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niori (偉恩咖肥)
看板C_Chat
標題Re: [問題] 二戰的日本有機會打贏中(華民)國嗎?
時間Wed Jun 24 15:46:10 2026
※ 引述《HarunoYukino》之銘言
: → kuninaka: 所以日本馬糞陸軍不要馬糞,肯花時間經營
: 因為日本軍方主要掌權者是認為自己是無敵的
: 從明治維新以來幾乎全勝
: 對中:勝
: 對俄:勝
: 對德:勝
: 贏麻了,從此認為自己天下無敵。
非也非也
日軍不但不是覺得自己天下無敵
反而是被逼急了的背水一戰
當時背景四要素
1. 石油全面禁運:美國在 1941 年 8 月聯手英、荷對日本實施了徹底的石油全面禁運,當
時日本海軍的石油儲備僅夠維持兩年左右,一旦耗盡,日本的所有戰艦、飛機和坦克將動彈
不得,甚至不戰而潰。因此,日本必須在石油耗盡前,強行南下奪取荷屬東印度(現印尼)
的油田
2. 美國扼守南下生命線:當時菲律賓是美國的殖民地,且駐紮了大量的美國海空軍,如果
日本只打英荷、繞過美軍,駐菲美軍隨時可以從側翼切斷日本從南洋運回本土的石油補給線
3. 外交談判破裂:《赫爾備忘錄》美國國務卿赫爾提交了《赫爾備忘錄》,強烈要求日本
必須完全撤出中國及法屬印度支那,並且不承認汪精衛政權,答應美國意味著日本自九一八
事變、七七事變以來,死傷無數戰士換來的「侵略成果」要全部吐出來
4. 戰略上日本不可能靠持久戰打敗美國,所以必須透過一場決定性的突襲(偷襲珍珠港)
,徹底癱瘓美軍太平洋艦隊,日本賭的是,美國人會因為太平洋艦隊受重創、加上歐洲戰場
分心,不願意付出巨大傷亡代價來進攻日本防線,最終選擇坐下來跟日本談判、承認日本在
亞洲的既得利益。
然後當時高層都知道勝率低
1.山本五十六的清醒警告:這位聯合艦隊司令曾對首相近衛文麿直言:「如果非打不可,前
半年到一年我可以打得十分漂亮,但要是拖到兩、三年後,我就毫無把握了。」
2.陸相東條英機的「跳台比喻」:當被問到開戰風險時,東條英機曾說:「人一生當中,有
時就是必須閉上眼睛,從清水寺的舞台(高台)上跳下去!」(意指當時的情況已經退無可
退,只能硬著頭皮跳進深淵)。
3.總理府的國力兵推:開戰前日本內閣的「總力戰研究所」曾進行過多次模擬,結論全部都
是「日本將因物資匱乏在持久戰中必敗」,但這份報告最終被高層壓了下來。
所以日本人不是覺得穩贏才瞎打,是覺得要完蛋了不如先下手為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6.172.3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287172.A.3F6.html
→ kuninaka: 阿日本可以放棄殖民地阿,回家睡覺 06/24 15:47
→ kuninaka: 又沒人逼你打珍珠港 06/24 15:47
→ kuninaka: 放棄滿州國,關東軍全部撤回日本 06/24 15:48
推 meredith001: 放棄殖民地 內閣準備在被天誅一次 06/24 15:48
→ c610457: 實際上是,對清:完了定遠鎮遠鐵甲艦好強,賭了 06/24 15:49
→ c610457: 對俄:完了遠東鐵路要蓋過來了,賭了 06/24 15:49
→ c610457: 只是甲午日俄賭贏,太平洋戰爭賭輸了 06/24 15:50
推 horrorghost: 就賭了兩次都賭贏啊 06/24 15:51
→ kuninaka: 滅清屠俄,美國算啥 06/24 15:53
→ zxcz1471: 單純是貪心壞事而已 不然赫爾之前條件都對日本忍讓 06/24 15:57
→ zxcz1471: 優厚了 只是連續贏日本自己飄了不想吐回ㄧ點保全大 06/24 15:57
→ zxcz1471: 局 外交上政策反復 06/24 15:57
推 defenser: 日本當時瘋了,文人內閣被暗殺換軍派上去後就徹底沒救 06/24 16:00
→ BOARAY: 可以放棄 說放棄的會被陸軍弄掉啊 06/24 16:03
推 miname: 所以虛擬歷史版討論的時候一定要拿大慶油田出來救援啊 06/24 16:19
推 money501st: 靖國神社喜歡你的發言 06/24 16:23
→ money501st: 說真的甲午跟日俄戰爭後日本政治圈就整個歪了 06/24 16:23
推 gunng: 放棄殖民地跟對外擴張 日本經濟就垮了 06/24 16:32
推 gunng: 日德義的對外擴張都是用戰爭去換取本國的資源 06/24 16:37
→ gunng: 搞不好就打共產黨叛亂內戰了 06/24 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