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triplekiller: 房間開除濕 房間沒發霉防潮箱還真不知道要怎麼發霉 01/12 11:31
→ triplekiller: 再來就是鏡頭要有在用最防霉 01/12 11:32
說到這,關於這個江湖傳說,從物理角度我是真的想不通
常出勤照理說受潮、入塵入霉、手汗各種有機物沾上去,霉菌生存機率只會更高
一說詞是因為曬太陽...如果說那微弱的紫外線這麼好用
那高純度的紫外線殺菌燈照理說超級有效囉?
→ triplekiller: 防潮箱可以開到30不是嗎 聽說30黴菌會直接死亡 01/12 11:36
開這麼低,衍生另一種問題...
→ faang: 我印象中防潮箱也不能太乾 記得是40~60左右 01/12 11:43
沒錯,太乾,膠類塑膠,或機件潤滑油類也是可能脆化受影響
推 fiiox3: 常拿出來用最防霉 01/12 11:57
→ tomomo520: 太乾容易產生靜電,除非只放手動鏡頭 01/12 11:59
推 KingSccasher: 小時候做吐司發霉的實驗,把吐司放浴室好幾天還是 01/12 12:17
→ KingSccasher: 沒發霉,後來換我弟做的時候沒幾天就發霉了 01/12 12:17
倖存者偏差無誤
不過個人觀察我的鏡頭群
我有發現某廠鏡頭鍍膜霉菌好像偏愛就是
幾乎無一幸免全中獎,其它廠頂多一點點入塵之類
推 abcd11001100: 灰塵會長黴菌,常打掃與裝空氣濾清器對自己也好 01/12 12:36
→ jeffc815731: 你這樣做同時會加速橡膠跟塑膠那些東西的氧化(劣化) 01/12 12:37
推 l119thunder: 擔心你家沒抗UV的東西...怎麼不擔心妳本人有沒有抗UV 01/12 12:53
你是以為我要把UVC當床頭燈用是不是
推 Polomeow: 如果是用臭氧呢? 01/12 14:05
確實想過這條路,但我覺得臭氧使用上跟除溼機很相似
臭氧燻半天假設菌死光了..然後....還是需要開窗通風
一堆阿薩部魯馬上又全部飄進來XD,會有白忙一場的差FU
很像台灣除溼機開一整天,開個窗戶濕度馬上噴回原形的幹感
→ triplekiller: 你生物沒學好 你可以查詢黴菌適宜生長環境 01/12 14:14
→ triplekiller: 有在用可以防霉不是江湖傳說 01/12 14:18
→ triplekiller: 不能太乾才是江湖傳說 01/12 14:19
→ triplekiller: 而且也不是要你一整年都用30 01/12 14:26
→ triplekiller: 紫外燈的傷害肯定遠大於濕度30 01/12 14:27
→ triplekiller: 人來到dslr脾氣都會變好 01/12 14:28
看你寫了6行字卻好像什麼都沒寫一樣,決定封你超懂哥,別氣了
推 kuroe: 沒效。你能買到的消費級紫外線設備,紫外線量級穿透鏡頭前 01/12 16:09
→ kuroe: 玉之後就沒剩多少,到達滅箘量還很遠,塑膠與橡膠件倒是會 01/12 16:09
→ kuroe: 先裂化。 01/12 16:09
我也看過穿透力的論述,但從邏輯上還是怪怪的
因為如果前後玉會擋掉這麼純的UVC
那一般江湖傳說常用不長霉是因為那微乎其微的紫外線漫射.?(苦笑)
不覺得很多事都想不通嗎,靜候專家解惑R
推 weilsea: 天氣好的時候曬一曬感覺比較實在? 01/12 17:05
推 KingSccasher: 帶出去用應該不是單純出去曬太陽而已吧,帶出去用 01/12 17:58
→ KingSccasher: 才能避免器材悶在一個地方,也才能保持通風 01/12 17:58
推 KingSccasher: 可以想像黴菌的生長像是施放法術需要吟唱時間,而 01/12 18:05
→ KingSccasher: 帶出去使用就能中斷黴菌施法,但如果一直都沒帶出 01/12 18:05
→ KingSccasher: 去、只是一直放在防潮箱,那終究還是會中招。 01/12 18:05
我笑了,您的解釋超棒,讓我突然覺得霉菌好像一群小魔法師,好可愛XD
所以看樣子就是流動性問題?物件有在震動,讓霉菌不好落地生根的概念
※ 編輯: fx600 (61.228.183.177 臺灣), 01/12/2023 18:08:04
推 angenieux: 滾石不生苔(選我正解 01/12 19:11
推 andy0219: 發霉就換新ㄉ 01/12 19:31
噓 triplekiller: 告訴你關鍵字了也不自己 Google 在那邊嘴江湖傳說 01/12 22:06
噓 triplekiller: 不懂還敢酸人 ㄏㄏ 01/12 22:08
推 nmchen: 半年開個一兩個小時可以 01/13 00:32
推 biaw: 紫外線才會讓塑料分解吧 太乾燥塑料會裂開到底是哪裡來的 01/13 13:29
推 PF30: 我常用都丟一般環境,也沒發霉耶 01/13 19:21
推 Mensa0801: B+W 有出紫外線防霉器啊 01/15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