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Enginee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傳統的記憶體會有傳輸距離上的問題 打開LPDDR4的原理圖 https://i.postimg.cc/mrH1cn41/195531.png
會看到密密麻麻根本不知道在幹嘛的腳位 稍微整理一下 大致來說會分兩種信號 比如說DQ0_a 那些DQ DMI DQS類的 基本都是數據線 然後像是CA0_a 那些CA CK CS類的 基本都是地址線 https://i.postimg.cc/W48zJcKS/200452.png
然後再細分出來 比如說DQA0~7 + DMIA0 + DQSA0_P + DQSA0_N 這樣就是一組數據線 那像是CAB0~5 + CLKB_P + CLKB_N + CSB0 + CKEB0 這樣就是一組地址線 從表格來看 大概是四組數據+兩組地址 ---- 對於同一組的走線 Layout的時候要做等長處理 信號線盡量控制在<10mil以內 地址線的話就還好 <50mil以內就可以了 再來還有一個規則是同組同層 比如說下圖為例 https://i.postimg.cc/4yBjzBGq/201154.png
像這張主機板 看起來密密麻麻 實際上只用了4層的架構 也就是 頂層 內層1 內層2 底層 這樣的架構 一般來說我個人的習慣 通常是表層放元件 信號就盡可能往內層2塞 實在塞不下再來塞底層 最後才是塞內層1 但考慮到種種因素 比如說過孔距離導致的額外寄生電感等等 有時候也是能塞就塞(汗 那四組信號線 同一組的要放在同一層 不可以說DQA0放在內層1 DQA3放內層2 地址線就還好了 盡可能達到同組同層就好 真的達不到 就算了 然後再來就是阻抗匹配 一般來說線越寬阻抗越小 至於一條線 多寬會有多少阻抗 就要考慮層壓結構 製造商基板原材等等 這個就比較複雜 所以說拿a廠商的規格去b廠商做 阻抗匹配是會出問題的 像是DQSA0P DQSA0N 這種一看到 就要直覺性的想到 這是成對差分線 一般來說LPDDR4 這種差分線大概都在100歐姆左右 其他獨立線差不多都在50歐姆左右 ------------------- 但因為記憶體的信號本身是非常高速的 所以信號完整性上 導線的形式(從記憶體顆粒上拉一條銅線連接到控制器這種方式) 某種程度會因為種種物理上的限制(包括要滿足那一卡車的規則等等) 產生互相干擾的情況 最後產生瓶頸 所以HBM就誕生了 HBM在製造上 直接在硅片上光刻跟蝕刻開出凹槽 然後把銅用沉積的方式填充進去 因為是直接在硅片上作業 所以不需要像傳統記憶體顆粒那樣 要先黏到PCB上 然後植球 傳統記憶體 https://i.postimg.cc/nztWNM1t/2134.jpg
HBM https://i.postimg.cc/RCpRHNnr/29514443756.jpg
這種方法 可以塞入更多的導線 更細的導線 基本是傳統記憶體的上百倍 走線密度的提升 就能大幅提升傳統走線帶來的副作用 傳輸速度就大幅提升了 另一個層面 容量也會有差 傳統記憶體 一個顆粒 能塞的容量很有限 可能就幾個G 因為連接的植球引腳在底部 所以很吃平面面積 HBM就不同了 就一直往上堆疊就好 你想堆多高就堆多高 不吃平面面積 透過TSV(一種在硅片上打洞 然後把銅塞進去的技術) 把每一層硅片連接起來 就能像積木一樣 一直堆一直堆 堆到工藝受不了為止 大概就是這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8.164.129.22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Engineer/M.1782132143.A.894.html
hidog: 幹 我好想m文 QQ 06/22 20:46
nowitzkixd: https://i.postimg.cc/hj1713jD/205200.png 06/22 20:53
nowitzkixd: 忘記說 因為傳統記憶體實際上可能內部也有一段走線 06/22 20:54
nowitzkixd: 或是其他種種因素 阻抗匹配部分 還是要按照datasheet 06/22 20:55
aika5512308: 該漲散熱股了吧QQ 06/22 20:55
hidog: 我繼續練習能不能用塔羅預測股票(X 06/22 21:58
marra: 哇!居然回歸正題了!@@ 06/23 02:43
marra: 給你一個讚!^_^ 06/23 02:44
hidog: 早安,五點起床看世界盃結果大雨中斷比賽,現在睡不著 06/23 07:02
hidog: 索性打開電腦開始上班(X 06/23 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