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最近有些無聊(那個活x傳還不更新) 列了一些我喜好的作品然後請GPT幫忙推薦 GPT列了一些給我,挑挑揀揀下選了來自新世界動畫。 這部作品名稱聽過很多次,但只知道很厲害, 這麼多年來完全不知道他的調性。 點開來看才明白 恩.....真的很難用文字簡單描述這是一部什麼樣的作品 看動畫的時候不時冒出:「挖靠這原作要怎麼寫的」想法 不少畫面虛實交錯、混雜回憶與未來的女主角的預告,有些還很意識流(?) 個人相當喜歡,覺得比較藝術性(讓我附庸風雅一下)但又不致完全看不懂 --------------以下有雷分隔線--------------------- 年紀大了懶得打認真的補番心得 隨便想到什麼打到什麼 劇情方面:我本來一開始有點擔心這是恐怖懸疑片 但還好畫面上並不如何驚恐......恐怖的都是細思的部分 大概到第三集還第四集左右抓到圖書館的地方,把整體世界觀揭露一角 我滿喜歡作者設定的巧思, 因為一切突然合理了——這些擁有咒力的人類必須改造的溫馴善良才不會成為不定時炸彈 所以它們極為抗拒傷害同族。 不過問題又來了,我實在不懂幹嘛汰除咒力能力弱的孩子 啊不是品格端正確保不會傷人就好了嗎? 萬一哪天成人大腦壞掉無法使用咒力是不是也要殺了? 這種社會環境壓力下我不相信有多少父母願意造孩子,不夠強就要死的世界誰愛生誰去生 最好笑的是,後面一大串悲劇的導火線就是教育委員會打算殺掉守又沒殺成 (啊所以是怎樣 人家性格好只是懦弱了一點,學習跟不上就要殺?) 考慮養一個孩子到16歲所需的成本, 就因為學習不夠好而不是咒力外洩就要殺,從經濟的考量上是很沒道理。 個人很喜歡後半段化鼠復仇的部分,從一開始圖書館提到奴隸社會的時候我就有所懷疑 主角所在的村落才是奴隸社會的後代,然後會說話的化鼠們常常提到被奴役 讓我本來以為被消失的孩子用某種方式變成沒記憶的化鼠 (幹 主角們雖然會憐憫化鼠 但好像不覺得他們的奴役行為有什麼不對 這邊真的很噁) 甚至劇中也明示暗示他們骨架很像 所以真相被揭開來的時候沒有受到太多震撼,但確實比我預想的還要殘酷...... 媽的,這些自詡神明的新人類, 你們不覺得最好的解法就是有咒力的人自動封印生殖能力嗎????????? (本人吉克教徒) 這種從一出生就備受壓力的生活、整體社會仰賴過往的黑科技, 人口數量以及思想被管制的狀態下社會不進反退、沒有新的思潮 到底有甚麼存在必要啊? 再來說說角色 瞬:聰明帥哥暖男,不過一開始出場就被暗示未來業魔化了 他下線領便當好傷心 早季最後在奇狼丸身上看到瞬,我本來以為有什麼轉機,結果是讓奇狼丸犧牲= = 早季:堅強女主擔當 種田聲音很好聽很適合 不討厭也沒有特別喜歡 不過她跟覺一同喜歡瞬我覺得很有趣 覺:最好死屁孩長大會變帥哥暖男 簡直不可思議 有時候覺得他很罩 有時候又覺得他很衝  夏季露營那邊一直跟斯奎拉暴衝讓我懷疑咒力重返是不是有汙染 結果沒有額外設定 真理亞:除了外觀設定外一無是處的花瓶角 整天跟早季賣百合但欠缺羈絆很不香,最重要的是她們的價值觀相當不契合 真理亞選擇跟守跑掉完全在情理之中 本來早季的判詞讓我很堤防她 以為她會幹出驚天動地的大事 結果沒想到......恩,情理之中但真的頗殘酷 守跳過,他就劇情轉折擔當 奇狼丸:帥氣忠心又聰明,本來以為他便當很難過(對不起我不該懷疑你的QQ) 某種意義上男友力MAX呢 但想到最後的反轉,就覺得這樣為新人類犧牲........好慘啊 奇狼丸如果在原本的人類社會中,應該是很傳統的英雄吧 斯奎拉:令人觀感很複雜的真.英雄 前期看他低聲下氣懇求主角為他們出戰 我一直覺得他會出賣主角 沒想到後面他下了這麼大一盤棋還執行的徹底成功,很帥 而且猜到化鼠的來由應該有隱情就沒辦法完全討厭 最後斯奎拉那句:我們是人類!!(以及無情的訕笑) 讓我預感有一發大的要來了 還好早季最後有去解放他(新人類太可惡) -------------------- 我覺得這部作品很特殊在於 他是用相當巧妙溫和的方式吸引觀眾去探究世界觀謎底 雖然不會像瞌藥般令人迅速上癮或心癢難耐,但就是看下去很舒服、很有趣 有時候雖然作畫崩,但音樂水準都很不錯(只是有時候OST的時機有點怪) 每個轉折都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我覺得滿強的,劇情黨一本滿足。 缺點就是,作者其實也沒有想解這個題 導致看起來就是想呈現一個充滿惡意的世界 在結局真相爆發後的尾韻不足 為什麼不安排早季,拿到念力破壞者後到處散播呢(X) 經歷了這麼多之後成為體制中的一人,總覺得有點無趣。 整體來說,如果我年輕十歲的話看這部作品應該會很鬱 完全懂它被標R18的理由 雖然畫面不黑暗不血腥不獵奇,但是概念上很冷酷 太年輕看了會很難受 推薦給自認有心理承受能力的劇情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4.168.16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2618455.A.F6F.html
emptie: 不血腥不獵奇嗎 06/28 11:47
MrSherlock: 精神獵奇 06/28 11:48
james3510: 能力弱就容易失控 他們的控制機制本質上很像催眠 06/28 11:52
james3510: 看似很牢固實則一碰就碎 06/28 11:52
james3510: 有人不受控制的後果都演給你看了 06/28 11:52
ithil1: 畫面上不太獵奇,但隱含的意思仔細思考就獵奇了 06/28 11:52
abysszzz: 從最後的謎底揭曉反推,它想探討的主題是還不錯,我猜作 06/28 11:52
abysszzz: 者是先想到這主題才寫出這個故事,這在短篇SF裏很常見, 06/28 11:52
abysszzz: 有硬湊的感覺也不是問題,但長篇SF標準就得拉高,這部我 06/28 11:52
abysszzz: 覺得收得蠻彆腳的 06/28 11:52
james3510: 還有真的出問題了他們沒有解決自己人的能力 06/28 11:54
james3510: 所以才趁小用化貓處理掉 06/28 11:54
ithil1: 但不能保證大人永遠都沒問題吧,所以只篩選小孩我覺得... 06/28 11:55
ithil1: 59跟60可是生死的差距,可是又不能保證60分永遠都不會出錯 06/28 11:56
MrSherlock: 我記得他們的首領好像可以繞過愧死機制吧?有點忘了 06/28 11:56
ithil1: 所以我才覺得這樣的社會沒必要存在zzz 06/28 11:56
abysszzz: 簡化說我覺得是雷聲大雨點小的作品,當時看就覺得很美劇 06/28 11:59
james3510: 沒辦法 已經衰退到只能維持這個機制了 06/28 11:59
james3510: 實際上主角經歷就是漏洞集合體 06/28 11:59
ithil1: 過程我享受到了,結局不滿意 我是這樣的想法 06/28 11:59
SLADEGELMIR: 咒力只是現實中的資本權勢在這作品中的置換而已 06/28 12:03
SLADEGELMIR: 本質上跟賽博龐克一樣都是在諷刺資本主義 06/28 12:04
SLADEGELMIR: 只是很可惜這作沒有像賽博龐克一樣這麼潮所以沒出圈 06/28 12:06
etvalen: 資本主義三小== 是有沒有看懂 06/28 12:12
attacksoil: 21F也太藍色窗簾 咒力跟資本完全沒有可類比處 06/28 12:23
Eito7: 因為愧死機制是透過自身的咒力來發動,咒力不穩定的人,他 06/28 12:23
Eito7: 的愧死機制也會不穩定 06/28 12:23
Yoimiya: 神作 06/28 12:23
teddy: 資本三小,出一個惡鬼就能把所有文明跟掌權者全翻了。 06/28 12:25
ChoshuArmy: 斯奎拉真的很神,對新人類來說就是個惡魔,對舊人類卻 06/28 12:25
ChoshuArmy: 是個救世主。然後用愧死機構陰掉鏑木肆星很震撼 06/28 12:25
shigurew: 建議補原作,我在看原作時想:靠,這要怎麼用動畫呈現 06/28 12:27
teddy: 同上,傀死機制是吃自己的咒力,咒力低=舊時代人類=拿槍的 06/28 12:28
teddy: 惡鬼,必須在長大之前就拔除。另外高層驅使化貓不會觸發傀 06/28 12:28
teddy: 死作者沒說明,可以當作Bug 06/28 12:28
willytp97121: 年紀越大成為社會的一部分後就越不會希望砸掉重來 06/28 12:28
willytp97121: 我覺得主角的選擇也是希望在體制內留下更多歷史紀 06/28 12:28
willytp97121: 錄來推動未來改變 06/28 12:28
tp6jom32ul3: 看得很有壓抑感 06/28 12:28
ithil1: 這些咒力攻擊性太強,防禦力又低,輔助手段更沒有 06/28 12:29
ithil1: 所以隨便一個災害就會演變成大規模屠殺(啊就沒有手機通訊 06/28 12:29
blaze520: 每個人身上都有核彈的世界就長怎樣 06/28 12:33
jerrytwtp: 神作 06/28 12:47
jerrytwtp: 愧死有分量級的,越間接效果越弱,所以女主最後鏡子招 06/28 12:48
jerrytwtp: 也是心跳加速但沒死 06/28 12:48
KIWIcw: 推原作小說,非常精彩的冒險故事,尤其如果是第一次看會 06/28 12:52
KIWIcw: 充滿驚喜 06/28 12:52
westgatepark: 諷刺資本主義是看到哪去了 XDDDD 06/28 13:06
westgatepark: 化貓會觸發愧死 但因為是間接的所以效果比較小 他們 06/28 13:08
westgatepark: 要暗示自己只是把貓放出去而已 06/28 13:08
westgatepark: 愧死是一個很難搞的機制 光是攻擊目標物「看起來像 06/28 13:09
westgatepark: 人」都有可能觸發 所以才會需要化貓這種間接手段 06/28 13:09
AdmiralAdudu: 同時他們的教育和法律也一直告訴你孩童還沒有人權 06/28 13:22
AdmiralAdudu: 也是為了淡化拔除幼苗的愧死 06/28 13:22
es9114ian: 資本主義跟這部主旨是最扯不上關係的,到底怎麼看的啊 06/28 13:31
es9114ian: www 06/28 13:31
AdmiralAdudu: 為什麼結局沒有任何反轉呢?因為就連早季都無法不 06/28 13:33
AdmiralAdudu: 承認現在的體制雖然不完美但就是最好的 所以他也只 06/28 13:33
AdmiralAdudu: 能寫信寄託後人 06/28 13:33
AdmiralAdudu: 這就像當前世界任何政治體制都有其缺陷 但你我也想 06/28 13:34
AdmiralAdudu: 不到更好的 於是也只能隨波逐流 06/28 13:34
AdmiralAdudu: 別說早季 就連上帝視角的作者或你我都想不到解 06/28 13:35
AdmiralAdudu: 我反而覺得這部壓迫感會這麼強在於 雖然整部充滿了 06/28 13:38
AdmiralAdudu: 殘酷與無奈 但當考慮到人性後 你會不得不承認劇中 06/28 13:38
AdmiralAdudu: 人類社會做的所有事都是正確的 這種不得不直面人類 06/28 13:38
AdmiralAdudu: 本性的故事調性 才是最令人窒息的 06/28 13:38
AerobladeIII: 漫畫也很好看,有些劇情不太一樣,超喜歡這部作品 06/28 13:47
a125g: 種田出道代表作 還唱Ed 06/28 13:49
a125g: 原作小說 小說很優秀 06/28 13:50
a125g: 聲優陣很豪華 種田是當中最菜的主役 06/28 13:52
a125g: 不殺最慘就是人類滅亡 殺了只損失一個孩子 06/28 13:58
a125g: 愧死機制要用咒力觸發 所以當所有有咒力的人建立愧死後 他 06/28 14:00
a125g: 們不能傷害人類 但那些沒咒力則可以 不可能只封印生殖能力 06/28 14:00
a125g: 25集斯奎拉還說了 如果贏了所有犧牲都值得,但我輸了,我 06/28 14:05
a125g: 的確罪該萬死 這句也不錯 06/28 14:05
sky24421: 這部劇情真的神,OPED也很好聽,可惜很小眾... 06/28 14:12
sky24421: (然後小說太厚讀不完 06/28 14:12
k18535318: 小說超好看 06/28 14:21
Ouroboros: 愧死這個在終盤也很精彩 真理亞的孩子不是惡鬼 他自我 06/28 14:22
Ouroboros: 認同是化鼠 所以他可以殺人類 但又因為殺奇狼丸這個化 06/28 14:22
Ouroboros: 鼠而引發愧死 06/28 14:22
Ouroboros: 動畫之前就把小說看完了 雖然動畫刪減很多 但已經是優 06/28 14:23
Ouroboros: 良改編 06/28 14:23
zxc72: 以前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有點恐怖,不過最後一集真 06/28 14:37
zxc72: 的很令人印象深刻,現在偶爾會回去重看這部,也是 06/28 14:37
zxc72: 因為這部而認識種田梨沙 06/28 14:37
kusotoripeko: 有文字設定,能力者先是被前文明捕殺給天擇到爆淦強 06/28 14:55
kusotoripeko: 後來統治不穩,經常互殺加上肉體也沒比較強,都瞬 06/28 14:57
kusotoripeko: 秒的 06/28 14:57
kusotoripeko: 某一群激進又有點技術的乾脆往胚胎植入潰死機制,配 06/28 14:58
kusotoripeko: 套則是把普通人dna搞成畸形,避免自己被反攻 06/28 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