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k47123121 (小忍)
看板C_Chat
標題Re: [閒聊] 甲午戰爭的清朝有機會打贏日本嗎?
時間Tue Jun 23 18:51:10 2026
陸戰不可能
清軍士氣太差了
甲午戰爭的平壤之戰
清軍死者約2,000人
日軍死者102人
單看這數據還以為是什麼列強打原住民,但其實是清軍防守平壤交戰一天就怯戰棄城逃跑了,逃跑的時候還遭遇伏擊
日軍在甲午戰爭打旅順,只死了426人就拿下旅順,清軍防守方死傷3600多人
清軍士氣太差了啦,清末不少戰爭不是真的很慘烈,是清軍根本撐不住就潰敗了
祖魯戰爭的祖魯人都能靠長矛盾牌衝鋒給英軍重大傷亡,沒道理買新式武器的清軍做不到
甲午戰爭同期的第一次義大利—衣索比亞戰爭 ,衣索比亞方總傷亡約17,000人,義大利總傷亡共約18,000人,對比清軍就只能說清軍完全不行
-----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A556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3.194.6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11872.A.E92.html
推 gaym19: 為何而戰為誰而戰這很重要 06/23 18:53
推 swps40309: 大家都想保留實力啊 06/23 19:06
→ swps40309: 要靠別人的軍隊打就是這樣 06/23 19:06
推 richard586: 那兩場不完全是士氣差,平壤之戰退敗是因為大清後勤 06/23 19:10
→ richard586: 不足彈藥耗盡了。旅順則是防禦體系需要船艦配合而船 06/23 19:10
→ richard586: 已經沒了,所以防禦體系出現超大的破口填補不了 06/23 19:10
推 richard586: 然後派去增援要塞的其他人不是划水觀望就是直接落跑 06/23 19:13
但整場甲午戰爭就沒哪一場說的上是真的有戰鬥意志的激戰,海戰還比較好
→ willywasd: 撤退途中被追擊 死比較多很正常 06/23 19:13
※ 編輯: ak47123121 (223.143.194.61 臺灣), 06/23/2026 19: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