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一個國家強不強、為甚麼強,肯定是不是單一面向就可以分析的。 二戰德國我大概想到幾個點,且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為甚麼強肯定不是從戰前193X年 代開始思考,而是要從整個戰間期下去討論。 一、軍事設備與戰技:關於這點其實是老生常談,能討論的點其實大家都多少聽過了。 1.德國陸、空軍戰爭初期良好的配合,陸空配合絕對是戰爭初期德國的招牌,西班牙戰爭 的經驗讓德國得以讓德國陸空軍有相較好的戰爭經驗,且有利德國方向去摸索新時代的戰 爭方式。 2.承上,德國空軍在二戰初期素素質一流,這點除了西班牙內戰外,可以從訓練時數清楚 感受到。 https://imgur.com/lubyrDo 二戰初期的德國空軍訓練時數比英國空軍還久,當然也可以反觀二戰後期德國很慘的一點 就是空軍完全被英美壓制,連帶上一點的空地配合都被瓦解,不然東線打蘇聯不會打的這 麼難看。 3.高水準的基礎工業以及科研實力,德意志第二帝國(下稱德二)當年基礎工業、科研實 力是真正的世界第一,只有英國可以勉強掰手腕。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更何況德二是投降 戰敗又不是被徹底KO,德國還是能產出優秀的軍備,尤其是陸、空軍這種研發周期較海軍 快的。 4.德國陸軍整合良好,坦克配置無線電等設備,使得就算個體性能不佳,合作時卻能發揮 很好的戰力,且德國坦克的發展方向摸索得很好。更別說德國坦克等陸軍裝備性能也不算 差,只是不見得是最好,但是是最適合。畢竟如上所說德國的基礎工業、科研力就放在那 邊。 二、人口及經濟面向: 1.戰爭,尤其那個年代的戰爭,人口一定還是相當重要的國力指標,德國在這點上相當有 優勢。德意志區本來就有人口上的優勢,更別說合併了奧地利和捷克後,人口數量輾壓法 國。對手英國本來本土人就少。 法國避孕意識發展早很多,出生率是歐洲最早跳樓的,這點在比拚人口的時代其實頗為劣 勢。 https://ibb.co/7Jr6Mfbr https://ibb.co/Jwq2Tpxn 2.經濟其實大家都很屎,但是德國較早轉入戰時經濟,用軍工業緩解國內經濟問題,缺點 就是不打仗結果就是自爆,所以德國遲早引發大戰然後自滅。 三、心態: 最近很喜歡刺蝟貓作者童話集的書,如大英帶德、我將如閃電般歸來、我,現代醫學教父 等(趁機推書)。作者很吸引我的一個點就是他很愛描寫那個時代人的心理,當然也是有 些小說化誇張的手法,畢竟魔幻歷史小說嗎,但是心態真的是相當有影響。 那個時代的人基本上心態上概率是這樣: 英、法:瘋鄰居這次能不能消停一陣子? 德國:我要復仇我要幹死你RRRRRRR 這種感覺就是你跟對門鄰居之前曾經鬧過不愉快,上法院他被罰款之後恨你恨得牙癢癢, 你又沒辦法搬家,只能平時在家裡多放把刀子準備自衛,結果對方恨你恨到去弄改造手槍 要幹死你呀的。 大家都知道希特勒是瘋子,但是就像童話集的故事描寫的那樣,希特勒只是那個時代德國 的一個縮影。參加過一次世界大戰的人,很多其實心理上是走不出來的"靈魂已經遺失在 那索姆河畔"。一戰戰場遺留下來有兩種人相當多,一種有戰爭PTSD,避戰點滿,英法因 為是戰勝方,這種人就比較多;另一種就是殺殺殺,我要復仇,德法因為是戰敗方,這種 人就比較多。 四、外交: 其實戰間期的德國外交環境並不差,法國自顧不暇,英國甚至是三不五時抬一手。 這點看德國能造德意志級就知道了。 英國人在20年代跟30年代外交方向不太一樣,20年代給日本人納爾遜圖紙讓日本人後來能 搞出大和,因為要搞美國;給德國海軍開綠燈,因為要搞法國。標準的英式端水外交…… 。 五、周遭其他國家狀況不好 英國: 1.民主制度你本來就比較難即早大規模進入戰爭準備。 2.大英帝國是殖民地帝國,本身就有慢啟動特性,我以前看過的文章印象中大英帝國整個 動起來都要花3~5年的發動時間,一來殖民地遠、二來殖民地有自治能力。 3.一樣是殖民地,戰間期英國面對的一個難題就是要面對殖民地的自治聲音,一戰後殖民 地獨立浪潮蜂擁而起,這對英國來說是擺在第一的要務。其他國家的事情要擺在後面。 4.英國戰後經濟狀況真的很糟,又要維持海軍力量,所以才會拉大家一起搞海軍條約。 5.人真的太精貴了,二戰期間從頭到尾陸軍單兵戰鬥力唯一能跟德國人抗衡的就英國人, 但是英國人數量太少,你可以讓英國人扛卡昂德國7裝甲師,但是他就沒有那個人力去平 舖到別的戰線,填線就得靠美國人去。如果要說二戰唯一的精兵主義那就是英國人了。 法國:如前述的人口崩盤、厭戰點滿。尤其是俗稱暴君的法國總理雷蒙·普恩加萊下 台之後。 1.他在台上時,法國還能走對德強硬路線,激起法國人對德國一戰後剩下的一點對抗意識 。 2.他在台上時,法國經濟尚稱穩定。 3.他在台上時,法國國內情勢尚可團結。 他下台後的法國,只差因為貝當還在而沒有打內戰而已,30年代的法國是真的很慘,重整 國內情勢對抗德國根本不可能。 俄羅斯:剛革命完,大清洗呢,沒空 義大利:自己人 北歐、波蘭:Nobady care 這討論要寫寫不完,反正就是德國戰爭初期時狀況真的比鄰居們好。 阿美國老還在耍自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21.34.24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462586.A.9A0.html
hank13241: 記得以前讀書,法國因為之前擅自進軍佔領德國工業區, 06/26 16:33
hank13241: 被罵到撤兵,後來跟英法一起消極對待德國擴張 06/26 16:34
這件事就普恩加萊主導的魯爾危機
hank13241: 德國自己則是對一戰罰款跟將戰爭罪扣到本國上覺得不滿 06/26 16:34
hank13241: 希特勒就是點燃這股不滿+美國還在孤立主義,造就德國持 06/26 16:34
罰款其實根本沒跟德國真的收到多少... 就是一戰打輸了很不爽而已 大家都說 阿~ 罰款罰德國罰很重 問題是 只有法國普恩加萊時期真的認真看待這件事,所以才搞出上述的魯爾危機 英國人根本不覺得收得到錢就比較隨意 然後法國接著又自顧不暇,德國根本嘴巴還錢...超爽的
hank13241: 續擴張與擴軍 06/26 16:35
hank13241: 不然捷克斯洛伐克跟奧地利早都抗議過德國,早可避免的 06/26 16:35
ARCHER2234: 我記得佔領法國以後德軍連法製坦克都不要的 06/26 16:36
※ 編輯: wl00669773 (122.121.34.242 臺灣), 06/26/2026 16:41:36
hank13241: 畢竟當時德國打心底覺得自己不該被罰款阿 06/26 16:42
hank13241: 所以當時國際環境造就了希特勒與德國很大的擴張空間 06/26 16:42
德國人:為甚麼會輸? 怎會會輸? 不行 再打一次 打瘋狗就是這樣 沒有徹底打趴就是會捲土重來
gunng: 不要的原因是因為兩邊用法不同 倒不是說法國戰車多差 06/26 16:43
※ 編輯: wl00669773 (122.121.34.242 臺灣), 06/26/2026 16:44:12
gunng: 希特勒那種類型的就鼓動不是德國打輸了 而是有人背叛才輸 06/26 16:44
gunng: 的 06/26 16:44
經歷過那場戰爭的人們很多都走不出來 ※ 編輯: wl00669773 (122.121.34.242 臺灣), 06/26/2026 16:45:48
NorAku: 所以義大利也是打輸了,才又去打一次衣索比亞嗎XD 06/26 16:46
gunng: 加上老美一戰後回去又搞自閉 法國政治惡鬥 英國又想搞平衡 06/26 16:46
幫英國多說一句 想管其實也沒啥能力管了
gunng: 還有俄羅斯革命後東歐大亂鬥 06/26 16:46
gunng: 真的是想管也沒那個心力去管 06/26 16:47
※ 編輯: wl00669773 (122.121.34.242 臺灣), 06/26/2026 16:50:24
vandervaal: 義大利一戰不是戰勝國嗎 06/26 16:50
那個年代的義大利情況其實很特別 某種意義上,你可以當作一個只有名義上叫做義大利的國家 ※ 編輯: wl00669773 (122.121.34.242 臺灣), 06/26/2026 16:52:05
takanasiyaya: 就是法國搞魯爾危機、導致紙馬克崩潰,還要美國介入 06/26 17:40
takanasiyaya: 道威斯計劃,讓魏瑪共和開頭就被當爛政府,然後1929 06/26 17:40
takanasiyaya: 經濟大恐慌打到全世界政府都受不了,德國再次經濟崩 06/26 17:40
takanasiyaya: 潰,才讓納粹上台的,法國不要想裝沒有責任。所以二 06/26 17:40
takanasiyaya: 戰後美國才主導馬歇爾計劃,不能再重蹈法國當年的 06/26 17:40
takanasiyaya: 蠢事 06/26 17:40
takanasiyaya: 法國想報凡爾賽條約的仇的心態可以理解,但是法國沒 06/26 17:47
takanasiyaya: 有認清自己已經不是列強以及沒有國際大局觀這事還是 06/26 17:47
takanasiyaya: 不能推托(到現在都一樣),而且德國一戰賠款是真 06/26 17:47
takanasiyaya: 正有賠完的,前幾年才剛賠完 06/26 17:47
mouscat: 法國為什麼不是列強 西非跟印度支那的帝國都還在 一戰戰 06/26 18:05
mouscat: 勝國 工業跟陸軍都是歐洲最強 06/26 18:05
willywasd: 法國那時候不是列強 那誰是 06/26 18:20
takanasiyaya: 1925年鋼鐵產量:美國3800萬,德國1400萬,英國法 06/26 18:26
takanasiyaya: 國各700萬,蘇聯300萬。1935年:美國3800萬,德國16 06/26 18:26
takanasiyaya: 00萬,蘇聯1200萬,英國1000萬,法國700萬 06/26 18:26
takanasiyaya: 不說一戰後美國是新的世界工廠,法國跟德國就不是一 06/26 18:27
takanasiyaya: 個檔次 06/26 18:27
takanasiyaya: 當然你可以說還是五強啊啦 06/26 18:29
chuckni: 義大利的問題在經濟隨戰爭崩潰卻沒有從戰勝撈夠好處,其 06/26 19:52
chuckni: 實所有的戰勝國除了美國之外都是重傷,法國在一戰後政局 06/26 19:52
chuckni: 和經濟就長期不穩,英國本來是世界霸主直接在戰後被拉下 06/26 19:52
chuckni: 來,俄國就更不用說了一場內戰把蘇聯打出來 06/26 19:52
chuckni: 法國當然是列強,那時非洲基本只剩英法和很想要自己海外 06/26 19:54
chuckni: 殖民地過過列強癮的義大利 06/26 19:54
MarchelKaton: 巴黎起義時當地德軍就是開雷諾坦克在街上晃啊 06/26 20:31
kusotoripeko: 德國在西歐裡面也算晚一梯的工業國吧 06/27 00:13
kusotoripeko: 阿這樣看起來英國這攪屎棍,弄到差點翻車 06/27 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