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TWkiller: 桃園屬於工業城應該不到宜居,但交通優勢挺明顯的 07/23 00:00
→ power7: 又不是整個桃園市都是工業區... 07/23 00:25
推 wangdon: 但是桃園工業區確實非常多,也造就非常多就業人口,非常 07/23 00:46
→ wangdon: 多中南部人民移入,現在又很多移工,非常多元! 07/23 00:46
推 ultradev: 桃園宜居的地方比新北多很多 07/23 01:31
推 gishileh: 桃園就是走新北的老路 07/23 01:32
→ gishileh: 應該說完全一致的道路 07/23 01:32
→ gishileh: 早期三蘆莊板就是吸收中南部北漂的移民 07/23 01:33
→ gishileh: 現在換成桃園在這樣走 只是桃園又多了眷村 外籍移工 07/23 01:33
→ gishileh: 還有雙北反過來南漂的新桃園人 07/23 01:33
→ gishileh: 桃園的發展更像是新北2.0 07/23 01:34
推 ultradev: 桃園比新北獨立性高,北漂的人住新北在台北工作居多,住 07/23 01:39
→ ultradev: 桃園則是因為在桃園工作 07/23 01:40
推 rovaniemi: 希望之後亞矽跟航空城真的能招到一些好的廠商進駐,然 07/23 01:41
→ rovaniemi: 後龍科能擴大一點吧,能變得像南科或中科那樣就最好了 07/23 01:41
→ ultradev: 龍潭那裡地形關係大概很難擴大,桃園的條件應該比竹南或 07/23 01:46
→ ultradev: 路竹之類的好很多,可是都沒有中科南科那種科學園區,可 07/23 01:47
→ ultradev: 能是基於區域平衡吧 07/23 01:47
推 rovaniemi: 而且桃園有石門水庫,用水應該不是問題,桃園有很多要 07/23 02:30
→ rovaniemi: 開發的工業區,包括幼獅二期、中工擴大,如果這些工業 07/23 02:30
→ rovaniemi: 區能改成科學園區的話應該能引入更多高薪工作 07/23 02:30
→ j900414: 小孩求學的環境和資源還是有差 雙北資源還是比較多 07/23 06:54
推 gishileh: 名義上沒有 但實際上龜山靠林口那邊 那幾家業者 07/23 10:20
→ gishileh: 的生產總值就很可怕 尤其是台塑集團的那幾家 07/23 10:20
推 eugene0315: 新設園區多半不可能取代主要園區啦 要龍科發展到跟竹 07/23 11:18
→ eugene0315: 中南科一樣根本不可能 07/23 11:18
推 rovaniemi: 如果像高科那樣呢?就像高科名義上也是南科下屬,龍科 07/23 18:02
→ rovaniemi: 也是竹科下屬,但只要到一定規模也能讓更多人留在桃園 07/23 18:02
→ rovaniemi: (龍潭)就業 07/23 18:02
推 tbrs: 現代社會 工作機會就是王道 07/23 19:50
推 maskwearer: 桃園的交通和人行環境離宜居還很遠,還有不知道什麼 07/24 00:15
→ maskwearer: 時候才會好的鐵路立體化 07/24 00:15
推 choper: 桃園道路狹窄 缺乏綠地休憩空間 無論如何 與宜居扯不上邊 07/24 06:30
→ choper: 走個路沒人行道 騎個鐵馬也沒自行車道 07/24 06:31
推 hsiliang: 工作機會真的是決定人口的關鍵 07/24 10:29
推 zonbytai: 交通沒救了吧,路小標線又亂畫 07/24 10:43
→ zonbytai: 上下班時間騎桃園的主要幹道根本惡夢,跟車流走你時速會 07/24 10:50
→ zonbytai: 從70瞬間變10來回不停切換。然後兩側線會無預警變成左右 07/24 10:50
→ zonbytai: 轉專用道而不是在路口前獨立岔出,導致路口前你會看到一 07/24 10:50
→ zonbytai: 些車慌張切換車道。更別提直接佔領最右側車道的超大待轉 07/24 10:50
→ zonbytai: 區機車潮,像內壢平交道那個聚個上百台車等待轉很常見。 07/24 10:50
推 eugene0315: 我覺得桃園的規劃問題跟桃園的前身有點關係 桃園應該 07/24 10:51
→ eugene0315: 是六都裡唯二以前不具省轄市地位的直轄市 而且除此之 07/24 10:51
→ eugene0315: 外也是唯一一個等於是兩座縣轄市湊在一起的直轄市 兩 07/24 10:51
→ eugene0315: 個市區早期的各自為正 直接讓整座城市變成實質上兩個 07/24 10:51
→ eugene0315: 世界 07/24 10:51
推 zonbytai: 桃園公園綠地其實還好,連最擁擠的桃壢舊市區應該有贏新 07/24 11:02
→ zonbytai: 北第一環各區(也不是什麼高標準就是),其他區大致還可以 07/24 11:02
推 eugene0315: 新北的問題就有限空間塞過多人口啊 大台北那個是歷史 07/24 11:14
→ eugene0315: 問題了 除非台北盆地變台北平原 不然哪來的那面多空 07/24 11:14
→ eugene0315: 間塞這些人 07/24 11:14
推 zonbytai: 桃壢間就只有一條主要幹道(台1)連接,而且市區段路真的 07/24 11:15
→ zonbytai: 小的可憐(名義上不是台1,但外環系統設計不佳大家車還是 07/24 11:15
→ zonbytai: 往市區開)。然後除了進行上千億的徵收外大概也沒機會開 07/24 11:15
→ zonbytai: 第二條了,只能等鐵路地下化騰出的空間(有生之年系列) 07/24 11:15
→ s6210603: 文中路不是有打算打通到中壢三民路嗎? 07/24 11:18
推 zonbytai: s大可以開一下map查一下文中路和三民路各自通到哪裡XD 07/24 11:23
→ zonbytai: 而且雖然真的要打通因為幾乎都農地跟工廠徵收費應該還好 07/24 11:25
→ zonbytai: ,但尾端在兩市區都接在神奇的地方,真通車效益大概有限 07/24 11:25
→ s6210603: 廣福接新中北,路也是很小條 07/24 11:27
→ zonbytai: 桃壢市區南方的農業帶可能還有空間開闢一條替代道路,但 07/24 11:29
→ zonbytai: 穿過的聚落其實不少,徵收費大概很可觀。 07/24 11:29
→ s6210603: 桃園的路很小條,上下班就很塞車,下雨過後就更塞 07/24 11:30
→ s6210603: 之前有一次從大溪坐桃客去中壢,又下雨,沿路上就很塞 07/24 11:32
→ s6210603: 車 07/24 11:32
推 zonbytai: 下雨桃園交通基本上就陷入癱瘓,以前高中從中壢社區要坐 07/24 11:39
→ zonbytai: 公車到武陵,可以6點半中壢出發快8點才到校。記得有次台 07/24 11:39
→ zonbytai: 鐵故障又下雨,住楊梅的只能跑到中壢搭車,導致那天我第 07/24 11:39
→ zonbytai: 一堂課開始了才到校。現在還是很感念桃園的交通讓我高中 07/24 11:39
→ zonbytai: 因為遲到拿到的警告數多到可以累積成一支大過呢 07/24 11:39
→ zonbytai: *中壢市區 07/24 11:40
推 KingOfTheAlt: 最熱鬧的街道都停滿違停然後又沒人行道,真宜居 07/24 16:55
→ Apoohhnahna: 人口增加跟宜居是兩回事吧,,, 07/24 19:59
推 TWkiller: 桃園真的很難跟宜居沾上邊啊,他城市發展的模式就是工業 07/24 21:26
→ TWkiller: 化的中永和,不過這也代表他就業市場就是這麼旺盛 07/24 21:26
→ s6210603: 感覺桃園就是被當成大台北的遠郊來看待 07/24 22:01
→ s6210603: 看看之前提的桃園都市計劃整合看能不能讓桃園好一點... 07/24 22:02
→ s6210603: 桃園的交通建設,不只平面道路慘,國道快速道路也蠻慘 07/24 22:04
→ s6210603: 的,國一甲路段,國一以東被砍掉了,可以預見春日路要繼 07/24 22:04
→ s6210603: 續塞了 07/24 22:04
→ s6210603: 台66靠近新屋那帶好像還是平面吧 07/24 22:05
推 Tahuiyuan: 桃園明明有新北的前車之鑑,規劃起來還是步新北後塵, 07/24 23:05
→ Tahuiyuan: 本可用更大的腹地,設計相對寬闊的高品質CBD,卻無法 07/24 23:05
→ Tahuiyuan: 避免既有CBD發展成三重、蘆洲或中永和那樣,講難聽點 07/24 23:05
→ Tahuiyuan: ,容易吸引外來低端人口依附,影響原居民的生活品質。 07/24 23:05
→ ultradev: 桃園在本世紀才大量開發重劃區,但也因為地價房價漲,所 07/24 23:21
→ ultradev: 以地主利益優先,有些重劃區的道路規劃小家子氣,好讓地 07/24 23:22
→ ultradev: 主利益最大化。 07/24 23:23
推 nsk: 八德中壢之間的有些道路都好小條 07/25 00:51
→ NiChu: 桃園的公車系統被兩大家族把持,目標利益最大化,結果導致 07/25 07:13
→ NiChu: 私家車爆多,加上前述的道路規劃,總之一整個就是惡性循環 07/25 07:14
→ NiChu: 路小條,若有好好規畫路外停車也就算了,私家車興盛+停車位 07/25 07:14
→ NiChu: +未確實執法→道路容量不足+行人地獄,極度惡性循環集合體 07/25 07:17
→ s6210603: 桃園很多道路都虎頭蛇尾的,很多路分流的效果是很有限 07/25 18:29
→ s6210603: 的 07/25 18:29
推 zonbytai: 就當時的都市計畫是各鄉鎮市為政(現在好像也還沒整合完 07/25 21:12
→ zonbytai: 的樣子),路常常蓋到都計區邊界就沒了,現在想連起來常 07/25 21:12
→ zonbytai: 常中間已經卡很多房子了。雖然某種程度上沒預料到雙北人 07/25 21:12
→ zonbytai: 口南移可以理解,但連各區甚至聚落間的聯絡道路都沒作好 07/25 21:12
→ zonbytai: 真的不應該,畢竟桃園8,90年代就有很多外來人口移入了。 07/25 21:12
推 mattc123456c: 就這點鄉鎮市自治真的很失敗 07/25 21:19
推 TaiwanXDman: 這是縣府整合的錯吧 怎會是鄉鎮市自治的失敗 07/25 21:26
推 zonbytai: 因為升直轄市以前劃設都市計畫區的工作是在鄉鎮市手上, 07/25 21:51
→ zonbytai: 縣府只是負責審查核定。非都計區歸區域計畫管,在公設等 07/25 21:51
→ zonbytai: 級和土地使用強度上比都計區內低。而且鄉鎮市的都市計畫 07/25 21:51
→ zonbytai: 因為人口成長預測、土地徵收、產業之類的因素通常不會將 07/25 21:51
→ zonbytai: 整個轄域劃入都計區。所以常看到一條連接兩地的道路在市 07/25 21:51
→ zonbytai: 區好好的,出市區突然變小又蜿蜒然後到另個市區又變正常 07/25 21:51
→ zonbytai: 所以真要追究可能算是中央在制定上位法規時沒整合好的鍋 07/25 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