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推 BabyWolf: 推 希望看到正規申報討論+1 05/02 16:24
→ bnn: 買賣交易就照字面 買賣境外有價證券 05/02 16:26
→ bnn: 76其他是那些你出售其他(發生在海外所得) 比如你賣物資藝術品 05/02 16:26
→ bnn: 海外網拍收到的錢應該也是76其他 吧 05/02 16:27
→ bnn: 71分配股利也是照字面 你是股利就選那個子項 05/02 16:29
推 awss1971: 我的經驗(三次臨櫃報稅+富邦複委託提供資料),首先~~ 05/02 16:38
→ awss1971: 1. 你對71/73/76理解跟我的經驗相符 05/02 16:38
→ awss1971: 2. 76細項:都是"買賣境外有價證券(自行列舉)"選項 05/02 16:38
推 BabyWolf: 76應該還清楚 71細項又有71營利所得不知是否沒弄好重複 05/02 16:47
→ BabyWolf: 73應該也包含帳戶現金的活存利息(若有)? 05/02 16:49

→ xxp: 那ETF算是信託財產交易嗎?以台股ETF來說配息會顯示 05/02 16:49
→ xxp: 54C信託財產各類所得憑單 05/02 16:49
→ bnn: 以美債或公司債(etf)的話是券商也是幫你列73 05/02 18:51
→ bnn: ^的利息 05/02 18:51
→ bnn: 通常都不用選信託那項 05/02 18:54
→ xxp: 瞭解了 感謝 05/02 18:58
推 virtual: 利息所的指的應該就是定存單跟債券吧 05/02 22:16
推 brucetwoo: 美股選擇權的權利金收入,該算利息嗎? 05/03 00:25
推 daze: 你只是用0元買回賣出的選擇權。算交易所得。 05/03 01:14
→ daze: 另外,所得是在關掉部位時才實現。 05/03 01:17
→ kslman: 我直接報76,反正都沒超過免稅額XD 05/03 03:49
→ kslman: 而且我覺得就算超過免稅額也無所謂,因為算法都是x20% 05/03 03:50
→ kslman: 我是覺得國稅局只會對數字錯誤有意見,不會對選哪個有意見 05/03 03:51
→ beminaru: 那匯損呢? 股票賺錢 但換的美金是虧損 可以抵扣吧 05/03 14:27
→ komoa: 我也想知道完整報法,請問單純股票"價差資本利得"是選 05/03 15:06
→ komoa: 76(自行列舉必要費用成本)那一項嗎? FT是只要提供年度損益? 05/03 15:07
推 daze: 匯損是國內財產交易損失,不能抵海外所得。可以抵其他國內財 05/03 16:37
→ daze: 產交易所得。但注意房地合一之後,賣房已經不算財產交易所得 05/03 16:38
推 BabyWolf: 匯損應該也是要真的有(在台灣)換回台幣才算實現吧 05/03 16:41
→ bnn: 你在IB美元換日圓又換回來的之類的匯損 發生在海外的算海外 05/03 17:24
→ bnn: 匯兌的台灣交易對手都算國內 至於有沒有國外的台幣匯兌對手嘛 05/03 17:26
→ xxp: 申報是有實現獲利就要申報了 不管有沒有匯回來 05/03 23:44
→ xxp: 但是申報的時候報的是台幣 所以你要把獲利乘上當下匯率來算 05/03 23:44
→ xxp: 當你超過免稅額要繳稅的時候 這個匯率就關係到你要繳多少稅了 05/03 23:44
→ xxp: 我記得申報扣除成本的時候好像有個跟成本匯率有關 忘記叫什麽 05/03 23:44
推 hylinekimo: 問過國稅局,其實部分承辦可能也不是那麼清楚,得到的 05/04 01:05
→ hylinekimo: 回答是有申報比較重要,科目可能還好 05/04 01:05
推 sopi: 記得有實現買賣獲利才要報哦 05/04 02:04
推 BabyWolf: 是的 交易所得有買買就要報 也要換算匯率 我是說要把匯 05/04 02:09
→ BabyWolf: 損當作交易損失這件事 也是要實現(真的有換)才算 跟匯回 05/04 02:11
→ BabyWolf: 與否是兩件事 05/04 02:11
→ BabyWolf: 只是大多數情況不會在國外的機構換台幣 所以才特指原本 05/04 02:14
→ BabyWolf: 資金在台灣換成美金的人產生匯損的情境要回來換 確實幾 05/04 02:15
→ BabyWolf: 位補充說有在國外其他貨幣互換匯損的情形 比較完整 05/04 02:15
推 boombastick: 美金在國外繞了一圈後,要舉證成本太困難了 05/04 08:47
→ boombastick: 如果是資本利得的美金,成本只能用實現資本利得當下 05/04 08:48
→ boombastick: 的匯率計算,但這個匯率卻又不會出現在海外券商的報 05/04 08:48
→ boombastick: 表中 05/04 08:48
推 reteporeh: 好奇問一下,這是因為境外年所得超過670萬才需要申報 05/04 08:54
→ reteporeh: 的對吧? 05/04 08:54
→ bnn: 你可以使用台銀的平均匯率 月或年 不一定要當天 除非差很大 05/04 09:14
→ bnn: 不然差那一點點"通常"不會跟你計較 05/04 09:14
→ Stellvia: 海外超過100就要申報,合併超過750要繳稅 05/04 09:28
→ awss1971: 4VChvee.png 05/04 09:57

推 awss1971: 匯率來源備註在證明文件上 05/04 10:01
根據我跟AI討論的結果(不確定正確 有錯請指教)
最標準的算法 匯率是使用買賣當天台銀即期買入跟賣出的中間價
如果你是用複委託 台灣券商也是這樣幫你算的
如果你是自己申報 懶人用台銀公告的年平均 月平均也可以被接受
但重點是你要保持一致 不能吃自助餐 每年挑對自己有利的匯率報
還有一種比較冷門的 用最初換匯到國外的平均匯率 以銀行背書給你的匯率做憑據
還有版友是說 匯率隨便用30.31.32 如果最後都不用繳稅 國稅局也不會理你
※ 編輯: xxp (61.223.34.161 臺灣), 05/04/2026 13:52:33
推 awss1971: 反正我是用國稅局的匯率資料(也只有每月匯率),總不會有 05/04 14:01
→ awss1971: 人自打嘴巴吧!!(我之前臨櫃報稅時也都是這樣邏輯) 05/04 14:01
→ xxp: 主要是要有憑據 有佐證資料 不要自己瞎掰就好 05/04 14:06
推 virtual: 國外券商都有損益表, 直接拿來用就好了, 不難啊. 05/04 23:39
→ virtual: 匯率就用平均匯率, 反正就是作帳到不繳稅, 05/04 23:40
→ virtual: 留著記錄方便未來資金匯回台灣而已. 05/04 23:41
→ proletariat: 我以往申報匯率用國稅局外僑綜合所得稅匯率明細表算 05/05 12:49
→ proletariat: 匯損要換匯成新臺幣時才能計入 沒換匯錢等於沒匯損 05/05 12:51
→ proletariat: 匯回臺灣換成新臺幣如果有匯差收益還要另外申報所得 05/05 12:54
推 hb0922: 1042-S表中有三大類;分別是01(利息)、06(普通股利)、 05/05 14:00
→ hb0922: 37(資本返還),我是三項全部加起來後在報稅系統上報71( 05/05 14:00
→ hb0922: 營利所得)。匯率部份是選外僑收入匯率表中選全年台幣最弱 05/05 14:00
→ hb0922: 勢的一個月(對我最不利)。因為不用真的繳稅,所以以最嚴 05/05 14:00
→ hb0922: 格方式申報。 05/05 14:00
推 bigair888: 我是沒賺到那麼多,沒超過免稅額 05/05 18:23
推 redlance: 1.推這篇. 2.的確有的國稅局人員也不清楚. 3現在沒賺超 05/06 04:46
→ redlance: 過750 但總想說不定下一年就賺爆XD所以先學先報 05/06 04:46
推 woshiyisheng: 匯率用 IRS yearly average currency exchange rate 05/06 08:50
→ woshiyisheng: 就好了 05/06 08:50
→ KY1998: 複委託比較簡單,稅季前券商寄的那張單附上就可以 05/06 10:36
推 wsx26997785: 真羨慕要煩惱報稅 畢竟利息還是賣股超過100萬才要報 05/06 12:51
推 cms6384: 如果我歐印美光閃迪 早就需要報稅了! 05/06 13:16
推 wsx26997785: 沒錯 去年早該買閃迪 這樣就能開心報稅+人生獲解放 05/06 13:26
推 sweep1357: 我是覺得100萬以下也該報,多報只要沒多抽稅就沒壞處 05/06 14:13
→ xxp: 其實是都要報會比較好 就算100以下不用報 90萬累積個10年 05/06 18:38
→ xxp: 也是很驚人的 總有一天你還是要解釋資產來源 05/06 18:38
→ xxp: 當然你也可以不報 但是單據一定要留好 將來知道怎麽解釋就好 05/06 18:38
推 ericeuro: 其實不管多少做好都報。報稅只算已 05/06 22:44
→ ericeuro: 實現獲利,所以就算要長期持有,最 05/06 22:44
→ ericeuro: 好每年找一天快速賣出再買回,將獲 05/06 22:44
→ ericeuro: 利切分來報稅 05/06 22:44
推 ericeuro: 例如你有一檔持有10年獲利50萬鎂 05/06 22:54
→ ericeuro: 如果你抱到第十年才賣掉,第十年就 05/06 22:54
→ ericeuro: 要報稅實現50萬鎂。一定超過免稅額 05/06 22:54
→ ericeuro: 要繳稅 05/06 22:54
→ ericeuro: 如果你中間每年賺5萬鎂就賣出再買 05/06 22:54
→ ericeuro: 入,則每年報稅實現獲利5萬鎂,在 05/06 22:54
→ ericeuro: 免稅額內就免繳稅了 05/06 22:54
推 coo2266: 借樓請教板友 05/07 00:13
→ coo2266: 只要換回台幣匯率賺錢就財產交易所得 05/07 00:13
→ coo2266: 其實有兩層收益: 05/07 00:13
→ coo2266: 股票漲跌(海外所得) 05/07 00:13
→ coo2266: 匯率變動(財產交易所得) 05/07 00:13
→ coo2266: 問gpt小額匯差雖然要報 05/07 00:13
→ coo2266: 但實務因稽徵成本影響很低 05/07 00:13
→ coo2266: 美金升匯差1元每換回100萬台幣因匯差所得約3.4萬台幣 05/07 00:13
→ coo2266: (匯率每 +1 元 約 賺「本金 ÷ 匯率」) 05/07 00:13
→ coo2266: 理論上要申報 05/07 00:13
→ coo2266: 美金台幣如果進進出出計算上很麻煩 05/07 00:13
→ coo2266: 不知大家如何處理 05/07 00:13
推 ericsg: 實務上會要求幾年的損益表?假設每年都增加90萬,未來匯 05/07 11:21
→ ericsg: 回1000萬 但只有當年度90萬,乾脆給他算20%? 05/07 11:21
推 sweep1357: 假設你前10年每年報90萬 後來匯回1000萬 國稅局應該 05/07 11:34
→ sweep1357: 有資料吧,理論上不用抽稅 05/07 11:35
推 sweep1357: 而且最好每年報稅的卷商損益表跟匯率表都留一份 05/07 11:45
→ sweep1357: 萬一國稅局還是要你補資料直接補就好 心安理得 05/07 11:45
推 ericsg: 好的 謝謝說明 05/07 14:42
推 RS44: 如果資本利得和匯兌一正一負該怎麼報? 05/08 13:33
→ proletariat: 財產交易所得跟損失都要檢據申報 得損相抵就是淨額 05/08 14:38
→ proletariat: 再查了一下 海外交易所得跟國內交易損失不能互扣 05/08 14:53
→ proletariat: 海外財產交易所得損失互相扣抵 國內的得失互相扣抵 05/08 14:54
推 virtual: 不同科目的損益不能互抵, 所以虧損不管, 獲利繳稅. 05/08 20:34
推 BabyWolf: 所以換匯虧多的人要買賣個台股來抵一下? XD 05/08 20:38
→ BabyWolf: 不對 台股買賣賺錢不用繳稅不能抵 05/08 20:40
推 daze: 除匯兌損益,還有古董、有限公司之出資額、黃金存摺等。總之 05/08 22:04
→ daze: 想扣抵的話,不太好用。 05/08 22:04
→ daze: 賣出房地合一稅實施前的舊制房屋的獲利也可以抵。不過這類應 05/08 22:06
→ daze: 該也是越來越少了。 05/08 22:06
推 sopi: 台灣是少數資本利得不用繳稅的發達國家 05/09 02:47
→ woshiyisheng: 資產有碰到門檻的 留在外國花就好了 台灣崩壞進行中 05/10 08:39
→ woshiyisheng: 有這心力研究報稅 不如練語言 拿第二身份實際 05/10 08:39
→ ashidaka: 台灣崩壞中?台灣股市是近20年全球最強勢的,台灣經濟成 05/10 15:53
→ ashidaka: 長率是全球發達經濟體裡排名頂尖的,台灣的通膨率也是發 05/10 15:53
→ ashidaka: 達經濟體裡最平穩的,這樣說崩壞那不就全球都崩壞? 05/10 15:53
→ KCKCLIN: 笑就好了 05/10 18:50
→ woshiyisheng: 經濟當然沒問題 台積電的股價價差一定是跟著賺的 主 05/10 19:33
→ woshiyisheng: 要是少子化 後面就繼續看怎麼發展 反正資產國際移動 05/10 19:33
→ woshiyisheng: 也只是匯費的事情而已 避險的同時也一樣吃著資本利 05/10 19:33
→ woshiyisheng: 得果實 05/10 19:33
推 GX90160SS: 少子化在 AI 降維打擊下已經不是問題了 以後人多的國家 05/10 22:42
→ GX90160SS: 搞不好反而是負擔 05/10 22:43
→ woshiyisheng: 希望如此 不過早些準備也不吃虧 保持隨時可抽身的狀 05/10 23:33
→ woshiyisheng: 態 05/10 23:33
推 jimpon: 連少子化的優勢都出來了XD 05/11 09:44

→ ddd852: 為啥我連海外所得都不能選啊? 05/11 22:07
→ bnn: 因為海外那個在報到基本稅額那項才會給你選 05/11 23:36
推 ddd852: 謝謝你,找好久 05/12 15:02
→ snippet: 今年申報了678萬的海外收入 05/12 17:07
推 FireStarman: 不用理那個醫生仔id啦 看衰台灣很久了 05/13 08:05
→ FireStarman: 不是說少子化就是會發生台海戰爭 05/13 08:06
推 staytuned74: 今年電子報稅時直接寫 合併沒超過750不用申報 05/13 14:56
推 staytuned74: 理論上超過一百萬要申報,但看到報稅系統那樣寫 05/13 14:58
→ staytuned74: 理論與實務差異,沒特別申報可以進去截圖 05/13 14:59
推 BabyWolf: 然後那個成本80%的算法用的字眼是"標準費用率" 不知以前 05/13 15:01
→ BabyWolf: 是否也這樣 而不是寫無法得知成本(以前有討論是擔心這樣 05/13 15:03
推 staytuned74: 80% 就是無法舉證成本的算法 05/13 15:03
→ BabyWolf: 仍有表示往年漏報的嫌疑) 若這兩點是新的 也許官方有考 05/13 15:03
→ BabyWolf: 量一堆人不報 所以務實的放寬些讓大家方便 05/13 15:04
推 staytuned74: 本質上,國稅局真正在意的只有該繳稅沒繳 05/13 15:06
→ BabyWolf: 當時還是對這點有些疑慮 實質上應該就如樓上所說 所以想 05/13 15:12
→ BabyWolf: 讓大家放心用這條吧? 05/13 15:12
→ bnn: 不申報可以啊 你匯入(假設額度不高沒事)之後你要換台幣嗎 05/13 15:17
→ bnn: 你換台幣的時候會產生財產交易所得 在那邊你沒有750免稅額 05/13 15:18
→ bnn: 你有申報在海外所得時你拿得出過去海外所得當成本 05/13 15:19
→ bnn: 你沒申報的時候就變成一筆成本0的換匯淨所得 05/13 15:20
→ bnn: 你也可以死都不換台幣 放到可以用80%無法舉證那條 05/13 15:21
推 BabyWolf: 正常應該是能申報就申報 只是說放寬這項或許可以讓從來 05/13 15:23
→ BabyWolf: 都不申報的人有機會開始申報至少一部分? 05/13 15:23
推 staytuned74: 沒有申報 ≠ 成本 0 要看匯款紀錄 05/13 15:31
→ staytuned74: 不要危言聳聽 05/13 15:32
→ bnn: 行啊 假設你都在複委託 沒有匯入匯出紀錄 海外證券交易淨利 05/13 15:46
→ bnn: 然後你換回台幣一筆國內財產交易 這樣你成本用多少 05/13 15:47
→ woshiyisheng: 是都不會出國玩嗎?辦美國信用卡出國刷掉就好了 甚 05/13 20:44
→ woshiyisheng: 至從台灣的機票就可以開始刷了……世界很大 不是只 05/13 20:44
→ woshiyisheng: 有小島能消費…… 05/13 20:44
→ woshiyisheng: 賺不多的不報沒差 富豪等級的 根本一輩子不匯回也不 05/13 20:54
→ woshiyisheng: 缺錢 出國爽就好 繼承也在外國辦理即可…… 05/13 20:54
→ proletariat: 券商給的交易紀錄或對帳單都不保留 當然只能兩眼開開 05/14 16:21
推 yufat: 不是 本來就打算長期持有的幹嘛為了控制獲利在免稅額內在 05/15 05:38
→ yufat: 那賣出買進 根本傻逼操作 05/15 05:38
推 leaf77689: 我剛好有個類似疑問,如果有申報了但未換回台幣,等台 05/15 12:11
→ leaf77689: 幣貶值再換回台幣時已經是隔一年的事,還需要再次申報 05/15 12:11
→ leaf77689: ? 05/15 12:11
→ proletariat: 海外證券賣出申報1次 換回台幣再申報1次 05/16 16:18
→ proletariat: 前一次是海外所得 另一次是國內財產交易所得 05/16 16:19
→ KCKCLIN: 人設閱歷多本應層次也要更廣更深才對 05/16 17:10
→ KY1998: FT 0手續費,IB手續費也很低,賣出買進是為了應付國稅局 05/18 02:53
推 dkbreeze: 請問申報完需要主動提供佐證資料嗎? 05/24 16:06
→ dkbreeze: 報稅系統沒有提示要提供佐證資料 05/24 16:06
→ dkbreeze: 還是申報完自己佐證資料留著就好? 05/24 16:06
→ pc0805: 之前都沒報==,雖然一直都沒超過750,但最近有開始想這個 05/25 11:53
→ pc0805: 問題,中間有買賣幾次,之後,去年開始就沒再動過了,想 05/25 11:53
→ pc0805: 請教大家如果要開始報,要怎麼處理會比較好 05/25 11:53
推 BabyWolf: 沒再動過就用券商給的報表 把去年股息利息報一報而已吧 05/25 12:23
→ leocat: 不在年底賣出買進,是要等累積一大堆,繳幾百萬幾千萬的 05/28 14:01
→ leocat: 稅嗎? 05/28 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