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Fate1095 (菲特)》之銘言: : 算死局了吧 : 諸葛亮給劉備出隆中對的原意就是聯孫抗曹, : 用拯救天子這個大義把孫強綁在一起打曹。 : 如果三國分治就會發生曹因地利越來越強的情況 : 劉備今天跑去打孫,孫防得住還好 曹操就旁邊吃瓜看戲順便暴兵 : 如果孫防不住,曹軍就很有選擇 可以直接從江夏和襄陽南下打劉或孫 : 也可繼續吃瓜看戲,搞不好孫扛不住就直接降曹了 : 這樣變兩陣營夾擊劉 : 這棋走到劉孫決裂就算死局了 有點不太對 隆中對的核心價值是 先取荊州、再取益州 然後待天下有變,兩路北伐 孫權那邊就能騙就騙 所以劉備東征,主要還是要拿回荊州 畢竟沒有荊州,隆中對完全就不成立 至於那個復興漢室只是口號 喊喊壯膽而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5.231.24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22847.A.07F.html
Israfil: 但問題是當時漢室被弄掉了 按照平常喊的口號是應該匡漢室 06/23 21:56
davidex: 其實孔明那套要搶在荊州在劉表手上就得奪荊州了 06/23 21:56
Israfil: 隆中對底下很多人並沒有概念 但是匡漢室是普遍價值 06/23 21:56
davidex: 當孫吳知道自己可以輕鬆拿下荊州時 這套基本上行不通 06/23 21:57
davidex: 偏偏劉表死了荊州直接投給曹操 曹操又在赤壁大敗給東吳 06/23 21:57
Israfil: 結果你跟底下的人說應該先痛打一頓江東是匡漢室的前置任 06/23 21:57
rainnawind: 夷陵對劉備來說是不得不打 荊州派、東州派不可能同意 06/23 21:58
Israfil: 務 這個說法底下人並不一定理解 也不一定認同 06/23 21:58
rainnawind: 他跟孫權直接講和 就算劉備不想打都不行 那是他們的家 06/23 21:58
rainnawind: 鄉 劉備手下主力2/3都是這些人 06/23 21:58
rainnawind: 真正問題應該是夷陵勝果要打到什麼地步 劉備的戰略規 06/23 21:59
davidex: 而且劉備在荊州根基超淺 荊州世家原本和孫吳是血仇 06/23 21:59
rainnawind: 劃問題 是只取荊州逼和嗎?還是要直通建業? 06/23 21:59
davidex: 後面呂蒙居然做到一拿下江陵所有世家立刻轉來和孫吳合作 06/23 22:00
davidex: 可見從劉表死了以後 孫吳一直滲透荊州劉備都沒發覺啊 06/23 22:00
kuninaka: 這個問題要問關羽? 06/23 22:04
davidex: 所以荊州之失 最該負責的還是劉備 其次關羽 06/23 22:04
davidex: 連荊州內部都沒擺平就全部身家遠征 到底 06/23 22:05
kuninaka: 然後劉備補給線拉太長還打輸 06/23 22:06
leo255112: 照理說那邊是荊襄派跟江東四大世家八竿子打不著,直接 06/23 22:06
leo255112: 合作確實顯示二爺不善經營 06/23 22:06
leo255112: 國舅開城門搞不好有什麼內部壓力 06/23 22:07
scotttomlee: 劉表那時 劉備也沒拿 結果後來還是得跟同族搶益洲 06/23 22:13
scotttomlee: 法正在說服劉備上還是比亮子行 06/23 22:14
aegis43210: 如果劉備可以把江陵打回來,隆中對一樣可以實現,當時 06/23 22:34
aegis43210: 江陵有30萬人口,太重要了 06/23 22:34
as981134: 不管從哪個角度荊州都得打,戰略角度只有從荊州北上才 06/23 22:34
as981134: 有可行性,合作角度來說,你盟友都直接把你這麼大一塊 06/23 22:34
as981134: 地幹走了,駐守的人都殺光了,你還在那邊喊聯盟,這不 06/23 22:34
as981134: 是被人看不起嗎 06/23 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