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我在朱紫之前沒接觸過寶可夢本傳。目前純單機、全程NS2玩了60小時左右,其中 可能有5、6個小時是在農爛樂活跟神獸點心,到雙料冠軍大概55小時。 我有買阿爾宙斯跟Pokopia,但我對阿爾宙斯沒有到很喜歡。我對阿爾宙斯無感的主 要原因是感覺阿爾宙斯圖鑑太少、實驗性的新機制(迅捷/剛猛)在平衡上感覺也怪 怪的。 至於Pokopia我很喜歡,但是大部分寶可夢我都沒看過,所以就找了最近一代 的回合制本傳來補課。所以我體驗上的出發點比較會是以單機RPG玩家的角度來 看待朱紫,而不是以寶可夢老粉的角度來看待。 朱紫的開放世界地圖算廣闊,也沒有什麼空氣牆。主線上也沒有綁定順序,只有 最後進第零區前要把三條主線全部打完。但是雖然朱紫本篇的地圖在地貌上算豐 富,場景上有雪山、沙漠、洞穴、湖泊等多樣地形,但是同場景內的布景非常單 調。我用NS2玩在體驗上很順、畫面也高清銳利,但是貼圖上遠看看得出棋盤格、 近看看得出鋸齒,有種像是在玩老遊戲高清拉皮Remaster的感覺。 相對來說北上鄉就好很多,雖然地圖比較小但是鬼山、山頂湖這些地標還比本篇 更有辨識度。至於藍莓的生態巨蛋就普普的,只是一間學校能搞出這種等級的設 施也太誇張了吧,那個校長根本富可敵國。 在劇情體驗上,本篇的主線扣緊"尋寶"這個主題,格局不算宏大但是結構完整、頭 尾呼應。JRPG到後期往往都要格局拉很大、要打上位存在拯救世界,但玩家要的 往往只是好好講完一個故事。 DLC前篇對厄鬼椪的故事非常完整,姐弟的部分也為後續故事埋下足夠的懸念。但是 DLC後篇的故事不只是糟糕,根本是有跟沒有一樣。整個後篇有意義的劇情就只有 烏栗學壞跟烏栗和解而已。 就戰鬥系統來說,雖然我有接觸過阿爾宙斯,但我玩得很斷斷續續,而且也還沒有 破玩,只有玩到抓一隻神獸而已,屬性剋制更是近乎一竅不通。所以我玩本篇的 時候算是接近一張白紙。到主線最後打四天王、妮莫、派帕的時候也是常常靠吃 一堆道具凹過去。 我最主要的問題是對屬性剋制沒有概念,所以組出來的隊伍容易被一招打穿整隊。 像我第一次打四天王波琵就幾乎整隊被地震打翻。另外後期的敵人也都知道要對 剋屬準備反制用的招式當副武器。除了某伊布廚是真的爛。 到DLC後篇的雙打模式,一來是我玩了三、四十小時多少有點概念了,二來是我這 時候有封面神+厄鬼椪+三毒+四災+一些第零區抓的寶可夢跟自己養的寶可夢,資 源也比較豐富了。雖然打四天王還是會被初見殺,但知道對面戰術起點是哪隻後 用拍手奇襲+封面神or厄鬼椪先處理掉後就輕鬆很多了。 遊戲系統體驗上,朱紫的學園設定對我這種第一次玩寶可夢的新手真的很友善, 很多基本的孵蛋、會心率、剋制倍率和本作新的三明治、太晶化、太晶團戰我 是真的需要有人像教小孩一樣教我。另外葡萄/橘子學園的老師也真的都是誨人 不倦的好老師,除了歷史老師,那個歷史老師很有熱情但也很母湯吧。 反觀另一間藍莓學園,跟橘子/葡萄比根本是天堂和地獄。我DLC後篇剛開始玩 藍莓學園的第一印象就是這間學校有夠功利的。紫芋被當校長秘書用、丹瑜被 當大奶老師保鑣用,不努力農爛樂活(aka愛校服務)的話連學生餐廳都不讓你 進去。你不跟我說這是學校,我還以為這是勞改營呢。然後同樣是校內發生 霸凌事件,人家葡萄/橘子學園的校長會親自跑現場視察,整間藍莓學園的老 師都跟空氣沒兩樣。 那個大奶大屁股的白蕾雅老師整個DLC裡面也沒做過任何為人師表該做的事情, 還要丹瑜隨時在身邊當保鑣。欸幹,照理來說應該要是大人保護小孩、老師保護 學生吧,怎麼會是大人拿小孩當盾牌?從DLC的藍莓學園再回去本篇的學校上課 ,真的是快感動到痛哭流涕,原來有像樣的校長和老師是多麼幸福的事情。 至於朱紫換裝系統貧窮、爛樂活很農這也很多人說過了。我自己在NS2上五小時 刷了130次、四千多BP,效率上沒到不能接受,但是真的很悶。另外很多要素 也沒有指引需要上網看才知道,例如我DLC全破後才知道封面神有兩隻可以抓, 我之前還以為每次用封面神都得下車讓封面神變形進隊伍。 總而言之,雖然說寶可夢朱紫含DLC賣兩千是小貴(好像也還好,這年頭遊戲也 越來越貴了),但是以遊戲份量跟劇情體驗上作為一片單機RPG也算滿足。我後 續也會打算慢慢把北上鄉圖鑑補一補解熊支線,本篇圖鑑就算了。只是即使在 NS2上,朱紫的地圖場景也只是從痛苦變成單調,收集圖鑑、太晶團戰、爛樂活 對單機玩家來說也相當作業,單機玩家甚至還會有一半的前代神獸領不到。 話說封面神是真的很可愛,從一開始的三明治小偷笨狗到第零區的膽小狗再到 主線最後的神獸,雖然沒什麼威嚴但是真的是玩家最重要的夥伴。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3.75.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69953.A.7FF.html
semiacicada: 同感,對於單機玩家不太友善 06/24 11:01
hoe1101: ns1的bug完美繼承到ns2 06/24 11:01
hoe1101: 野餐突然沒桌子,太晶團體戰顯示bug在ns2通通有 06/24 11:02
a43164910: 太晶戰有朋友一起玩真的不錯 沒朋友完全不想打== 06/24 11:04
hoe1101: 圖鑑有go有home我是覺得不難 06/24 11:06
sleep30hours:轉錄至看板 NSwitch 06/24 11:08
syuan0808: 收集圖鑑這從以前不就這樣了,沒朋友要嘛去玩GO,要嘛 06/24 11:08
syuan0808: 兩台主機兩版自給自足 06/24 11:08
Bigvoltorb: 還好你沒有經歷過ns1上玩這款 06/24 11:13
zoro1022: 推 希望未來寶可夢本傳不要再搞這種 06/24 11:15
zoro1022: 藍樂活 異次元點數 Z到A升階點數這種來噁心人 06/24 11:15
c6343j6297: 圖鑑只要你有NS會員,巴哈都有專串可以留言請人幫忙。 06/24 11:19
c6343j6297: 新世代開放時,那邊也會很熱鬧,交換球、色違、補圖鑑 06/24 11:19
c6343j6297: 都很多,根本不會有單版本不能完成的問題 06/24 11:19
Shichimiya: NS1版開什麼都要讀一下 團戰更是頂級折磨 06/24 11:19
c6343j6297: 還有國際交換碼,可以跟不認識的換那些需要通信進化的 06/24 11:20
c6343j6297: 寶可夢來補圖鑑 06/24 11:20
Shichimiya: 玩過ZA DLC就會覺得藍樂活也挺不錯的...... 06/24 11:27
vhik4596: NS1最痛苦的是大鍋湖,被一隻魚撞到後接下來會被硬控5 06/24 11:35
vhik4596: 分鐘(讀取+連續撞擊) 06/24 11:35
vhik4596: 但藍樂活還有撞氣球的小遊戲都綁定要有隊友,這兩個對 06/24 11:35
vhik4596: 單機都很不友善 06/24 11:35
Shichimiya: 打鬼祭沒打也完全沒差吧 06/24 11:47
KagamiRaito: 藍樂活就是設計要你多人聯機的 有人一起刷的話其實蠻 06/24 11:52
KagamiRaito: 好玩的 06/24 11:52
KagamiRaito: 4個人戴面具合照 做三明治 找百變怪 邊聊天邊玩其實 06/24 11:53
KagamiRaito: 蠻好玩的 06/24 11:53
Issarc0721: 推新手 06/24 11:55
joy3252355: 推認真心得 阿爾宙斯版本比較看人 06/24 12:02
joy3252355: 對於硬核動作遊戲玩家來說可能偏簡單無聊 但對寶可夢 06/24 12:03
liuba: 藍樂活你不多人和ZA DLC一樣農,基本上就是要你多人 06/24 12:03
joy3252355: 系列不管劇情還是玩法上都是相當創新的突破 06/24 12:03
joy3252355: 以至於傳說系列的續作ZA想維持當初阿爾的玩法 結果只 06/24 12:04
joy3252355: 抄到皮沒抄到精隨 整個變成一大坨 06/24 12:04
joy3252355: 然後純單機的完整遊戲體驗來說 阿爾宙斯也拿捏得很玩 06/24 12:05
joy3252355: 美 本傳系列從古至今就是會塞一些需要連機才會容易的 06/24 12:06
joy3252355: 系統 所以很難單機把整個遊戲體驗完整 這沒辦法 06/24 12:06
klaynaruto: 不喜歡阿爾+1 主要是我實在很受不了同一隻寶可夢要 06/24 12:11
klaynaruto: 抓一大堆 06/24 12:11
salvador1988: 恭喜你入坑是玩NS2版 如果是玩NS1初版那不只是痛苦 06/24 12:14
devilhades: 阿爾宙斯整個神到不像GF做的東西 06/24 12:16
vincent3768: 阿爾好玩但捨棄太多東西 過程中總覺得缺了什麼 06/24 12:19
klaynaruto: 我從XY~朱紫每代都一口氣破完 但阿爾開起來好多次 06/24 12:27
klaynaruto: 都玩不下去 這遊戲真的很看人 我也不是動作苦手不 06/24 12:27
klaynaruto: 玩動作遊戲的人 06/24 12:27
HappyPoyo: 阿爾連介面和系統音效都特製的,喀喀喀音效覺得很有新 06/24 12:27
HappyPoyo: 鮮感,不然每代都一樣 06/24 12:27
d125383957: NS2的大鍋湖不是更恐怖嗎 06/24 12:27
xsc: NS2哪都恐怖 密集恐懼症都快發作了 06/24 12:29
cornerneko: 別怕,全都是大楷好朋友 06/24 12:39
hoe1101: 朱紫圖鑑UI也是一坨屎 06/24 12:54
hoe1101: 日版的字也是要你扭頭去看嗎? 06/24 12:55
Xylinwh: 藍樂活多人一起很輕鬆,ZA的甜甜圈比較白痴 06/24 13:00
ps3get0001: 請問朱紫戰鬥畫面可以skip了嗎? 06/24 13:20
svslan: 就算真的沒朋友沒會員也能用Home去gts換就是了 06/24 13:33
s50189: 朱紫的劇情 阿爾的遊玩性 劍盾的氣氛 能達成嗎 GF?! 06/24 13:43
c6343j6297: 戰鬥畫面skip去玩劍盾 06/24 13:45
bibbosb4: 劍盾的氣氛也是偏爛的那種吧 06/24 14:44
bibbosb4: 太晶戰算還行了有攻略能打,極巨大冒險才是最惡劣的 06/24 14:44
bibbosb4: 藍樂活要建立在你敢找人去解,不然這種強制社交的一旦熱 06/24 14:45
bibbosb4: 潮過很麻煩 06/24 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