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Yokot0813 (yokot0813)》之銘言: : 話說看三國無雙劇情感覺日本那邊多數是認為司馬懿是曹叡死後才開始有真正的篡 : 魏想法 : 真三八個人線也說要是曹操沒死,曹丕能在活久一點,說不定自己可能... : 在那之前就是成功抵擋北伐,以及遠征平定遼東公孫淵的叛亂。 : 行為上完全符合一個忠心、能幹且鞠躬盡瘁的魏臣標準。 簡單講就是光榮還沒有想要塑造一個第三代霸總, 所以無雙曹叡的設定還滿接近演義,一個平庸的守成三世祖. 大概只有某作某關卡的曹叡是個伏兵NPC, 登場時突然變得很強氣...是個例外. _A_|| 所以基本上沒有啥曹叡與司馬懿的互動,非常地少, 就是那種三代老臣跟少主的基本交流. 而且司馬懿在無雙系列...基本上很微妙,設定上基本上還滿變化球的. 可以是大魏忠臣,也可以是野心家. 不管曹操或是曹丕走一般路線還是會延壽,兩種戲都能演, 對曹操來說就是比較晚登場的軍師, 對曹丕來說就是有點危險但只有我能用得起的智囊, 甚至還有司馬懿的忠臣路線是真忠臣就要扮豬吃老虎打垮對國家有害的蛀蟲. 曹丕活得長的話也是同理,簡單講就是如果要走反叛路線, 編劇會把司馬懿放在一個挑戰者的地位, 但6代之後子元子上兄弟登場,司馬懿就比較像放給它爛(?)的老人家. 然而這大概跟6代以後魏的調性比較有關係, 6代以後的魏強調的是我曹操弄出來的是個菁英中心,只收菁英不收垃圾, 所以司馬懿走晚年劇情的正始之變,也是曹家怎麼出了個垃圾如廝(曹爽). : 推 takanasiyaya: 誰說司馬師是架空的?完全不懂漢晉制度。司馬師的 06/27 15:21 : → takanasiyaya: 中護軍是禁軍no2,跟曹爽的弟弟曹羲的中領軍共掌禁 06/27 15:21 : → takanasiyaya: 軍的好嗎,不然司馬懿怎麼控制洛陽城的,就是靠司 06/27 15:21 : → takanasiyaya: 馬師的中護軍職權+陰養3000死士的,司馬師是真的調 06/27 15:21 : → takanasiyaya: 得動禁軍,也才有其實高平陵是司馬師主導的說法 06/27 15:21 : 推 takanasiyaya: 不然3000死士控制的了洛陽城? 06/27 15:24 應該說中護軍本來就不及中領軍. 曹魏的中領軍從曹叡時代的編制來看,底下有好幾個營, 還有從漢傳承下來的禁軍五校尉也編制於下. 但司馬師拿到的就是中護軍的基本職權,兵力編制上也受限只有護軍本營, 所以司馬師才要陰養死士,老頭司馬懿才要拉老前輩進來統御中領軍各營, 不然家底一掏夠誰打? 在中軍混很久的曹爽,在霸總曹叡過世後, 就逐漸把很多營編制的中軍縮編,但縮編不減人, 等於把人填到中領軍底下的武衛營與五校尉, 剛好曹爽就是從武衛將軍上位的,武衛營又始於許褚這個開國元勳,有重大意義. 所以曹爽跟幾個兄弟,大哥大將軍都督中外諸軍事,二弟中領軍,三弟武衛將軍, 等於是把中軍最肥美的部分都給自家分去了, 這肥水不要說外人,就連其他姓曹的姓夏侯的也沒得分, 畢竟都縮編不減人了,等於主管的位置也沒了. 肉肥美一回事,拿刀叉的人犯蠢就沒辦法了, 曹爽就太飄了,隨小皇帝祭拜先帝要所有兄弟一起去, 正所謂天下兵馬不可能時時刻刻握在手上,直接被鑽了個空子. -- 難怪《鎌倉殿13人》的天台宗慈圓僧正 要找七色之音的名聲優山寺宏一出演... https://i.imgur.com/aby0qMb.jpg 這段用一張家系圖解釋比任何嘴上說明還容易理解的血統, 其快嘴連珠砲據報導不管是試鏡還是正式演出,就連一次NG都不存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8.87.14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554721.A.04C.html
jeff235711: 06/27 18:05
※ 編輯: Landius (111.248.87.143 臺灣), 06/27/2026 18:44:27
Lisanity: 新三特種兵:野生中立伏兵(ry 06/27 18:14
Yokot0813: 難怪覺得7代8代魏國調性跟以前不太一樣懂了 06/27 18:15
frozenmoon: 推 06/27 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