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douglas3737 (趙黑衣)》之銘言:
: 我這樣來講這個問題
: 我們討論一個事情,一定要有一個標準。
: 你們口中的民主的標準是什么?是不是多黨制、票選?
: 同樣的,你們講獨裁,那么獨裁的標準是什么?
: 符合哪些條件叫做獨裁。
: 你能告訴嗎?
: 你講,民主集中制和帝制有什么區別?
: 所以你的意思就是民主集中制就是帝制咯?
: 那么請問,你見過退休的皇帝嗎?
: 江澤民、胡錦濤是皇帝嗎?
民主理論有不少,但至少要有這幾個才叫民主吧:
第一個:多元
任何人不管身心、種族、性傾向、宗教、政治立場等等,都不應該有任何歧視,我們不要
看政治立場這點,光性傾向這點中國就完全不及格了,更不要談其他項了。
第二:公民自由
這也是民主很重要的一點,公民的政治自由,像是集會自由還有言論自由等等,請問中國
有嗎?沒有。
在一個把刪帖當理所當然的國家,當然在這方面是絕對不及格的。
我不敢說台灣一定沒有言論控管,但至少你能在這發言,而不用被刪文,這就是民主的表
現,還有公民政治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對政府權力的限制,不讓政府權力大到去限制公民自
由。
第三:選舉
選舉程序是否公正?投票人的安全可以獲得保障嗎?政府的建立有獲得人民的同意嗎?
綜上所論,差不多就是這幾項:
政府的建立基於被治理者的同意
多數裁決原則
少數人的權益
對基本人權的保證
自由公平的選舉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合法訴訟程序
政府受憲法制約
社會、經濟、政治上的多元主義
寬容大度、注重實用、合作和妥協的價值觀
還有我通常不太願意去回答些基本的問題,因為根據我的經驗,會不停的問些基本問題的
人,通常都沒有甚麼溝通的誠意,只是想藉由不停地發問來讓你出錯,或者讓你厭煩,你
看起來就是這樣。
我覺得很奇怪,中國人老是喜歡說民主多不好,然後卻又愛說自己是民主,這不是很精神
錯亂嗎?我倒很好奇哪個民主制度會容許網路長城這種玩意,你們愛拿來說嘴的新加坡也
沒有網路長城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59.115.20.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rossStrait/M.1484471088.A.1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