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我認為日本大東亞共榮圈的失敗 追根究柢 就是治理朝鮮的失敗所造成 日本當時是亞洲第一強國 與中國的差距 比今日美國vs台灣 有過之而無不及 可以說現在台灣人有多想當美國人 當時的中國人就多想當日本人 而日本在1910年正式吃掉韓國(朝鮮)之後 事實上有大量的時間跟機會 可以展現一個亞洲美國 如何治理所謂「兄弟之邦」 幫助韓國人變大變強的機會 坦白說 如果到了1930-40年代 中國人看到的是一個已經變得跟日本本土一樣強大的韓國 那中國的民心絕對不會選擇跟日本硬幹到底 反而會傾向加入日本主導的大東亞共榮圈 和已經富強的韓國一起 中日韓三國一起變大變強 但 日本治理韓國怎麼搞得天怒人怨 管都管不住只好用殺的 殺出更多民怨 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只能說美國在二戰後 對魁儡國的戰略選擇比當年的日本聰明多了 那才是現代搞魁儡國的典範 當時的日本真的完全不懂這套 韓國搞砸一次 滿州國再搞砸一次 那汪精衛領導的(親日)中華民國 當然就是更不得民心而已 ※ 引述《timco (特摩庫)》之銘言: : 看到昨天板上那一串熱烈討論甲午戰爭清朝有沒有機會贏的文,剛好最近在重溫《鋼鐵雄 : 心4》(HOI4),玩著玩著突然產生一個大哉問。 : 我們常常拿中日的體育發展來對比,像是足球,日本 J 聯盟有規劃、有步驟、眼光放長 : 遠,對比中超短視近利、砸大錢買洋將結果搞到自己人都罵,這種戰略眼光和執行力的差距 : ,也難怪當年甲午戰爭清朝會敗給日本,兩國民族性確實有差。 : 但這就讓我更好奇了。在《鋼鐵雄心》這類硬派軍事策略遊戲裡,看數值和面板,日本的 : 陸海軍、航空戰機、研發機構、工業產值和戰術軍備,幾乎是全方位吊打當年的國民黨政府 : ,完全不是同一個次元的量級。 : 然而回到真實歷史,雖然大家都知道二戰後續有靠美國大撒幣援助國民黨政府, : 但日本在一手好牌、前期全面壓制的情況下,最後居然兵敗中華民國,把大東亞共榮圈的藍 : 圖玩到全盤皆輸,身為策略遊戲玩家,看這段歷史真的會覺得有點傻眼。 : 小時候在台灣長大,大家對國軍應該都不陌生。從眷村老兵、以前學校的教官,到軍中長 : 官志願役,其實都是國軍體系演變過來的。 : 日常接觸這些國軍,有時候真的很難想像,當年日本頂級的關東軍和海軍聯合艦隊,最後竟 : 然啃不下國民黨政府? : 到底當年日本是戰略規劃出了大包(例如傳說中的三個大隊三個月滅亡中國、或者是海陸 : 不合),還是戰術執行上有什麼不可逆的盲點? : 如果以策略遊戲的角度來看,二戰日本到底要怎麼點科技樹、或者是戰略走線要怎麼改, : 才有機會徹底打贏中華民國啊? : 大家怎麼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9.142.8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69713.A.533.html
orion1991830: 日本那個時候帝國主義哪有在跟你兄弟之邦 06/24 10:57
rufjvm12345: 日本以為當時還可以像歐美那樣到處殖民 meta過時了 06/24 11:00
這個形容很傳神 META不對 20世紀了還搞社會達爾文 那誰會想自願當賤民 加你的大東亞共榮圈zzz
GilGalad: 你也不看看當初軍部在台灣是怎樣嘎嘎亂殺的 06/24 11:02
GilGalad: 治理方式就殺到剩順民 那你怎麼會以為他治理韓國會不同 06/24 11:03
講台灣傷害某些台灣人的感情 還是舉韓國當例子比較客觀 而且當時的韓國跟台灣不一樣 還有某些韓國人歡天喜地的迎接日本統治的
HarunoYukino: 沒有啊,現在一些人吹日本統治多先進 06/24 11:05
HarunoYukino: 洗迎日本統治包括台灣仕紳好嗎? 06/24 11:06
ihero: 當年日本最大的戰略失敗不是**沒有戰略**嗎? 06/24 11:06
rydia1226: 只能說重根三槍改變了這兩個國家的命運了 06/24 11:08
ARCHER2234: 沒有捏,要不是美國,全亞洲都被日本打爆了 06/24 11:13
日本就算打贏二戰 也就是把亞洲各國挨個揍一次 建立他的帝國主義殖民統治 然後慢慢被各國的游擊隊和反抗人士搞死 ※ 編輯: Borges (42.79.142.85 臺灣), 06/24/2026 11:15:13
ARCHER2234: 這就難說了,你看滿清XD 06/24 11:20
bill50514: 帝國把自己的平民都當工具榨取 能不把階級矛盾轉移到 06/24 11:21
bill50514: 異族屬地人民嗎? 上等國民>軍人>>>>日本國民>非日國 06/24 11:21
bill50514: 民 只要從眾心裡起來連首相都能被天誅 就是這麼畸形 06/24 11:21
miyazakisun2: 如果學現在伊朗模式 不打美國本土 派軍噁心美國殖 06/24 11:22
miyazakisun2: 民地 搞不好可以突破包圍 06/24 11:22
ARCHER2234: 反抗多那是因為政權還沒完全消滅 06/24 11:22
labbat: 你嗑了什麼才想出來這些呀 06/24 11:23
njnjy: 東南亞人民本來是歡迎日本幫他們驅逐殖民者的 06/24 11:23
njnjy: 但日本在當地太殘暴 比殖民國還爛多了 06/24 11:23
njnjy: 那時候民族自決萌芽 相信日本會幫讓他們獨立建國 06/24 11:25
njnjy: 看紀錄片 日軍受降時 兩旁的民眾都在罵日語八嘎 06/24 11:26
gunng: 台灣那時也有分反抗派跟接收派啊 06/24 11:30
gunng: 主要是台灣反抗主力自己跑了 剩下的都游擊隊形式 接收派合 06/24 11:31
gunng: 作反而保障生活 06/24 11:31
gunng: 至於什麼日韓兄弟之邦 日本是打日韓合併 本來就沒打算讓韓 06/24 11:33
gunng: 國繼續存在啊 06/24 11:33
njnjy: 留在台灣的清軍還沒打就潰逃在台北城燒殺搶掠阿 06/24 11:33
njnjy: 當時基隆炮台靠地形是能造成日軍死傷的 但沒打就跑了 06/24 11:34
poeoe: 日本治理是真的超爛 難怪韓國講到歷史仇恨都還是很憤怒 06/24 11:34
njnjy: 韓國那個主要是亡國之恨深植人心 06/24 11:35
gunng: 自己國家被強制合併滅國 我是蠻能認同韓國恨日的心情 06/24 11:35
njnjy: 不然也很多韓人去日本生活 06/24 11:35
njnjy: 台灣不一樣是前一個政權跟接手的跟日本比起來算爛的 06/24 11:37
gunng: 東南亞難說 雖然很多國家靠日軍跟遺產戰後獨立 但本質上大 06/24 11:37
gunng: 東亞共榮就是殖民剝削 遲早也是會反的 06/24 11:37
HarunoYukino: 台灣是「日本的壞不能說」 06/24 11:38
a206471: 大東亞共榮圈從來都是軍國主義者包藏禍心的謊言 06/24 11:38
a206471: 核心是資源的掠奪與殖民,怎麼會有人覺得有成功機會 06/24 11:38
a206471: 台灣某些人覺得軸心國戰勝會過得好的世界根本不存在 06/24 11:38
a206471: 高堡奇人演給你看了,接下來就是納粹黑科技席捲全球 06/24 11:38
a206471: 你們通通都要進集中營! 06/24 11:38
njnjy: 日本的壞教科書都教過了 劇視也有演過 哪不能說 06/24 11:39
njnjy: 台灣只是不像中國人整天拿出來操作民族主義 06/24 11:39
HarunoYukino: 你看慰安婦,台灣還會說「搞不好他是自願的」 韓國 06/24 11:41
HarunoYukino: 可是直接要讓本道歉 06/24 11:41
HarunoYukino: 日本 06/24 11:41
a210510: 日本那時候就是對待狗的方式吧 06/24 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