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eograp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如題 2022/9高雄市的人口統計已經出來 不少地區的人口都有減緩流出甚至轉正 但還是有行政區的人口流失速度偏高 其中就屬三民跟前鎮流失量持續破百 三民區可以理解為因面積狹小 可用居住土地不足 無法大規模都更等因素造成流出 但前鎮區就相對難以理解 前鎮已經算是市區邊緣 可供發展的土地面積也遠高於三民 更不用說前鎮算是目前高雄市重點的發展區域 亞洲新灣區有大半在前鎮 高雄港不少設施跟貨櫃中心也在此 夢時代周邊也持續有大規模開發案進行 其中也包含不少住宅跟社宅等吸引人移入的設施 但前鎮的人口卻是持續下探 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前鎮對人口的推力始終高於拉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0.30.16.24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eography/M.1665146010.A.0F5.html
jn9515: 在於前鎮過於偏南 高雄整體產業結構往北移動10/07 21:23
jn9515: 在大多人的主要工作機會與商業都在北邊 造就前鎮人口的10/07 21:23
jn9515: 流出 往鳳山 仁武等地區移動10/07 21:24
jn9515: 如果仔細觀察高雄在地 會發現以前汽車相關行業10/07 21:25
jn9515: 如二手車 汽車維修 不知為啥的就聚落在鳥松仁武一帶10/07 21:26
jn9515: 這只是舉例一部份的產業10/07 21:27
radiwei: 亞洲新灣區的住宅區目前還很少10/07 21:49
Slzreo1726: 三民甚至比前鎮大一點點欸 是小在哪裡?10/07 22:10
應該這樣說 兩個行政區基本等大 都是約19平方公里 但三民區的住宅及商辦數量幾乎已經填滿整個行政區 而前鎮區在民權路以南 中山路以西都還有大面積的可開發土地 而且光三民區就有33萬人 前鎮區人口目前18萬 在人口密度上也是差了一大截 ※ 編輯: eugene0315 (110.30.16.246 臺灣), 10/07/2022 22:39:47
s6210603: 果然如我之前所料,高雄九月人口是增加的,雖然只有+310/07 22:39
s6210603: 前鎮以前就在負成長了10/07 22:41
TWkiller: 亞灣還很空,新產業也都在北高雄10/07 22:53
a20731: 這個沒有看到國際遷徙的數據都不準啦10/08 04:28
a20731: 人口增加很大一部分來自國際遷徙10/08 04:28
a20731: 要看國內遷徙跟自然增加才準10/08 04:28
a20731: 不然有的人只是比較晚回來 10/08 04:28
show7682223: 你去看夢時代附近就知道了 一堆空地 哪來建案讓 10/08 08:52
show7682223: 人口進駐 更不用說人口增加不一定等於當地的發展 10/08 08:52
show7682223: 在還沒有台積電的楠梓一直都是人口成長 很多都是 10/08 08:52
show7682223: 年輕人被洗出市區 楠梓鳳山仁武都相較於市區便宜 10/08 08:52
show7682223: 台北信義區大安區人口負成長很久了 也不會說那邊 10/08 08:52
show7682223: 沒落 10/08 08:52
我沒在討論沒落不沒落的問題 你想太多了 前鎮至少有一半的區域也不算高雄市區了 至少過了獅甲站以南都不大算高雄市區範圍 按理來說 前鎮房價不會比前新苓或者三民鼓山高 但人口卻是相對移出率偏高 就算有工業區這個可以稱作不利居住的因素 但跟更南邊一樣有工業區的小港到近幾年才人口轉下 前鎮已經進入人口移出狀態至少20年 作為一個基本還有發展空間的行政區 前鎮的流失率在高雄算是偏高 僅僅只低於人口是前鎮近兩倍的三民 其中的原因是什麼 是居住土地不夠? 工業區影響? 交通因素? 還是說其他原因 這才是我想討論的
lawyer94: 大安區人口就算負成長,人口密度還是很高,要怎麼沒落 10/08 09:45
※ 編輯: eugene0315 (110.30.16.246 臺灣), 10/08/2022 09:58:25
gishileh: 去過幾次高雄 不覺得前鎮小港會是好的居住環境 10/08 11:23
Slzreo1726: 小港有大坪頂吧 雖然不是開發得很好 應該說很多舊市 10/08 12:32
Slzreo1726: 區人口應該都衰退很快 區的人口要成長就得看有沒有比 10/08 12:32
Slzreo1726: 較新的地方補上 比如舊橋頭市區人口流失會被橋頭新市 10/08 12:32
Slzreo1726: 鎮補上 三民新開發的地方只有零星的河堤社區 中都附 10/08 12:32
Slzreo1726: 近 跟東三民25萬人口比起來 人口流失就會相當可怕 前10/08 12:32
Slzreo1726: 鎮除了新灣區以外都是舊聚落 而新灣區還沒開發成熟吧10/08 12:32
舊市區人口移出在台北台中台南是都持續發生的 我覺得都偏向正常 但單以前鎮來說 他的地理區位近似於台中西屯或台北內湖 都是市政府新投入的新興地區及住宅混合區 但同時也不在主要交通節點附近 但前鎮目前的發展趨勢就相比下偏緩慢 又或者一開始高雄市政府對亞灣的發展態度跟其他縣市不同 所以發展上才遲了那麼久
GrafRaphael: 雖然南高雄才有海景,但不知道為什麼,我比較喜歡北10/08 13:22
GrafRaphael: 高雄的居住環境10/08 13:22
show7682223: 土地絕對夠呀 不過住宅用地少 新建案寥寥可數10/08 14:51
cyc92261: 三民區看起來雖然很小很擠,但可開發用地還是很足夠,甚10/08 17:54
cyc92261: 至位置上也優勢很多。除了目前已建成的區域外,像已開發10/08 17:54
cyc92261: 的中都重劃區、未來待重劃像受惠於義享-好市多跟輕軌的10/08 17:54
cyc92261: 灣興里(工業區)、榮總愛河上游左岸那塊農業區都是潛在開10/08 17:54
cyc92261: 發地帶,而且未來極有可能順著附近的發展趨向劃設住宅區10/08 17:54
cyc92261: 。10/08 17:54
cyc92261: 前鎮區的話大多都是規劃成商業區,像亞灣到205那邊的話10/08 17:54
cyc92261: 市府就很希望那邊都能以商業為主,而且就算是規劃成住宅10/08 17:54
cyc92261: 好了,也因為地理位置與限制的關係多為豪宅取向,一般人10/08 17:54
cyc92261: 可是住不起也住不多。10/08 17:54
gishileh: 三民區會類似台北的大安區10/08 18:07
gishileh: 是容納市區主要住宅的區域 但也有部分完整商圈10/08 18:08
ryan823520: 比較喜歡左營區10/08 23:12
tbrs: 我記得有高雄三小區 新興區10/08 23:18
tbrs: 大安區是蘆洲同級別的人10/08 23:20
gishileh: 左營區+1 正確來說是大順路-大中路這之間10/09 01:43
timmyhsu2: 前鎮應該要等75重劃跟金銀島造鎮吧10/09 03:59
※ 編輯: eugene0315 (110.30.16.246 臺灣), 10/09/2022 10:41:31
timmyhsu2: 我覺得看了好幾樓最能說服我的就是舊重劃區飽和,新重10/09 11:48
timmyhsu2: 劃區量跟不上舊衰退的速度 10/09 11:48
Antihsieh: 三民區面積蠻大的吧@@ 10/09 12:19
https://i.imgur.com/avAhbx6.jpg 以維基百科的資料來說 三民左營前鎮三個都差不多 面積差不到1平方公里 ※ 編輯: eugene0315 (110.30.16.246 臺灣), 10/09/2022 12:51:49
TWkiller: 跟鹽埕前金比台灣行政區都嘛很大 10/09 17:39
ch221221: 鹽埕很大啊 是中區的1.6倍大XDD 10/09 17:53
Qiutian: 前鎮在亞灣的一大片土地是特貿區,本來就是以產業發展為 10/09 19:11
Qiutian: 導向,住宅開發很麻煩。去年都發局長說亞灣區的住宅率約 10/09 19:11
Qiutian: 4%,市長說未來會控制在30%以內。就算亞灣有新建案還可 10/09 19:11
Qiutian: 能讓人買不下去,除非住到智慧公宅,不然前鎮購屋還是要 10/09 19:11
Qiutian: 看舊聚落吧。 10/09 19:11
gishileh: 亞灣本來就不是用來住的 10/09 20:18
siowan135: 有可開發土地不代表有開發阿 10/12 15:15
tbrs: 跟前金比 仁愛信義秀林豈不巨無霸 10/16 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