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rkHolbach (宇智boyo)
看板CrossStrait
標題Re: [討論] 什么叫做非西方民主(這篇回文很重要)
時間Wed Jan 18 17:37:56 2017
※ 引述《douglas3737 (趙黑衣)》之銘言:
: 非常感謝fordmvp君給出了詳細的指標,我稍后會談談我的看法。
: 在此之前,我先回答您最后的問題,為什么我們明明不在乎民主,卻還要搞出一個非
: 西方民主來?
: 我來PTT兩岸版也有一周左右了,我有兩篇很重要的貼文,一篇是第31694號文,文中
: 我針對你們提出的民主較獨裁政體更有優越性的自省能力、永續性的特點,明確予以
: 反駁,并且拿出了相應的事實。另外一個就是這篇回文了。
: 我的答案是:因為國家利益,為了反抗美國,必須如此。我下面詳細敘述我的觀點。
: fordmvp講的很好,還有那篇關于壽司和糯米雞的文章,都講的很好。民主這個概念
: 對中國來講,是一個舶來品。西方人發明了民主這個詞,那么一般來講,對這個
: 詞語內涵的解釋權就應該在西方。實際上我認同這個觀點,就像中國人發明了豆腐
: ,應該由中國人來解釋豆腐概念一樣。這個問題上,我應該可以和各位達成一致。
: (但還有一個問題要提出,是美國人發明了民主嗎?那為什么現在是美國人來解釋
: 民主?希臘對民主有解釋權嗎?)
: 但所有的舶來品,在其傳播的過程中,都會出現本土化,接受這個外來概念的同時
: ,本土的東西或多或少的也會摻雜進去。這一點我想各位也應該是認同的。就像
: 中國的豆腐和日本豆腐(蛋清豆腐)是有區別的。在豆腐這個概念傳播的過程中
: ,各國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對其進行了改良。這是很正常不過的事情,對嗎?所以
: 民主這個概念也是一樣,各個國家的民主是不一樣的。英國有英國的民主制度,
: 美國有美國的民主制度,法國有法國的民主制度,各國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建立
: 了不同的民主制度,這也很正常,對嗎?包括臺灣的民主制度實際和其他國家也是
: 不同的,不是嗎?所以總結起來,民主制度可以是不同的,同樣的東西,在不同
: 的國家和地區落地生根,開出不一樣的花,結出不一樣的果,這是可以接受的,
: 對嗎?如果你認同我這一段所說,那么我們就有了最核心的討論基礎。
: 各個國家可以有不同的制度,無論民主還是獨裁。各個國家可以有不同的民主制度
: ,無論民主是美式、法式、英式或者臺灣式。大陸是認可這個觀點的,實際上我們
: 歡迎世界各國有自己的獨特體制。大陸官方一直講,歡迎各民族各地區探索出一條
: 適合本民族本地區發展的道路。即使對于臺灣,大陸沒有因為制度不同來進行打壓
: 吧?大陸對臺灣會用其他的名義,但絕對沒有“制度不同”這一條。因為“臺灣
: 和大陸制度不同”,所以“限制臺灣參加XX國際組織,拒絕臺灣XXX”。不會,我們
: 會以“一個中國”的名義來做這些,但肯定不是“制度不同”。實際上,大陸早就
: 不向外輸出制度了,我們甚至允許在治內保留完全相反的政治制度、經濟制度,
: 也就是“一國兩制”。但美國無時無刻不在輸出它的制度,不管它的制度給當地
: 人民帶來的是災難還是幸福。
我很不客氣地說,你的論點是在混淆視聽。
確實,民主的確有不同做法,有的國家用內閣制,有的國家用總統制。
但是民主還是有核心不變的東西,就像豆腐一定有豆一樣,民主的核心就是:
政府的建立基於被治理者的同意
多數裁決原則
少數人的權益
對基本人權的保證
自由公平的選舉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合法訴訟程序
政府受憲法制約
社會、經濟、政治上的多元主義
寬容大度、注重實用、合作和妥協的價值觀
這幾項中共就違反了好多項了,好意思跟我說民主?
: 近些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全球范圍內高舉“民主、自由、人權”的大棒
: ,對和他們價值觀不同(實際是國家利益有沖突)的國家輸出制度。中東地區那么
: 多的例子我不舉了,這里主要講中國。美國每年都出中國的人權報告,在國際輿論
: 上打壓中國,也在多處以“民主政治”作為籌碼損害中國國家利益。在雙邊、多邊
: 談判中,屢屢以“政治不民主”為由對中國提出苛刻的條件。大陸政府又不是傻
: 的,肯定要反抗啊,比如我們現在每年也出美國的人權報告。你噴我,我也要噴
: 回去,打嘴炮誰不會,是吧?
把美國當成人權的代表也很好笑,美國支持的專制政權多了去了,中東一堆盟友都是
專制國家,你看美國有去改他們的體制?沙烏地阿拉伯還不是專制的要死。
你當然可以噴美國多爛啊,去啊,美國自己人都一堆在噴了,你看他們反應會那麼大
嗎?只有中國這種專制又玻璃的國家,才會怕人家講自己爛。
: 我承認西方對民主的概念有解釋權,但我也強調各國制度是可以多樣性的。西方
: 可以解釋民主,但如果要求全世界都要滿足西方解釋出來的民主標準,這就違反
: 了我們之前達成的共識——“各個國家可以有不同的制度”。西方現在就是在要求
: 中國要滿足他們口中的民主標準,而這會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損害中國人民的
: 利益,所以中國不得已被迫應戰,必須在意識形態上同西方發生爭吵。如果西方
: 放棄使用民主這些概念來攻擊中國,那西方隨便怎么解釋民主都可以,中國不會
: 在乎的。但只要還有一天,西方不承認這個世界上的國家地區可以自由選擇適合
: 自己的制度,那中國就不得已要在這些意識形態領域同西方展開斗爭。這些為的
: 是啥?你們真以為為了民主好還是獨裁好?這些都是為了國家利益。
本來國家就是多少偏離正義的組織,都知道西方很多國家重點不是民主了,還批評
民主幹嘛?不就是共黨怕人民要自由嗎?
: 我們為什么要發明“非西方民主”這種概念?因為西方正在用你們口中的民主概念
: 攻擊我們,民主的概念已經成為了一種武器。所以我們只好拿起“非西方民主”
: 這樣的武器來回擊。一切就是這么簡單。
: 為了攻擊一些非西方國家(包括我們、包括俄羅斯、包括中東一些國家),西方
非西方民主就是狗屎,就是這樣。
: 把自己的民主制度吹的神乎其神。講民主制度可以自我糾錯,可以體現民意,可以
: 給人民自由,是一種人類最好的、具有永續性的政治制度。而我,我們,大陸官方
: ,所做的只不過戳破這個迷信而已。
西方一堆學者都在反省自己制度的缺失,哪個民主國家沒有反省的?
我真很好奇,你認識的西方是哪來的?人民日報講的嗎?
: 我來這里之始就講了,我不是來說服你們的。我與諸君對噴這么久,所寫的一切
: ,不是來證明你們的民主制度有多差的,我只是來證明你們的民主制度沒有那么好
: 。我再強調一下,我不是來證明你的制度差,我只是來證明它沒有那么那么那么
: 的好。沒有西方國家鼓吹的那么好而已。西方國家也有貪污腐敗,西方國家也有
: 貧富分化,西方國家也有人權窘況。
西方當然有貪污也有腐敗,問題人家的制度還是比你中國好上太多。
要罵西方,行啊,希望你也能用同樣標準看中國,然後你會發現,你為了反擊西方
的那些批評,最後只會砸到中共自己的腳罷了。
: 我可以坦然承認我們的制度有問題,這并沒有什么好難堪的,我深刻了解我們的制度
: 在法治、部分公民權利上還存在不足,甚至比你們更清楚。
: 這是事實,毋庸諱言。實際中共也承認的,不然還不停的搞什么改革?不就是有問題
: 才改嗎?
喔,你對自己國家的缺失就這樣一句話帶過?可不可以好歹做到西方的程度再來說西方
沒資格笑我,一個考試考一分的人難道能跟考八十分的人說你還不是有錯嗎?
改革?他們如果不改,你能拿他們怎麼辦?
說到底,中國還不是像古代中國一樣,只能祈禱一個青天大老爺。
喔,對了,根據你的論點,古代也是民主社會,因為他們政府也會傾聽民意。
: 但西方國家并不承認他們的制度有問題,一定要鼓吹他們(也就是你們)的制度
: 是完美的,是全人類無分地區無分民族都應該學習的。全然不顧自己制度也存在
: 許多問題這個現實。也不顧自己制度并不一定適合其他文化這個現實。
哪個西方民主國家認為自己的制度都很棒?哪個西方民主國家都沒有反省過自己的制度
缺失?哪個國家?
你根本找不出這樣的國家,就在這信口開河,我隨便找個紐約時報就有一堆文章在反思
自己的制度,反觀中國,會發出這樣聲音的人都是第一個被罵的,看看柴靜被罵成啥樣
。
: 我們承認我們的制度還有一些問題沒有解決,我們也不要求其他國家必須按照我們
: 的制度來。
: 西方不承認他們的制度有問題(因為你們講民主制度可以糾偏,問題一定能解決
: ,但事實是西方民主制度基本喪失糾偏能力,我在另一篇文章已經拿出例子證明
: 了這一點),而且還要求其他國家必須按照西方的制度來。
西方民主的確會有失靈的時候,但比起中國的制度還是好上太多,很多時候東西是
比較出來的。
: 這就是現在國際政治上最大的雙重標準。我們只要求西方承認自己的制度也有問題
: ,并且不再要求其他國家一定走西方民主道路,這不過是統一標準。
西方早就承認自己制度也有缺失啦,問題這並不妨礙推行民主啊,畢竟民主仍然
優於專制,這是不爭的事實。
: 臺灣你們承認自己的制度有問題嗎?我只看到了你們依然認為制度沒有問題,有
: 問題的是人民素養不夠。這真是荒謬的邏輯。我懶得講理論來證明這一點,我講
: 一個情況。
我們從來沒說自己制度沒問題啊,就算這個版的版友也沒有,只是我們從來不會因此
就想放棄民主,這個制度不完美,但也好過專制太多了,你大概覺得這樣就是不知
檢討吧XDDDDD
: 大陸以前搞共產主義,總覺得共產主義離我們很近。后來發現這不過是
: 南柯一夢,就不怎么提了。你現在問大陸人為什么共產主義不能實現?絕大部分人
: 會告訴你,因為人民的素養不夠,人沒辦法做到那么無私。你們難道不覺得耳熟
: 嗎?
: 為什么民主制度總是搞不好?因為人民素養不夠,人沒辦法做到那么理性。不覺得很
: 像嗎?
人民素養不夠只是藉口罷了,如果是這樣,為啥中國不讓香港民主?
你要指望人民素質都很高的話,那連美國都不能民主。
只有高知識份子才能民主,那跟專制有87%像,而且還比民主更不切實際,柏拉圖說了
哲學家皇帝這麼久,真正能執行的國家半個都沒有。
民主本來就是一種學習的概念,你連讓人民學習都沒有,怎麼能指望他們哪天突然就
變高素質了?連國民黨都有軍政訓政憲政的時間表了,請問中共的民主時間表在哪?
: 但區別是,大陸已經醒了,臺灣什么時候醒?
: 對民主指標的回復,看來只能另開一篇了。
中國一直都沒醒,一直都在做共產黨稱霸世界的美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7.218.15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rossStrait/M.1484732279.A.66F.html
推 huzhou: 看第一排就直接end 一點也不重要 112.16.96.106 01/18 17:52
推 Sinreigensou: 因為自己在胡謅所以才會覺得不重要 101.15.136.4 01/18 18:07
→ Sinreigensou: 獨裁就獨裁硬要發明一個中國式民主 101.15.136.4 01/18 18:08
→ Sinreigensou: 頂多中國從一人獨裁變成一黨獨裁, 101.15.136.4 01/18 18:09
→ Sinreigensou: 但還是獨裁。完全沒有民主的要素 101.15.136.4 01/18 18:09
推 kevin1273: 有西氏民主自然有趙氏,何必說人獨裁呢 49.216.144.107 01/18 18:17
→ nanlong: 中國古代還有御史大夫敢對直接皇帝猛批 112.104.131.70 01/18 18:44
→ nanlong: ,大多還沒事有些還被皇帝褒揚。現中共這 112.104.131.70 01/18 18:45
→ nanlong: 點就比不上古代一大半的專制皇帝~~ 112.104.131.70 01/18 18:45
推 prudence: 這種東西他能正面回才有問題,畢竟對共黨 114.46.216.228 01/18 19:07
→ prudence: 的體制來說這點是致命傷.眾所皆知啊 XDD 114.46.216.228 01/18 19:08
推 prudence: 人民素養不足?你敢講我不敢聽 XDD 114.46.216.228 01/18 19:15
→ prudence: 波札那(Botswana)的例子自己去找~人家 114.46.216.228 01/18 19:16
推 prudence: 1966年獨立.2016年國民生產總值(購買力 114.46.216.228 01/18 19:19
→ prudence: 平價)16,938美元.他們甚麼時候抱怨過人 114.46.216.228 01/18 19:20
→ prudence: 不是我要轟你,而是你講的之前就反駁過N 114.46.216.228 01/18 19:22
→ prudence: 次了,拜託換點新招好嘛. 114.46.216.228 01/18 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