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https://www.ludens.com.tw/valve-steam-machine-ram-configuration-lottery/ Steam Machine 記憶體驚傳混規出貨,玩家下單恐抽中單通道配置 主攻客廳 PC 體驗的 Valve 重磅硬體 Steam Machine 預計下週正式登場,但在發售倒數 時刻,卻傳出讓硬體愛好者高度關切的規格爭議。據了解,Valve 為了解決供應鏈缺料的 燃眉之急,不得不將 Steam Machine 的記憶體配置改為「隨機出貨」,導致首批產品的 硬體邏輯出現分歧。 雖然現階段所有購入 Steam Machine 的玩家都能拿到總計 16 GB 的記憶體,但問題出在 配置邏輯:不同批次的玩家可能會收到「兩支 8 GB 組成的雙通道組合」,或是「單支 16 GB 的配置」。以現行 PC 硬體架構常識來看,單通道運作模式勢必會限制記憶體頻 ,對於追求幀數穩定與效能上限的玩家而言,這項變動無疑是個令人不安的變數。 針對這波規格亂象,知名硬體評測頻道 Gamer’s Nexus 特別聯繫了 Valve 工程團隊。 對此 Valve 官方坦言,這確實是受限於市場缺料與採購現況的無奈之舉,若當時不接受 供應商現有的庫存與報價,Steam Machine 將面臨斷貨風險。Valve 解釋,根據內部測試 ,兩種配置在實際遊戲中的效能落差極小,呼籲消費者不必過度擔心。 即便官方試圖平息輿論,但 Valve 的預購系統並未提供規格選項,意味著玩家下單後只 能被動接受「抽獎」結果。儘管單支 16 GB 配置唯一的優點在於空出了一個插槽方便未 來升級,但考慮到額外購買記憶體的成本,這項補償對一般消費者來說吸引力有限。目前 尚缺乏大規模的實測數據,Gamer’s Nexus 承諾未來將針對不同批次機型進行詳細評測 ,釐清單通道配置是否真的如官方所說對遊戲表現「不痛不癢」。 ===== SM用的是DDR5,DDR5不同於DDR4,單條就能自成雙通道, 但插兩條跟只插一條在性能表現上還是會有些許落差,所以基本上能兩條盡量兩條 可能對非重度玩家來說確實沒差,但大家都花一樣的錢(′‧ω‧`) -- 雪乃:我和你媽,掉進水裡,你先救誰? 八幡:先救我媽。 雪乃:為什麼不是先下來救我? 八幡:因為根據刑法規定,我和妳在尚未結婚的情況下,不具備救助義務, 但如果我不救我媽,就會構成不作為的犯罪事實,這得承擔刑罰的。 小町:那我和我媽,掉進水裡,你先救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6.78.2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65045.A.FB2.html
tuanlin: 這個落差不是看數據才看得出來的嗎 06/24 09:38
smallreader: 單條雙通道就規格文字遊戲而已== 06/24 09:38
milkool: 記憶體缺貨這麼嚴重喔 06/24 09:38
kuninaka: 缺貨缺成這樣就不要出了 06/24 09:38
hasroten: 這也要抽嗎 06/24 09:38
kuninaka: 缺貨很嚴重對阿 06/24 09:39
kuninaka: 記憶體缺貨缺到連DDR2都產能不夠 06/24 09:39
lsd25968: 樓下都買四條不同廠牌的ram混插還沒出過事 06/24 09:39
npc776: 記憶體股都漲三倍了 06/24 09:39
smallreader: 寬度還是只有64b 正常都要128b 06/24 09:39
s26154808: 哇 還有一番賞環節 06/24 09:39
Edison1174: 簽名檔 改成夜帷問黃昏她跟約兒掉進水裡 06/24 09:39
ig49999: 缺貨X 量太少拿不到貨O 06/24 09:40
westgatepark: 隨機出貨有符合下單時的條件嗎 不然兩條8G和一條16G 06/24 09:40
westgatepark: 價格應該有差吧 06/24 09:40
starsheep013: 下單時規格沒寫嗎 06/24 09:41
Tsozuo: 老黃這就是你想看到的世界嗎 06/24 09:42
ayubabbit: 島 06/24 09:42
kuninaka: 鎧俠股票漲五十倍了 06/24 09:42
Yoimiya: 抽抽樂 06/24 09:42
kuninaka: 老黃:聽說我公司市值四兆美金 06/24 09:42
minagoroshi: 隨機出貨喔?搞笑喔,那怎麼不隨機出價算了 06/24 09:44
tmwolf: 抽盲盒啦 06/24 09:45
siro0207: 不缺貨的話 記憶體就不是現在這種價格了 06/24 09:46
SecondRun: 寵粉 06/24 09:47
vios10009: 會有SM戰士買很多SM拚最高性能嗎? 06/24 09:47
roger2623900: 但是會買SM的哪會在乎這個 06/24 09:49
spfy: 有獨顯所以雙通道相對不敏感吧 工作上我希望單條16G 遊戲機 06/24 09:49
spfy: 兩條好一點 06/24 09:49
milkool: SM就是看客群不懂電腦 因為知道單條有差的人都去組PC了 06/24 09:50
NexusPrime: GabeCube買來當紀念品啊,ram是不是雙通道還好吧? 06/24 09:50
shifa: 笑死 買主機也要規格抽獎的時代來了 06/24 09:50
qscgg: 有盲盒欸,太寵粉了 06/24 09:50
s940255880: 為什麼都把花錢的當作什麼都不在乎==,花一樣的錢誰想 06/24 09:50
s940255880: 買規格有落差的阿 06/24 09:50
spfy: 規格只有寫16G 沒寫幾條也沒寫幾個SODIMM 06/24 09:51
kevin373tw1: 能升才好吧,這年頭還有16g的喔 06/24 09:52
siro0207: 也就是說買到單條的 只能安慰自己將來可以再花錢買一條 06/24 09:52
roger2623900: 因為不在乎CP值的才是SM 的客群 所以不覺得買家會 06/24 09:52
roger2623900: 在乎這些 06/24 09:52
as920909: 搞得跟深圳小作坊一樣 06/24 09:52
siro0207: 16GB做成雙通道32GB 06/24 09:52
necrophagist: 還要去找同規格頻率的ram去插 06/24 09:54
slowsoul1998: 我以前電腦還插過四條一樣8G的 一樣能超頻 也沒出 06/24 09:54
slowsoul1998: 啥問題 06/24 09:54
kuninaka: 不用特別找同規格的記憶體 06/24 09:54
kuninaka: 不能雙通道而已 06/24 09:54
kuninaka: 四條一樣能跑沒什麼特別的阿,你又沒跑四通道 06/24 09:55
kuninaka: 然後現在記憶體頻率越來越高,四條能穩的機率就變低了 06/24 09:56
kuninaka: 高頻干擾很嚴重 06/24 09:56
james3510: 安啦 會追求這個的才不會買這台 06/24 09:57
kayliu945: 這不是cp值的問題吧= = 06/24 09:58
s940255880: 追求性能的不會買,追求CP的不會買,所以到底誰會買? 06/24 10:00
s940255880: 追求信仰? 06/24 10:00
bnn: 所以能自己買來插升級的意思嗎 06/24 10:00
ThreekRoger: 記憶體盲盒 06/24 10:00
rockmanalpha: 除非不知道 不然可以選一定選雙通道.. 06/24 10:00
bnn: 他板子不可能也有單插槽和雙插槽兩種板子吧 06/24 10:01
npc776: 會買套裝機的應該連機殼怎麼開都懶得學 06/24 10:01
bnn: 蛋4這可是steam粉族群 可不是普通小白 06/24 10:02
rockmanalpha: 不過想想抽到單條以後升級方便? ww 06/24 10:03
s940255880: 小白不買更有知名度的索尼或任天堂主機,跑來買SM 06/24 10:03
RWmeat: 草 為啥不加個版本 寫可升級 06/24 10:03
s940255880: 話說要是去組機,菜單被這樣改我看po上網都能蓋好幾層 06/24 10:03
s940255880: 樓 06/24 10:03
roger2623900: 這性能還要升級啥? 追求升級的幹嘛不買正常PC 06/24 10:04
HanadaIru: 這就真的寵粉啊,連記憶體都可以抽獎 06/24 10:04
SakeruMT: 那必須,肯定置頂掛起來鞭的 06/24 10:04
RWmeat: 確實 這個cpugpu 升級記憶體也沒意義 06/24 10:04
s952013: 華為抽抽樂? 06/24 10:05
alinwang: 希望出個沒有RAM和SSD準系統版的 06/24 10:05
n0029480300: 扯 給有信仰的人去買吧= = 06/24 10:05
kuninaka: 考慮升級買這台幹嘛? 06/24 10:06
kuninaka: 誰會買,就G胖粉阿 06/24 10:07
kuninaka: 官網都賣光了 06/24 10:07
rockmanalpha: 就你為信仰買還抽到單條會很幹 強迫症發作自己升32w 06/24 10:07
YoruHentai: 追求性能的不買 追求CP值的不買 我看只有白癡才買 06/24 10:07
kuninaka: 賣光了阿XD 06/24 10:09
undeadmask: 問就是賣完了 06/24 10:10
s940255880: 問就是大賣光,賣多少你別問 06/24 10:11
NexusPrime: 這台16G ram跑4k是夠了,因為獨立顯卡自己有8G GDDR 06/24 10:11
NexusPrime: 6,SteamOS本身佔用ram很少(但是4k只能開medium 或 06/24 10:11
NexusPrime: low) 06/24 10:11
puritylife: 當SM2T加手把定價五萬的時候 會買的人已經不會在乎這 06/24 10:12
NexusPrime: 然後還要搭配FSR balance以下的upscaling 06/24 10:12
spfy: 不花你們錢不花你們時間 誰買誰高興就好 不需要罵人白癡吧 06/24 10:12
s940255880: 說白癡就太超過了,但說信仰值爆表我覺得沒問題吧 06/24 10:14
npc776: 就只是想採而已 風向雞的工作 06/24 10:15
donkilu: 老實說會買這台的人哪會在乎這個 性能就那樣了甘五差 06/24 10:15
widec: 反正跑那麼慢 有差那一點點效能嗎 wwww 06/24 10:15
HEYHAH: 都比某些pc掌機差的效能 雙不雙通道沒差拉 06/24 10:17
roger2623900: 要嘛電腦小白完全不在意 要嘛狂熱粉絲不缺這點錢 06/24 10:17
roger2623900: 所以我也不知道有什麼SM的客群會在乎這點 06/24 10:17
kuninaka: 當初也一堆人臭steam deck 06/24 10:18
KS571: 會買這種的人我看也不在乎啦 建議再賣貴一點 06/24 10:18
kuninaka: 等著被G胖教訓吧 06/24 10:18
kuninaka: steam deck都賣幾百萬了 06/24 10:18
widec: 買得起SM的都會自己加到32G吧 收到16Gx1的比較爽 06/24 10:19
widec: 直接加一條就好 06/24 10:19
NexusPrime: 這台定位就是推廣SteamOS啦,所以Valve不賠本賣,有 06/24 10:20
NexusPrime: 賣出算多賺的,反正Steam主要還是賣遊戲 06/24 10:20
kuninaka: MU都破千了,steam machine 1128美刀還好吧 06/24 10:21
HEYHAH: 能自己加一條的人組一台mini itx不是效能還屌打SM 06/24 10:21
Koyomiiii: 反正黃牛會買 06/24 10:22
roger2623900: 會想動手升級主機的也不是SM客群吧 限制太多了 除 06/24 10:23
roger2623900: 非是V社狂熱粉絲 就是想要在SM框架內盡可能升級 06/24 10:23
s940255880: 電腦小白跟V社狂粉是怎麼能湊在一起的 06/24 10:24
kayliu945: trump phone都有人買了 怎麼不會有人買 06/24 10:28
QoGIVoQ: 比遊戲還刺激 06/24 10:30
puritylife: 我是不覺得電腦小白會願意花四五萬買這台擺客廳 06/24 10:30
h0103661: 要推廣還不賠本賣不覺得衝突嗎... 06/24 10:38
natsu123: 現在客群就純蒸粉吧 那應該沒差 會自我說服 06/24 10:40
magicULALA: 他裡面結構也不方便一般人擴充吧 06/24 10:46
crisis7287: 都買SM還想啥擴充 麻煩 06/24 10:55
lovinlover: 再難也最多Deck等級吧 06/24 10:55
hoe1101: 比手把還快秒殺,買得到的電腦小白是指蠟筆小新的小白吧 06/24 11:00
squall01: 買主機還可以享受抽扭蛋的感覺,太棒了吧 06/24 11:03
hamayuu: 信仰無價 06/24 11:06
mema: 2026還有人在意雙通道阿 06/24 11:10
ben2227486: 這年代雙通道影響極小了吧...? 06/24 11:12
hayate65536: DDR5沒差吧 06/24 11:13
giantwinter: 真的電子垃圾 06/24 11:16
meicon5566: 沒差 盤子只要方便性 06/24 11:22
spfy: APU還是有差而且差不少 但這款是獨顯 06/24 11:23
linzero: 廠商說實測差距小。那就看消費者測試看看了 06/24 11:24
siro0207: 隔壁版就算到2026 也幾乎每一篇菜單都要組雙通道啊 不在 06/24 11:28
siro0207: 意的話為什麼菜單都長那樣? 06/24 11:29
linzero: 以前那個同品質的價差不大,所以菜單都是雙通道 06/24 11:40
linzero: 暴漲了後也是有開單通道的單 06/24 11:41
lolicat: 都賣到缺貨了是有差嗎? 06/24 11:42
crisis7287: 說微幅 但都要組來打遊戲了 又不會多花錢當然插兩支 06/24 11:42
junwen: 為電子雞與套皮雞花錢的盤子大本營講人盤子== 06/24 11:43
bladesinger: 我還以為是當年iphone要抽三星還是台積電呢 06/24 11:44
iammatrix: 性能差距不小 有些遊戲沒差 有些差距很大 06/24 11:48
linzero: 有的CPU,記憶體的影響蠻低的,這個CPU就不清楚了 06/24 11:55
KDGC: 買這是儲值信仰 PO上網獲得其他信徒點讚 玩遊戲只是附加功能 06/24 11:58
linceass: 寵粉,驚喜盲盒 06/24 11:58
BogiXie: 問就是說已經賣光 06/24 11:58
hosen: 盲盒抽抽樂 06/24 12:08
GAOTT: 豪刺激 開labubu 06/24 12:17
bestadi: 真電子垃圾 我真覺得v社這種做硬體態度更鳥吧 06/24 12:29
bestadi: v社自己幹這麼爛 乾脆就授權給三大廠oem幫弄就好 06/24 12:31
chichung: 光華商場這樣給你會被告吧? 06/24 13:11
philip81501: 果然是清庫存嗎 06/24 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