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hasroten: 人的視野本來就左右寬吧 06/23 10:09
但這論點用在書籍上就很詭異 書籍不就是直式為主嗎?
說是大小差異問題的話 手機 掌機 也都比較小 但也都變成橫屏為主了
明明以前掌機有過GAME BOY跟NDS的直式時代 手機也有
但都一下就落寞了
推 guogu: 書(文字)比較沒有一眼看完的需求吧 06/23 10:09
→ zsp9081a: 雖然現在都買電子書用自動直橫轉換了,但依稀印象紙本 06/23 10:09
→ zsp9081a: 書籍直橫都有吧.... 06/23 10:09
主流就直的齁
→ roger2623900: 就是失敗 所以淘汰了啊 06/23 10:09
推 kaj1983: 外面放橫的省空間啊 06/23 10:09
→ kaj1983: 更正,是直的 06/23 10:10
→ roger2623900: 視覺就是橫的更寬 06/23 10:10
→ krousxchen: 電腦用多螢幕的也大多把直立螢幕當作副螢幕 06/23 10:10
→ kaj1983: 像電子廣告看板也是直的很常見 06/23 10:10
對阿 但我想一想 可能是空間問題 垂直立牌比較不佔空間
推 Irenicus: 人類的視野就是橫的齁 06/23 10:10
→ etvalen: 螢幕,不是屏幕== 直橫屏這種就算了 06/23 10:11
拍謝 名詞上不太知道差在哪 所以依我內文所說 應該用螢幕比較正確嗎?
推 Edison1174: 用開車或騎車的視角去想就知道了 行駛時都是環顧左右 06/23 10:11
→ Edison1174: 視野上下移動很不直覺 06/23 10:11
我覺得以這例子來說 是因為我們不會飛吧
如果是鳥就得360度看了
推 hasroten: 小的話直橫沒差太多 但要擴大就有差了 06/23 10:12
※ 編輯: thesonofevil (60.251.60.52 臺灣), 06/23/2026 10:14:30
→ etvalen: 你不必理我沒關係,然後我覺得開車視野這個類比滿好懂的 06/23 10:13
推 Tatsuko: 看書沒有一次掌握整頁資訊的需求,所以直的也沒差吧 06/23 10:15
推 etvalen: 書可以直的,除了中文字以前就是直式書寫以外,還因為書 06/23 10:15
→ etvalen: 的大小你一眼看得完,而且書也不像遊戲,需要快速掌握整 06/23 10:15
→ etvalen: 片區域的資訊,你把螢幕當成車輛儀表板可能會比較好理解 06/23 10:15
→ etvalen: 如果你拿到一台儀器它儀表板是直的,你變成很難掌握最遠 06/23 10:16
→ etvalen: 那邊的資訊或按鈕,因為人手左右打開範圍很大,往前伸卻 06/23 10:16
→ etvalen: 很有限 06/23 10:16
→ loserforever: 哪一本書攤開不是橫的 奇怪欸 06/23 10:18
→ etvalen: 也有可能整套操作習慣是源自於少數幾個古早案例,後來大 06/23 10:18
→ etvalen: 家就都沿用到其他領域,所以你要找到反證其實也是不難, 06/23 10:18
→ etvalen: 因為它可能一開始就不是以真正的合理性或人體工學去決定 06/23 10:18
→ etvalen: 的事 06/23 10:18
我也覺得大概各有優劣 結果是橫的勝出某方面來說只是結果論
推 BDroach: 現在手遊明明也是很多直的,條漫也是一堆人在看 06/23 10:19
→ etvalen: 手遊螢幕小,沒有視野大小問題,條漫可以慢慢看,也沒有 06/23 10:21
→ etvalen: 視野大小問題 06/23 10:21
可是說真的 一般遊戲跟電腦的螢幕也沒大到無法一次盡收眼底吧
當然現在是有越來越大的趨勢就是
※ 編輯: thesonofevil (60.251.60.52 臺灣), 06/23/2026 10:23:53
推 roger2623900: 條漫是因為直的比較好單手手持手機 06/23 10:23
推 BDroach: 早期的遊戲也不是直或橫的,是方的 06/23 10:23
對XDD GAME BOY跟NDS都是方的 但至少他們是直式的
印象中GBA就開始變橫的
→ BDroach: 就主流顯示器發展成橫的,所以遊戲也做成橫的 06/23 10:24
※ 編輯: thesonofevil (60.251.60.52 臺灣), 06/23/2026 10:27:25
→ etvalen: 你也說螢幕越來越大了啊XDXD 習慣的話把兩個直的拼起來也 06/23 10:27
→ etvalen: 可以啦,說穿了這就是積習難改,如果後來有什麼主流技術 06/23 10:27
→ etvalen: 讓人覺得直式螢幕更好,那自然就會再演變了 06/23 10:27
→ roger2623900: game boy只有初期是直的 後面設計改橫的就知道直的 06/23 10:27
→ roger2623900: 設計不好了 06/23 10:27
但GBA之後的NDS又走回老路 不過那應該是為了雙屏幕設計
當然最後NDS也還是消失了
→ theone5566: 課本是橫的,漫畫有跨頁 純文字的大多時候是直的 06/23 10:27
→ roger2623900: 現在高貴的三折疊手機也是橫的啊 怎麼不用直的折疊 06/23 10:27
估狗了才知道有這種東西 這什麼鬼= =
※ 編輯: thesonofevil (60.251.60.52 臺灣), 06/23/2026 10:30:05
→ WHOKNOW4: 你想填滿視野充滿沉浸感就是只能橫的。 06/23 10:31
推 nathan60107: 眼睛左右分布,論一眼看就是橫向比較好。閱讀書籍的 06/23 10:37
→ nathan60107: 時候目光是放在單個字上而不是書籍整體,所以書是直 06/23 10:37
→ nathan60107: 是橫都不影響,那影響就落到便利性、攜帶性上。 06/23 10:37
推 emptie: ……能用兩手玩的遊戲設計空間一般來說都大於只能用一手 06/23 10:47
→ emptie: 玩的吧 06/23 10:47
→ emptie: 單手能玩一個賣點但也包含了很多的妥協在裡面 06/23 10:48
推 sean0212: 現代人短影片看多了,下次就有人問電影為什麼要拍橫的 06/23 11:09
推 idieh: 但從整個世界的占比來看,直式的書其實也沒有那麼多吧,拼 06/23 11:10
→ idieh: 音文字幾乎都是橫的吧? 06/23 11:10
→ Gouda: 早期大台也都直的啊 射擊遊戲就算到現在也是直向居多 ws 06/23 11:51
→ Gouda: psp nds 也都有出過直向遊戲 雖然nds直向比較像書本 06/23 11:51
→ Gouda: DS最有名的就loveplus 吧 用直向呈現大角色 06/23 11:52
推 qsakurayuki: GB是直拿畫面橫的還是比較寬啊 06/23 12:34
→ XYZ24324773: nds是橫的吧 06/23 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