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DSL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SonicTiger (H.CW)》之銘言: : 大家好,這邊有一些關於對焦的問題一直不是很清楚,想跟大家請教一下。 : 相機是D5300。 鏡頭常用什麼也可以說一下 : 我的對焦概念認知是這樣: : 一般我們在觀景窗裡面看到的格線內容如下圖。 : http://ppt.cc/ld0v : 而據之前攝影課老師講解,中央對焦點是最準確的, : 所以可以用AF-S對焦模式,用中央點對焦之後,再左右移動相機構圖,最後才拍照。 : 但,當我在拍攝時,常遇到一個不是很知道該怎麼對焦才好的問題, : 就是當把主體放在四個角落的交叉點時,常常拍不起來焦點清晰的畫面。 : 當拍攝的構圖最終是想把主體放在範例圖所標示的紅點時,該如何對焦拍攝? : 1.仍採用中央對焦先對焦主體,再移動相機把主體放在紅點構圖?最後再拍照。 : 2.先移動對焦方框到藍色位置左右,對準主體後對焦,再稍微右移構圖拍照? : 使用方法1的話,移動的距離太大,常常覺得拍攝的不夠銳利,好樣都失敗。 : 使用方法2的話,因為需要移動焦點,這又跟中央對焦點最準確的說法抵觸。 : 不管用方法1 or 2,好像都覺得不正確,一直覺得有點疙瘩, : 也納悶一般拍攝照片時,會特別去移動對焦方框嗎? : 還是都一律使用中央對焦點呢? : 請教對於這樣的對焦方式,各位前輩是否有較正確的方法可以分享呢? : 感謝大家的閱讀 其實你的問題就是長久以來對焦與構圖順序的爭議 分為"先對焦再構圖"與"先構圖再對焦" 前者就是你的1,後者是2 從光學的角度來說,景深是個平面範圍,對焦點其實是在抓對焦平面 若主體的對焦平面與相機是平行的,對焦後再上下左右移動相機不會改變對焦距離 但若主體的焦平面是傾斜有角度的,則上下左右移動相機則可能改變對焦距離 例如俯拍人像,對焦點可能會從臉部變為胸部 因此"先構圖再對焦"可以減少相機移動距離,會是比較好的做法 而先構圖就牽扯到對焦點,因為對焦點多寡會影響主體擺放位置 自然是多多益善,廠商也將此設為高低階相機的區別,有些人也依此判斷相機優劣 但以上是從光學的角度來說,但講到人的拍攝習慣 有些人不喜歡移動相機的對焦點,就都是中央點對焦後再移動相機構圖 像我就是"先對焦再構圖",雖然是壞習慣,但也是習慣了... 所以其實你也不用太執著於什麼是對的,知道差異,自己拍的時候順手就好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7.200.25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DSLR/M.1424070095.A.F16.html
fosa: btw 如果要主體清楚,其實縮光圈的效果會比較明顯 02/16 15:02
SonicTiger: 感謝您的回應,我大概了解了!鏡頭剛換N16-35而已。 02/16 17:09
SonicTiger: 請問"景深是個平面範圍"可以想像成我面對電腦螢幕那 02/16 17:10
SonicTiger: 樣,而"對焦平面"可否比方為x=100,y=100的這個點,開 02/16 17:14
SonicTiger: 使清楚,而在靠光圈來調整景深範圍。 02/16 17:15
kxz: 景深很淺的話可以當成平面範圍 02/17 17:25
kxz: 我會傾向想成 在x=100,y=100的對焦點z這個位置上 02/17 17:27
kxz: 控制光圈達到 z+-多少是我要拍的東西可以納入合焦景深的範圍 02/17 17:28
kxz: 網路上有些快門光圈焦距組合之後拍的預估景深小程式可以找來 02/17 17:29
kxz: 玩玩看,不然就是實際上一點一點調然後上機來看 02/17 17:29
kxz: 最後再決定你要選擇哪種方式 02/17 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