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3日電)除傳統路線外,中國大陸東北的糧食也開始借道北韓港口運往華南
,成為大陸第3條南北運糧通道。吉林省琿春市航務局統計,2015年有600噸糧食從琿春出
境,經北韓羅津運往上海。
琿春是吉林邊城,緊鄰俄羅斯與北韓,屬三國交界處,距離日本海最近處僅約10公里,與
北韓東北部港口羅津也不到100公里。因此,當地貨物若經由北韓、俄羅斯進出,反而較
經由吉林、遼寧進出方便。
新華社報導,由於這一地理位置,使琿春將「借港出海」、「內貿外運」等模式,作為發
展物流經濟的重要方法。
報導指出,2010年從琿春經大陸境外「內貿外運」的貨物僅限於煤炭;2015年起,「內貿
外運」的貨物種類從煤炭擴大到糧食、木材和礦砂。
吉林省糧食局調控處長王濤表示,以吉林為例,糧食輸出的管道不是經鐵路裝船,就是經
公路裝船,再運往上海。但從琿春「借港出海」運糧的意義重大,讓第3條運糧大通道的
前景非常可觀。1050103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601030264-1.aspx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165.152.23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rossStrait/M.1451973735.A.D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