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leptoneta: 問題是中型醫院快死透了吧 09/10 22:49
→ lawyer94: 苗栗只有竹南頭份會去新竹,其他都嘛去台中 09/10 23:25
推 Tahuiyuan: 健保應納入部分商業保險精神,例如用越多繳越多,費率 09/10 23:51
→ Tahuiyuan: 函數大幅平緩於民間醫療險及壽險即可,旅外僑民若長期 09/10 23:51
→ Tahuiyuan: 欠繳又突然回國使用健保,除了拉長應補繳金額的期數, 09/10 23:51
→ Tahuiyuan: 也要訂定其健保補助的多段上限,這樣健保不會倒,醫事 09/10 23:51
→ Tahuiyuan: 人員的待遇,也能從健保被楊志良惡搞後的地獄拉回來。 09/10 23:51
推 leptoneta: 這一樣是要罕病家庭去死的意思 09/11 00:26
→ dosoleil: 過河看病不公平嗎 新北註定要過河 太偏不提 現有2+2 那 09/11 00:50
→ dosoleil: 三蘆 三鶯 也要各一間醫中 09/11 00:50
→ dosoleil: 一般掛號的自負額提高 (或學洗牙 訂個定期診療額度) 讓 09/11 00:57
→ dosoleil: 健保有錢照顧重大傷病吧 09/11 00:57
→ dosoleil: 中型目前也滿多轉型長照 09/11 00:59
推 atuf: 現況來看,桃竹苗新醫中蠻有可能是大園清大醫跟中壢陽交醫的 09/11 02:29
→ atuf: ,但考量位置的話新竹縣政特區比較適合,原因有: 09/11 02:29
→ atuf: 1.算是桃竹苗比較中間的位置 09/11 02:29
→ atuf: 2.距離台鐵、高鐵、交流道都近 09/11 02:29
→ atuf: 3.就在重劃區裡 09/11 02:29
推 atuf: 新醫中的落腳點也有可能是中壢亞東,而八德中央的未來還不夠 09/11 02:36
→ atuf: 明朗 09/11 02:36
推 Tahuiyuan: 針對罕病家庭,可以另外開一套救濟制度,不要擺在一般 09/11 10:46
→ Tahuiyuan: 健保裡面,聽過好手好腳、意識清楚卻一年內就醫6、70 09/11 10:46
→ Tahuiyuan: 次的大媽,而且特別愛掛急診,浪費醫療資源,健保改革 09/11 10:46
→ Tahuiyuan: 必須要對這類情形做出果斷處理。至於一些規劃中或尚未 09/11 10:46
→ Tahuiyuan: 實施的健保新制,可將居留者及外籍人士健保與本國健保 09/11 10:46
→ Tahuiyuan: 脫鉤,前者作後者的「BETA版」,不成熟或實驗性的改革 09/11 10:46
→ Tahuiyuan: ,一律先在外籍版試辦,確認能兼顧健保收支、就醫權利 09/11 10:46
→ Tahuiyuan: 及院所營收等三個層面,才能將新構想實施於本國版。 09/11 10:46
推 mattc123456c: 醫療區跟中央健保屬各業務處分區完全一致,我就改圖 09/11 10:55
→ mattc123456c: 就好了 09/11 10:55
推 Tahuiyuan: atuf大,假如新竹縣政特區可以蓋醫中,清大醫院也不用 09/11 11:05
→ Tahuiyuan: 去桃園了,擴建新竹台大並升格,會是更快的做法。 09/11 11:05
→ dosoleil: 如果亞東有一定規模 若學長庚 與板橋院合併審查 那的確 09/11 11:27
→ dosoleil: 就最可能成為醫中(名義上 09/11 11:27
推 zonbytai: 罕病的問題是現行制度下很多罕病患者其實根本拿不到重大 09/11 17:53
→ zonbytai: 傷病卡,只能依一般狀況付費。基本上健保早就拿這塊開刀 09/11 17:53
→ zonbytai: 了,很多罕病或慢性病患者現在都勉強再撐而已。 09/11 17:53
推 Tahuiyuan: 結果健保奧客照樣瘋狂浪費他人額度,造成健保虧損。 09/11 18:51
推 evanzxcv: 健保要改革,首先必要性的醫美/矯正(如近視雷射、齒列矯 09/11 22:08
→ evanzxcv: 正、狐臭手術、性別重置相關)應全額給付,再來每個人都 09/11 22:08
→ evanzxcv: 常常得的病(普通感冒、流感、腸胃炎等)給付要大幅降低因 09/11 22:08
→ evanzxcv: 為保了等於沒保,最後罕病相關應該要優先給付,這樣能夠 09/11 22:08
→ evanzxcv: 減少非常多的健保財政壓力 09/11 22:08
推 leptoneta: 健保是一定要虧損的 這本來就要政府財政支持 09/12 01:05
→ leptoneta: 為了防止奧客而讓需要的人失去幫助 本末倒置 09/12 01:06
→ Slzreo1726: e大的改革感覺會變成小病不敢醫 等到大病才去醫的狀 09/12 02:50
→ Slzreo1726: 況 這樣有比較好嗎 09/12 02:50
→ evanzxcv: 醫療保險本來就是應該要給重大或罕見傷病為主,常見疾病 09/12 08:58
→ evanzxcv: 不是不能保,而是補助要降低,可以採漸進式,例如一年內 09/12 08:58
→ evanzxcv: 看超過幾次自付額就要逐步調升,這樣才能遏止那種裝病浪 09/12 08:58
→ evanzxcv: 費醫療資源的行為 09/12 08:58
→ dosoleil: 怕小病不醫 就是學牙醫開免費額度(現況還是要自付掛號費 09/12 10:10
→ dosoleil: 啊… 老人才有部分優待 09/12 10:10
→ dosoleil: 而且現在不還有定期免費健檢 09/12 10:10
→ zonbytai: 但要判別健保流氓也沒那麼簡單就是,確實也有人是真的有 09/12 11:33
→ zonbytai: 病痛但一直無法診斷才一直看病,而很多罕病患者也是歷經 09/12 11:33
→ zonbytai: 這個流程一段時間最後才在大醫院得到診斷。 09/12 11:33
→ zonbytai: 別說罕病,有些免疫系統異常或慢性病有時候也不一定能第 09/12 11:37
→ zonbytai: 一時間就能在下級醫療院所被診斷,貿然提高看病成本可能 09/12 11:37
→ zonbytai: 只會斷了這群人繼續求醫的路,只能說真的兩難啦。 09/12 11:37
推 zonbytai: 我自己到快20歲才被發現有先天性心臟病,整個過程只能說 09/12 11:44
→ zonbytai: 我很幸運在各級醫療都遇到很有警覺性的醫事人員,最後在 09/12 11:44
→ zonbytai: 醫學中心確認時我的病徵已經嚴重到要安排緊急手術了。要 09/12 11:44
→ zonbytai: 不然我只是運動完體力不支暈倒,如果遇到警覺性不足的醫 09/12 11:44
→ zonbytai: 療人員沒繼續跑流程我現在人可能早就不在了... 09/12 11:44
→ cobras638: 有辦法判別健保流氓? 09/12 15:56
推 zonbytai: 就很難,很多內分泌或免疫系統問題的病患不少是跑遍醫院 09/12 17:24
→ zonbytai: 還是找不到病因,總不能說這些人是健保流氓吧? 09/12 17:24
→ zonbytai: 是說吃掉最多健保資源的也是這些重病、罕病、慢性病患者 09/12 17:27
→ zonbytai: ,而近年醫療資源已經對這群人有所限制,像現在要拿重大 09/12 17:27
→ zonbytai: 傷病卡真的不容易而且很麻煩,即使你真的是病到很嚴重 09/12 17:27
→ zonbytai: 所以我覺得所謂打擊健保流氓宣示意味大於實際需求,而且 09/12 17:29
→ zonbytai: 反而會更打壓已經身患重病的這群人 09/12 17:29
推 NCUyee: 台北也太多醫學中心了吧?應該以人口跟地域來分配資源吧? 09/12 17:51
→ dosoleil: 但收費提高 同時也是期待就診品質&嚴謹性提高吧 09/12 19:08
→ dosoleil: 不過若是是健保太大刀闊斧 怕是直接退保或只投商業保險 09/12 19:08
→ dosoleil: 的變多 (醫療機構也是)使健保投保人數變少的惡性循環吧 09/12 19:08
→ s6210603: 台北就首都啊,醫療資源當然集中... 09/12 22:47
→ s6210603: 老實說桃竹苗跟雲嘉南都是缺的 09/12 22:50
→ s6210603: 雲嘉南的醫學中心都在溪南的台南市區,離雲林最近的醫 09/12 22:51
→ s6210603: 學中心反而可能去台中還比較近一些 09/12 22:51
→ s6210603: 只是桃竹苗的問題更明顯而已,因為人口也不少,主要是 09/12 22:53
→ s6210603: 醫學中心的位置更偏 09/12 22:53
→ s6210603: 雲林倒是還能送彰化基督教醫院,不過也是有一段距離 09/12 22:54
→ luckdot: 雲林大概直送台大分院比較多 很少會到彰化 09/18 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