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wick (刺蝟哲學)
看板CrossStrait
標題Re: [請益] 好啦 什麼是民主集中制
時間Wed Feb 1 16:58:03 2017
民主集中是當下中國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民主的核心內容。然而,民主
集中制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組織原則?它與作為世界潮流的自由民主政治有什麼不同?在
中國的政治體制走向民主政治的轉型過程中,民主政治與民主集中制的關係問題必須得到
回答。
有不少人認為,民主集中制是最好的製度,關鍵是怎麼實行。這句話隱含的意思是,一旦
實行的好,民主集中制就是一項非常好的民主制度,中國就沒有必要實行國際上通行的那
種民主政治了。問題是,民主集中制能實行得好嗎?實行好了以後會如何?民主集中制是
民主嗎?兩者能劃等號嗎?
要回答這些問題,先要知道什麼是民主集中制。毛澤東曾把民主集中制定義為“四個服從
”: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鄧小平特別指出:“
這幾條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全黨服從中央。”民主集中制的使命,是堅定維護一切政治權
力的集中統一。
可見,民主集中制的要害在於集中,即一切權力集中到中央及其最高領導人;精髓在於服
從,四個服從歸結為一個服從:即不僅是對最高領導(人)的服從,而且是無條件的服從
。這種服從是被迫的、強制的服從,用中國人熟悉的政治語言來表述,就是:理解要服從
,不理解也要服從。
民主集中制中的民主是偷梁換柱的民主。集中下的民主,只是“集中”的一個修飾性定語
。它根本不是我們通常理解的作為國家制度的民主政治。民主集中製中的“民主”,與國
家的根本政治制度毫無關係,而僅僅是一種政治姿態或政治作風。這樣的“民主”充其量
表現為領導人作風開明,“虛心”聽取、徵求各方意見,做出獨斷的決定。民主集中制的
理想狀態是明主集中制,其惡劣狀態是暴君集中制。而明主與暴君都共生於專制政體之下
。
民主集中制的內核是集權而不是民主。其實行方式是:先民主,後集中,最終要落在集中
上。這不僅不是一般意義上的集中,而且是絕對的、無條件的集中。而且在民主集中制下
,什麼該民主與什麼該集中,這樣重大的程序問題,不必經過程序來決定,而是由集中者
的意志來決定。所以,躲藏在民主集中制背後的是專橫的、不受節制的權力。
https://www.letscorp.net/archives/81447
終於搞懂民主集中制了,原來民主是形容詞,用來包裝專制體制的。
既然中國人自己都這麼說了,看來我們也沒有誤會阿。支持專制沒什麼丟臉,
到底為什麼要躲躲藏藏的吃民主豆腐呢,真不懂邏輯在哪。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3.20.14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rossStrait/M.1485939486.A.375.html
※ 編輯: hawick (220.143.20.149), 02/01/2017 16:58:25
推 Sinreigensou: 用民主包裝專制獨裁 49.217.165.169 02/01 17:06
→ nanlong: 民主集中制? 那上下官民都要有更高的素養112.104.196.153 02/01 17:06
→ nanlong: 品德與信任才能搞的好,目前看來沒一個國112.104.196.153 02/01 17:07
→ nanlong: 家適合冒然用之只是變成暴政。不要太眼高112.104.196.153 02/01 17:08
→ nanlong: 手卻很低搞這種高風險的事。112.104.196.153 02/01 17:08
→ nanlong: 就好像一些廟想請一些正神入駐,但上下素112.104.196.153 02/01 17:12
→ nanlong: 行不好就引來邪魔上位,一些傻信徒還受其112.104.196.153 02/01 17:13
→ nanlong: 驅策還以為受其保庇 ~~。112.104.196.153 02/01 17:15
推 Luke2000: 一種非常人所能理解、極度深奧、只能意 218.166.93.28 02/01 17:15
→ Luke2000: 會不能言傳的制度。 218.166.93.28 02/01 17:15
→ svin: 其實中國算是一種寡頭官僚體制,當官的握有 50.152.176.115 02/02 00:24
→ svin: 分配資源的權力 50.152.176.115 02/02 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