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hawick (刺蝟哲學)》之銘言:
: ※ 引述《Asomrof (阿嵩洛苻)》之銘言:
: :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常常聽到這個敘述
: : 「中國人不適合民主」
: : 我是不太清楚這是不是官方宣傳,不過中國人常會有這種想法
: : 最近我學習到「西化」這個字眼很多時候應該稱為「現代化」
: : 許多現代化也不是傳統西方文化
: : 那民主化應該可以理解為「政治的現代化」
: : 那麼民主制度能否運作是否真的與民族性有關?
: : 真要說起來
: : 有哪一個民族打從一開始就能很好地適應民主制度呢
: : 假使回到十八世紀
: : 民眾普遍教育不足沒有民主法治概念
: : 大概很多政府也會宣傳 XX人不適合民主吧
: 民主制度就是讓人民來治國,治國當然是個專業活
: 以前當皇帝要學的東西那麼多,通過層層考驗才能來治國,
: 現在一下子民主了,農奴翻身當地主。
: 如果見識跟能力跟以往相比沒有改善,讓人民當主人下場就是國家混亂沒有方向,
: 基本上識字率跟教育程度不高的地方是千萬不能民主的。
: 每次聽到中國人說自己不適合民主我都會覺得有種違和感,
: 有自知之明是好事,但這麼誠實公開說自己比不上民主國家的人民真的好嗎?
: : 以這個觀點來看
: : 比較正面的解讀「中國人不適合民主」是說目前民主素養不足
: : 藉由教育可以提升公民意識
: : 當然也存在另一種可能性
: : 「中國人不適合民主」是一個恆為真實的敘述
: : 不過這大概沒什麼不好
: : 如此一來,只要成功適應民主就可以不用做中國人了 ex: 香港人
: 大家在討論民主制度好,都是假設公民的素質差不多的狀態下來討論,
: 沒有人說中國民主比較好,台灣人也知道中國民主之後大概就會馬上打過來,
: 所以也同意中國現在不適合民主,但是還是希望未來中國以民主為目標。
: 不喜歡美國的民主沒關係,歐洲民主也有自己的特色都可以截長補短,
: 但是中國喜歡安於現狀,說自己的民主集中制已經勝過民主了。
: 中國想要創造自己的制度可以理解,但是創造一個根本不算民主的制度,
: 那不如乾脆堅持專制優於民主好了。柏拉圖的哲學家皇帝就是專制體制,
: 他也是堅持專制體制是最優秀的。以共產黨的宣傳能力,
: 讓中國人相信專制比民主優秀應該也不難吧,
: 以民主之名行專制之實這才是令人詬病的地方,
: 先讓專制擺脫汙名化應該是當務之急吧。
: 無意冒犯中國人,個人相信中國人未來都是有潛力實施民主的,
: 希望中國人也能自我期許才好。
基本上華人很聰明的 ,只不過是數千年來自私貪利虛偽造假浮誇說一套作一套
醬缸風氣太盛。 二千多年前就有"民本"思想了 , 這種思想如果好好實際落實發展
應該也是會有良好不輸現代民主先進國 政治社會體系產生 ,
只是歷朝歷代硬是可搞成 "封建民奴" 。 看看 prc 的 政治書面"參考說明"
理論上如果好好作不搞掛羊頭賣狗肉的勾當,至少作出接近台灣的成績, 版上的
台灣網友那有那種美國時間跟立場去批評 ?
想想新加坡也算是政府管的多管的嚴的體制 , 為何大部份的評價都還不錯?
就是實事求是不落入傳統華人的醬缸弊端把簡單道理落實了。
有一個正直可靠的精英官僚及政治運作體系, 即便是權力集中
接近專制老百姓也還是可輕鬆安穩的。
但現在的 prc中國? 權力中心的歸向是從幾個貪腐集團中互鬥產生,
老百姓即便知道權益被剝奪被當成次等國民乃至民奴也無能為力,
這種虎去狼來的惡性輪迴不知何時才會改善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2.104.196.15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rossStrait/M.1485893870.A.2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