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hao71: 看奶泡還是沒融合,所以圖案沒辦法分明 11/17 22:18
嗯...請問你指的是打奶泡的融合還是在和濃縮咖啡時的融合??
如果是指奶泡的融合,我都是先打發有吱吱吱聲音和盡量想辦法讓粗泡下去
之後將奶棒完全插入牛奶內打綿、融合、加熱(過程完全無聲~)
是有哪個環節不對嗎?
推 totoro3: 我不是說過問題在蒸汽噴頭嗎??而且濃縮的狀態也不一樣 11/17 22:30
可是看其他人同樣在用就不會有這問題,雖然他們有刮,但拉出來的對比就是比較分明
不過現在的濃縮的確比較淺一點...
推 totoro3: 蒸汽過強你調整角度也沒用,除非你每一杯都用大量的牛奶 11/17 22:31
而且看了網路上的大師,再強的蒸氣都能打完輕晃即拉,感覺就不甘心XD
應該是我的可能技術不夠吧,用大量的牛奶有時還是會拉一樣說Orz~
→ totoro3: 有算過你自己打了幾秒嗎?奶泡融合需要時間,是急不得的 11/17 23:02
大師的機器好像很不錯,蒸氣不會像我用的半自動那樣的強
其實大師的教學我也有在看,但都說日文聽不懂XD~
--------------
嗯...我是奶棒放正打的打法...
心裡默數情況下,就算開蒸氣最小到有看到旋轉,也最多10~15秒就結束,前面約5~8秒打發
後面到9~15秒間都是將奶棒完全插入牛奶內打綿、融合、加熱(過程完全無聲~)
之所以那麼快結束是因為牛奶升溫的很快,又加上不管什麼角度打發,粗泡都不容易下去
(只有5~8秒的時間)
所以就只能在還有粗泡的情況下,強制打綿,強制提早結束不然過熱Orz...
推 mbmax323: 這種東西真的很抽象,尤其是看文字指導XD 11/17 23:04
→ mbmax323: 我覺得要找到對的"唧唧"聲很重要 11/17 23:05
→ totoro3: 他的比較標準,呲呲聲比較少,也打了30幾秒.再看一下crem 11/17 23:20
推 totoro3: Crema,要拉線條圖crema 並不是要厚,而是要滑順,很多眉 11/17 23:21
→ totoro3: 角要配合。不過看了你的照片,還是先練基本功比較好 11/17 23:23
嗯
我是有發現那些大師好像都在同一個角度和位置一直在打發(唧唧聲音)
但都沒看到他們換位置或奶棒完全插深牛奶裡打綿融合(聲音變安靜)
這是為什麼??
不知道totoro3所說的基本功建議該怎麼練比較好,回去從拉愛心開始嗎??
推 totoro3: 如果你有仔細觀察,就算沒有刻意打發,奶鋼裡的高度還是 11/17 23:35
→ totoro3: 會上升,所以只需要固定一個位置或著稍稍移動即可,但是 11/17 23:36
→ totoro3: 這需要長時間練習。而且看來你的機器就是有其限制,這就 11/17 23:37
→ totoro3: 無解了。只能先刮奶泡,再慢慢修正,但是效果應該有限 11/17 23:38
如果改變方式邊打發同時打綿融合會比較好嗎?? 可是要怎麼做啊??
嗯...或許我也該問,我那台機器能辦得到嗎??
我還是搞不懂,同樣都是機器為什麼會差那麼多
推 mbmax323: 這就是為啥捲毛老外可以擺著讓他自動打奶泡羅~ 11/17 23:39
→ mbmax323: 打發了->液面上升->自動打綿 11/17 23:40
真的,那個真的超方便又省時~
推 yearChen: IKECCI那台看起來至少也是類似雙鍋expobar的蒸汽強度 11/18 00:50
→ yearChen: 我用Faema E98,蒸汽也很強,170ml加熱大約6~8秒.換噴頭會 11/18 00:54
→ yearChen: 簡單得多。 11/18 00:55
推 hao71: 我指的是打奶泡就沒融合好,打完不應該有這多粗奶泡 ,應該 11/18 08:49
→ hao71: 是要綿密光滑有點稠度 ,牛奶是幾cc,是太少所以升溫太快嗎 11/18 08:49
我是用300ml的鋼杯打的,牛奶大概就加到鋼杯凹陷處,另外奶棒我也發現現在用的機器蠻短的說~
推 arscerate: 基底不同顏色當然有差 11/18 10:18
→ arscerate: 你pi的那張 至少1/5是espresso 11/18 10:18
→ arscerate: 然後奶泡打的很。。粗 11/18 10:19
嗯,努力想把奶泡變細但又不會稀啊!!
→ pths0524: 蒸氣強的機子蒸氣頭一定要插深,蒸氣一開就會把液體排開 11/18 10:52
→ pths0524: 進氣時間其實非常短,因為蒸氣很強發泡很快 11/18 10:54
→ pths0524: 而且你粗泡這麼多代表沒有捲入粗泡融合 11/18 10:54
就是這地方很麻煩,要趕在他升溫前發泡和卷粗泡進去,不是沒時間融合就是直接過熱...
→ pths0524: 後半段升溫後不能再進氣,產生的泡會沒辦法打細 11/18 10:56
→ pths0524: 強蒸氣的機子對新手會很難掌控 11/18 10:58
但前半段的粗泡就是沒辦法完全卷下去融合,導致後半段裡面融合時表面粗泡還是在Orz~
→ pths0524: 蒸氣不能開過小,可能會讓蒸汽過濕或是出氣不平均 11/18 11:02
還不能太小喔!? 可是已經升溫的有夠快的耶!!
→ pths0524: 你可以試看看固定蒸氣頭,埋入半顆左右,蒸氣全開 11/18 11:03
→ pths0524: 放到能產生漩渦的位置,打開到結束都不需要移動 11/18 11:04
→ pths0524: 在依照打出來的奶泡量,去調整一開始蒸氣頭埋入的深度 11/18 11:04
好,我會再試試!!
→ yanis: 推樓上 上次看原po那台好像是Simonelli Aurelia 11/18 11:09
那是網路上看到的大師用的機器,目前在用的是類似影片中的那台~
好快!!怎麼掌握啊? 不過他好像不是300ml的鋼杯~
→ yanis: 那臺的蒸汽強度比原po影片中的還強很多 11/18 11:09
→ yanis: 之前打的經驗是埋到2/3個頭都ok...埋半個都會爆 囧 11/18 11:11
嗯,那種撥桿式的我之前也有機會用到,的確強很多,但氣量固定,打出來卻很細緻的說~
→ pths0524: 位置固定,蒸氣強度固定,只調深度,把變數固定只有一個 11/18 11:15
嗯,轉盤式的蒸氣固定比較麻煩,不過我大概了解了,我會再試試看,感謝!!
推 majolicass: ?!可是我覺得Aurelia的蒸氣沒有到很強耶 (搔頭) 11/18 13:21
→ majolicass: 但是撥桿式超好用der,好用到有別家吧台手來喝,看到 11/18 13:23
→ majolicass: 時一臉羨慕 囧 11/18 13:23
個人感覺...
他好用的地方就是蒸氣出氣固定,不是出氣開就是停止,中間不會有什麼轉盤式的關太慢問題
不知道有沒有溫控的撥桿式咖啡機,溫度一到機器直接關蒸氣,絕對不會過熱~
推 hao71: 蒸氣太強又不熟悉打奶泡的話,用300CC鋼杯真的滿困難的 11/18 20:10
→ hao71: 你要不要用600CC鋼杯練阿 11/18 20:11
嗯...600CC的曾經用過一次,但奶棒好像太短打不到最下面,所以導致下面要拉花時沒奶泡了...
而且打起來表面好像也沒比較好的說Orz~
目前最大的瓶頸就是沒辦法在打發時快速的將粗泡全打下去,以至於沒辦法完美的融合打綿...
還是說各位都是發泡管發泡,將粗泡打下去是在融合打綿階段才在用的??
但我自己用是發泡時要是沒辦法把粗泡打下去,那融合打綿階段不管怎麼打表面也有粗泡存在...
還是說...是我融合打綿的階段給他拉長到就算過熱也行,直到粗泡完全下去不見!?
推 hao71: 我覺得你好像還沒抓到讓牛奶可以旋轉翻滾的點,所以沒辦法 11/18 21:37
→ hao71: 把粗奶泡帶下去跟下層牛奶融合 11/18 21:38
→ hao71: 另外打到過熱奶泡會太硬 11/18 21:39
→ hao71: 蒸氣棒的頭可以插進牛奶就夠了,底下沒奶泡是融合不好 11/18 21:43
推 arscerate: 您在哪邊 北投士林宜蘭市我可以去看看 11/19 01:13
推 arscerate: 隔空抓藥我怕你會藥到命除被自己氣死 11/19 01:14
→ arscerate: 能po影片上來嗎?還有咖啡機的照片 不要拿網路的除非你 11/19 01:15
→ arscerate: 確定同一台 11/19 01:15
→ arscerate: 只po奶泡照片哪看得出哪裡出問題 只看到打得不好而已 11/19 01:16
推 yanis: Aurelia不算強嗎 我之前用的那台600鋼杯裝350都會轉噴 11/19 02:54
→ yanis: 不過那台有沒有被調過探針我就不知道了 11/19 02:55
推 sltovrey: 其他人用同台機器打得好,你就直接模仿或請教呀? 11/19 17:01
→ sltovrey: 不然看你在台北哪,可以去幫你試試 11/19 17:02
機器因為有點中古關係有掉漆看不出來,但應該就是那台吧(至少廠牌對!
其他人雖然打得好,但他是刮完才好,不過的確該請教一下XD~
嗯,不管如何先謝謝各位的建議,我自己先再次試看看了!!
感謝各位!!
推 dongman: 盡可能練到不要刮奶泡是最好的 11/20 03:08
→ dongman: 要分明最簡單是萃取雙杯份的濃縮(40ml左右) 11/20 03:09
※ 編輯: MAXQb (111.243.0.69), 06/25/2017 09: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