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urgleJason (NurgleJason)
看板C_Chat
標題Re: [閒聊] 劉備打贏夷陵之戰有沒有可能逆轉勝?
時間Wed Jun 24 09:03:55 2026
※ 引述《dog41125 (TL)》之銘言:
: 打贏也沒用吧
: 劉備那邊就缺將才
: 你看朱棣只是找到了一個于謙
: 就爽的跟朱瞻基說你有福了
: 而後確實于謙幫明朝守住了北京
: 諸葛亮會內政但是打仗普通
: 姜維六邊形沒特別強(算是帶兵能打贏,但是會貪心送回去)
: 魏延算還能打但也沒有獨自打贏的戰績
: 劉備手上有獨自帶兵還能打贏的
: 只有五虎將而已..
有無想過你我現代人「現在角度」認為的名將、臣
在「當下」只是一般將領、官員?
比如夷陵前陸遜、北伐前的諸葛亮、王平等。
都是有那些足以載入史冊的事蹟後才被譽為名將名臣
以劉備這次夷陵之戰帶的班底、人員配置明顯能看到
人員部分基本是荊州派的二代目比如馮習、張南、傅肜
以及在當時對少有能對區域戰略給出建言的黃權
因此能看得出來這次大耳打夷陵是帶著自己嫡系或友好派系的人員出動
如果夷陵之戰大耳打贏了 領土方面依大耳兵力跟孫十萬的比較 雖不能收復既有荊州控制範
況且這南郡本就是大耳的核心目的
再者荊州派會因為其二代或新興將領取得戰功跟收復家鄉等因素在季漢不再是「不根」的派
因此能足以壓制益州派
南中叛亂當然也不會發生 大耳吐血身亡也不會 諸葛亮村夫的幕府體系也不會產生
阿斗可以繼續在劉備培養下成為更合格的繼任者
整體下來的季漢國力保不準能真的讓三國時代真的成為三國鼎立
-----
Sent from JPTT on my Asus ASUS_AI2401_H.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104.11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63041.A.7F8.html
※ 編輯: NurgleJason (49.216.104.119 臺灣), 06/24/2026 09:08:46
推 meredith001: 夷陵打贏那魏延、黃權、馮習、張南、傅彤、句扶就變 06/24 09:09
→ meredith001: 二代五虎將 06/24 09:09
→ meredith001: 孔明就繼續當他的蕭何、荀彧 06/24 09:10
推 abc10204: 打贏,諸葛村夫壓力會少一半吧,不會那麼操勞 06/24 09:10
→ meredith001: 然後可以安心栽培他兒子以及好好訓練那個不下趙雲的 06/24 09:11
→ meredith001: 金孫諸葛尚 06/24 09:11
→ collie303: 孔明開心結局 06/24 09:11
→ marinetauren: 家底沒敗光又有能專心農內政的孔明是真的北伐有戲 06/24 09:14
推 saviora: 亮子:這就是拎北想要的局 操死局誰愛要誰拿去 06/24 09:22
推 Atkins13: 諸葛亮是被迫要當三合一超人 本來藍圖是他當蕭何 法正 06/24 09:37
→ Atkins13: 是張良 軍團長關羽是韓信 06/24 09:37
推 kuninaka: 諸葛亮有自稱他是管仲和樂毅阿 06/24 09:41
推 saviora: 他是說這是他的志向 不代表他想做兩份工作 06/24 09:44
推 Atkins13: 荊襄士人自詡或討聲名當時是常態 龐統還因為這樣常被當 06/24 09:48
→ Atkins13: 評審老師 因為他遇到誰就誇誰 06/24 09:48
→ kuninaka: 亮子:早知道不說了 06/24 09:49
→ kuninaka: 被迫打工 06/24 09:49
→ kuninaka: 諸葛亮從228~234,短短六年北伐五次 06/24 09:50
→ kuninaka: 過勞死 06/24 09:50
→ kuninaka: 他回家的時候還被空管諸葛瞻,繼續農內政 06/24 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