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Examination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https://i.imgur.com/DiYhxGE.jpg 請問是委任還是委辦阿?我一開始寫 委任,想一下後又改委辦,因為他政局不是上級機關阿,是平行機關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246.163.6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Examination/M.1509786087.A.C14.html
catcat: 唉唷!好像是委託,因為不相隸屬阿11/04 17:06
※ 編輯: catcat (27.246.163.67), 11/04/2017 17:08:19
goodbearz: 民政局下面管區公所 這樣能懂嗎? 11/04 17:37
goodbearz: 如果區公所上面不是民政局 也就沒有老大了 11/04 17:37
goodbearz: 也就是...區長跟局長一樣大 11/04 17:38
goodbearz: 局長13等,區長10等 局長會去各個區公所放火的 11/04 17:39
goodbearz: 以請假為例,下屬請假至少要單位主管同意 11/04 17:39
goodbearz: 課員要課長同意 課長要區長、副區長或主祕同意 11/04 17:40
goodbearz: 區長呢? 要民政局同意 11/04 17:40
goodbearz: 附帶一提 區公所內「民政課」有墓政業務 11/04 17:41
jsj2203012: 區公所是派出機關,所以應該是委託? 11/04 17:41
goodbearz: 各地公墓都由民政課在管 不只是殯葬處或殯儀館去管理 11/04 17:41
goodbearz: 公墓下葬起掘證明本由民政局(主管機關)核發 11/04 17:45
goodbearz: 想委由下級機關辦理 11/04 17:45
goodbearz: 這樣是否還會選委辦、委託呢? 11/04 17:46
goodbearz: https://goo.gl/jy3zs3 新北民政組織圖供參 11/04 17:48
goodbearz: 老實說 這一提根本不考你知不知道三種轉移權限 11/04 17:52
goodbearz: 第一題選錯了 老師未必會看第二題給分 11/04 17:52
jsj2203012: 為什麼我覺得還是委託,區公所直接隸屬於直轄市政府? 11/04 18:09
jsj2203012: 順帶一問第一小題是寫:應公告委託事項及法規並刊登政 11/04 18:09
jsj2203012: 府公報或新聞紙嗎? 11/04 18:09
mainjoey: 地方自治團體間的交辦事項 應該是委辦吧 11/04 18:17
smallsky28: 某"直轄市"民政局將權限委由某"區公所"民政課執行 感 11/04 18:23
smallsky28: 覺是委辦欸 11/04 18:23
jiunyug: 委辦是兩個公法人之間,原則區公所不是人,例外原住民自 11/04 18:31
jiunyug: 治區才是人 11/04 18:31
second137: 爭點在於區公所是否為"民政局"之下級機關,若然,則是 11/04 18:42
second137: 委任!中央對地方政府、或直轄市對原住民區(不同法人) 11/04 18:43
second137: 就是委辦!在實務上,民政局有區政管理科,指揮監督區 11/04 18:44
second137: 公所相關業務,但是否即為上級機關,恐有爭議,要看市 11/04 18:46
second137: 府及民政局的組織規程才準!一般而言,區公所是市府 11/04 18:47
second137: 之派出機關,而不說是"民政局"的派出機關,如果非民政 11/04 18:48
second137: 局之下級機關,則在同一法人下之不隸屬機關,其權限 11/04 18:50
second137: 之移轉,應屬委託! 11/04 18:50
goodbearz: 民政局若非上級機關 這就麻煩了 不是嗎 11/04 19:41
second137: 以高雄市民政局組織規程第8條為例,本局下設戶政事務 11/04 20:00
second137: 所、殯葬管理處,其組織規程另定之。 11/04 20:00
second137: 區公所並非民政局之下屬機關,只是業務上受其指揮監督 11/04 20:02
second137: 另依高雄市政府組織規程第8條規定,本市各區設區公所, 11/04 20:04
second137: 區公所之組織規程另定之。如此看來,民政局應非區公所 11/04 20:05
second137: 之上級機關無誤,本案應屬委託! 11/04 20:06
second137: 要以組織規程為準,不是說實務上區公所歸民政局管(指揮 11/04 20:13
second137: 監督),民政局就是區公所的上級機關的! 11/04 20:14
acid99: 我覺得是委託(同一市政府,是同一行政主體) 11/04 20:52
hwungming: 市府與 區公所為委任關係,彼此為上下隸屬;市府各局處 11/05 00:00
hwungming: 與區公所為委託關係 11/05 00:00
goodbearz: 那個 我想跟各位說的是 11/05 00:05
goodbearz: 局大多都在市政府內 因此 局會是市政府「內部單位」 11/05 00:05
goodbearz: 若從這一點來看 就非實務指揮監督 發文也會變成市府 11/05 00:06
hwungming: 樓上行政法要重唸了 11/05 00:07
goodbearz: 或許寫這個會加分吧 11/05 00:07
jiunyug: 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第5條第一項,直轄市政府所屬機關 11/05 00:18
jiunyug: 分二層級,局:一級機關用之。不是在市政府內就是內部單 11/05 00:18
jiunyug: 位,內部單位在第11條 11/05 00:18
second137: 直轄市政府所屬的"局"是機關啦,縣(市)政府的內部單位 11/05 06:10
second137: 會用"處"啦!比較特殊的是台南市政府法制處是內部單位 11/05 06:14
second137: ,其他直轄市的法制(務)局都是一級機關,南市規模較小 11/05 06:15
second137: ,是所屬機關還是內部單位,要以組織規程為準! 11/05 06:20
p101422: 2樓在說什麼??? 11/05 07:13
p101422: https://i.imgur.com/hbViyYl.jpg 11/05 07:13
kevin978512: 依照題目強調的重點 是想考委任 11/05 14:17
mainjoey: 後來想想的確是要考委任 不然就不用出第一小題了 11/05 16:22
ul191: 民政局跟區公所無上下隸屬關係,應該是委託非委任 11/05 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