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Foo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餐廳名稱:厚食聚落 消費時間:2016年/12月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光明六路東二段95號 電話:03 550 6289 營業時間: 10:00 - 17:00 公休日 : 周一、周二 每人平均價位: 可否刷卡:否 有無包廂:否 推薦菜色:新鮮苦茶籽油麵線 官網: 【新竹厚實聚落,都市中的純淨小農聚落】 ● 圖文網誌版:http://www.biteamap.com/blog/post/456959249 【新竹咖啡,秘密小基地】 ●【新竹續日咖啡,遇見懂妳的手沖咖啡師】 http://www.biteamap.com/blog/post/449766896 ●【新竹樂咖啡 La Cafe,小清新平價咖啡吧】 http://www.biteamap.com/blog/post/445493798 ●【新竹 HONEY PIGGY,和哈甜豬一同掉入童話世界裡】 http://www.biteamap.com/blog/post/441640270 ●【新竹 Lambkin 咖啡,小羊咖啡館裡有隻貓】 http://www.biteamap.com/blog/post/449685245 ●【新竹 nolas café,在閣樓小森林咖啡館與貓咪野餐】 http://www.biteamap.com/blog/post/450518222 關於厚食聚落 / 位在竹北離高鐵不遠處,被我形容像是一個「小農村莊」聚落地帶, 這裡集結了一群在地友善環境的經營者,透過對自然、食物與健康的用心, 將這樣的思維置入在一個小小的環境裡,並且透過販售的食物餐點裡, 倡導環境與食物的重要性,帶領大家真正了解「食物來源、生產以及供應方式」, 可以說是帶我們回到那最初農耕時期,人與大自然這塊土地,最自然不過的接觸連結。 直達咖啡/ 洞穴屋 整個聚落裡面進駐了各式各樣、賣著不同產品的小農店鋪,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小角落,就是這間被我稱作「洞穴咖啡」, 這間其實就是在竹北已經有許多分店的「直達咖啡」其一分店。 而在厚實聚落這裡的分店,受限於空間與咖啡器具, 所以品項沒有辦法像直達其他門市那麼多可以選擇, 但基本的「黑咖啡、拿鐵」也都一定有的。 整個洞穴的概念是來自於早期房子冬暖夏涼的結構, 洞穴與前後兩扇門通風的結構,以及上方可開關像天井的各種小洞口, 達到冬天保暖,夏天通風涼爽的原理。整間洞穴空間不大,座位不多, 所以建議大家尤其是周末,可以早點來,才有機會坐在裡面, 體驗一下在洞穴裡喝咖啡的氛圍。 餐點/ 戶外用餐 厚實聚落,除了上面的洞穴咖啡,也有兩間餐點, 但在介紹餐點之前,先說「座位」,這裡沒有提供固定餐廳獨立座位, 聚落是希望大家坐在戶外開放的環境, 在有大量綠色植物的大自然環境下享用餐點, 但因為戶外座位也不多,尤其是假日幾乎都沒空位,所以,會建議大家來訪要用餐前, 記得先找到座位後,再前往小舖點餐; 1) 油坊:新鮮苦茶籽油/ 茶油暖薑麵線 $200/ 不用事先預約 這個餐點是園區內不用事先預約,整碗麵線配料相當多有香菇、枸杞、 紅棗以及少不了健康概念的蔬菜等配料搭配著, 並且會附贈茶油製作的小菜與一盤甜點,但分量不多,如果來園區, 只想稍微填飽肚子、讓身體暖呼呼,這一碗是很推薦的養身餐點品項。 2) 厚食餐 $350/ 事先預約 這份餐點就需要事先電話預約。我們當天到了現場才發現要事先點, 所以這次沒有機會品嘗到。這份套餐是以當令蔬果熬製的湯底, 搭配手工蔬菜等食材,份量飽足感就很夠,有看到主食五穀米飯以外, 還會有三到五樣菜色,湯品等等,大家如果想要嘗鮮,記得預約。 餐點部分,因為都是現點現做,所以要有等待的心理準備, 像是我們僅僅只是點了茶油暖薑麵線,就等了快半小時呢。 至於餐點,聽說不定期就會更換,建議大家前往前先上厚實聚落的網站查詢。 樹屋用餐/ 事先預約 除了剛剛講的開放式戶外座位用餐區,其實園區內上方有一間樹屋, 上面是半獨立空間,可以坐十人左右,裡面也可以點上餐點後,在這邊入座, 這次去看到有家族在樹屋用餐,覺得很棒,本來想幫家人預定,但這次打電話去詢問, 他們說樹屋暫時沒有開放,沒說清楚是永久不開放,還是暫時,如果想要多人前往樹屋用 餐, 一樣建議大家先打電話諮詢比較好。 這裡除了提供環境、餐點, 也有賣餐點器具與手工藝品,分別有; 蔬果坊:在地友善蔬果、本土豆漿豆腐 烘焙坊:自磨麵粉、自養酵母麵包 發酵坊:手作傳統發酵食 社區廚房:友善土地米食料理 金工坊:手作金工器皿工藝 後記: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這個小農聚集地的聚落概念, 一種在城市裡打造出純淨大自然綠地, 從環境到食物,都回歸到最基本、自然的原始樣貌, 強調我們吃進去的應該是食物,而非食品。 但我覺得仍有許多地方稍嫌可惜,像是當天到現場, 剛好是用餐時間,我們明顯看到一處是廚房以及戶外有人在用餐, 但沒有任何立牌告知餐點內容或者餐點提供方式,需要預約還是其他等等, 所以有許多當天跟我們一樣是第一次來訪的人,都跟我們一樣亂成一團之找不到哪裡點餐 , 哪裡用餐,然後只見到廚房工作人員進進出出,我們也不好意思上前打擾, 後來是聽到其他人說,好像餐點要事先預約才知道; 最後,散步到苦茶油小舖,終於看到有提供簡易餐點, 想說要詢問一下裡面的工作人員,結果裡面剛好當天擠滿了手作課程學生, 我與裡面的工作人員對望了好幾次,但因為工作人員實在太忙,也無法讓我進入點餐, 在門口發呆了好一會兒,來來回回,前後花了我 10 幾分鐘後,才有人員有空閒幫我點, 我覺得現場非常需要增加人員、引導解說或者直接立牌在廚房門口做告示說明 讓前來民眾可以清楚了解,才不會讓人因為這些失去了興致,也破壞了原本希望提倡的美 意。 除了以上這些美中不足外,我本身是很喜歡這裡的環境, 在城市中的一處綠意盎然小天地,享受悠閒的田園景緻,舒緩在城市裡工作的壓力, 讓人透過最自然不過的環境沉浸後,感受到源源不絕的生命力。希望樹屋趕快開放阿 ! -- --------------------------------------------- 焦糖熱一點,歡迎來拜訪 https://www.facebook.com/BiteaMapTravelBlog/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31.51.115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Food/M.1487851227.A.FF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