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tf010714: 人不夠好嗎06/24 08:31
→ pponywong: 日本攻勢打到武漢長沙之後 就停頓了 除非從中南沿海06/24 08:32
→ yankeefat: 跟美國談好條件就行 06/24 08:32
推 dennisdecade: 因為當時還有納粹德國訓練的精銳國軍 06/24 08:32
推 orze04: 打贏只會更慘06/24 08:32
→ pponywong: 切斷中國補給 但是會動到英美法荷的利益06/24 08:32
→ timco: 精銳國軍?很精實? 06/24 08:32
→ fman: 單挑有機會啊,就慢慢推就好,問題就是國際局勢不會讓日本有06/24 08:33
→ fman: 與中國單挑的機會06/24 08:33
→ aaronhkg: 實際上已經…但很多人不承認而已 06/24 08:33
→ yankeefat: 日本打得贏中國 但吃不下土地06/24 08:33
→ orze04: 你要從中南半島、南洋調人,太平洋補給站會更脆弱。06/24 08:33
→ fman: 在日本偷襲珍珠港之前,就已經有ABCD包圍網了06/24 08:34
→ Akaria: 很難,當時情況也不允許日本只打中國,即使06/24 08:34
→ Akaria: 拿下也守不住06/24 08:34
※ 編輯: timco (49.217.137.56 臺灣), 06/24/2026 08:34:15
推 chrisjeremy: 美國不插手就行06/24 08:34
→ pponywong: 日本就是因為戰爭資源不足+切斷國府補給06/24 08:34
推 chrisjohn214: 就沒有物資阿06/24 08:35
推 Peipussee: 先靜下心來消化滿洲國20年吧06/24 08:35
→ pponywong: 才要強佔法屬印度支那 得罪西方國家06/24 08:35
→ yankeefat: 英美法荷 當時大概只有美國有空理日本就是了06/24 08:35
→ tf010714: 步兵佔領從點連成線擴展成面 這是基礎 06/24 08:36
→ tf010714: 他們人不夠 要維持線就很勉強了 06/24 08:36
→ chrisjohn214: 滿洲國那邊消化掉,再慢慢吞併東北就好,不過日本 06/24 08:36
→ chrisjohn214: 當時已經失控,沒辦法 06/24 08:36
推 WWindg: 純打中國打贏應該沒問題 06/24 08:37
推 Dinki: 完全沒有機會 06/24 08:37
→ WWindg: 但美國禁運後日本就被迫開闢第二戰場 06/24 08:37
推 orze04: 要切斷滇緬公路就一定會得罪英法 06/24 08:37
推 meredith001: 沒有外國介入就可以 但是當時北邊有蘇聯 南邊還有美 06/24 08:37
→ meredith001: 國搞得abcd石油禁運 日本又瀕臨經濟崩潰邊緣 本來只 06/24 08:37
→ meredith001: 吃滿洲還有機會 結果少壯派腦衝打成全面戰爭06/24 08:37
→ timco: 打中國打到一半還跑去珍珠港佔領東南亞,戰略戰術有問題而 06/24 08:37
→ timco: 非不夠兵 06/24 08:37
→ chrisjohn214: 他打到一半跑掉就是因為沒物資了06/24 08:38
推 yankeefat: 打珍珠港跟東南亞就是為了維持戰爭機器運作 06/24 08:38
推 kducky: 被美國制裁石油後就不行惹 打下來跟營運到變成賺錢的資產06/24 08:38
→ kducky: 要很久06/24 08:38
→ tf010714: 納粹巴巴羅薩三個集團軍用了300萬人 日本只投100萬能幹06/24 08:38
→ tf010714: 嘛 光維持北京到上海一線就很勉強了06/24 08:38
→ Dinki: 跟美國無關 ,蘇聯一定會打日本 ,日本跟蘇聯比只是菜雞06/24 08:38
→ chrisjohn214: 從一開始就掉進軍火商人的陷阱06/24 08:38
推 meredith001: 不用到切斷滇緬 光是往南打香港越南就得罪了06/24 08:39
推 b160160: 單挑沒問題 06/24 08:39
→ tf010714: 沒物資又沒人 戰術面能贏 戰略面不可能 06/24 08:39
推 pponywong: 不只少壯派 他們的和談條件 近衛聲明 都是打到哪線畫到 06/24 08:40
推 Peipussee: 佔領東南亞是因為日本被歐美聯合斷油了,沒石油連中國 06/24 08:40
→ Peipussee: 戰場都維持不下去只能莽 06/24 08:40
→ yankeefat: 擴張過快 還沒能把佔領區消化掉 06/24 08:40
→ pponywong: 哪 根本沒想要踩剎車 06/24 08:40
→ kducky: 光是台灣就營運多久才能賺錢 你還有滿洲國 朝鮮半島還沒 06/24 08:40
→ kducky: 吃下來 06/24 08:40
→ timco: 完全沒有機會?國民黨政府這麼難纏?不好打? 06/24 08:40
→ Peipussee: 小鬍子跟他的維希法國也變不出油給日本用06/24 08:41
推 meredith001: 日本打珍珠港就是石油被禁運 所以才想要南下佔領南洋 06/24 08:41
→ meredith001: 但是要打南洋就得先突破菲律賓的美軍 於是珍珠港就 06/24 08:41
→ meredith001: 被打了06/24 08:41
推 orze04: 珍珠港是一定要打 06/24 08:41
→ tf010714: 光諾門罕蘇聯就爆出170萬兵 日本就嚇到了06/24 08:41
推 chrisjeremy: 日本沒物資的原因是美國禁運 一切的關鍵都在美國的態06/24 08:41
→ chrisjeremy: 度06/24 08:41
推 fman: 蘇聯要打日本也要等到歐洲戰場德軍潰敗後,就沒那麼快,而日06/24 08:41
推 gunng: 看你所謂打贏的條件是啥 是完全消滅反抗勢力還是鞏固日佔06/24 08:42
→ gunng: 區領土?06/24 08:42
推 azytjr: 石油都是美國給的,你沒有石油要打什麼仗?06/24 08:42
→ fman: 本去打珍珠港與佔東南亞主要是因為被禁運封鎖石油與鋼鐵,其 06/24 08:42
→ kducky: 你說的打贏是三國志那種打下來城池換顏色就打下來了 真實 06/24 08:42
→ kducky: 的打下來是進去還要管理 建設 直到有正產出 06/24 08:42
推 akway: 後來都扶植汪精衛統治上海 算沒在打了 06/24 08:42
→ akway: 日本本來就只想要東南沿海 06/24 08:42
推 meredith001: 蘇聯的問題在諾門坎給日本的ptsd太重 06/24 08:42
→ fman: 實那時候就已經進入死局了 06/24 08:42
→ azytjr: 美國原本想要發戰爭財,結果火燒到自己想收網被反咬而已 06/24 08:42
推 tf010714: 沒辦法作到面的佔領時就已經輸了 06/24 08:43
推 pponywong: 打下來要搞 治安管理 汲取戰爭資源 (礦+稅+人口) 06/24 08:43
推 poeoe: 不要打中國才對 日本打中國根本蠢到沒救06/24 08:44
推 gunng: 日本佔領區太大 沒能成功扶持像滿洲國跟汪精衛南京中華民 06/24 08:44
→ gunng: 國的傀儡政府 導致日軍浪費軍力在治安戰上 06/24 08:44
→ pponywong: 當時中國是半農業社會 尤其是內陸 你覺得可以搞啥06/24 08:44
→ tf010714: 日本初期就兩派南進跟北進在吵 好希希望日本跟他夾擊蘇 06/24 08:44
→ pponywong: 礦業公司大挖礦嗎? 可以搞戶口登記徵兵嗎?06/24 08:44
→ poeoe: 日本根本沒實力吞下這麼大的地 好好搞滿洲國是唯一出路06/24 08:45
→ chrisjeremy: 蘇聯光是跟德國打就快吐血了 沒有美援史達林格勒搞不06/24 08:45
→ tf010714: 老希一開始還想調停日本跟中國06/24 08:45
→ chrisjeremy: 好也失守06/24 08:45
→ gunng: 最理想的是當初拿下華北跟沿海港口後就逼老蔣停戰 然後資助06/24 08:45
→ gunng: 他去剿共06/24 08:45
推 kducky: 日本東北也是建設好幾十年才有那麼強的重工業底蘊 然後最 06/24 08:45
→ kducky: 後被蘇聯送給中國共產黨 06/24 08:45
推 meredith001: 中國戰場的話 淞滬會戰真的是轉折點 在這之前的華北 06/24 08:45
→ meredith001: 戰場國軍是直接被輾壓 然後投降的軍閥也陸續被收編 06/24 08:46
→ meredith001: 後轉為偽政權 06/24 08:46
→ NurgleJason: 沒辦法攻陷首都後逼和就輸了 06/24 08:46
推 Peipussee: 感覺原po滿腦子在想,如果日本不戳南洋美國專打中國能 06/24 08:46
→ Peipussee: 不能打贏,問題是石油因素註定日本只要打中國就一定得 06/24 08:46
→ Peipussee: 去戳美國南洋 06/24 08:46
→ tf010714: 但希特勒沒想到日本壓根不想跟中國合作打蘇聯 06/24 08:46
推 akway: 日本理想狀態就是拿下上海 蔣介石求和結果只能扶植汪精衛06/24 08:47
→ tf010714: 蘇聯諾門罕又把日本嚇倒 日本就變南進派了 06/24 08:47
→ meredith001: 然後上海也是光頭的中央軍先上把部隊打光其他軍閥才 06/24 08:47
→ meredith001: 硬著頭皮跟上06/24 08:47
→ Peipussee: 要那個時候的日本軍頭見好就收你乾脆去勸小鬍子不屠猶 06/24 08:48
推 rabbithouse: 中國還有四行倉庫06/24 08:48
推 akway: 之前東北跟華北太好拿 所以日本覺得上海沒了 國民政府只能06/24 08:48
→ akway: 求和06/24 08:48
推 pponywong: 華北戰場就宋哲元的冀察政務委員會 這本身就是為了安撫06/24 08:48
推 yujchen: 打贏和徹底佔領其實是兩件事06/24 08:48
→ Regneva: 就太貪輸全盤 反觀俄低調佔北方一大塊地爽到現在06/24 08:49
噓 rufjvm12345: 你先定義打贏 把中國領土完全佔領並統治?06/24 08:49
→ pponywong: 日本搞出的類似非武裝區 還有山東的韓覆榘 06/24 08:49
推 meredith001: 之後南京、武漢、宜昌這樣打下來變成消耗戰 日軍不 06/24 08:49
→ meredith001: 但無法以戰養戰反而要掏身家出來打 最後為了資源跑去 06/24 08:49
→ meredith001: 打美國 06/24 08:49
推 fnwiyili: 為什麼要打沒資源的爛地,東北比全中國還有價值 06/24 08:49
推 knight45683: 你的贏是哪方面的贏 全部吃下還是怎樣 06/24 08:50
推 jympin: 歐美完全不插手 已經贏了 就是被斷原料才發狂 06/24 08:50
→ pponywong: 就是因為華北戰場崩得太快 老蔣才搞花園口決堤 06/24 08:50
推 torinouta: 要是沒有美援的話早就GG 了 06/24 08:50
推 kducky: 確實是不要跟中國全面開戰才是上策 但那時候日本還是以擴 06/24 08:50
→ kducky: 張領土為戰略目標 不然中國東北 朝鮮半島 台灣這些地方根06/24 08:50
→ kducky: 本還沒營運成功 06/24 08:50
推 akway: 大東亞共榮只有東南沿海阿 日本其實沒很想要中國內陸 06/24 08:51
→ kducky: 而且中國沿海港口是列強前面一百年深耕的地方 你去搞別人06/24 08:52
→ kducky: 當然搞你 06/24 08:52
推 kasangdi: 釣06/24 08:52
推 meredith001: 東北有價值也是戰後蘇聯資源大舉進入 在那之前頂多06/24 08:52
→ meredith001: 糧倉 重工業有但是規模還沒起來06/24 08:52
推 orze04: 即使美國不支援中國,日本還是得打美國。06/24 08:52
→ kducky: 東北有潛力啊 但日本沒給時間營運06/24 08:53
→ meredith001: 滿洲國時代東北都還要從日本本土召人去開墾06/24 08:53
推 poeoe: 日本搞滿洲國已經把重工業搞起來了 結果蠢到和中國全面開戰06/24 08:53
→ winda6627: 一個東北都搞不好的日本能吃下全中國建議去看腦科。 06/24 08:54
推 njnjy: 打下華北後日本馬鹿陸軍就膨脹了 06/24 08:54
→ pponywong: 滿州國還有台灣人跑去當高官 謝介石是滿州國第一任 06/24 08:54
→ pponywong: 外交部長 06/24 08:55
→ njnjy: 因為前面太好打上海南京都打下了日本覺得國府一定投降 06/24 08:55
推 kducky: 日本就想超英趕德啊 瘋狂擴張 槓桿開爆 06/24 08:55
→ blackone979: 當時日本陸軍就是一群北七當頭 有腦的都被暗殺了 06/24 08:56
→ njnjy: 日本一開始也只是要逼中國承認滿州國而已 06/24 08:56
噓 alinwang: 日本是被美國打敗的,那時中華民國就只是牽制。 06/24 08:56
推 bob2096tw: 以日本當時暴走狀態打贏中國後一定是稱法國爆炸偷吃越06/24 08:56
→ bob2096tw: 南,然後照史實被禁運,之後一樣被打到全部吐出來,頂 06/24 08:56
→ bob2096tw: 多五常變日常 06/24 08:56
→ njnjy: 蔣介石知道打不贏也是被國內民族主義逼得不得不開戰06/24 08:57
→ SangoGO: 打下沿海精華地段跟中國停戰是可能有發展機會吧,但當時 06/24 08:57
→ SangoGO: 的中國大概不可能跟日本停戰的06/24 08:57
→ njnjy: 蔣不跟日本宣戰他的位子也坐不住06/24 08:58
推 gunng: 日本打南京上海前後有試圖跟老蔣談過但沒成功 老蔣是還想06/24 08:59
→ gunng: 試圖拉歐美來幫忙介入 但日本陸軍馬陸那邊根本停不下來06/24 08:59
推 gama: 當下日本軍頭的氛圍你不打都不行吧06/24 09:00
→ gunng: 南京跟上海都丟了後 老蔣就完全不可能和談了 歐美也自顧不06/24 09:00
→ gunng: 暇06/24 09:00
→ Cishang: 打贏了也無法消化,別說中華民國日本就算不打後面韓國也是 06/24 09:01
推 w6766fhj94: 沒石油了很難吧 06/24 09:01
→ Cishang: 要吐出去,那個時機點早就過了大殖民時代,就連英國都吐光 06/24 09:01
→ RoChing: 日本原本期望的就不是全面佔領,是打殘以後投降,最好弄 06/24 09:01
→ RoChing: 成汪偽那樣有個親日政權。但另一方面當時民族性已經不一 06/24 09:01
→ RoChing: 樣了,日本入侵反而加強了團結與民族主義 06/24 09:01
→ Cishang: 光了,日本最佳解就是拿下東亞島鏈裂解東亞大陸 06/24 09:02
推 bob2096tw: 和談不了是日本看戰線表現好就一直加碼啊,如果只是常 06/24 09:02
→ bob2096tw: 任滿洲國的話早就談和了 06/24 09:02
推 gunng: 小知識:其實中華民國到美國宣戰後才正式宣戰日本 06/24 09:03
推 chrisjeremy: 歐洲自顧不暇沒錯但美國可沒有 二戰也是靠美國開2條06/24 09:04
→ chrisjeremy: 戰線同時打爆德國跟日本贏的 06/24 09:04
→ tf010714: Richard Overy的二戰研究就說二戰就新舊殖民帝國對抗 06/24 09:04
→ tf010714: 最後被美國撿走好處06/24 09:05
推 njnjy: 美國在打一戰時就已經是超級強國了 開掛的後勤 06/24 09:06
推 gunng: 上面講的是後期 未宣戰前美國反對制裁的聲浪很大的 羅斯福06/24 09:06
→ gunng: 為了搞援中跟援英也是想辦法跟國會孤立派對抗06/24 09:06
推 hit0123: 民族主義已經起來了 很難06/24 09:06
→ winda6627: 美國自己一個大陸隔著兩片海洋遠離主戰場,無敵的。06/24 09:06
→ NurgleJason: 其實在赫爾備忘錄時日本已經沒有跟美國談條件特可能06/24 09:07
→ NurgleJason: 了 不然在那之前美國可是打算承認其在東亞既得利益06/24 09:07
推 tf010714: 其實美國一戰就用商人手法削弱歐洲了 借錢給英法 英法06/24 09:08
→ tf010714: 向德國要賠款 美國再把從英法回收的錢借德國 永動機 06/24 09:08
推 coollee: 日本的侵略倒是加速了東亞各國的民族自覺 06/24 09:09
→ tf010714: 老希會崛起要間接感謝美國 大恐慌時期依賴美國借資金的 06/24 09:09
→ tf010714: 德國就被一起拉下去崩盤 導致納粹崛起 06/24 09:09
噓 snowsdream: 不了解的會覺得打的贏 綜合分析包括日本自己教授都說 06/24 09:10
→ snowsdream: 沒機會 但試著了解的人不多 06/24 09:10
推 pponywong: 宋美齡在美國國會演講 推動美國國會廢除排華法案 06/24 09:10
→ coollee: 中國當時也是一盤散沙 06/24 09:10
→ pponywong: 促使美國加大對華戰爭援助 06/24 09:10
→ Sinreigensou: 日本不打珍珠港逼美國參戰能贏嗎 06/24 09:10
推 njnjy: 日本被美國制裁不打珍珠港資源也是被耗光06/24 09:12
→ tf010714: 不打珍珠港一樣不會贏 日本那時已經缺鋼跟油了 06/24 09:12
→ njnjy: 南向就是為了奪取石油跟橡膠 06/24 09:12
→ tf010714: 還有很重要的東南亞橡膠也被歐美封鎖06/24 09:12
推 orze04: 不打珍珠港就是慢性窒息,打是賭一把 06/24 09:12
→ tf010714: 日本缺鋼做出來的戰車被德軍顧問說是鐵皮車 你覺得呢06/24 09:13
推 pponywong: 工業革命之後的戰爭 已經不像滿清入關這樣 可以花一百06/24 09:13
推 h0103661: 沒有美國也打不贏,珍珠港那時候陸軍已經卡很久了06/24 09:13
推 Sinreigensou: 但是我查明明中國有產石油為何不在中國挖就好06/24 09:13
→ Sinreigensou: 還是日本缺乏採油技術只能進口06/24 09:13
→ pponywong: 年去慢慢消化 列強都有各自利益06/24 09:13
推 njnjy: 其實日本也沒有錢去搞石油設備了06/24 09:14
→ tf010714: 怎麼挖 日軍人不夠又不能佔領面 只能佔領線 06/24 09:14
推 ztO: 沒有美國出手,日本肯定能打贏中國。從那群日本皇軍被兩顆原 06/24 09:14
→ pponywong: 石油探勘技術不夠 加上中國缺乏基礎建設 06/24 09:14
→ ztO: 子彈砸,還能想著「玉碎」。就能知道二戰時軍國主義的日本精 06/24 09:14
→ Sinreigensou: 而且鐵礦中國也很多 06/24 09:14
→ ztO: 神上有多異常了。即便是現在人類依舊沒法發明精神控制器,而 06/24 09:15
→ ztO: 二戰時的日本只用一些文化、精神喊話就完美的做到了100%洗腦 06/24 09:15
推 kducky: 要挖就停止擴張營運啊= = 06/24 09:15
→ pponywong: 中國第一口石油井應該是黃海石油 也是195x年開採的樣子 06/24 09:15
→ tf010714: 光維持東南一線就人不夠 國府跟游擊隊還會騷擾 06/24 09:15
→ Sinreigensou: 喔 不能像美國打委內瑞拉拿石油一樣因為沒有基建06/24 09:15
推 yniori: 早就打贏,只是吃不了土地,但方法很多,殖民就是一種, 06/24 09:15
→ yniori: 給點時間就行 06/24 09:15
→ njnjy: 東北有石油 太冷 沒錢開發 中國現在也是石油進口大國06/24 09:16
→ ztO: 是原子彈真的強大可以把日本種族滅絕,日本人才屈服的。 06/24 09:16
推 dg7158: 吞掉整個中國一直都不是選項啊,但是那個時候的日陸已經跟06/24 09:16
→ dg7158: 神經病沒兩樣了06/24 09:16
→ Sinreigensou: 當時中華民國的發展相對落後06/24 09:16
→ pponywong: 挖石油也要電力+運輸+石化工業 中國那時甚麼都缺06/24 09:16
→ Zoro80298: 打的贏 守不住06/24 09:17
→ tf010714: 如果要提升基礎建設一定要鋪鐵路管線 日本又無法佔領面06/24 09:18
→ game721006: 把頭埋在土裡幻想改變過去還不如好好面對現實06/24 09:18
→ njnjy: 對 中國的落後也是導致日軍在內陸攻勢展施不開 06/24 09:18
推 meredith001: 東北真正有建設是在中共建國之後才開始的 06/24 09:18
推 FrogStar: 沒炸黃河搞不好1938就結束了 06/24 09:18
→ tf010714: 剛鋪好游擊隊跟國府軍就會跑來炸了 06/24 09:18
→ meredith001: 之前那叫北大荒好嗎 06/24 09:18
推 jhkujhku: 日本只要不繼續推 支那也推不回來 就像現在烏克蘭推不回 06/24 09:19
→ jhkujhku: 去一樣的道理 06/24 09:19
→ jhkujhku: 所以日本就算沒有辦法整個吃下來實際上他也佔了漢地18省 06/24 09:19
→ jhkujhku: 等精華地帶 差不多了 06/24 09:19
推 jjimonkey: 打得贏 但被統治拖垮 一堆反抗組織搞的你焦頭爛額 06/24 09:19
→ jjimonkey: 預期中的收益大打折扣 然後越打補給越跟不上 老蔣06/24 09:19
→ jjimonkey: 當年的戰略方向是對的 就是拖垮你 06/24 09:19
推 kducky: 東北最好PRC建國後才有建設= = 有建設就不會現在被中國網 06/24 09:20
→ kducky: 路當段子了06/24 09:20
推 pponywong: 查了一下 可以採的是渤海油田 1965年開採 06/24 09:20
→ pponywong: 黑龍江大慶油田 1959年開採 剩下產量都還好06/24 09:21
→ Cishang: 推不回去也只是時間問題,就像美國在阿富汗吃土一樣06/24 09:21
推 meredith001: 因為東北建設時間實際上也很短 中蘇決裂之後就停止了06/24 09:21
→ meredith001: 後面改革開放南方崛起東北就更慘06/24 09:22
→ pponywong: 重點是你吃下來 你也要對方承認阿 俄羅斯佔領烏東06/24 09:23
→ pponywong: 烏克蘭不承認 整天派無人機跟你耗 你要不要陪他玩?06/24 09:23
推 askye546388: 日本要擴大戰場勢必要跟美國的開戰搶資源,結果一定06/24 09:23
→ askye546388: 就是輸,東北拿下就該停了,只能說膨脹停不下來囉 06/24 09:23
→ meredith001: 而東北人就是那時候開始從共和國長子變成過街老鼠到 06/24 09:23
→ meredith001: 處惹人嫌 06/24 09:23
→ pponywong: 佔到就是自己的 哪你車子停你鄰居停車位 就變成你的? 06/24 09:24
推 dg7158: 老蔣的戰略能成那也是日陸跟神經病一樣一直打,不然日本不 06/24 09:24
→ dg7158: 要去招惹美國然後再佔領區龜起來,老蔣也沒本事打回來啊 06/24 09:24
推 Cishang: 拜託舉烏俄那才是連俄羅斯世界第二打烏克蘭都打不下去 06/24 09:25
推 msbdhdfceb: 人不夠時代科技也還不夠 你打邊境的時候感覺很順利 06/24 09:25
→ msbdhdfceb: 但一深入就會發現這場戰爭是字面上的永遠無法結束 06/24 09:25
推 dripcoffee: 除了滿洲國之外都是無效土地,沒石油沒資源只有一群土 06/24 09:25
→ dripcoffee: 人,石原莞爾當年主張打到滿洲國就收手,問題就是他老06/24 09:25
→ dripcoffee: 哥擅自發動918沒被懲處還加官進爵,後面的軍官當然也 06/24 09:25
→ dripcoffee: 有樣學樣,這時候日本陸軍就是一群去中心化的野蠻人, 06/24 09:25
→ dripcoffee: 在中國亂打一通沒有戰略可言06/24 09:25
→ Zacoe: 看贏多少算贏啊 06/24 09:25
→ Cishang: 縱深就在那邊06/24 09:25
推 susaku: 當年日本拉攏美國就可以 中國幾個精華地區都被控了 剩下06/24 09:25
→ andy1816: 就算不跟美國開戰打贏也養不起地還要防一堆殖民地突然牙06/24 09:26
→ andy1816: 起來,後面資源又弄到匱乏勢必又要跟美國開戰06/24 09:26
→ susaku: 地區慢慢推就好 但資源被鎖死加上內部不合 去打美國就爆了06/24 09:26
推 outman: 中國沒有多精銳 但玩法跟北方的蘇聯一樣用地+人命來換時06/24 09:27
→ outman: 間...時間問題日本沒辦法拖....06/24 09:27
推 oion13272613: 有石油用腳打,沒石油頂多成立偽政權閃人 06/24 09:27
→ timco: 有一說就是蔣光頭堅持不投降,換其他人的領導中國搞不好先 06/24 09:27
→ timco: 四分五裂不說,日本要招降各軍閥地頭也相對容易.遊戲裏國 06/24 09:27
→ timco: 家元首是誰也會影響參數 06/24 09:27
推 hyy9685: 年輕人不要只會看單挑,世界大戰這名字你先想一下,很多 06/24 09:28
→ hyy9685: 時候要從全球戰略來看,打輸中國只是日本整體戰略錯誤的 06/24 09:28
→ hyy9685: 一個結果 06/24 09:28
推 Cishang: 光頭雖然有很多地方都很爛,但抗日這點真的沒啥好黑的了 06/24 09:28
→ jympin: 不用全佔啊 佔住精華地段就夠了 像老俄那樣搶土地 06/24 09:29
推 susaku: 都會分裂啦 跟歷代朝代一樣 中華民國統一整片大陸地區時 06/24 09:29
→ Cishang: 那也只是短期而已拿那些地不能留存有什麼用?06/24 09:29
推 pponywong: 最起碼幾個大頭是不願意投降的 李宗仁 閻錫山 06/24 09:29
→ susaku: 間又沒多長 不然國民黨失利後 共產黨也不會那麼快收復其 06/24 09:30
→ susaku: 他地區06/24 09:30
推 oion13272613: 光頭投不投降無所謂,中國不是只有他說得算 06/24 09:30
→ Cishang: 就算要分裂也過時機點了,要更早動手的06/24 09:30
推 orze04: 南京大屠殺之後換誰都是繼續打了06/24 09:30
→ pponywong: 另外劉湘是搯身家去援助老蔣抗日的06/24 09:30
推 wuwuandy: 本來就是贏的,輸又不是輸給中華民國,是輸給美國06/24 09:30
推 MarchelKaton: 日本的如意算盤就是打下一堆地盤逼中國投降06/24 09:31
→ MarchelKaton: 誰知常凱申堅決不降只好繼續打06/24 09:31
→ MarchelKaton: 不過其實也不是沒私下談判過,還有找過德國調解06/24 09:31
→ MarchelKaton: 但日本的條件沒被接受 06/24 09:31
→ timco: 好比烏俄戰爭,烏克蘭總統當初跑掉了或留下來抗戰,戰爭走 06/24 09:31
→ timco: 向絕對大不同 06/24 09:31
→ ztO: 幹嘛黑蔣中正?就是換毛澤東掌大權 他也絕對不會降伏於日本, 06/24 09:32
→ ztO: 二戰時期軍國主義的日本就是群畜生。不然也不會是唯一吃到原 06/24 09:32
→ ztO: 子彈大禮包的國家了。根本沒啥好說的 0.0 06/24 09:33
推 Magic0312: 哪有人打贏還算統治的?這樣幾年算統治?有反對勢力算 06/24 09:33
→ Magic0312: 不算統治?有海外勢力算不算統治?不說自己語言算不算 06/24 09:33
→ Magic0312: 統治 06/24 09:33
推 oion13272613: 差那麼多,如果小澤被俄國打到撤退到烏西那也無所 06/24 09:33
→ oion13272613: 謂跑不跑了06/24 09:33
→ oion13272613: 要拿小澤當例子除非光頭把戰場控制在華北 06/24 09:34
推 dg7158: 要說老蔣那個也是賭爛了,要是沒要搞那齣西安事變說不定還 06/24 09:34
→ dg7158: 不會那麼堅決06/24 09:34
推 qize1428: 當初吃下滿洲國跟南韓就很屌了,要吃下整個中國太 06/24 09:34
→ qize1428: 躁進,跟納粹吃下整個歐洲差不多意思06/24 09:34
→ oion13272613: 光頭跑到重慶就算投降也只是歷史偽政權+1而已06/24 09:35
推 susaku: 日本要贏下中國不是沒辦法 打下來的地區控制好發展就好了06/24 09:36
→ susaku: 但當時的帝國主義就是把你整個國家吃下來 那種氛圍停不了06/24 09:36
→ oion13272613: 戰後美國扶持李宗仁、蘇聯扶持毛澤東,歷史中共贏下06/24 09:36
→ oion13272613: 中國又回到收束點而已06/24 09:36
推 usoko: 浪費時間而已 目標是太平洋 打中國是為了資源06/24 09:37
推 oion13272613: 光頭是真的不想跟日本拼,贏了比裝死慘 06/24 09:37
推 alan1375: 如果美國沒有對南太平洋的日本進行補給線騷擾和對國軍強 06/24 09:38
→ alan1375: 行軍援 日軍燃料能源充足的情況下入主中原和確保沿海是 06/24 09:38
→ alan1375: 沒問題 但四川那種險要地形和新疆西藏的邊疆應該是佔領 06/24 09:38
→ usoko: 結果越打資源越少 早就該認賠殺出 還不是上面皇軍那套精神 06/24 09:38
→ alan1375: 不到 中共那種雜牌游擊隊都能打跑國軍 日軍輸就輸在美 06/24 09:38
→ alan1375: 國那時有當國軍靠山 06/24 09:38
→ usoko: 搞得最後不玉碎不是人一樣 06/24 09:38
→ AlianF: 不能 想想德國怎麼輸蘇聯的 一樣的理由 06/24 09:38
推 susaku: 反了吧 要拿下太平洋是為了確保資源 打下領土才是根本 06/24 09:39
→ timco: 所以當初蘇聯在西安事變就堅持放走光頭,史達林認為中國只06/24 09:39
→ timco: 有光頭能幫蘇聯擋住日本 06/24 09:39
推 fenix220: 打贏要變支那人 確定? 06/24 09:41
推 speed7022: 打贏就會變成中國人了,不會是日本人06/24 09:41
推 klaynaruto: 日本就跟俄國一樣 什麼沒有就是地大 全面侵略只會 06/24 09:42
→ klaynaruto: 被拖住 類似坦的角色定位06/24 09:42
推 hankiwi: 要不是珍珠港當時美國差點都要妥協東北了不是?06/24 09:42
→ klaynaruto: 中國才對06/24 09:42
推 oion13272613: 西安事變本來就是要放光頭的,讓光頭負責碰日本06/24 09:42
推 MarchelKaton: 美國還有石油禁運,日本沒有時間06/24 09:42
→ k798976869: 可以和美俄結盟 就能贏啊 被他們贊助裝備的06/24 09:43
→ oion13272613: 畢竟其他軍閥可以裝死,光頭這個共煮不行嘛06/24 09:43
推 kkkk0923: 打得贏,但沒辦法維持統治,日本沒資源,沒石油對他們影 06/24 09:44
→ kkkk0923: 響太大 06/24 09:44
→ oion13272613: 結盟不現實,先不說美,俄自己就想要中國了 06/24 09:44
推 k798976869: 一起三分中國 還行吧 談判 06/24 09:45
推 susaku: 就外交選錯邊 沒有意識到美國後面的本那麼雄厚 不然後期 06/24 09:45
推 MarchelKaton: 美國的條件是要日本人放棄其他中國領土滾回滿洲去 06/24 09:45
→ MarchelKaton: 日本哪會同意 06/24 09:45
推 ppit12345: 其實這是老一輩戰史那堆人在前幾版鋼鐵雄心時代就玩過 06/24 09:45
→ ppit12345: 的事,基本上日本在沒完全吞下東北跟東南亞的情況下, 06/24 09:45
→ ppit12345: 完全沒辦法在單挑的情況下打贏上一個世代的中國,這是 06/24 09:45
→ ppit12345: 體量的問題。日本軍方先進,但是日本之所以要急躁的打06/24 09:45
→ ppit12345: 中國,就是因為國內經濟虛浮,又被美國經濟大衰退背刺 06/24 09:45
→ ppit12345: ,需要靠外部矛盾來轉移國內經濟衰退問題,而等到日本 06/24 09:45
→ susaku: 放棄德國改拉攏美國或許還能瓜分中國06/24 09:45
→ ppit12345: 軍方整合外部資源後,又會產生軍閥問題,當年海陸軍都 06/24 09:45
→ ppit12345: 有想要挾台灣而自立的想法,只是台灣人初期不受教,導06/24 09:45
→ ppit12345: 致這個想法一延再延而已。跟美軍對戰時當然有共同敵人06/24 09:45
→ ppit12345: 需要一致對抗,所以海軍還算團結,但是馬糞陸軍在中國06/24 09:45
→ ppit12345: 就是各自都有小心思。06/24 09:45
推 oion13272613: 從綜合來看中國遲早是共產國家,日本勢力頂多到華北06/24 09:46
→ oion13272613: 不能再多了06/24 09:46
→ k798976869: 美國軍工業太強 歐洲打爛 他們沒事躺賺06/24 09:46
推 meredith001: 光頭就當時史達林在中國的代理人 連太子都送去蘇聯了 06/24 09:46
推 jamison33: 很難,但是沒日本佔著東北早就被俄國搶走還拿不回來 06/24 09:47
→ ppit12345: 美國基於門羅主義,一開頭就中日都不站隊,abcd包圍網 06/24 09:47
→ ppit12345: 只是聯邦政府答應,但是底下美企各自為政的支援日本軍 06/24 09:47
→ ppit12345: 方。 06/24 09:47
推 meredith001: 抗戰沒蘇聯支援 1937淞滬打光德械師 根本撐不到1942 06/24 09:48
→ meredith001: 美援進來 06/24 09:48
→ k798976869: 反正只要能和美國結盟的就能贏 只是還沒打過之前那些 06/24 09:49
→ k798976869: 古人不知道美國戰力是不同次元的 06/24 09:49
推 oion13272613: 日本最好的做法回東北美國放石油,然後等光頭不聽史 06/24 09:50
→ oion13272613: 達林的話跟蘇聯暗箱共分中國06/24 09:50
→ oion13272613: 但日本最多拿華北吧,沿海拿了遲早也會赤化 06/24 09:51
推 TPAsavelove: 日本就已經先搞到西方不爽斷石油 很遺憾軸心除了義 06/24 09:52
→ TPAsavelove: 其他幾個國家都先天不具備海兵器的本錢06/24 09:52
→ TPAsavelove: 蘇聯是不可能跟日本認真同盟的 兩個遲早是要再打一架 06/24 09:53
推 TPAsavelove: 日本也是夠衰的 東北挖不到石油 結果都被阿共挖出來06/24 09:55
推 susaku: 日本是最不可能跟蘇聯同盟的 原本兩邊在領土問題就打的亂06/24 09:55
推 ppit12345: 諾門罕打到大日本帝國陸軍有心理陰影,雖然兩邊都沒贏06/24 09:56
→ ppit12345: 只是日本輸更多。06/24 09:56
→ TPAsavelove: 只要三個字:不凍港 蘇聯就一定會打日本06/24 09:56
推 NiMaDerB: 當時打得贏國民黨 但打不贏共產黨06/24 09:56
→ susaku: 七八糟 蘇聯也正在扶持中國的代理人 對蘇聯來講 日本就06/24 09:56
推 abc12812: 美國沒參戰中國就GG了 06/24 09:56
推 Congopenguin: 看你對贏中國的定義是什麼 06/24 09:56
→ susaku: 是外來勢力來打我小弟占地盤 哪可能跟你合作 06/24 09:56
推 Atkins13: 因為基本上就是以美國為首明著(原子彈)暗著(經濟制裁) 06/24 09:57
→ Atkins13: 打垮的 國府連日本1944疲軟時都被前門通後門了 06/24 09:57
推 ilovesola: 只看軍隊打得贏啊,但是要佔領全部國土就很困難。 06/24 09:57
→ Atkins13: 一號作戰可以去參考 根本醜到不行 算是美國對國共評價 06/24 09:58
→ Atkins13: 逆轉的原因之一 06/24 09:58
推 njnjy: 用人礦跟馱獸在拉砲 是要打到西元幾年 06/24 09:58
→ njnjy: 一號作戰死貓跳 後來也沒兵力去佔領 06/24 09:59
→ Congopenguin: 二戰日本沒有想要征服全中國 只是想要佔領主要城市06/24 10:00
→ Congopenguin: 逼國府投降 06/24 10:00
推 TPAsavelove: 嚴格說是逼蔣投降 他們有汪兆銘之類的 06/24 10:00
推 Atkins13: 一號作戰就是日本對國府斷援以號令迫降06/24 10:00
推 acezero: 吃太快,犯了和曹賊一樣的錯 06/24 10:01
推 njnjy: 武漢會戰後 國府還囤了物資發動過大反攻06/24 10:03
→ njnjy: 日本根本沒啥家底可耗 全靠天皇制度 人民的服從性06/24 10:04
推 Congopenguin: 日本佔越多中國的地兵力就越不足難以往前繼續推進06/24 10:04
→ Congopenguin: 打再多勝仗都沒用 1938武漢會戰之後中日戰線基本上06/24 10:04
→ Congopenguin: 就陷入僵持了06/24 10:04
推 ilovesola: 就像玩世紀帝國2,即使你軍隊能打贏,但地圖夠大對方可06/24 10:06
→ ilovesola: 以一直後撤搬家到處跑,很難快速打死。06/24 10:06
推 meredith001: 一號作戰就強弩之末的日軍打拿到美援的國軍 結果國軍 06/24 10:06
→ meredith001: 還烙賽 然後同時期其他戰場 東線納粹被趕出蘇聯國境 06/24 10:06
→ meredith001: 西線諾曼第登陸成功 義大利墨索里尼倒台 太平洋戰 06/24 10:06
→ meredith001: 場美軍打下塞班島 駐印軍開始反攻緬甸 06/24 10:06
推 TPAsavelove: 但老實說那時點國軍有不少精銳是利益交換去打印緬 06/24 10:07
推 pponywong: 二戰各國拿到美援比例 英國62% 蘇聯22% 自由法國6% 06/24 10:08
→ pponywong: 中國3% 所以美援是美援 拿到多少你沒講 06/24 10:09
推 meredith001: 對 就最精銳的部隊都拿去打通中緬公路 駐印軍當時也 06/24 10:09
→ meredith001: 是素質最好的新兵(受過中學教育) 06/24 10:09
推 pponywong: 美國對中國有援助 在太平洋戰爭也打贏日本 但是中國能 06/24 10:11
→ pponywong: 跟日本耗那麼久 不是只靠那3%的美援06/24 10:12
→ Alex13: 日本上層想見好就收,下層為軍功不收手,現實不像遊戲般服從 06/24 10:12
→ njnjy: 先不說裝備差距 雙方將領素質還是差太多了 06/24 10:12
推 Atkins13: 會說醜是因為國府指揮能力在一號作戰被公開處刑 美國本06/24 10:12
→ Atkins13: 來也沒期望搞甚麼大反攻 起碼要拖住 畢竟重歐輕亞是盟 06/24 10:12
→ Atkins13: 軍的心照不宣06/24 10:12
→ njnjy: 古寧頭戰役用日軍將領的戰術直接打垮共軍的名將06/24 10:13
推 lifehunter: 底下馬糞不受控啊 你玩遊戲底下單位都不受你控制 看你06/24 10:14
→ lifehunter: 怎麼贏 爽贏局面玩到輸 超級糞game06/24 10:14
→ njnjy: 湯恩伯根本廢物一個06/24 10:14
→ Atkins13: 美軍在中國山區以外的物援點(港埠或機場)幾乎被日軍攻06/24 10:15
→ Atkins13: 下或封鎖 後來兩邊指揮官就鬧翻06/24 10:15
推 pponywong: 湯恩伯就老蔣愛將 06/24 10:16
→ pponywong: 這種人治國家 用人都是靠忠誠跟關係 06/24 10:16
→ pponywong: 會打仗的薛岳 孫立人 張發奎 李宗仁 白崇禧 都不是老蔣 06/24 10:17
→ CCNK: 人不夠 地太大 堆屍拖住 06/24 10:17
→ pponywong: 的黃埔系 06/24 10:17
推 meredith001: 難怪中共拍的神劇那麼愛出湯恩伯 每次都說他長腿將軍 06/24 10:17
→ Atkins13: 委員長包含自己跟他門下 如果屍體不夠疊就沒幾個能打的 06/24 10:17
→ Atkins13: 能打的他又信不過 06/24 10:17
推 jimmy12332: 沒有 當初就是因為石油禁運自爆的 拖越久只會越慘 06/24 10:17
→ Atkins13: 黃埔系就俄派訓練的 101招就疊屍體 當年北伐時北洋就沒 06/24 10:18
→ Atkins13: 那麼不講武德當然打不過06/24 10:18
推 sai007788: 中國=東亞的蘇聯,陷入廣大腹地的泥淖戰之後日本根本 06/24 10:19
→ sai007788: 沒有兵力穩定佔領地,除非把四億人殺光 06/24 10:19
推 CCNK: 黃埔就師承蘇聯啊 才會有政戰單位06/24 10:20
推 pponywong: 孫中山搞聯俄容共的時候 就借蘇聯的幫忙才搞出國民革命 06/24 10:22
→ pponywong: 軍 一直到東北易幟 老蔣發現國民黨裡面太多共產黨員06/24 10:22
→ CCNK: 光頭和毛的建置基本上都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那套06/24 10:23
→ pponywong: 才在上海借杜月笙搞清黨 這時國共正式決裂06/24 10:23
推 k798976869: 蘇聯軍校很先進了06/24 10:24
推 MKIIjack: 中國多大你知道嗎06/24 10:24
→ CCNK: 聯俄容共就是埋下日後國家內戰的隱患06/24 10:24
→ pponywong: 孫中山第二次搞得 改組中國XX黨 就是在列寧幫忙弄得06/24 10:25
→ k798976869: 國父思想主張本來就也是學那些 還漲價歸公呢 共產主義 06/24 10:25
→ k798976869: 流行中 06/24 10:25
→ pponywong: 所以XX黨 就是有很濃厚的列寧式政黨 06/24 10:25
推 Night: 因為美國制裁日本 老蔣才有得拖死日本 核彈下去一錘定音 06/24 10:25
推 Atkins13: 記得以前也講過 孫大砲幹的事就跟白手套沒兩樣 06/24 10:26
→ sasimi5566: 就算不偷襲珍珠港,只要美國繼續ABCD包圍網,帝日就 06/24 10:27
→ sasimi5566: 很難打消耗戰,早晚被拖死,再來美國不宣戰,大不了 06/24 10:27
→ sasimi5566: 等到蘇聯打八月風暴行動跟北海道登陸,日本只會更慘 06/24 10:27
→ pponywong: 但是袁世凱也不是好鳥 他自己先解散第一任國會 06/24 10:27
→ Iemarah: 沒米國援助 早打趴了 06/24 10:27
→ mouscat: 委員長有納粹顧問建議編練的德械師06/24 10:27
→ Atkins13: 孫要錢要人 共產國際當時需要在各國找代理人 所以兩者 06/24 10:28
→ Atkins13: 一拍即合 國府得到升級 蘇聯得到北洋政府被顛覆讓自己 06/24 10:28
→ Atkins13: 有輸入機會06/24 10:28
推 njnjy: 也不只那個xx黨 檯面上的都是 講出來就4-11 06/24 10:28
推 mystina43: 歐洲有租借地是不會放任日本奪取利益的,而且還有蘇聯06/24 10:28
→ tn1983: 除非日本跟美國談條件吧 但開珍珠港之後就不可能談了06/24 10:28
→ eric660314: 有機會嗎?06/24 10:29
→ pponywong: 至於蘇聯 當時讀書人 很多都相信共產主義 只能說孫中山06/24 10:29
推 Arkzeon: 老實說沒有。 古早機戰有些關卡沒掌握好資源。會陷入對06/24 10:29
→ Arkzeon: 方關卡boss不強。但HP回復(大)。你沒辦法給他致命一擊06/24 10:29
→ Arkzeon: 。然後耗到自己EN用盡。06/24 10:29
→ pponywong: 也不是唯一一個被騙的 06/24 10:29
推 king9122: 有辦法侵占東半側中國,但很難維持,最後會吐回一半 06/24 10:29
→ king9122: 剩下的成立偽政府,像滿州國那樣 06/24 10:30
→ mouscat: 蘇聯那套當時是次世代思想戰術 二戰後能向世界輸出的 06/24 10:30
推 Atkins13: 蘇聯就很聰明兩邊投資 明著有毛澤東 暗著滲透國府系統 06/24 10:30
→ Atkins13: 到委員長這邊也只能剿共了 06/24 10:30
推 susaku: 歐洲自顧不暇 東南亞一堆殖民地都被日本吞了 哪還管的到中 06/24 10:30
→ susaku: 國內的租借地 06/24 10:30
→ mouscat: 說被騙是有點過了 再怎樣也是靠那套北伐成功的 06/24 10:31
推 kducky: 其實軍閥割據的時候中國還算平穩,不過不符合中國的大一 06/24 10:31
→ kducky: 統思想鋼印,直接妖魔化那段歷史06/24 10:31
推 CCNK: 日本內地資源不夠 一直打一直增加殖民地 但殖民地的生產及 06/24 10:32
→ CCNK: 能增加兵力 遠遠不夠他去戰爭消耗 遇上要打消耗戰就頂不住 06/24 10:32
→ CCNK: 了 然後跟蘇聯又是死對頭06/24 10:32
推 njnjy: 其實孫中山那套社會(三民)主義根本沒實施過 06/24 10:32
→ Atkins13: 那些人說被騙是不至於 因為根本就是自願的 而且當時共06/24 10:32
→ Atkins13: 產還沒有可論定的實例 理想空間還在06/24 10:32
→ mouscat: 軍閥時代是思想開放 但你要說那種中央政府失能+地方山頭06/24 10:33
→ mouscat: 林立的狀況有多受歡迎…06/24 10:33
推 aggressorX: 我只是體力不夠不是打不贏 笑死06/24 10:33
→ tn1983: 基本上日本要贏純看美國的態度 美國真不管是有機會的06/24 10:33
→ CCNK: 共產在那個時代超夯的06/24 10:33
→ rex7788: 美國不參戰穩贏啊 06/24 10:34
推 ronga: 人不夠 但長久來說可以慢慢蠶食 06/24 10:35
推 kducky: 講得好像軍閥不是政府似的0.0 又不是只有中央政府是政府 06/24 10:35
推 Atkins13: 不必用21世紀觀點 光用19世紀觀點就知道中原王朝官僚體 06/24 10:35
→ Atkins13: 系早就不合時宜 所以分裂割據是必然 只是如某樓說的大 06/24 10:35
→ Atkins13: 一統鋼印硬要這裡的人們去追求統一政權 儘管運作起來超 06/24 10:35
→ Atkins13: 醜 06/24 10:35
→ Atkins13: 近150年以來 北洋政府反而是那片陸地上最正常的 06/24 10:36
推 pponywong: 如果那些軍閥願意好好治理也就算了 但是也不是阿 06/24 10:36
→ mouscat: 軍閥確實不是政府 至少不是獨立於中央以外 都是名義上接 06/24 10:37
→ mouscat: 受中央編制的06/24 10:37
推 KuroCYR: 優勢在我 06/24 10:37
推 kducky: 講得好像大一統政府有好好治理似的XD 06/24 10:37
→ Atkins13: 當然國府不可能承認就是了06/24 10:37
→ pponywong: 直皖戰爭 直奉戰爭 還不是照打 沒錢就收刮下面 06/24 10:37
→ pponywong: 或是跟西方借錢06/24 10:38
→ pponywong: 國民政府還真的有黃金十年 1927~193706/24 10:39
→ mouscat: 沒有統一你就永遠不用想擺脫被列強操縱 統一的中央政府06/24 10:39
→ mouscat: 能用的錢跟人就是多得多06/24 10:39
推 Atkins13: 就算退到17世紀標準 中原的大一統政權也沒有好好治理過06/24 10:39
→ Atkins13: 科舉選才根本應付不了超過一億人的量體 這在19世紀西06/24 10:39
推 CCNK: 晉系 桂系 川系 西北 新疆 中國共產黨 各懷鬼胎所以對日抗06/24 10:39
→ Atkins13: 方就有點出來的必然問題 06/24 10:39
→ CCNK: 戰就那樣 06/24 10:39
推 mouscat: 抗日的時候除了老共外其他人是真的有認真打喔 那時候中 06/24 10:41
→ mouscat: 國民族主義更新完成了 06/24 10:41
推 Atkins13: 以前中原講的XX之治 說白了就是官民互不相擾休養生息 06/24 10:42
→ Atkins13: 或是時年氣候風調雨順 而不是近代講的技術產業導入或教 06/24 10:42
→ Atkins13: 育制度革新 那離"治理"差遠了 06/24 10:42
推 Irenicus: 單挑可以吧 但是美國不可能丟著不管 06/24 10:42
→ twistfist: 德國有打贏法國嗎?流亡政府等盟軍反推不就又回來了, 06/24 10:43
→ twistfist: 那日對中也同理,有美國蘇聯在,對中國贏不贏也沒啥意 06/24 10:43
→ twistfist: 義06/24 10:43
推 CCNK: 毛沒有更新到 更新了蘇聯軍火 06/24 10:43
推 Hazelburn: 其實我覺得滿洲國東北吞掉就已經爽翻天了 06/24 10:44
推 FlyBird: 其實吃掉中國東北後直接加入同盟國才是最優解,後面靠傾06/24 10:44
→ FlyBird: 銷日本貨物壓制中國發展。走到現在這個局勢基本已經不可 06/24 10:44
→ FlyBird: 挽回了06/24 10:44
推 pponywong: 抗戰那時 已經重塑了中國人的精神層面 很多跑去當兵的06/24 10:45
→ pponywong: 都是所謂的江浙滬年輕公子06/24 10:45
推 YeaPa: 日本當初也沒想要打贏中國啊 想說北平山東上海打下來光頭就06/24 10:46
→ YeaPa: 會投降割地了06/24 10:46
推 Atkins13: 然後20世紀初北洋好歹有慢慢摸索一些新制度 沒多久又被06/24 10:47
→ Atkins13: 國府+共產打亂 被大躍進跟文革自殘幾十年 好不容易198906/24 10:47
→ Atkins13: 有一批my duty肯再去思索 卻又倒退走把人民原子化唯物 06/24 10:47
→ Atkins13: 化 這樣就好"治理"了 就這個大一統鋼印讓這裡的人走了 06/24 10:47
→ Atkins13: 多少錯路 06/24 10:47
噓 DICKASDF: 中國自己統一政權都很難了 更何況日本外來者 06/24 10:48
→ DICKASDF: 而且人口量也遠遠不夠 最實際的是只佔領部分殖民 06/24 10:48
→ mouscat: 日本當初就以為南京上海打下來國民政府就會投降 沒想到 06/24 10:54
→ mouscat: 民族主義安裝完可以搬到重慶靠大西南繼續撐 直到長沙打 06/24 10:54
→ mouscat: 下來還沒投降就急了 這也算偷襲珍珠港的遠因 06/24 10:54
推 hwsh60013: 就算到1944年,日軍都能打到獨山,離重慶只有400公里 06/24 10:54
→ hwsh60013: 但美國參戰之後日本就毫無機會,要完全打下中國只有美 06/24 10:56
→ hwsh60013: 國完全看戲才有可能06/24 10:56
推 SuperBig78: 這樣莒光日會沒東西播很不方便 06/24 10:59
推 rydia1226: 不要簽什麼三國軸心,在滿洲持續洗人口,不打才會贏 06/24 11:03
推 njnjy: 日本的精銳甲種師團在武漢會戰跟長沙會戰損失太大了06/24 11:05
推 dg7158: 我一直以為偷襲珍珠港是因為帝陸在中國的戰績逼的帝海開始 06/24 11:15
→ dg7158: 發瘋06/24 11:15
推 susaku: 哪有可能 那是針對美國封鎖資源 想打珍珠港讓美國閉嘴06/24 11:18
推 njnjy: 日本瘋到甚至想去打澳洲 印度06/24 11:19
→ susaku: 結果打下去反而是捅了馬蜂窩 美國直接對亞洲參戰06/24 11:20
→ njnjy: 有想過用陸軍去佔領06/24 11:20
推 Azimech: 打仗要錢,花錢跟歐美買橡膠石油甚至是金屬。然後打中國06/24 11:22
→ Azimech: 的回報幾乎等於零,就是一直燒錢,燒到最後只能灰溜溜退06/24 11:22
→ Azimech: 兵,或者去搶歐美。結果大家都知道了,日本選了後面那條 06/24 11:22
→ Azimech: 路。也就是說,當年清國沒有能力實現的遷都拒和再戰的理 06/24 11:22
→ Azimech: 想戰略藍圖,在民國實現了。放到今天,就是俄羅斯吃不下 06/24 11:22
→ Azimech: 烏克蘭還在凹單。 06/24 11:22
推 akiue: 海岸線都被拿下,要不是有駝峰航線續命,日本放血民國就夠 06/24 11:29
→ akiue: 了,才懶得打到緬甸。 06/24 11:29
推 a66880022: 日本就先天條件太差 戰爭所需要的東西都要進口 06/24 11:29
→ kent315: 蘇聯光歐洲戰線要防德國就頭大了 哪還有時間打日本 沒有 06/24 11:32
→ kent315: 美國斷日本資源 日本慢慢推也可以吃完 以中國人尿性 吃過 06/24 11:32
→ kent315: 一半其他擁兵自重的大概就投降了 06/24 11:32
→ Kazuma0332: 問就是:早就打贏了,只是姓蔣的最大割據軍頭不認輸06/24 11:32
→ Kazuma0332: 臣服南京政府到處跑給日本人追而已,你說毛呢?那時 06/24 11:32
→ Kazuma0332: 算個屁, 06/24 11:32
推 http: 「如果沒有美國」、「如果美國不管」啊美國除非認不清自身06/24 11:36
→ http: 實力哪有理由就這麼看軸心國爽過,自家鐵桿盟友英國被你們 06/24 11:36
→ http: 暴打但反過來斷個資源你就要死要活,怎麼可能不幹,一斷資06/24 11:36
→ http: 源日本就遲早得全吐光06/24 11:36
→ Krishna: 單挑一定贏啊06/24 11:37
→ tn1983: 日本如果私下跟美國談好怎麼利益分配的話才有機會06/24 11:37
推 safy: 你要想一下除了中國以外 日俄戰爭的問題06/24 11:37
→ safy: 第一點, 美國不插手, 蘇聯也為了資源開始南下侵略中國06/24 11:41
→ safy: 然後日本人自己跑去搞偷襲珍珠港, 搞到美國也參戰要怪誰06/24 11:43
推 knwuw: 純單挑一定贏,但不太可能純單挑就是了。沒有英美輸血,國 06/24 11:43
→ knwuw: 民政府連金融都不穩定 06/24 11:43
→ safy: 國民政府只是這些國家出兵的正當性藉口 06/24 11:44
→ jagarandy: 老實講,應該沒啥機會,尤其是你去了解當年日本陸軍的 06/24 11:44
→ jagarandy: 暴衝心態之後 06/24 11:44
→ safy: 日本當初國內媒體也是大內宣講到一堆人覺得自己日本超強 06/24 11:45
→ jagarandy: 推文裡有人已經提到得處理英美利益,勢必需要下層服飾 06/24 11:45
→ jagarandy: 整體戰略考量 06/24 11:45
→ jagarandy: 啊下層根本不理你 06/24 11:46
推 shinobunodok: 其實日本本來也就沒有想打贏 他原本是要打到中國投 06/24 11:46
→ shinobunodok: 降或停戰就好 實際上光頭原本也有想投06/24 11:46
→ safy: 你要打遊戲忠實還原, 你就同時中國美國都跑去打阿... 06/24 11:47
→ safy: 美國本來立場就隔岸觀火, 不參戰他也沒損失 06/24 11:48
→ safy: 反而美國當初也在跟俄羅斯互相角力的狀態06/24 11:48
→ safy: 當你偷襲珍珠港的那一刻,別說什麼如果沒有美國了 06/24 11:49
推 d0922030: 可以把東部吃下來吧但不能開其它戰線才可以06/24 11:50
→ bnd0327: 石油夠的話應該可以吧06/24 11:50
→ BOARAY: 一切都在於既得利益者老美啊 不然早就通關了 而且光頭本身06/24 11:55
→ BOARAY: 就很日 能講出安內攘外也是很不簡單 要不是有個很帥的學良06/24 11:55
→ BOARAY: 狹天子令諸侯 不然會繼續蹲06/24 11:55
推 BKcrow: 中華民國跟蘇聯只是奪回領土牽制日本 真的打贏是美國幫忙06/24 11:57
→ BOARAY: 上面所說的老孫就沒兵沒武只好靠蘇聯老大哥後面變成對面勝06/24 11:58
→ BOARAY: 利後拿來臭我們的理由 06/24 11:58
→ BOARAY: 然後後代再凹沒有講聯俄容共 真的難看啦= = 06/24 11:59
→ BOARAY: 而且對面中共東北當初有發展是因為日本留下來的那些東西才 06/24 12:02
→ BOARAY: 能的 06/24 12:02
→ BKcrow: 我是不知道中華民國怎麼打贏啦 以現在國民黨尿性有一半都 06/24 12:06
→ BKcrow: 準投降 吹打贏日本就是笑話 06/24 12:06
→ a37821910: 打得贏跟佔領的了是兩件事 06/24 12:12
→ BKcrow: 就跟廢到爛的義大利吹自己打贏德國一樣好笑 06/24 12:20
推 lovelolita: 日本不打美國且美國不插手的話會贏 06/24 12:23
推 send99555: 石油被禁後除非停戰 不然只剩打美國一條路 06/24 12:27
→ DEAKUNE: 問題一直都是後期補給06/24 12:30
推 k798976869: 義大利 法國 都是擺爛躺著等贏 爽的 06/24 12:31
推 Abigo: 看完留言後覺得被大家重新複習一次歷史了,真舒服 06/24 12:37
→ mouscat: 說日本吃一半軍頭就投降就沒搞清楚時序 日本是1940年以06/24 12:38
→ mouscat: 前就吃掉所有精華區 發現姓蔣的就是不投降 軍頭也不配合 06/24 12:38
→ mouscat: 打不下去形成僵局之後 才開始醞釀太平洋的行動06/24 12:38
→ manadrtoto: 日本會輸,主要是歐洲戰線結束,跟俄羅斯與美國加入,06/24 12:39
→ manadrtoto: 如果歐洲再拖久一點,就真的變大東亞共榮圈了。06/24 12:39
→ shinobunodok: 其實也不是光頭不投降或停戰 是日本給的條件太嚴苛06/24 12:39
→ shinobunodok: 光頭實在很難接受06/24 12:39
→ mouscat: 那只是最後一根稻草 日本資源在那時候早見底了06/24 12:41
→ manadrtoto: 其實當時國軍普遍營養不良,日軍普遍吃好用好,加上武06/24 12:42
→ manadrtoto: 器精良,沒靠美國根本打不贏。 06/24 12:42
→ DEAKUNE: 好像講的日本無敵手,日本著急打仗就是為了資源,哪禁得 06/24 12:44
→ DEAKUNE: 起死耗 06/24 12:44
→ shinobunodok: 美國當時一直三番兩次的要求日本停止攻擊中國 並且 06/24 12:44
→ shinobunodok: 實施貿易管制 到最後美國才切斷石油運輸 沒油日本 06/24 12:44
→ shinobunodok: 才真的急了偷襲珍珠港和打東南亞 06/24 12:44
→ DEAKUNE: 也不要小瞧蔣宋當年的外交實力,至少幫我們找到盟友 06/24 12:45
→ spfy: 以事後論 當時的日本真的很狂欸... 06/24 12:45
噓 jatj: 打贏中國民族就多一個和族 中國歷史包含日本列島 最阿Q的民 06/24 12:47
→ jatj: 族思維就是這樣 06/24 12:47
→ shinobunodok: 其實日本客觀上來說一直有停手的機會 但是當時的日06/24 12:48
→ shinobunodok: 本輿論和環境 你敢喊一下停試試看 中國戰場確實也 06/24 12:48
→ shinobunodok: 把日軍拖入泥沼 另外在東南亞的戰役中 其實英軍表 06/24 12:48
→ shinobunodok: 現很破 印度自願部隊和中國軍隊打的比英軍猛十倍06/24 12:48
推 mouscat: 軍國主義就是整個國家變瘋子神經病 要是還有一點正常根 06/24 13:01
→ mouscat: 本不應該打到194506/24 13:01
推 rambo2728: 中國太大,玩空間換時間戰略方向是對的,三月亡華是要06/24 13:45
→ rambo2728: 逼上談判桌不是真的能吃下來完全控制06/24 13:45
推 rambo2728: 有點像越戰,給你美軍轟爛又怎樣,我多得是時間地形給06/24 13:48
→ rambo2728: 你耗,但美軍是國內輿論,日軍是打到最後真的沒資源了06/24 13:48
推 scotttomlee: 單純打贏上已經算是了,只是現實其他國家不會乖乖看06/24 14:20
→ scotttomlee: 戲,要是當初跟美國談好對分,大概就拿下了,不過面06/24 14:20
→ scotttomlee: 子上不可能 06/24 14:20
推 v21638245: 打成這樣還不算贏嗎,也對啦畢竟 06/24 14:46
推 NKN: 去玩HOI就有答案 06/24 15:34
→ BOARAY: 討論歷史大家會討論 真的要玩這種的真的很少啦 06/24 15:55
推 Dirgo: 問題一直在石油,打下中國還是沒油. 06/24 16:38
→ Dirgo: 美國天然不會讓歐洲吃鱉,所以日本註定下去. 06/24 16:38
推 xenojack: 反過來說美國現在這樣算有打贏伊朗嗎?完全看你對贏的定 06/24 16:53
→ xenojack: 義是什麼 06/24 16:53
→ s51007john: 其實已經差不多了 就是腹地太大沒辦法短時間吃下來 06/24 18:18
※ 編輯: timco (49.217.131.209 臺灣), 06/25/2026 08:40:54
→ troy911: 蘇聯在旁邊,後勤和資源也是問題 06/25 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