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eograp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力爭金門金寧鄉升格改制「金寧鎮」 鄉長楊忠俊向監委陳情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6293892 2022-05-06 17:51 聯合報 / 記者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 監察委員紀惠容、王幼鈴兩人今天蒞金巡察,金寧鄉鄉長楊忠俊、金寧鄉代表會主席莊振 源等人特別準備陳情書、佐證資料向監委陳情,希望將金寧鄉改制成「金寧鎮」並增加組 織編制,楊忠俊說,希望能早日完成鄉民共同的期盼。 楊忠俊在今天偕同主任秘書王四川、秘書周金平、鄉代表鍾尚志、李琳瑯等人,一同前往 金門縣警察局3樓禮堂向監委陳情。 楊忠俊表示,金寧鄉的人口數直到今(111)年4月份增加到33794人,遠比金湖鎮及金沙鎮 的人口數更多,人口增幅是全金門最快速的,自106年起就已經躍升為本縣第二大的行政 區,鄉民們一直都期望將「金寧鄉」升格為「金寧鎮」,但礙於地方制度法,該法條文並 未規範到「鄉」改「鎮」的資格條件,以致於他們努力多時,都被中央駁回,成為鄉民永 遠的遺憾。 楊忠俊強調,金寧鄉擁有金門大學生活圈,不僅快速改變金寧鄉人口質量與結構,也帶動 金寧社區快速發展進步動力,人口遷入成長每年以3%幅度,都是拜金大生所賜;另外金門 大橋即將完工,未來通車後,從烈嶼往大金門都需要經過金寧鄉,金寧鄉可預見將成為金 門交通、觀光重點區域。 楊忠俊等人也陳情增加組織編制員額案,他說,鄉公所今年4月份金門縣總人口數140510 人,其中金寧鄉人口數33794人(佔24.05%);金城鎮42305人(佔30.1%);金湖鎮30499人( 佔21.7%);金沙鎮20631人(佔14.68%);烈嶼鄉12610人(佔8.97%),人口數僅次於金城鎮 ,躍居為金門縣第二多人口數。 據了解,受行政機關組織準則第24條規定限制,金寧鄉公所員額編制,目前依然維持編列 25個員額(金城鎮編制29人;金沙鎮編制26人),扣除縣府的政風、主計、人事3員,實 際只有22個員額,統籌分配款也未隨著人口數增加而調整,相對造成金寧鄉財政負擔和員 額工作量不堪負荷。 金寧鄉公所表示,這次特別向監委陳情,希望能增加鄉(鎮)公所法定編制員額,以解決金 寧鄉人口數逐年大幅增加,現有員額人力工作量無法負荷之窘境。 針對金寧鄉公所陳情升格「金寧鎮」一事,縣府民政處長蔡西湖回應,金寧鄉由鄉改鎮案 於80幾年就有跟內政部陳情,往返文書有4、次,回覆意見是行政區分劃分法草案送立法 院,尚未通過,待通過後再行決定,其實縣府也樂見金寧鄉由鄉改鎮。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5.7.23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eography/M.1651833975.A.DB7.html
lawyer94: 毫無意義 05/06 18:54
zhi1999: 荒唐 05/06 19:16
tbrs: 希冀有金門城市 希望全國縣城公平對待 05/06 20:06
tbrs: 板橋市 桃園市 竹北市 苗栗市 豐原市 彰化市 斗六市 南投市 05/06 20:09
tbrs: 朴子市 新營市 馬公市 鳳山市 臺東市 花蓮市宜蘭市 05/06 20:09
knmoonbd: 所以行政區劃法到底什麼時候(以下略) 05/06 20:24
nsk: 金城鎮:鎮給你丶人家要比照本島縣府改制為金城武…嗯…金城 05/06 22:17
nsk: 市啦! 05/06 22:17
nsk: 金寧鄉在不爽人口多 卻是大金門唯一的鄉吧? 05/06 22:21
Qiutian: 可是現在鄉鎮根本沒差 05/06 22:45
TaiwanXDman: 不是說鄉不能自己做都計 必須縣政府弄 但鎮可以自己 05/06 23:16
TaiwanXDman: 做? 鎮跟縣轄市才是真的沒啥差吧...? 05/06 23:17
TTU1999: 鄉升格成鎮的法條不是早就廢除了嗎 05/07 01:24
Qiutian: 鄉可以做都計啊,他們也有都審委員會 05/07 02:15
yukiss: 廿年前林園鄉也是申請改制為鎮被打槍 05/07 03:11
tbrs: 鄉鎮是早期的人口 05/07 05:21
iamshana: 為什麼金沙編制比金寧多? 05/07 06:17
Qiutian: 記得那個編制人數都是按照民國88年的人口數下去編的 05/07 10:27
Qiutian: 但金沙金寧真的很怪 金寧人口那時候就比金沙多一點了 05/07 10:31
s6210603: 金寧好像沒有明顯的市區 大金門其他三鎮有明顯市區 05/07 10:59
s6210603: 金城後浦 金湖山外 金沙沙美 05/07 11:00
s6210603: 不過全金門最熱鬧當然是金城... 05/07 11:01
s6210603: 話說烏坵有夠邊緣的...明明也是金門的 都提都沒提到 05/07 11:03
jason222333: 烏坵比較像戰地 05/07 12:19
jason222333: 為什麼鄉不能升級成鎮 05/07 12:20
gishileh: 烏坵特性其實可以考慮劃為特別行政區 05/07 12:40
gishileh: 只是台灣並沒有這個設置 但我認為特別行政區有必要 05/07 12:40
atuf: 怎麼現在人還有這種「名詞迷思啊」改名了會比較繁榮?? 05/07 13:09
yukiss: 鄉鎮英文外譯都叫township了...十幾年我老家的鄉托校門口 05/07 13:22
yukiss: 卻標示成DOWNSHIP... 05/07 13:22
iele: 烏坵只是金門代管 05/07 14:33
s6210603: 金門戶籍人口14萬 但實居人口不多 05/07 14:35
jason222333: 但是就不能改嗎? 05/07 14:51
agantw: 烏坵跟台中有通航,覺得為何不給台中代管算了 05/07 15:53
agantw: 但真的給台中代管,又要維持區長選舉的話,又要修法了 05/07 15:54
TWkiller: 以前山外是金門第二熱鬧,現在都被西邊還放了 05/07 18:22
TWkiller: 烏坵快沒人了,比照太平島處理就行 05/07 18:23
TWkiller: 不過烏坵確實不需要給金門管,兩地毫無關係也沒比較近 05/07 18:25
tbrs: 沒辦法 莆田縣沒守住 致使失雙親 05/07 19:48
tbrs: 莆田縣守住又是一番光景了 壓力山大 05/07 19:49
iamshana: 問一下 烏坵居民島上買得到快篩嗎??還有PCR是在島上 05/07 20:34
iamshana: 嗎 05/07 20:34
nozomi9: 直轄市的市轄區表示:鎮跟鄉有什麼差別嗎 05/07 22:36
tbrs: 有啊問問臺中大安區跟臺中和平區 高雄岡山區跟高雄旗山區 05/08 01:52
Tahuiyuan: 金馬烏三地的行政區劃問題,跟著本島大規模重劃時一起 05/08 11:12
Tahuiyuan: 處理就好,馬祖及烏坵劃入北部省,金門劃入中部省。 05/08 11:12
s6210603: 但山外這幾年還有開商場還有影城..... 05/08 12:10
s6210603: 不過金城好像沒開 太久沒去金門了... 05/08 12:12
ch221221: 山外有昇恆昌的商場及飯店,內有國賓影城 05/08 13:34
ch221221: 但裡面的櫃位整體來說比馬公三號港更弱 05/08 13:35
ch221221: 山外應該還是金門第二熱鬧沒有問題啦 05/08 13:37
gishileh: 金馬以歷史和人口考量 還不如設立特區 05/08 13:38
s6210603: 澎湖發展倒是很集中在馬公市 金門比較分散一點 05/08 13:49
ch221221: 澎湖出了馬公幾乎就沒有市區可言 05/08 13:55
ch221221: 金門四鄉鎮人口落差也不大 澎湖就馬公獨大 05/08 13:56
s6210603: 整體生活機能感覺是金門比較好 而且金門能小三通到廈門 05/08 13:58
ch221221: 整體來說馬公應該還是最好 05/08 14:02
ch221221: 金門有的澎湖幾乎都有(除了家樂福 05/08 14:04
jason222333: 原來是直轄市看天下認為鄉不用改鎮? 05/08 17:00
tbrs: 十四萬人的鄉能叫鄉 以後人又不會成長 05/08 17:21
tbrs: 類似海南特區這樣 05/08 17:22
nozomi9: 直轄市看天下? 區長是官派的!鄉鎮長是民選的!一個10萬 05/08 18:14
nozomi9: 人等級的鄉鎮可以民選自己地方鄉鎮長!大如板橋新莊中壢 05/08 18:14
nozomi9: 的市轄區,區長卻是官派的! 直轄市一定比較好? 05/08 18:14
iele: 烏坵不可能給台中代管,烏坵是正宗中國領土 05/11 12:35
iele: 不會動不宜動不必動,給金門代管是現狀比較好的解 05/11 12:36
gishileh: 烏坵可以劃成SAR嗎 特別行政區 中央政府直轄 05/11 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