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ianwoo (langHe)》之銘言:
: 民主是社會管理目的還是社會管理方式?
: 明顯的結論是“社會管理方式”;
: 那么“民主”的目的是什么?
: 明顯的結論是“推進社會的發展”
: 這種發展又指什么?
: 明顯的結論是“高效管理社會資源,分配社會財富”,實現
: “人人都能獲其勞動所得”,“人人都有機會參與社會管理”,
: “人人都能享受社會發展成果,并承擔應盡社會義務”。
: 到這一點,應該很明顯,
: 民主只能是一種社會管理方式;而社會管理方式只會有一種么?
: 或者說,社會管理方式所基于的原則只有一種么?
: 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 -- “條條道理通羅馬”哈!
: 就象存在白,一定會對應存在黑一樣;
: 有“民主”就有“集中”-兩者必須協同配置,共同發揮社會管理職能 或共同作為
: 社會管理所基于的原則。
: 因此,一味強調“民主”,不要“集中”,肯定是不對的;
: 一味強調“集中”,不要“民主”也是不對的;
: -------這會違背矛盾兩方面相依而存在,相斗爭而共同發展的規則。
: 只要民主,就象“一條路上,人人隨性走路,最后誰也走不動或走不快”;
: 只要集中,就象“一條路上,嚴格論資排輩,最后,有可能存在部分人始終拿不到路權”
: 理想的方式是:既民主,又集中 - 這正好吻合“民主集中制”。
: 大陸目前就是實現“民主集中制”。
: 那如何評估這種制度的有效性呢?
: 從制度所追求的目標可以評估,其目標是“促進社會發展”
: --- 大陸在如此不良國際環境和前社會基礎的情況下,獲得的發展成果證明該制度是有效
: 且正確的。
: 當然,民主集中制的最后一個環節“集中”會導致權力和資源過于集中的問題,
: 這會引發一些腐敗問題。
: 但這類問題(腐敗),誰又能說民主社會形態就可以徹底根除呢?
: 因此,糾偏很重要。
: 大陸政府近兩年,在處理腐敗問題方面決心非常大,且這種打擊腐敗措施并非導致出現
: 社會動蕩或其它相關問題。
: 這說明:“民主集中制”可以很好地維護社會正義,并給社會糾偏提供有良好機會。
: 臺灣的網友,大部分未曾生活在大陸環境中,體會不到“民主集中制”的效率和合理性
: 且常受“獨臺”或“臺獨”論調的鼓動,看法失之偏頗,不難令人理解。
: -- “獨臺”或“臺獨”經常性拿“民主”作為拒絕國家統一并拒絕大陸的“王牌”。
: 但是,大陸二十多年高速發展,對岸網友也應思考一下自己的大陸的民主的理解是否存在
: 問題。
: 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我相信只有合理協調并充分利用這種兩面性才是正確的。
: 只強調一方面而忽視另一方面,不會是一個理性的選擇!
能不能講一下從那裏可以推出民主是社會管理的方式啊?
沒有過程,就只有結論
然後再來合理化民主集中制
這招還滿厲害的
看起來很合理
其實漏洞百出
我個人認為民主要講的是主權在民
也就是國家主權的方向要由人民來決定
而不是說誰要去管理誰
至於管理應當是當確認了國家的方向後
再來決定要如何用什麼樣的方式往這個方向走
然後再來做管理
所以常常民主很沒效率,因為要做出合理的管理必需要經過很長時間的討論
這過程又可能會有各種抗爭
所以民主的目的並不是管理
而是要保障民權,不讓人民的權力受到政府不合理的干涉
這才是民主的目的
而且你們中國人從來不講重點中的重點
就是你們的民主集中制要如何落實民主這件事
你們永遠都講不出來
就只會講經濟好,然後沒了
所以你要不要講一下,到底中國要如何落實民主這件事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34.121.23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rossStrait/M.1485008044.A.E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