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rossStrai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Asomrof (阿嵩洛苻)》之銘言: :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常常聽到這個敘述 : 「中國人不適合民主」 : 我是不太清楚這是不是官方宣傳,不過中國人常會有這種想法 : 最近我學習到「西化」這個字眼很多時候應該稱為「現代化」 : 許多現代化也不是傳統西方文化 : 那民主化應該可以理解為「政治的現代化」 : 那麼民主制度能否運作是否真的與民族性有關? : 真要說起來 : 有哪一個民族打從一開始就能很好地適應民主制度呢 : 假使回到十八世紀 : 民眾普遍教育不足沒有民主法治概念 : 大概很多政府也會宣傳 XX人不適合民主吧 民主制度就是讓人民來治國,治國當然是個專業活 以前當皇帝要學的東西那麼多,通過層層考驗才能來治國, 現在一下子民主了,農奴翻身當地主。 如果見識跟能力跟以往相比沒有改善,讓人民當主人下場就是國家混亂沒有方向, 基本上識字率跟教育程度不高的地方是千萬不能民主的。 每次聽到中國人說自己不適合民主我都會覺得有種違和感, 有自知之明是好事,但這麼誠實公開說自己比不上民主國家的人民真的好嗎? : 以這個觀點來看 : 比較正面的解讀「中國人不適合民主」是說目前民主素養不足 : 藉由教育可以提升公民意識 : 當然也存在另一種可能性 : 「中國人不適合民主」是一個恆為真實的敘述 : 不過這大概沒什麼不好 : 如此一來,只要成功適應民主就可以不用做中國人了 ex: 香港人 大家在討論民主制度好,都是假設公民的素質差不多的狀態下來討論, 沒有人說中國民主比較好,台灣人也知道中國民主之後大概就會馬上打過來, 所以也同意中國現在不適合民主,但是還是希望未來中國以民主為目標。 不喜歡美國的民主沒關係,歐洲民主也有自己的特色都可以截長補短, 但是中國喜歡安於現狀,說自己的民主集中制已經勝過民主了。 中國想要創造自己的制度可以理解,但是創造一個根本不算民主的制度, 那不如乾脆堅持專制優於民主好了。柏拉圖的哲學家皇帝就是專制體制, 他也是堅持專制體制是最優秀的。以共產黨的宣傳能力, 讓中國人相信專制比民主優秀應該也不難吧, 以民主之名行專制之實這才是令人詬病的地方, 先讓專制擺脫汙名化應該是當務之急吧。 無意冒犯中國人,個人相信中國人未來都是有潛力實施民主的, 希望中國人也能自我期許才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3.20.14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rossStrait/M.1485874261.A.431.html
goenitzx: 的確民主制度很要求人民素質 不說素質 220.134.41.80 01/31 22:57
goenitzx: 政治冷漠者一多那個傷害都很大 220.134.41.80 01/31 22:57
中國的唯物主義的思辨教育還是不錯的,甚至比台灣的填鴨教育強, 說中國人素質低倒也不見得,台灣的公民教育也要迎頭趕上才對。 ※ 編輯: hawick (220.143.20.149), 01/31/2017 23:16:12
prudence: 基本上 你看法律人的例子就知道,李森科 114.46.218.3 02/01 00:58
prudence: 效應一直都有.這個問題中俄都擺脫不了.. 114.46.218.3 02/01 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