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offe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想要請教一下各位板友 開始買精品咖啡一年左右, 喜歡淺烘焙到中烘焙的咖啡豆, 買過台中四個店家, 店家一: 歐舍跟我說他們的豆子都是當天烘的, 兩星期內要喝完,喝不完倒不如丟掉。 因為味道都變了。 店家二: Lulu說他們的豆子建議要兩個星期的時間醒豆。兩星期後才喝才好 店家三: 黃金咖啡館說他們的豆子放兩個月才正開始香,放六個月後若變質變差一包換三包 店家四: 個人工作室,烘完隔天就可以喝,喝不完冰冷凍可以冰上半年味道都很不錯。 小弟是木舌,同一時間很難比較兩種豆子,都是喝完一包才買一包。 想要請問眾版友 會造成這些說法的差異是為什麼? 有人能經驗分享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0.24.132.16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offee/M.1447599308.A.DA0.html ※ 編輯: koalaboy (110.24.132.168), 11/15/2015 22:55:48 ※ 編輯: koalaboy (110.24.132.168), 11/15/2015 22:56:39
waterbell: 不同的機器,不同的烘焙手法!都是影響的變因 11/15 23:09
BearSheep: 賞味期...重點是,你要的是什麼味道 11/15 23:26
csad: 那你自己喜歡哪一家的豆子? 11/15 23:33
d199210: 我自己是覺得日曬兩個禮拜味道達高峰期,水洗約10天 11/15 23:39
d199210: 而且淺焙的話一放超過三星期香氣掉很快 11/15 23:39
Flamekaede: 烘焙的深淺、方法,豆子的種類都會影響美味曲線 11/16 00:06
Flamekaede: 但是絕對別冰冰箱,放陰涼且通風的地方為佳 11/16 00:06
arscerate: 單品兩週,義式一個月 11/16 00:22
arscerate: 我都建議客人不要太早喝 11/16 00:22
arscerate: 很貴的會壓貨不出 熟成完再出貨 11/16 00:23
arscerate: 因為大家都很貪嘴XD 11/16 00:23
BearSheep: 老實講,我喝過風味最好的豆子之一,是不小心被我塞在 11/16 01:57
BearSheep: 冰箱三年的單品水洗豆...風味實在是特別啊 11/16 01:58
alastorlin: 我有喝過一支淺焙水洗肯亞不小心被我放了快半年,意外 11/16 02:34
alastorlin: 的有種熟成的感覺很好喝,變得很甜 11/16 02:34
koalaboy: 那麼 我們就聽店家的囉? 11/16 07:13
turtlewang: 機器&手法造成+1 其次是焙度深淺 11/16 07:21
turtlewang: 聽店家+1 理論上自家產品自己最清楚狀況 11/16 07:24
twpost: 同樣程度的烘焙豆,有些人烘出來的就是比較容易出油... 11/16 11:57
jeremy2089: 機器真的影響很大,喝過丸山與lulu,確實放兩週之後 11/16 12:26
jeremy2089: 風味明顯比較完整,兩者都用Loring~ 11/16 12:26
dymagic: 1 2 4 對 3 嚴重錯誤 11/16 13:14
koalaboy: dymagic大大 請問這樣子的嚴重錯誤主要原因是? 11/16 21:47
mothertime: 鄭超人的豆子好像就超級耐放 11/16 23:40
arscerate: 重點是很多店家根本不了解 只會跟你說新鮮最讚 11/17 00:30
riceangel: 真的 新鮮排氣量高 悶蒸看起來很爽 可是第2.3天後 味道 11/17 05:52
riceangel: 層次也比較出來~ 11/17 0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