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dog41125 (TL)》之銘言: : 韓國不是出生率快要歸零了嗎 : 老人超級多 : 青年超級少的韓國 : 立這個法可以幹嘛? 比台灣高了 台灣未來會被東南亞佔領 2050總統搞不好是會是越南裔 我覺得還不錯阿,很多元 韓國2月新生兒近7年最多 30世代女性生育率提升 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2604220194.aspx 新生兒大增18%!南韓出生率創7年新高 連22個月成長「 3大原因」 https://reurl.cc/gr9pQL 針對出生人口的反彈,分析歸納出三大核心因素。首先是近兩年登記結婚人數的持續攀升 ;其次是人口結構中30多歲的女性人口呈現成長,成為生育的主力軍;最後則是社會大眾對於生育的認知逐漸轉向正面。在政府多項配套措施與社會氛圍轉變下,適 婚年齡人口更願意走入家庭,為長期的少子化困境注入了新的動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0.172.24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563390.A.65B.html
intela03252: 台灣本來就東南亞。然後這議題可以去參考最近沸沸騰 06/27 20:35
intela03252: 騰的馬來西亞羅興亞難民問題 06/27 20:35
kusotoripeko: 氣候上蠻接近東南亞的,不過未來可能會多南亞元素 06/27 20:36
kusotoripeko: 反正會間接和純華人越差越多,變成真正意義上台灣人 06/27 20:37
lovesleep68: ???推文小心 06/27 20:45
oion13272613: 南韓生育率提高是回聲嬰兒潮造成的 06/27 20:46
ejru65m4: 如果是被吸納 而沒有互相改變 那就要看人口比例決定主權 06/27 20:47
ejru65m4: 了 06/27 20:47
oion13272613: 因為以前1980年代全斗換搞計畫生育 06/27 20:48
ejru65m4: 菲律賓 印尼 越南 不知道為啥 菲律賓跟印尼人好像總處不 06/27 20:49
ejru65m4: 太好 06/27 20:49
oion13272613: 1990解除計畫生育南韓新生兒多360萬 06/27 20:49
oion13272613: 剛好這批人進社會才給你生育率提高的錯覺 06/27 20:50
oion13272613: 所以新聞那三大原因是屁話 06/27 20:51
oion13272613: 適齡人口多當然婚育人口多啊 06/27 20:51
kuninaka: 36歲才進社會? 06/27 20:51
ejru65m4: 看生育人口有沒有集中在26歲左右不就知道了 06/27 20:52
ejru65m4: 36才對 06/27 20:52
oion13272613: 90年代包含91-99好嗎 06/27 20:52
ejru65m4: 如果是的話 這批人應該從20歲到36歲中間應該會緩步增加 06/27 20:53
ejru65m4: 人口 06/27 20:53
oion13272613: 現代社會夫妻30+生育才是常態 06/27 20:53
ejru65m4: 為啥36歲突然爆生 06/27 20:53
oion13272613: 事實就是提升也是緩步的提升 06/27 20:54
kuninaka: 你還是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06/27 20:54
kuninaka: 如果是90年代新生兒突然增加360萬 06/27 20:54
kuninaka: 那為什麼今年才反應 06/27 20:54
kuninaka: 結論就是聽你在唬爛 06/27 20:55
ejru65m4: 這批龐大人口應該有人20有人30生 應該要從16年前就開始 06/27 20:55
ejru65m4: 曲線增加 06/27 20:55
alan9064: 這樣很好啊 人民素質會提高不少 06/27 20:55
oion13272613: 女性30多歲生孩子那大概只能一胎了 06/27 20:55
ejru65m4: 那應該也是30前端 那應該4-6年前要開始明顯上揚才對。那 06/27 20:56
ejru65m4: 時候剛好相反最低潮 06/27 20:56
oion13272613: 連22月微幅增加叫突然喔,你的突然是怎麼判定的 06/27 20:57
ejru65m4: 要微幅增加應該是120個月前就開始 06/27 20:58
ejru65m4: 再48-72個月前開始明顯增幅 06/27 20:58
ejru65m4: 你甚至可以調查生育年齡段 06/27 20:59
oion13272613: 而且連22月快2年了還在今年 06/27 20:59
oion13272613: 會不會算數啊 06/27 20:59
kuninaka: oion13272613: 1990解除計畫生育南韓新生兒多360萬 06/27 21:00
ejru65m4: 跟往年比較看明顯增多的年齡段是不是你說的360萬時期人 06/27 21:00
ejru65m4: 口 06/27 21:00
kuninaka: 今年有36歲360萬人口剛出社會,你敢講不我敢信 06/27 21:00
kuninaka: 不用查資料驗證,你的邏輯都明顯錯誤 06/27 21:01
oion13272613: 新聞都說是30多歲族推動了,很明顯是作用在這個族群 06/27 21:01
oion13272613: 我用年代你用年份,你的理解能力我不敢恭維 06/27 21:02
ejru65m4: 這時期人口暴增 那應該從成年就明顯緩步增加也就是16年 06/27 21:02
ejru65m4: 前 192個月前 然後到30歲要開始明顯增加也就是72個月前 06/27 21:02
oion13272613: 22個月當1年,90年代理解成1年 06/27 21:03
kuninaka: "oion13272613: 1990解除計畫生育南韓新生兒多360萬" 06/27 21:03
oion13272613: 貼新聞結果新聞內容也不會看 06/27 21:03
kuninaka: 哪來年代?1990年360萬,出生數量,數據哪來的 06/27 21:04
ejru65m4: 因為有些人20歲結婚 但高潮應該在30歲 所以如果是年代人 06/27 21:04
ejru65m4: 口紅利應該是192月前緩增到72個月前暴增。 06/27 21:04
kuninaka: ejru65m4的推論才是合理的 06/27 21:04
oion13272613: 後面是不是有說90年代包含91-99 06/27 21:04
ejru65m4: 但跟南韓近年新生兒狀況不符 06/27 21:04
oion13272613: 而且我那句也沒說一年多360萬 06/27 21:05
oion13272613: 拿別人的話來佐證前先看懂再說什麼好嗎 06/27 21:05
oion13272613: 程度真低 06/27 21:06
oion13272613: 而且你今年爆發是怎麼得到這個結論的?22個月今年爆 06/27 21:07
oion13272613: 發快回答啊 06/27 21:07
oion13272613: 唬爛喔 06/27 21:07
ejru65m4: 而且就南韓近十年狀況 這個時段360萬成年20到34歲反而是 06/27 21:07
ejru65m4: 新生兒新低。 也就是符合生育年齡的人是數據高峰 但某種 06/27 21:07
ejru65m4: 原因讓他們不生。反而生育率新低 06/27 21:07
oion13272613: 我不用查驗資料都知道今年爆發是唬爛 06/27 21:08
ejru65m4: 一直到22月前才緩步解除 06/27 21:08
kuninaka: 看來我浪費時間思考你的360萬了 06/27 21:09
kuninaka: 因為你隨口胡謅的 06/27 21:09
ejru65m4: 也就是你說的人口高峰一直從20歲到34歲 最多的人口反而 06/27 21:10
ejru65m4: 創造最低生育率 一直到他們35-36歲才突然爆發 是這樣? 06/27 21:10
oion13272613: 你不會思考好嗎,還2050總統是越南裔內那種屁話都會 06/27 21:11
oion13272613: 說 06/27 21:11
ejru65m4: 這批1990-2000的人成年後憋著不生 創造最低生育率 06/27 21:11
oion13272613: 南韓最有生育力的年齡是30+族群,反轉生育率的年份 06/27 21:12
oion13272613: 是2024年 06/27 21:12
ejru65m4: 那生育年齡分布應該會是爆發孤峰式的突起。 06/27 21:13
oion13272613: 1996年正式廢除人口控制政策,剛好就90年代那波人好 06/27 21:14
oion13272613: 嗎 06/27 21:14
oion13272613: 不可能胡峰突起,因為人口控制政策是逐步解鎖的 06/27 21:15
ejru65m4: 所以生育年齡有爆發式集中在你說的那一兩年 然後剩下8年 06/27 21:15
ejru65m4: 的次高峰分布? 06/27 21:15
oion13272613: 所以要用年代算不是一年,而且生育年齡30+最多,但 06/27 21:16
oion13272613: 有一些人20+就生了 06/27 21:16
oion13272613: 那些20+會和80年代的30+碰在一起 06/27 21:17
oion13272613: 剛好南韓80年代30+是人口被控制最狠的一代 06/27 21:18
ejru65m4: 對啊 但是為什麼最高的人口段會造成生育率最低?正常來 06/27 21:18
ejru65m4: 說應該成年就該開始緩解人口問題。 06/27 21:18
oion13272613: 所以兩相對沖生育率沒什麼起色很正常 06/27 21:18
ejru65m4: 頭兩年的多140萬人 他們憋到35-36歲一起生。然後後兩年 06/27 21:19
ejru65m4: 的140萬人他們憋到33-34歲一起生 06/27 21:19
ejru65m4: 再後兩年130萬人則是30初頭就開始生 06/27 21:20
ejru65m4: 再後的120萬甚至剛到30就生了 06/27 21:20
oion13272613: 哪有最高人口段造成生育最低 06/27 21:21
ejru65m4: 嬰兒潮最後兩年110萬甚至30不到就開始 06/27 21:21
ejru65m4: 南韓最低生育率是在他們大約25-34左右誕生的 06/27 21:22
ejru65m4: 25-34符合生育年齡吧 06/27 21:23
oion13272613: 韓國2015後一路俯衝生育率的年齡回推30是80年代 06/27 21:23
oion13272613: 不要只看最低生育率,要看降幅 06/27 21:23
ejru65m4: 生育率最低時段 你說的這些嬰兒潮剛好成長到26-34歲 06/27 21:24
oion13272613: 因為80年還有人口龐大的70年打底 06/27 21:24
ejru65m4: 等我找一下數據 我也好奇 06/27 21:25
ejru65m4: 但是那些年爆發嬰兒潮啞彈了 06/27 21:25
oion13272613: 所以你才會覺得80年接近1.0、0.9還可以 06/27 21:25
oion13272613: 等70年老到生不動,90年還未大批進入30+的生育大軍 06/27 21:27
ejru65m4: 對 沒錯 韓國政府調查符合猜想。30-34是主力年齡段。 你 06/27 21:28
ejru65m4: 說的大爆發的嬰兒潮成長到這個年齡段卻沒有參與生育。大 06/27 21:28
ejru65m4: 概360-420萬人口。 最前段的啞彈了六年。 06/27 21:28
oion13272613: 剛好是2020後是80年生育大軍是主力,所以造成最慘 06/27 21:28
oion13272613: 生育率 06/27 21:28
ejru65m4: 中段啞彈了4年 06/27 21:29
ejru65m4: 他們啞彈才造就生育率史上最低 06/27 21:29
oion13272613: 現在回升就是80年開始生不動了,要靠90年接手主力 06/27 21:30
ejru65m4: 沒 韓國政府數據說明是30-34 才是生育主力 80年代早過了 06/27 21:30
ejru65m4: 14-15年 80的就已經脫離生育主力 06/27 21:31
ejru65m4: 反而是在90承接生育主力 人口爆發的一代 承接不了生育數 06/27 21:32
ejru65m4: 大概6年空窗造成生育率史上最低 06/27 21:32
ejru65m4: 他們人口開始爆多但是在30-34年齡段反而不生。ㄦ 06/27 21:33
ejru65m4: 過去8年發生啥事? 06/27 21:33
ejru65m4: 一直到2年前才好轉 06/27 21:34
kusotoripeko: 90S最前段都36歲了,當然是91到00這一批當主力 06/27 21:34
oion13272613: 80年代包含80-89耶 06/27 21:35
oion13272613: 90年代包含90-99耶 06/27 21:35
ejru65m4: 1990那一年就已經60up了 他們應該20年就要發力在20-24理 06/27 21:36
ejru65m4: 論上的黃金期他們不生才是空洞來源 06/27 21:36
ejru65m4: 1991-2000大概也就65-70 06/27 21:36
oion13272613: 一個89生的人用前推32套,就是剛好最低生育率的時 06/27 21:37
oion13272613: 候啊 06/27 21:37
ejru65m4: 而且25-29其實也應該要有30-34半數等級的生育率。理論上 06/27 21:38
ejru65m4: 16年開始就應該要有10萬等級的回升才對 06/27 21:38
oion13272613: 85後半用30-34套就是韓國生育率做低的那一批沒錯啊 06/27 21:38
oion13272613: 而且剛好套在70年代生不動的範圍裡 06/27 21:39
ejru65m4: 對啊 為什麼生育率爆發頭一段89-92共300萬以上人口在30- 06/27 21:40
ejru65m4: 34生育黃金年齡反而造成最低生育率 06/27 21:40
oion13272613: 過去8年就是70生不動、80人少、90經社會觀念30+才想 06/27 21:40
oion13272613: 生育 06/27 21:40
ejru65m4: 不是 你要先解決 為什麼1989-1992 這四年 出生的300萬嬰 06/27 21:42
ejru65m4: 兒潮在他們生長到30-34年的時侯不生 反而創新低 06/27 21:42
oion13272613: 所以沒有爆炸式成長才正常,因為90整體生育率比80低 06/27 21:42
oion13272613: 是靠數量上去了 06/27 21:42
ejru65m4: 理論上2019就該被注入強心針 06/27 21:42
ejru65m4: 到2022左右應該爆發式生長 四年高人口跟黃金生育年齡疊 06/27 21:43
ejru65m4: 加 06/27 21:43
oion13272613: 那強心劑要跟80對沖啊 06/27 21:44
ejru65m4: 他們都滿30-34 又是人口最多 06/27 21:44
ejru65m4: 那也要80剛好斷崖式下降 但這種都是曲線緩降 06/27 21:45
oion13272613: 不可能爆發增長,整體生育率比80低不說,多數也沒 06/27 21:45
oion13272613: 到30+ 06/27 21:45
ejru65m4: 我說的就是1989-1992他們早就在2019開始步入30 06/27 21:46
ejru65m4: 所以他們為什麼生育率比80低? 06/27 21:46
oion13272613: 80前有70撐,後有90的20+撐,但即使是曲線降幅還是 06/27 21:46
oion13272613: 很高的 06/27 21:46
ejru65m4: 所以降幅很高是奇怪的事還持續六年 這不是彌補前一代可 06/27 21:49
ejru65m4: 以解釋。80是平均低又不是某一年斷崖低 06/27 21:49
ejru65m4: 而且也只低1/10 甚至90後幾年差不多 06/27 21:54
ejru65m4: 從數字觀察好像從這一代成年有生育力開始 就開始受詛咒 06/27 21:56
ejru65m4: 式的下降 06/27 21:56
ejru65m4: 到他們生育黃金年齡是最嚴重幾年 06/27 21:56
ejru65m4: 來去看看他們社會學家怎麼說 06/27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