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北洋水師要贏 要有兩個前提 1. 持續更新艦炮與彈藥,而不是拿錢去蓋頤和園。 2. 建立統一的指揮與後勤體系,避免陸海軍各自為政。 北洋艦隊、各省水師、練軍與新式陸軍 都自己玩自己的 結論就是北洋水師只是看起來噸位有到 但是軍事訓練和制度完全落後日本好幾個版本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1.20.234.1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01727.A.339.html
Edison1174: 10年後沙俄艦隊跟日本海軍在旅順港對峙時 沙俄還比北 06/23 16:04
Edison1174: 洋艦隊有勝算 只是下場一樣是全軍覆沒 06/23 16:04
用結果論看,日本明治維新很成功 沙俄和大清都被淘汰惹 ※ 編輯: kuninaka (211.20.234.13 臺灣), 06/23/2026 16:06:04
memory1024: 北洋水師就:只知刀馬,不識砲藥,士兵專業能力都不 06/23 16:06
memory1024: 夠怎麼打 06/23 16:06
kuninaka: 就不是只買裝備就好,也要有人會用 06/23 16:06
roywow: 從乾隆開始 清朝注定輸 06/23 16:08
ken121: 現在的中國也是還是在吹噸位 06/23 16:09
zxm50191: 而且戰役中的船艦損傷,那時候大清有人有辦法修嗎 06/23 16:17
richard586: 那個時候已經沒有“各省”水師了吧,福建水師中法戰 06/23 16:17
richard586: 爭被打沒了只有北洋水師了 06/23 16:17
更正一下,是海軍分歸直隸、兩江、閩浙和兩廣總督統轄 各自為政 不像日本那樣有海軍省 ※ 編輯: kuninaka (211.20.234.13 臺灣), 06/23/2026 16:24:00
StevenEXE: 沙俄還被歐洲銃康,海軍繞了一大圈才到戰場 06/23 16:23
※ 編輯: kuninaka (211.20.234.13 臺灣), 06/23/2026 16:24:56
gemboy: 第二點日本內鬥不是更兇? 06/23 16:26
shinobunodok: 日本陸海吵架再凶 也比不上大清的各總督的「私兵」 06/23 16:27
shinobunodok: 嚴重 06/23 16:27
kuninaka: 他們是陸軍鬥海軍,清國是海軍就分開玩了 06/23 16:28
kuninaka: 清末其實就已經軍閥割據了,各種團練 06/23 16:29
shinobunodok: 北洋水師被打沒後 當時中國就完全成建置的沒有現代 06/23 16:30
shinobunodok: 海軍力量了 南洋的早在中法戰爭的時候被打成豬頭 06/23 16:30
NorAku: 如果上層願意打持久戰,日本經濟可能先扛不住 06/23 16:30
NorAku: 倒是陸海各自為政兩國一樣爛 06/23 16:30
NorAku: 而且北洋的破船倒是把義大利嚇跑了XD 06/23 16:31
www115ui8: 制度有 但是洋教官被氣走後人走茶涼 06/23 16:34
richard586: 不用想什麼持久戰,這場不是日本全面入侵中國而是在 06/23 16:34
richard586: 爭奪朝鮮。你沒有船艦和投射能力就沒有勝利的可能 06/23 16:34
o07608: 日本不會扛不住,他們經濟體系比清朝的那坨破爛健康多了, 06/23 16:37
o07608: 列強也願意借日本錢 06/23 16:37
o07608: 拖久一點只會看到紫禁城升旭日旗而已 06/23 16:38
meredith001: 1+2就是大錢坑啊 那北洋艦隊還是沈一沉划算 06/23 16:43
meredith001: 北洋水師的維修廠在哪? 日本長崎 06/23 16:44
OrangePest: 所以說坂本龍馬才是傳奇人物 他能說服原本水火不容的 06/23 16:45
OrangePest: 兩大強藩合作倒幕 打個比方就好像說服光緒和慈禧和解 06/23 16:45
OrangePest: 一樣 06/23 16:45
meredith001: 光這點就不可能贏了 連後勤都要靠敵國維持 06/23 16:45
richard586: 北洋水師的原本價值是守衛大清漫長的海岸線的 06/23 16:53
SunnyBrian: 現在中囯水師也還是這樣啊,四大幹部兩個海軍出身, 06/23 16:53
SunnyBrian: 一個政工,一個空軍。副戰區職(中將)、一體四部的 06/23 16:53
SunnyBrian: 主官純海軍還不到30%。 06/23 16:53
richard586: 然後這群傢伙被洋人的目錄吹的以為行了,跑去打不在 06/23 16:54
richard586: 計畫內的遠洋決戰 06/23 16:54
BOARAY: 原來是頤和園喔馬的慈禧又是你你最爛 06/23 17:03
haoboo: 日本經濟扛不住那個算是長久的誤解就是了...當時日本政府 06/23 17:04
haoboo: 有的是本錢繼續耗 06/23 17:04
chuckni: 蓋頤和園這個是光緒也同意了,只能說注定要花這個錢的 06/23 17:06
adasin: 頤和園挪軍費對面考據過是有的 只是花多少沒定數 06/23 17:08
c610457: 日本可以搞舉國債,清國連銀行制度都沒有 06/23 17:09
chuckni: 另外論持久戰這一塊,如果是抗日的話確實可以,但不好意 06/23 17:09
chuckni: 思當時清朝的失敗條件叫做「北京淪陷」這點的話清朝實際 06/23 17:09
chuckni: 上已經推不出能扛戰線的部隊了,一線已經全上東北了 06/23 17:09
chuckni: 李鴻章到達馬關之後談的第一件事就是停戰,不然山海關以 06/23 17:10
redbat3: 頤和園有說法是慈禧答應退位的條件,所以光緒拼命要花這筆 06/23 17:10
chuckni: 東基本上是保不住了 06/23 17:10
c610457: 只要戰況有優勢要借外債也不難, 06/23 17:10
redbat3: 整修的錢就掛海軍的名目 06/23 17:11
chuckni: 光緒肯定急著花錢的,因為頤和園就是送給慈禧養老用的, 06/23 17:11
chuckni: 光緒很想趕快脫離慈禧控制 06/23 17:11
c610457: 英國還向日本提議可以借外債來打,不過最後沒借還照樣贏 06/23 17:14
arcanite: 不是說蓋園子的錢是另外再募的海防捐?只是掛羊頭賣狗肉 06/23 17:28
arcanite: 凹到的斗內都心知肚明是要拿去蓋園子的 06/23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