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Foo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餐廳名稱:建北 黑砂糖刨冰 消費時間:2016年6月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民權路292號1樓(近板橋捷運站、板橋第二運動場) <板橋車站文化路上警察分局對面巷子直走約五分鐘> 電話:2966-9153 營業時間:12:00~22:00 部落格圖文並茂版~http://eatisourlife8.pixnet.net/blog/post/204014929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eatisourlife8/ 如果還喜歡我的文章,願意給我個支持和肯定,歡迎到我的FB粉絲團按【讚】喔~^0^~萬 分感激~ PTT純文字修改版~ 2016.06.09(四) 端午節的這天,不能免俗的嗑了不少粽子應景,於是秉持著既然都「吃」了,不如索性直 接「破戒」的原則,所以我們兩姊妹便來品嘗這正是迎接夏天到來最不可或缺的必需品─ ─刨冰啦! 這家「建北黑砂糖刨冰在台北市裡赫赫有名,之前有好幾次也一直想找機會去光顧看看, 可是卻因為每次都只是路過去辦事,所以只好pass,後來從友人那裏知道板橋分店在 3月18日正式開幕,離家近了許多,所以兩姊妹便迫不及待的殺來吃冰消暑啦! 刨冰店的位置還算多,所以可是放心的選擇店內用餐喔! 建北除了最遠近馳名的黑砂糖刨冰外,也有豆花、仙草奶凍、紅豆湯、燒仙草可供選擇, 可以自己挑選喜愛的冰品喔! 冰櫥裡的配料玲瑯滿目,只可惜沒有傳說中香甜清爽的自煮鳳梨啊~><~不過店裡的招 牌黑糖粉粿及大甲芋頭可是絕對不能錯過的。 妹妹點了刨冰,除了兩項招牌外,還點了紅豆和最愛的芋圓+地瓜圓,花栗鼠則選了刨冰 上再蓋上同樣是店裡人氣商品的手工豆花,而招牌的黑糖粉粿及大甲芋頭也是必點無疑, 此外還點了最適合搭配豆花的軟花生,及個人偏好的杏仁豆腐,接著兩姊妹便開心地端著 冰品蹦蹦跳跳地回到餐桌前啦! <黑砂糖刨冰> 任選四種配料50元 首先來吃看看冰的部分吧!冰是屬於刨得比較粗的那種,所以外帶的朋友們也不用擔心回 家後冰塊像北極冰山一樣整個融化掉,而整體來說冰的分量剛剛好,不會像有的刨冰原本 看起來很大碗,但攪拌過後變超小一碗,吃沒幾口就沒了。 只是說到冰的部分,其實妹妹比較喜歡偏細的那種,所以覺得有點可惜,至於我個人倒覺 得這樣不但不會太粗,也能確實咬到冰塊脆脆的口感,才有實際吃冰的感覺,所以囉!就 看你是偏愛哪一種的吧! 再來嘗嘗左右整碗刨冰美不美味的關鍵之一──糖水。哇!黑砂糖的香味超濃,靠近一聞 ,那特有的甜味更是整個撲鼻而來。雖然一開始吃會覺得比較偏甜,但黑糖醬汁和冰與配 料充分結合在一起後,甜度就會比較適中,而且最重要的是黑糖本身特有的苦味,也隨著 與碎冰完整混合後,化為唇齒間那特有的香氣,使整體不至於過於甜膩。(個人平常吃冰 幾乎都只加半匙糖不到,但這家建北大約加了兩大匙,卻也不至於讓我覺得太甜喔!) 配料1:紅豆。其實本身喜歡圓圓大集合,但礙於豆類的熬煮方式成功與否,往往是最能 反應出店家在食材上的準備是否用心的關鍵,所以只好點紅豆來吃看看 。它的紅豆我喜歡,吃得到紅豆完整的顆粒,但紅豆硬度卻拿捏得剛剛好,不會過軟爛、 也不會過硬、太乾,或吃起來沙沙的,而且紅豆本身就帶有微微的香甜,有加到分! 配料2:芋圓+地瓜圓。這是刨冰類的配料中,妹妹必點的配料之一,它的芋圓+地瓜圓 ,我覺得Q度及硬度是我喜歡的,很Q彈、有咬勁,但香氣.....就失望了,完全吃不 出任何芋頭或地瓜原始的味道,感覺只是在吃很Q彈的QQ圓,所以扣分。 配料3:大甲芋頭。一口咬下,我的媽媽咪呀!!!怎麼可以這麼好吃,真讓人不禁懊悔 當時應該多花個10元加料,全點芋頭的(因為大概3塊而已)<但每塊都是很大塊的尺寸 喔!> 建北是採用名聞遐邇的大甲芋頭,而且還是使用木桶蒸籠蒸煮,本身單吃就很香 甜,搭配上刨冰,脆脆的冰+綿密的芋頭,外層是已滾得有些軟綿軟綿的,而裡頭仍帶有 些微咬勁,卻完全不會乾或帶有一絲一絲有些惱人的口感,當然更不會有中心沒有煮熟, 帶有硬度的情況發生,咬到最後甚至是越咬越綿,更好入口,滿滿的芋頭香氣更是如萬馬 奔騰般在口中亂竄。 外面我吃過的刨冰店,很多芋頭已經滾到可以說是芋頭泥(一絲一絲,外層有些爛爛的) 了,只吃得出芋頭那淡淡的香氣,吃不到這麼完整的芋頭塊,不然就是外層太乾、裏頭太 硬,讓人怎樣也咬不動,這些都讓人食慾頓失啊~所以不得不由衷地稱讚老闆說得對,店 裡蒸煮出來的芋頭「淡淡香甜,保留芋頭的原味,綿密在心裡!」 配料4:黑糖粉粿。是店內招牌,遵循古製,三代傳承,保留阿公阿爸的手藝,軟Q微帶甜 香,天然黑糖、無色素,堅持品質-->老闆都這樣掛保證,當然一定要來吃一下,一咬下 去,好Q彈喔!是屬於Q彈帶有咬勁的那種,而且黑糖香氣很重,本身帶有的甜度也剛剛好 。有的店家如果品質沒有把關好,邊邊角角還會乾乾硬硬的,但它整個就是Q彈有勁,超 好吃。最重要的是不會因為泡在冰裡太久,而出現「硬化」現象喔! <豆花蓋冰> 任選四種配料55元 淋上祖傳黑糖蜜 加上四種配料 主角:豆花。 手工做的豆花,吃起來很綿,搭配黑糖醬汁淋上上頭,黑糖香氣整個都滲 透到豆花裡層,咬起來滿滿的黑糖香跟黃豆香,真是美味啊! 配料1:杏仁豆腐。 吃起來QQ的,有在吃果凍的口感,杏仁味道很重,表現正常。(因為 味道很重,所以會影響整碗冰的口感,想選擇它時請慎重考慮喔!) 配料2:軟花生。 本店採用上等北港花生,絕非罐頭產品。<但其實我覺得吃起來有愛之味 花生仁湯的感覺,老闆別打我啊~>花生味很香,而且花生硬度我喜歡,軟硬適中,每顆都 完整飽滿,剛入口時還能清楚感覺到花生顆粒,可是多咀嚼幾口後,就發現花生都慢慢化 成了綿密的花生泥,好綿好入口,咀嚼過程也是滿滿花生單純的香甜。 心得:這碗建北黑糖刨冰實在是太消暑也太美味啦!尤其是招牌的芋頭更是讓我們倆姊妹 至今念念不忘啊~還好夏天才剛剛揭開序幕,還多得是機會再去品嘗它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8.113.24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Food/M.1466005367.A.5DB.html
bowen5566: 高中的時候常吃 現在搬到我家附近還滿爽的 06/16 09:36
hinacyan: 高中常吃的美食搬到自家附近,實在是太棒了! 06/29 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