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wick (刺蝟哲學)
看板CrossStrait
標題Re: [討論] 所謂「中國人不適合民主」
時間Tue Jan 31 22:50:59 2017
※ 引述《Asomrof (阿嵩洛苻)》之銘言:
: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常常聽到這個敘述
: 「中國人不適合民主」
: 我是不太清楚這是不是官方宣傳,不過中國人常會有這種想法
: 最近我學習到「西化」這個字眼很多時候應該稱為「現代化」
: 許多現代化也不是傳統西方文化
: 那民主化應該可以理解為「政治的現代化」
: 那麼民主制度能否運作是否真的與民族性有關?
: 真要說起來
: 有哪一個民族打從一開始就能很好地適應民主制度呢
: 假使回到十八世紀
: 民眾普遍教育不足沒有民主法治概念
: 大概很多政府也會宣傳 XX人不適合民主吧
民主制度就是讓人民來治國,治國當然是個專業活
以前當皇帝要學的東西那麼多,通過層層考驗才能來治國,
現在一下子民主了,農奴翻身當地主。
如果見識跟能力跟以往相比沒有改善,讓人民當主人下場就是國家混亂沒有方向,
基本上識字率跟教育程度不高的地方是千萬不能民主的。
每次聽到中國人說自己不適合民主我都會覺得有種違和感,
有自知之明是好事,但這麼誠實公開說自己比不上民主國家的人民真的好嗎?
: 以這個觀點來看
: 比較正面的解讀「中國人不適合民主」是說目前民主素養不足
: 藉由教育可以提升公民意識
: 當然也存在另一種可能性
: 「中國人不適合民主」是一個恆為真實的敘述
: 不過這大概沒什麼不好
: 如此一來,只要成功適應民主就可以不用做中國人了 ex: 香港人
大家在討論民主制度好,都是假設公民的素質差不多的狀態下來討論,
沒有人說中國民主比較好,台灣人也知道中國民主之後大概就會馬上打過來,
所以也同意中國現在不適合民主,但是還是希望未來中國以民主為目標。
不喜歡美國的民主沒關係,歐洲民主也有自己的特色都可以截長補短,
但是中國喜歡安於現狀,說自己的民主集中制已經勝過民主了。
中國想要創造自己的制度可以理解,但是創造一個根本不算民主的制度,
那不如乾脆堅持專制優於民主好了。柏拉圖的哲學家皇帝就是專制體制,
他也是堅持專制體制是最優秀的。以共產黨的宣傳能力,
讓中國人相信專制比民主優秀應該也不難吧,
以民主之名行專制之實這才是令人詬病的地方,
先讓專制擺脫汙名化應該是當務之急吧。
無意冒犯中國人,個人相信中國人未來都是有潛力實施民主的,
希望中國人也能自我期許才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3.20.14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rossStrait/M.1485874261.A.431.html
→ goenitzx: 的確民主制度很要求人民素質 不說素質 220.134.41.80 01/31 22:57
→ goenitzx: 政治冷漠者一多那個傷害都很大 220.134.41.80 01/31 22:57
中國的唯物主義的思辨教育還是不錯的,甚至比台灣的填鴨教育強,
說中國人素質低倒也不見得,台灣的公民教育也要迎頭趕上才對。
※ 編輯: hawick (220.143.20.149), 01/31/2017 23:16:12
→ prudence: 基本上 你看法律人的例子就知道,李森科 114.46.218.3 02/01 00:58
→ prudence: 效應一直都有.這個問題中俄都擺脫不了.. 114.46.218.3 02/01 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