeko: 早一點的匈奴也類似,只是靠通婚、貿易06/21 09:03
※ 編輯: timco (49.217.131.52 臺灣), 06/21/2026 09:03:45
推 Zerogos: 被一個爛砲兵的雪崩給埋了 06/21 09:03
推 L1ON: 因為大漢傾全國之力+衛青霍去病去打啊,你真以為匈奴很弱? 06/21 09:04
→ kusotoripeko: 可能遷徙到東歐的時候,剩下貴族的人比較純東亞表徵 06/21 09:04
推 Muilie: 匈奴人怎麼有點像綠皮獸人的感覺,出一個Warboss就能哇爆 06/21 09:06
→ Muilie: 中國人的樣子 06/21 09:06
噓 Klan: 漢人手下敗將?晉朝被匈奴攻破洛陽的時候阿提拉還沒出生 06/21 09:06
→ scott032: 漢武帝打到全國人民都餓死一堆人,匈奴是真的很強 06/21 09:06
推 ccpz: 也有可能單純是科技或糧食生產跟不上 06/21 09:07
→ scott032: 除了馬上作戰強,還有自然天險,漢軍在當地迷路就會出 06/21 09:08
→ scott032: 現補給問題 06/21 09:08
推 Yui5: 看一些三國小說也有說,三國時期內戰民不聊生才導致五胡亂華 06/21 09:09
五胡亂華時早就三家歸晉了
跟晉室八王之亂比較有關
噓 a25785885: 少看點農場文胡扯 06/21 09:10
→ a25785885: 這種垃圾資訊左岸很多 但幾乎是二創幻想文 06/21 09:11
推 akway: 匈奴在東晉時期 在北方建不少國阿 哪裡弱?弱怎麼東晉打不 06/21 09:11
→ akway: 回去? 06/21 09:11
※ 編輯: timco (49.217.131.52 臺灣), 06/21/2026 09:11:58
推 CactusFlower: 這種的就要問油門了 看他等等會不會出現推文或回文 06/21 09:12
→ CactusFlower: 是說原po登入數70天也是很可愛呢:)06/21 09:13
推 scotttomlee: 所以漢武在皇帝軍事會上榜也是這原因吧?傾全國力但 06/21 09:14
→ scotttomlee: 有打贏06/21 09:14
→ Klan: 為了吹中原帝國超強然後無視比羅馬還要早被遊牧民族車過去的 06/21 09:14
→ Klan: 事實 06/21 09:14
推 siyaoran: 匈奴滅漢人不會自己跟著滅,反過來漢人去滅匈奴自己也跟 06/21 09:14
→ siyaoran: 著掰 06/21 09:14
推 L1ON: 簡單說,中國史上能打外族的也只有霍去病跟岳飛,其他都他 06/21 09:15
→ L1ON: 媽的被虐 06/21 09:15
推 L1ON: 匈奴就比較雖小在大漢遇到霍去病== 06/21 09:16
→ a25785885: 遊牧民族就是比拳頭 男的奴隸女的生小孩甚至不管親屬 06/21 09:18
→ a25785885: 關係 混雜血統肯定有 但也肯定不是同一族 語言跟文化 06/21 09:18
→ a25785885: 也就混了點 你不會因為台語有點唐語就說台語政權是李 06/21 09:18
→ a25785885: 唐正統後代然後左岸那堆都是異族 06/21 09:18
推 linceass: 還有唐朝跟徐達 要不然都是以防守居多06/21 09:18
推 geminitea: 岳飛、朱元璋不是很會打外族嗎?06/21 09:18
→ a25785885: 照這個白痴邏輯 金清俄羅斯都可以算成匈奴 合理嗎? 06/21 09:19
推 zeyoshi: 你說被五胡車爛的漢人嗎 06/21 09:19
推 comicreader: 那是在中原本土,在北方大草原遊牧民族統一起來 06/21 09:19
推 Yui5: 三國就漢末大亂整個元氣大傷?然後三家歸晉沒恢復多少又搞出 06/21 09:20
推 geminitea: 然後有個冷門明君漢宣帝,用挑撥的方式不戰而屈人06/21 09:20
→ geminitea: 之兵讓匈奴稱臣 06/21 09:20
→ a25785885: 甚至PRC也可以算成匈奴 太厲害了06/21 09:20
→ Yui5: 八王之亂整個國力大爆炸的爛。記得有說三國時就被看不起了 06/21 09:20
→ geminitea: 不知道為什麼漢宣帝那麼沒史迷緣,我超愛他的06/21 09:20
→ comicreader: 千軍萬馬,去北地跟他打是找死,等他下來去南方熱地 06/21 09:21
→ Yui5: 而且古中國真的強的話就沒長城這個東西了。疆域也會更大 06/21 09:21
→ Xavy: 可能大奶太多了 06/21 09:22
→ comicreader: 元朝也卡在那邊,這些化外之民跟自己一樣有夠難打 06/21 09:22
→ a25785885: 那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大匈奴統一 西起東歐平原東至阿拉 06/21 09:22
→ a25785885: 斯加 北起冰原南至新加坡 06/21 09:22
推 melzard: 蒙古高原在冷兵器時期養出來的怪物強的太可怕 06/21 09:22
→ Klan: 要吹漢朝很強我沒意見,但是要拉羅馬來救援很明顯原Po沒念過 06/21 09:22
→ Klan: 書 06/21 09:22
→ melzard: 只是到了熱兵器時代之後就沒他們的事了 06/21 09:23
噓 spfy: 這就知呼文章 為什麼XX很強但遇到中國OO就不行了 06/21 09:24
推 akway: 現代中國疆域 幾乎都是女真人打下的阿 漢人本來就只有內地06/21 09:24
→ akway: 十八省06/21 09:24
推 hsshkisskiss: 因為當時中國戰力更逆天啊…. 06/21 09:27
噓 hakunowarudo: 匃奴: 我是一個國家?真的假的 06/21 09:29
→ a88152660: 匈人強盛時羅馬也是風中蟾蜍了 06/21 09:29
→ a88152660: 西羅馬早就被日耳曼人啃掉一大塊 06/21 09:30
噓 a25785885: 然後當事國根本不叫這個名字 當時中國也有其他意思 是06/21 09:31
→ a25785885: 有中國成癮症嗎 一定要喊一下刺激多巴胺分泌 06/21 09:31
→ mango970422: 共產黨窩在農村幾年 匈奴又等了幾個世紀 稍微想一下06/21 09:31
推 ayubabbit: 胸奴當時最大問題就是沒技術吧 06/21 09:36
→ ayubabbit: 拿骨頭武器去打人家鐵器06/21 09:36
→ vltw5v: 首先當時叫漢,再來匈奴跟匈人目前也沒很明確的證據是一脈 06/21 09:41
→ vltw5v: 相傳的 06/21 09:41
→ iwinlottery: 衛青霍去病選匈奴最弱的春天打啊 06/21 09:41
噓 JerryLian: 電玩看世界 然後匈奴兩字 其實時代跨了幾百年 06/21 09:42
→ iwinlottery: 歷史上文帝百姓都比較活得好,但是就沒什麼大戰能講 06/21 09:43
推 ccpz: 說到底,也只是當地沒辦法做農業耕作,在中原看起來才會是 06/21 09:43
→ ccpz: 一個游牧滅了,又冒出另一個游牧 06/21 09:43
→ ccpz: 如果會耕作的話,那又會被同化成中原,而不是拿DNA細細評斷 06/21 09:44
→ ccpz: 拿現代民族主義,甚至極端民族主義去看古代,就像拿清朝的 06/21 09:46
→ ccpz: 劍斬明朝的官 06/21 09:46
推 rlrbc: 從小就是要學會騎馬趕羊,當天氣太過惡劣,羊凍死太多,只 06/21 09:48
→ rlrbc: 能去搶劫06/21 09:48
推 grtfor: 打仗是被洗腦才在吹武略,不然沒打的話百姓都嘛過得比較好06/21 09:49
推 ccpz: 你去問蒙古族為何不種水稻,他們大概只會覺得何不食肉糜 06/21 09:50
推 LIONDOGs: 內政太弱 06/21 09:53
噓 goodgodgd: 匈人是匈奴人後裔那只是法國學者的理論,沒有證據能夠 06/21 09:57
→ goodgodgd: 證明 06/21 09:57
→ bnn: 就洗腦你大一統概念的民族主義06/21 09:59
→ bnn: 物理上橫跨距離就那麼遠 你還把他當成同一個民族 06/21 10:00
→ bnn: 那你幹嘛不說尼安德塔人是北京山頂洞人算了06/21 10:01
噓 KangarooDad: 蛤? 06/21 10:02
推 meredith001: 匈奴只是匈人基因的其中一支勢力而已06/21 10:04
→ meredith001: 它實際上是中亞東歐草原民族的集合體 06/21 10:05
噓 KangarooDad: 這又誰的新小帳? 06/21 10:08
噓 spfy: 他也不會回吧 就是找些能有推文數的話題 06/21 10:09
推 ccpz: 不知道能不能建議,發完文躲起來不參與討論就水桶 06/21 10:11
→ ccpz: 不然整天看爭議文章就飽了 06/21 10:11
噓 Scarlett888: 隔了幾百年 06/21 10:13
噓 Hellery: 還不是被蒙古跟女真幹屁眼,幹完還變正統 06/21 10:13
噓 KangarooDad: 隨便塞個洽點就當歷史板在問 有膽去那發這篇看看會 06/21 10:15
→ KangarooDad: 不會被噴爆 06/21 10:15
→ herochang: 漢武帝後漢朝崩壞 06/21 10:18
→ MakeAWash: 少看點O乎 == 06/21 10:19
→ Scarlett888: 隔幾百年五代十國都更換多少次了 你還在問匈奴06/21 10:22
噓 Segal: 油點意思06/21 10:23
推 HappyKH: 他們在移動的過程中其實變強了 06/21 10:28
是嗎?
噓 Horse129: 此一時彼一時 又不是玩遊戲 戰力一直不變的 是在問什麼 06/21 10:43
噓 cor1os: 其實長城這東西雖然能擋一時,但多數時候是讓外族在塞外更 06/21 10:43
→ cor1os: 強大,中原王朝終究被幹了好幾次 06/21 10:43
→ cor1os: 你讓塞外的人也吃得飽飯,不用打草殼,他們也練不出狼性 06/21 10:45
噓 Horse129: 發來洗文章的 po完人就跑了06/21 10:46
噓 FAQmakeMEsad: .06/21 11:14
※ 編輯: timco (49.217.131.52 臺灣), 06/21/2026 11:18:50
噓 rommel1990: 五胡亂華先看一下有哪些外族 06/21 11:31
→ a88152660: 羅馬全盛時期東方也有一個遊牧底的帕提亞 最後也是被 06/21 11:36
→ a88152660: 打到亡國 06/21 11:36
噓 bbo40453: 中又贏 06/21 11:48
噓 tooperfect: ? 06/21 12:15
噓 wayneshih: 哈哈 06/21 12:26
噓 qlz: 拿上升期的漢朝比衰退期的羅馬, 啊不就好厲害 06/21 12:33
噓 hwsh60013: 你是不是連白登之圍都不知道 06/21 12:46
→ jack0123nj: 匈人跟匈奴人有關聯的研究在哪裡? 06/21 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