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rossStrai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下文轉自大陸一論壇,覺得臺灣青年可以一讀。 原作者已經在文中陳述了自己的姓名。 轉貼時,本人未作任何更改。若對原文鏈接感興趣,可直接網絡搜索該文。 ==================================================================== 很久以來一直想給臺灣的朋友們寫封信,但一直沒有合適的時機。適逢島內“獨派”蔡 英文當選,索性借此契機提筆寫點心里話。 兩月前我帶團到韓國國會及青年會議所與李議長和權會長交流甚歡,我們雙方還約定了 回訪,計劃展開更多交流活動。回國后我便有打算與臺灣地區同胞展開一些類似的交流 ,但隨后就有臺灣的朋友告訴我說:“最好暫時不要到臺灣來,”“如果你周小平來臺 灣立委的話,估計會有人組織綠營去包圍大樓。”聞此言,再聯想到此前國臺辦主任到 臺被潑油漆一事,我內心不禁哀傷,為何我們本是手足同胞,如今往來互信竟不如外人 。事情怎么會變成這樣? 我不知道臺灣的教材如何教育你們的,但大陸的教材從很早的時候就開始教育我們說: 海的那一邊是臺灣同胞,我們血濃于水、骨肉相連,寶島臺灣風景優美,人杰地靈…… 所以我們對你們總是充滿著友好的期待和幻想。直到有一天,當我們可以從校園網絡登 陸推特和FB之后,才驚訝地發現,你們居然稱呼我們為:“蝗蟲、垃圾、敗類、強國暴 民、低素質群體、地溝油一族、吃不起茶葉蛋、上廁所不關門等等等等…”在這樣的一 片污言詆毀聲之中,你們居然還有臉說大陸人沒文化沒教養,而只有臺灣才繼承了中國 優秀傳統文化?對此,我實在是深感無語,你們真的確定這樣辱罵血肉同胞是中華文化 的傳統美德嗎? 大陸曾經比較窮,臺灣曾經比較富有。可現在大陸比較富有,而臺灣經濟已經十幾年停 滯不前了。然而不管是大陸貧窮還是富有的時候,我們都未曾用污言穢語來詆毀過你們 ,反而是你們一直都沒有對我們友善過。 我們窮時,你們嘲笑我們低素質、貧窮落后,我們富有時,你們又說我們是可怕的強國 人、富而不貴。我不明白你們這樣做到底有什么意義,但你們可以放心,無論未來局勢 如何變化我們大陸人都不會對你們反唇相譏。 因為我們懂得美之所在,雖污辱,世不能賤;惡之所在,雖高隆,世不能貴的道理。因 此我們只會不斷做好自己,不斷完善自身,正身直行,眾邪自息。反倒是你們則真的應 該好好想想了,目妄視則淫,耳妄聽則惑,口妄言則亂。 你們逞口舌之快并不能把我們 怎么樣, 反而只會阻礙了你們自己的視野和心胸,它只會使得你們變得狂妄淺薄、坐井觀天。 因為有了網絡,所以我們看到了許許多多你們所謂“不喜歡大陸”的理由,而這些理由 卻又是如此牽強可笑,如此地沒有文化。我真不知道常常自詡中國傳統文化繼承人的你 們,到底有什么自信和臉面說出這些話來。 你們臺灣的龍應臺說:“我不在乎大國崛起,只在乎小民尊嚴”,這樣幼稚的話居然贏 得了你們的一片喝彩之聲。然而自古以來弱邦均是被虎狼分食,民不聊生,小民又何來 尊嚴可言? 換句話說,要想有小民尊嚴,就必須要先有大國崛起。當海外發生戰爭,大陸軍艦有能 力去接回自己的僑胞時,你們臺灣地區的領導人在干嘛呢?當美國長期迫使你們花高價 去買過時軍火,敲骨吸髓地卷走你們的財富時,除了大陸幫著你們制裁美國企業之外, 你們有能力拒絕嗎?沒有!你們只能順從地躺在地上任其宰割。孱弱無能至此,還談何 尊嚴? 其實如果不是這些年大陸不斷給予你們經濟和政策上的扶持,你們島內那不斷衰弱的產 業根本就無法養活你們島上的人口,更別提維持較為體面的生活了。大陸做了這么多事 ,并沒有四處宣揚,因為我們根本就不想圖你們回報什么,只是希望能以文化人、以情 動人、以德服人。古有訓:施恩圖報非君子,恩將仇報是小人。我們做到了,你們做到 了嗎? 你們臺灣如今時常挖苦說我們大陸工廠太多有污染,可你們難道就沒有想過我們大陸為 什么要修建這么多工廠嗎? 當年我們中國工廠少,工業落后,最后的結果就是慘遭百年的入侵和戰亂,民不聊生, 所以我們決定要自力更生,工學救國。乞火不若取燧,寄汲不若鑿井。當我們在取燧時 ,你們可以嘲笑我們有煙霾,我們鑿井時你們也可以譏諷我們破壞自然。然而我們這樣 做了之后,卻可以從此不再乞火乞水,不再乞討求生,不再受制于人,我們從此才真正 有了追求自由的底牌和實力!而你們呢? 你們除了乞求還剩下些什么?大陸這些年為了幫扶你們的經濟,甚至要求海南種水果的 農戶讓你們臺灣的果商先賣,等你們賣完了,我們再賣。我們大陸的工廠、漁業資源以 極大的優惠政策讓你們經營。我們有這些資本對待你們,不是我們大陸人傻,而是我們 有這個資本,我們的背后有足夠強大的工業體系和產業積累來讓我們這樣優待和幫扶你 們。所以請你們學會尊重那些真正幫助你的人,知恩不報者尚可恕,而恩將仇報者應恥 之。 每當和臺灣網民聊起統一話題,你們嘴里的謠言就如同滔滔江水連綿不絕。說什么一但 統一臺灣的技術就會被大陸偷走!拜托你們何時才能夠清醒一點?大陸會偷走臺灣的技 術?別搞笑了好嗎?臺灣如今到底還有什么技術值得大陸來“偷”? 聯合國統計的500多個工業門類,全世界唯一只有大陸擁有完整的體系。大陸有神舟、天 宮、嫦娥、蛟龍、高鐵、大飛機、殲20、殲15,有量子通訊、天河計算機、1.5公里直徑 的天文望遠鏡、在建強子對撞機、可控核聚變全超導實驗反應堆,我們有在國際市場上 贏得口碑和銷量的海爾、長虹、聯想、華為、中信,重工我們有中聯、三一、振華,就 連美國的港口也全都一排排全是振華設備,我們有幾十種領域的技術對美國實施高科技 禁運和封鎖,你們有什么?僅僅一個華為公司,就足以甩開你們整個電子產業N條街了。 大陸不擔心你們偷走大陸的技術,你們反而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們不擔心你們 偷走技術,是因為我們打心里還把你們當血肉同胞,慈父之愛子,非為報也!而你們呢 ?你們比我們技術好的時候,你們把我們當賊防,你們比我們落后了以后又裝鴕鳥視而 不見,繼續自我麻醉自我陶醉。你們這些所作所為,可還存有半點禮義廉恥之心? 之前通過網絡認識了一些島內的學生,可當我們在網上交流的時候他們卻都提出了一些 不可思議的想法。他們對我說“周小平,除非大陸肯給我們臺灣一半的海域經濟區或者 讓出一半的中央席位我們才有可能考慮和大陸和平統一。”聽完之后我哭笑不得。 你們能不能稍微成熟一點點?作為中國的一個省級區域,這些年來中國其它哪個省的發 展不如你們快?你們的綜合實力又能比得過哪個省?連京津冀、江滬浙、兩湖兩廣都不 敢說自己要占中國一半的海域經濟區或者一半的中央席位,你們又憑什么呢?榮耀和付 出往往是對等的,權力和實力也往往是相匹配的。待西施毛嬙而為配,則終身不家矣。 你們到現在都搞不清楚現實情況,還來談什么條件呢? 你們總自夸說臺灣的文化、制度都比大陸好,所以應該臺灣統一大陸,而不是大陸統一 臺灣。可是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大陸還是窮得喝不起可樂的時候,你們就已經是亞洲 四小龍了。而今呢?自島內開黨禁迄今近二十年了,你們快速從亞洲四小龍跌落為亞洲 四小蟲,經濟一蹶不振,十幾年未有寸進,全靠大陸無私支持方才勉強茍延至今。 你們把自己小小的一個島內都治理成今天這個慘狀,我們怎敢把十三億人的身家性命以 及更復雜的960萬平方公里土地交給你們去治理?也真虧得你們能把這種大言不慚的話說 出口。古人云,修身養性齊家治國平天下,你們做到了哪一點?你們何德何能?你們可 有半點證據能證明臺灣的模式比大陸好?恐怕沒有吧。 臺灣發生了食品塑化劑事件,大陸對此的報道全是客觀的,希望臺灣能加強監管,造福 百姓。而大陸出現了三聚氰胺事件,你們的媒體卻只是百般嘲笑挖苦諷刺,說大陸人都 喝毒奶粉喝傻了。 為了證明大陸人素質比你們低賤,你們報道說大陸游客的小孩站在桌子上撒尿并配以視 頻作證,然而后來根據網民查證,站在桌子上撒尿的小孩恰恰是你們臺灣人,而站出來 勸阻的反而才是大陸游客。你們如此嘴賤,哪還有一點仁義禮智信的影子?為了貶低大 陸,柯文哲竟然說大陸人上廁所不關門!還有教授說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吃不起方便 面! 或許,我們曾經是有過上廁所不關門的時候,是有過吃不起茶葉蛋和方便面的時候。然 而那都是我們中國大陸從廢墟中站起來,一窮二白搞建設的時候。古人云寧欺白須公, 莫欺少年窮,終須有日龍穿鳳,唔信一世褲穿窿。 若是你們真的有道德,有教養,那么在面對自己貧窮的同胞時,就應該施以愛心和援手 ,而不是不斷地嘲笑和挖苦。不學問,無正義,以富利為隆,是俗人者也。而我們大陸 雖然曾經窮過,但我們一直埋頭努力建設自己的國家,幾十年來我們成為了這個世界上 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老百姓脫離貧困人口數量最多的國家,人均壽命增長最快的國家 ,沒有之一。 我們窮則獨善其身,富則達濟天下。過去貧窮時我們沒有窮兵黷武地勒索你們,也沒有 憤怒地朝你們發泄過什么。現在我們富有了,也并不計較你們的口舌賤毒,長期默默地 給予你們政治和經濟上的支持。我們做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當中最精華的部分,試問你們 做到了嗎? 你們說做人要有骨氣、要能不畏強權。可事實上你們又做到了嗎?中日釣魚島之爭,日 本扛不住大陸的壓力節節敗退,然后突然把釣魚島的一塊漁業區單方面“劃給”臺灣使 用。這就是典型地拿臺灣來當盾牌擋刀子。 結果你們島內的地區政府卻毫無廉恥地接受了這個“劃給”,然后樂顛顛地去捕魚,擋 在了大陸和日本之間。而后大陸顧及臺灣的顏面和兩岸同胞的感情,沒有進一步追擊日 本。試問到底是什么讓你們變得如此低眉順眼侍日寇?到底是什么讓你們屢屢做出這種 親者痛仇者快的蠢事?你們一錯再錯,你們一蠢再蠢,卻還自吹自擂說自己“不畏強權 ”。你們錯把虎狼當父母,鼠目寸光,卻還自詡自己能獨立思考,天天高呼“反洗腦” 。我真心建議你們去做個全身CT,看看骨質是否早已酥松,再看看腦溝回是否還在。 蔡英文上臺,上臺前她大肆鼓吹民粹主義,她的那些支持者反火電、反水電、反核電、 反服貿、反統一、反中國文化,甚至她的支持者居然在現場打出了“反對污染,用愛發 電”的牌子,然后贏得了廣泛的贊譽。 但很抱歉這些只能證明她要么是個傻子,要么就是在騙你們。因為用愛是發不了電的, 臺灣經濟也離不開大陸的貿易支持。她即沒有能力去中國化,也沒有能力擺脫美日對臺 的控制和敲骨吸髓般的勒索。 我不知道你們為何如此支持這樣的人選,為何如此迷醉這樣的參政方式。難道幾場煽情 的演講就可以變成治國之道嗎?行一棋不足以見智,彈一弦不足以見悲。一個沒有經過 幾十年政治從下到上歷練的人,怎么可能帶給你們一個光明的未來? 記得曾經看過一個臺灣人譏諷大陸的段子,說大陸人破壞中國傳統文化,比如字體簡化 。他說:“漢字簡化后,親(親)親不見,產(產)產不生,鄉(鄉)鄉無郎,愛(愛 )愛無心,備(備)備無人,?(廠)廠空空,面(面)面無麥,進(進)進不佳,衛( 衛)衛無行…”并試圖以此證明大陸人沒有文化,亂改字體。然而這只不過是你們弄巧 成拙,自欺欺人的小聰明罷了,毫無意義。 如果按照這種小聰明的邏輯,大陸完全也可以反唇相譏說:“漢字簡化后,黨內無黑, 團中有才,國含寶玉,愛因友存,美還是美,善還是善,雖丑無鬼,只不過臺無吉,灣 無言。窮不躬,權不佳,車不行田,堅不稱臣。無鹿亦能麗,無巫亦能靈,無水亦能滅 ,無火亦能勞,無曲亦能禮,無手亦能擊。辦事左右不辛苦,墾荒何必靠豺狼。”然而 我們并沒有這樣做,不是我們不懂得反唇相譏,而是我們不屑于此,有大略者不可責以 捷巧,有小智者不可任以大功。 事實上,漢字簡化不僅優美而且易于書寫和辨識,引入西方字母作為漢字拼音又實現了 從鍵盤輸入上的與國際接軌,而無需單獨設計中文字根鍵盤。這種與時俱進,實事求是 的精神才是正統的中國文化之精髓。而你們那種抱殘守缺的行為反倒是一直被中華文明 所唾棄的食古不化行徑。一方面你們說大陸人素質低,然而電信詐騙以臺灣地區為最! 臺灣郭冠英曾在網上說目前臺灣有近十萬人以職業電信詐騙大陸人為生,大陸人并沒有 因此大肆漫罵臺灣人。而假設大陸有十萬人以職業詐騙臺灣人為生的話,大陸人會被臺 灣罵成什么樣?窺一斑而知見全豹,陸臺兩岸的人民誰更具備德才與心胸?誰在踐行大 足以容眾,德足以懷遠的傳統美德?又是誰在小人常戚戚? 誠然,也許我們大陸在大的發展方向上做得足夠好,但在某些細節上做得還不是那么好 。我去韓國出訪時,就多次感受到韓國人的禮儀的確比我們做得好,臺灣同胞的禮儀也 更為細致,我們大陸在這些方面做得的確還不夠。 但是我們大陸當下所追求的是一個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重建上國的無上榮耀,是 恢復萬邦來朝的鼎盛輝煌。我們要把500多個工業門類的技術全部做到世界最頂尖級,我 們要用一帶一路挑戰美國獨家壟斷的海上貿易霸權,我們要猛點科技樹用新材料、量子 通訊、生物技術、可控核聚變以及量子物理研究來引領下一輪是世界文明競爭,我們要 挖掘中國傳統文化寶庫當中的的豐富營養,并嘗試用它來解決整個世界面臨的新問題。 有時真相往往是殘酷的,你們不要以為大陸似乎整天都在求著臺灣和平統一似的。我們 對你們的所有妥協和讓步,只不過是因為你們現在從軍事政治上徹底受制于美日,從文 化和教材上被美日控制和洗腦,使得你們淪為了美日從地緣以及政治文化上制約中國大 陸的一個籌碼,你們扮演著即讓大陸難受又令祖上蒙羞的不堪角色,所以出于中華民族 繼承者的身份,我們才不得已不斷出面替你們收拾局面而已。 如果你們真的一意孤行,繼續與我們背道而馳漸行漸遠的話,那么最終失去最佳和平統 一時機,失去發展和未來的也只能是你們自己。 其實,鑒于你們許多智商上的感人之舉,如今許多大陸90后的網民都已經開始滋生出“ 要島不要人,留下周杰倫”的想法了,因此歷史留給你們的時間真的不多了。我周小平 作為一個還算保守的,對血濃于水這種說法還懷有感情的80后時政評評人,是真心替你 們著急。千萬別等到走投無路時,再悔不當初。 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藥苦口利于病,言盡于此。臺灣,好自為之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96.75.23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rossStrait/M.1453394536.A.7C5.html
snakeheart: 這不是周帶魚的文章嗎192.157.254.226 01/22 00:46
takase: ....周小平.連台灣人都知道名聲臭掉的人物 61.223.184.133 01/22 00:48
DarkHolbach: 為什麼你都轉這種垃圾文章? 59.115.14.148 01/22 00:49
ianwoo: 本文為難得好文,不論誰寫的,都值得一讀 114.96.75.235 01/22 00:57
takase: 1.中共專政都是為了中國好 2.中國讓利給 61.223.184.133 01/22 00:59
takase: 你們要感恩 3.不要不吃敬酒吃罰酒 61.223.184.133 01/22 00:59
flyinlife: 你發文給戰士 結果只是引戰而已123.118.110.146 01/22 00:59
takase: 短短這三點....就很多可以吐槽的地方了... 61.223.184.133 01/22 01:00
flyinlife: 你應該說臺灣獨立了 好棒 這裡才會清淨123.118.110.146 01/22 01:01
ianwoo: 不忍心騙他們,才轉有道理有邏輯的東西 114.96.75.235 01/22 01:04
ianwoo: 從文字功底看,周小平確實有兩把刷子! 114.96.75.235 01/22 01:06
DarkHolbach: 這種觀點我在fb看牆國人洗版洗了N次 59.115.14.148 01/22 01:07
DarkHolbach: 這種帝吧水準的東西還被當寶?呵呵 59.115.14.148 01/22 01:08
DarkHolbach: 沒窮兵黷武,對啦,只是一堆飛彈對著 59.115.14.148 01/22 01:09
ianwoo: 可惜你看了也白看!嘿嘿 114.96.75.235 01/22 01:09
DarkHolbach: 台灣。好棒好棒。 59.115.14.148 01/22 01:09
DarkHolbach: 好啦,帝吧出征,寸草不生,高興了吧 59.115.14.148 01/22 01:11
DarkHolbach: 連直播都被自己人擋掉還不覺醒 59.115.14.148 01/22 01:13
ianwoo: 自己想出征就出征,沒必要影響別人。嘿嘿 114.96.75.235 01/22 01:15
DarkHolbach: 出甚麼征?哪個國家打仗前要先偷渡的 59.115.14.148 01/22 01:19
zuilon2000: 這篇文只有一句話:自我感覺良好 123.205.111.59 01/22 01:27
nanlong: 是 joke 版 轉來的 ?112.104.113.136 01/22 01:41
nanlong: 早期大陸發生災害時台灣的愛心捐款被黑了112.104.113.136 01/22 01:48
nanlong: ?汶川地震時我還捐了折算200多人民幣112.104.113.136 01/22 01:49
shimo: 很有名的作家嘛?怎麼像中學作文? 114.38.247.61 01/22 06:28
shimo: 龍應台已經很沒邏輯了,這個水準舔她鞋底 114.38.247.61 01/22 06:29
shimo: 都不夠。習大大怎麼老是用這種人23333 114.38.247.61 01/22 06:30
shimo: 下次找郭敬明出來好了 114.38.247.61 01/22 06:30
shimo: 這種樣板文章台灣從小到大看了無數遍,我 114.38.247.61 01/22 06:32
shimo: 倒是建議你可以看看管仁健的文章,至少可以 114.38.247.61 01/22 06:33
shimo: 增加對臺灣的認識,不會以為靠一篇自吹自 114.38.247.61 01/22 06:34
shimo: 擂的文章就能收服台灣民心。 114.38.247.61 01/22 06:34
shimo: 中韓FTA韓國人也沒少抗議過,怎麼你們視而 114.38.247.61 01/22 06:35
shimo: 不見,服貿抗議一下你黨媒體就崩潰開始帶 114.38.247.61 01/22 06:36
shimo: 風向。 114.38.247.61 01/22 06:36
shimo: 周小平這貨色也想讓民眾包圍23333 175.96.185.220 01/22 07:56
shimo: 他自吹成這樣你也信 175.96.185.220 01/22 07:56
shimo: 查證啊,哪個有名有姓的對他這麼說 175.96.185.220 01/22 07:56
shimo: 炳忠在台灣都被當搞笑藝人了 175.96.185.220 01/22 07:57
shimo: 該說國台辦被拔官不意外吧 175.96.185.220 01/22 07:57
shimo: 哎呀讓我笑一會兒,怎麼那麼逗 175.96.185.220 01/22 07:58
shimo: 他想跟國台辦官員相提並論,這是在羞辱國台 175.96.185.220 01/22 08:00
shimo: 辦嗎23333 175.96.185.220 01/22 08:00
shimo: 你家習大走到哪個國家都被抗議,看來世界 175.96.185.220 01/22 08:01
shimo: 都不歡迎你惹233333 175.96.185.220 01/22 08:01
prudence: 這種文章早看過上百篇了~你省省吧 XD 114.46.182.134 01/22 10:09
shimo: 對,看到他講大陸人對台灣多有感情這種萬 175.96.185.220 01/22 10:30
shimo: 用模組就想END了 175.96.185.220 01/22 10:30
prudence: 實際上那個是標準寫法 XD 114.46.182.134 01/22 10:31
shimo: 連越南都有人組團抗議中國代表,所以中越現 175.96.185.220 01/22 10:32
shimo: 在不友好,習大大推一帶一路被打臉……要這 175.96.185.220 01/22 10:32
shimo: 樣解讀囉? 175.96.185.220 01/22 10:32
prudence: 本來越南就很排華.畢竟之前跟中國打過.. 114.46.182.134 01/22 10:33
shimo: 抗議本來就是民主國家常態,柯文哲去上海 175.96.185.220 01/22 10:33
shimo: 參訪沒有愛國團體批評上海市長接待深綠人 175.96.185.220 01/22 10:33
shimo: 物,喪權辱國,我才覺得奇怪呢 175.96.185.220 01/22 10:33
shimo: 台灣就是可以為了流浪狗餓死在鄉下收容所聯 175.96.185.220 01/22 10:34
shimo: 合德國動保團體去訪德的吳淑珍面前拉布條 175.96.185.220 01/22 10:35
shimo: 抗議 175.96.185.220 01/22 10:35
prudence: 嘛,對他們來說抗議也是可以控制的因素啊 114.46.182.134 01/22 10:35
shimo: 民主集中制下抗議活動被限縮還大驚小怪 175.96.185.220 01/22 10:35
prudence: 之前的排日活動可以暴動也是因為如此.. 114.46.182.134 01/22 10:35
shimo: 這人是把政治課拿來寫文了,還是你黨政治 175.96.185.220 01/22 10:36
shimo: 課教的跟一般民主國家不同 175.96.185.220 01/22 10:36
shimo: 沒錯,因為什麼都黨說了算,所以周子瑜的遭 175.96.185.220 01/22 10:37
shimo: 遇,當然也是你黨要背的鍋 175.96.185.220 01/22 10:37
shimo: 一群人沒有黨籍,賺錢交稅給黨員福利,還 175.96.185.220 01/22 10:38
shimo: 忙不迭為黨辯護 175.96.185.220 01/22 10:38
prudence: 他們只是因為自己的殘存而得意.扭曲的無 114.46.182.134 01/22 10:44
prudence: 知...Orz 114.46.182.134 01/22 10:45
shimo: 有沒有被習大大接見而且腦子比較正常的人 175.96.185.220 01/22 11:33
shimo: 類可以推薦給台灣人見識見識的,怎麼都是一 175.96.185.220 01/22 11:33
shimo: 些敗類上新聞呼籲兩岸和平 175.96.185.220 01/22 11:33
prudence: 不太可能,共產黨要奴才&背叛者.這些都.. 114.46.182.134 01/22 20:14
neuralandre: 通篇笑話 203.70.89.164 01/23 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