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Examination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大家好,小弟今年第一次參加國考,本身是教育大學畢業沒有法律底子 還不確定能不能上,不過比照去年的人數跟分數應該有機會 想分享一下速成的心得給同樣沒基礎的朋友參考: ----------------------------------------------- 國文:18 憲法:74 法緒:60 行政:74 英文:86 小弟是全職考生,報名後因為有些私事,所以實際上是剩下50天的時候開始念的 本來想報名補習班,所以去問了志光 結果只剩3個月,志光還硬要跟我收4萬 我直接回頭走掉,默默想著我一定要考上不要靠這搶劫補習班 也是我發這篇的原動力... 到三民買了志光105的系列套書,國文跟英文則是另外買了兩本我喜歡的(但最後沒用到) 因為完全沒底子所以從法緒下手 倒數50天 一開始翻很痛苦,大概一個小時5面的進度這樣慢慢念吧,強迫自己跟上速度這樣 一天最少也要唸6個小時以上,有些時間你要浪費來集中精神... 我大概都是唸兩小時起來做點別的事情,做點愉快的事情可以分心的事情 比例是2:1 我比較能重新集中精神 後面寫題目就會比較快,大概念了將近一個月才把第一章唸完 這時我覺得照這樣唸我一定唸不完,所以問了一個考上律師的同學建議的方法 也擬定了整個念書的計畫 他給我的建議是,先弄懂民法,其他架構可以從裡面融會貫通 倒數20天 我先跳到第二章的民法繼續唸,這次很快,有第一章的基礎大概5天就唸完了 也大概了解一些法律的基本概念 然後先唸第二章的憲法,大概也是3天就唸完了 倒數12天 接下來拿出憲法概論,照我朋友說的把憲1~憲24特別仔細地逐條背過 尤其是像憲23比例原則那些大原則細節的部分 整本唸完大概花了5天吧,這本是我念的最有信心的,不過最後只考了74... 倒數7天 最後法緒第二章前面幾章比較重要的跟行政法的部分花了6天唸完 突然有點絕望,因為行政法概論整個磚塊都還是新的... 本來最初的目標是三法拚到70平均,刑法0分,其他吃老本去拉平均60 如果有兩科拉後腿就絕對不可能了 最後一天,6月17號早上 這時想到安西教練有云: 「如果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喔。」 於是我就用了不一樣的唸法 "只看試題,然後先看答案,再看題目說什麼,去找出題目問的共通點" 這樣硬翻了1/4本的行政法 念的很累了所以我拿出嶄新的國文公文參考書 硬是把函的格式背下來,然後看著所有跟警察有關的題目在腦中擬一遍 擬了6,7篇以後我就睡覺了... 6月18號考試當天 早上5點就起床了,為了唸書沒有去看考場,所以google記住考場位置 我住小巨蛋附近,但是考場卻在他媽的江子翠站... 提早將近兩小時到考場後,我就在考場把憲法所有題目快速review一遍 做完剛好就開始考國文了 因為是裸考我超級緊張,本來也沒想過有機會上 但寫完國文就覺得信心滿滿,剛好這次公文題目不難,選擇題也很簡單 大概也是從這時開始覺得今年有機會吧... 憲法和法緒就在悶熱到爆炸的考場結束了 實際到考的人大概只有一半 中午想去吃飯,周圍的餐廳跟麥當勞都滿到溢出來 只好在旁邊的小公園一邊聽著吵鬧的國小生畢業打鬧一邊看下一科的題目一邊啃麥當勞 回到家太累了馬上睡了一覺,起床已經凌晨1點鐘了,只好找張智成來陪伴 照著之前的進度再嗑了1/4的行政法概論,再次出發考場 考試第二天 這次刑法我很明白,手寫的難度跟內容我絕對不可能唸好的,所以一開始就打算放棄 不過我還是想辦法填了一頁半,就把早上補習班發的小本刑法傳單裡面看到的東西 隨意寫上去,反正我還是估我會0分。 45分鐘一到,我馬上交卷衝往最近的麥當勞 然後佔好位置用這最後的2個小時痛K了我已經唸過的1/2本行政法概論(只念完第一章) 無視旁邊正在熱鬧舉行的麥當勞小朋友福爾摩斯活動戴上耳機躲在角落燃燒生命 把題目常出現的觀念搞懂,然後大概都有印象後就出發考行政法了 結果也很意外的受到眷顧,竟然考了74,跟版上大神完全不能比但是我已經爽到不行了 最後英文是我最有把握的科目,雖然是裸考啦... 因為平常很愛看NBA相關的原文節目、訪談等,我想程度還可以 不過第一面左半邊開始寫的時候嚇了我一跳,一大堆單字看不懂只能用刪去法 寫到右半邊就海闊天空了,最後寫完就有信心能拿80以上 如果一開始寫的頭很暈,建議可以先跳過前面10題單字部分,會比較冷靜一點 我想我平均會落在60吧,可能有機會能參加二試 如果要快速準備而且不想補習的人,志光的書真的不錯 缺點就是寫一堆三等的內容在裡面讓你念的很亂,可能要自己猜一下出題的方向 祝大家考運亨通,有機會二試的體能也能安然地通過。 Peace. -- Life's like that, you make choice and never look back.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8.192.19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Examination/M.1466508968.A.BF2.html
teo0902: 同是教育大學推 一起上榜 06/21 19:49
希望我有機會二試阿
cesarezhang: 英文高先贏一半 06/21 19:49
samkivn963: 這是上榜心得嗎@@ 06/21 19:49
比較像是準備心得
regeirk: 超...強.... 06/21 19:52
真的是考運好...撿到
XDDXDD: 哈 今年也在江翠國中 06/21 19:53
超級熱...
akey47742: 可以問行政法是看誰的嗎QQ 06/21 19:55
志光105行政法概論阿 藍色的 封面有寫"Police你想上榜嗎"那個
swda200791: 看了快四個月全職,輸你50天15分 慚愧.. 06/21 19:57
不敢不敢,真的是運氣
love515056: 好強已羨慕 06/21 19:58
swt24090: 英文比三法還強XD,這成績趕快練體能吧 06/21 19:59
跑步就算了,190感覺不是很容易耶,有點遠... ※ 編輯: lays1v5 (111.248.192.194), 06/21/2016 20:07:14
gn780802: 同考場 推 06/21 20:07
sunsun5566: 豈碼有捷運!!考場在錦和有夠不方便 06/21 20:09
want753: 超強 06/21 20:15
jay111101: 今年真的爽到英文好的 06/21 20:26
loveIFC: 有英文系的朋友說 今年英文偏簡單 06/21 20:33
blue12568: 裸考,建議林葉的體系表可以快速看有好整理,過年後才 06/21 20:33
blue12568: 開始準備不過比原po差一點 06/21 20:33
ISBearking: 推同同考場熱到爆的江翠國中 06/21 20:56
policejia: 志光105行政法概論阿 藍色的 封面有寫"Police你想上榜 06/21 21:02
policejia: 嗎"那個 本人也強推這本 有翻過一次 每一題都會解釋選 06/21 21:02
policejia: 項 而且題目又多 06/21 21:02
arise119044: 國文14 英文34 憲法86 法緒78 行政法100 總分跟你一 06/21 21:08
arise119044: 樣耶XD 06/21 21:08
alleviate: 推熱爆的江翠跟人超多的麥當當XD 06/21 21:45
asf78609: 短時間考這樣......超威... 06/21 22:03
asf78609: 樓上A大行政法100是怎麼讀的阿...... 06/21 22:05
arise119044: 5年內的考古題做3~4遍+常翻法典囉 06/21 22:25
asf78609: 容我叫你一聲 猛哥! 06/21 22:34
thpst89105: 英文底子很好耶XDD分享言之有物比那個f分享的好太多了 06/21 22:41
karasumi: 相當有機會,受訓加油啊! 06/21 22:56
machi64: 英文好吃香很多,大部分的人都是放棄英文的… 例如我…… 06/21 23:32
allright22: 這樣感覺有點扯欸哈 06/22 17:16
aabdc: 乾同是教育大學但我英文裸考沒你厲害QQ 06/22 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