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shirman (shirman)》之銘言: : 要說甲午敗因 : 清朝內部黨爭也有關係 : 當時翁同龢跟李鴻章有嫌隙 : 因此管理預算的翁經常惡意刁難北洋水師 : 把預算抽走,使得北洋水師沒有充足彈藥 : http://i.imgur.com/SWZnhh4.jpg : 至於甲午戰爭期間 : 翁到底有沒有惡意反向指揮,李說甚麼,翁就主張什麼 : 導致甲午戰爭被瞎指揮惡搞戰敗 : 這就比較偏戲劇形象,看有沒有熟讀史書的人要翻案 : 個人覺得更惡劣的還是翁在甲午戰敗後 : 把談判責任推給李 : 等著李簽完戰敗條約後再來指責他 : 幸好這種卡你預算讓你戰敗 : 等你戰敗再來清算你的事情 : 只有古代才會發生 : -----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N950F. 我記得以前的歷史課文上是講說, 是因為太后把北洋艦隊的軍費當自家金庫。 把錢拿去建頤和園,所以才導至水師沒有經費的。 這樣看感覺太后才是毒瘤? 不過一個會信民間團體,引發8國聯軍的是怎麼都洗不掉毒瘤稱號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18.242.6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08591.A.F67.html
ARCHER2234: 其實就是,換誰來當政錢都不會給你 06/23 17:57
ARCHER2234: 因為你勢力太大了 06/23 17:57
poggssi: 但頤和園保存至今成為世界遺產 06/23 18:00
gfabbh: 八國聯軍的背景,是戊戌政變後,滿清宗室內部的保守派得 06/23 18:02
gfabbh: 勢,慈禧想把光緒換掉,洋人一直反對,慈禧就一直擔心洋 06/23 18:02
gfabbh: 人會打著光緒的名義殺進來奪權,所以順著保守派宗室的意 06/23 18:02
gfabbh: 思,讓義和團去對付洋人。 06/23 18:02
horrorghost: 光緒的問題其實比慈禧大很多吧 06/23 18:02
afjpwoejfgpe: 這就要看怎麼解讀了,因為從根本來說光緒的問題很大 06/23 18:04
afjpwoejfgpe: 一部分也是慈禧造成的 06/23 18:04
chuckni: 你要知道的是1900前和1900後慈禧就是兩個評價 06/23 18:05
Echobee: 比較可靠的證據是說政敵掌握資金不撥款才是主因 06/23 18:06
chrisjeremy: 慈禧並沒有挪用軍費蓋頤和園 而是用海軍建軍的名目募 06/23 18:10
chrisjeremy: 款蓋頤和園 但是甲午戰爭輸了 鍋推到洋務派的身上 06/23 18:10
chrisjeremy: 軍費的預算被卡著 拿去銀行生利息 06/23 18:12
horrorghost: 光緒跟康有為和梁啟超一起就是在亂搞吧 06/23 18:19
adasin: 這樣都不叫挪用 我也不知該說啥了 因為是黑帳所以不算嗎 06/23 18:24
wei115: 沒慈禧大清早亡了,早在太平天國時大清命數已盡 06/23 18:25
tim111444: 那大清還是早一點亡好了 06/23 18:32
chuckni: 那不行,至少得先送一批人留洋開放第一代的洋墨水再滅亡 06/23 18:33
chuckni: 不然中國會比印度還慘 06/23 18:33
chrisjeremy: 因為名目的關係 這鍋慈禧就只能背逃不掉 因為黨爭的 06/23 18:35
chrisjeremy: 關係 那些錢也沒辦法拿去給北洋海軍用就是了 所有採 06/23 18:35
chrisjeremy: 購武器砲彈的錢全卡著 06/23 18:35
gfabbh: 應該說海軍衙門是撥款給頤和園工程,但這筆錢本來就沒有 06/23 18:36
gfabbh: 要給北洋海軍當軍費,至於海軍衙門為何會撥款,其實當時 06/23 18:36
gfabbh: 海軍大臣希望慈禧早點搬出紫禁城,因為他兒子是皇帝。 06/23 18:36
D122: 八國後還留著慈禧就是因為洋人需要傀儡政府的樣子 06/23 19:08
D122: 讓大清滅亡對他們也是麻煩 06/23 19:08
Atkins13: 慈禧活到1908至少有讓當時還是新秀的北洋派歷練著 這群 06/23 19:11
Atkins13: 人也成為近150年以來相對正常的中原政權 要是慈禧跟著 06/23 19:11
Atkins13: 同治早早修仙 光緒一朝還沒外敵就先變成無頭蒼蠅 06/23 19:11
Atkins13: 慈禧其實懂洋務在做什麼 問題是他能用能懂洋務的人太少 06/23 19:14
Atkins13: 旗人糜爛不可靠 漢人要邊用邊牽制 帝黨跟清流派只會吵 06/23 19:14
Atkins13: 架不幹實事就更不用說了 06/23 19:14
Atkins13: 就像漢陽現代化煉鐵 儘管比日本還早了快十年 但實作工 06/23 19:18
Atkins13: 人缺乏底蘊的情況只能不斷試錯 最後還是只能買進口煤來 06/23 19:18
Atkins13: 解決 海軍問題同理 就算不講經費苛扣 光是普遍上對於當 06/23 19:18
Atkins13: 時海軍戰術的迭代都欠缺了解就決定了結果 06/23 19:18
Atkins13: 大國的優勢是客觀上的人力物力 但改革時反而成為很大的 06/23 19:21
Atkins13: 慣性跟反動 但如29樓所言 各國在庚子後反而不敢真的瓜 06/23 19:21
Atkins13: 分大清(除了日本) 因為你弄垮大清 本來就已經搖搖欲墜 06/23 19:21
Atkins13: 的維穩成本就直接落在母國上 06/23 19:21
Atkins13: 跟你做生意遠比吃下你划算 這就是多強牽制賽局結果 06/23 19:23
Pep5iC05893: 大清國祚能夠延長這麼久慈禧功不可沒好嗎 06/23 19:31
apple00: 腦死病人插葉克膜維持生命算是植物人的功勞? 06/24 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