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BillXTurtle: 我也曾經想過地名國中都很遠,但沒想過原北高和諸省 11/21 18:43
→ BillXTurtle: 轄市轄「區」,或許可以先排除看看「都市擴張」的考 11/21 18:43
→ BillXTurtle: 量,回到設立國中時的都計再來推論 11/21 18:43
推 knmoonbd: 日治時期原本的體制是公學校(小學)和中學校(初中+高中) 11/21 19:13
→ knmoonbd: 民國57年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才開始把初中部分離出來 11/21 19:13
→ knmoonbd: 增設國民中學,我這樣的猜想合理嗎? 11/21 19:13
推 HGT7473: 普設時間有關吧,日治設立的小學在市中心居多,民國後才 11/21 19:22
→ HGT7473: 設立的國中市區沒地只能設外圍 11/21 19:22
推 mattc123456c: 有些應該是墓園改建 11/21 19:36
→ mattc123456c: 通常墓園設於鄉鎮市區外圍,所以改建國中就在外圍了 11/21 19:40
推 nsk: 雲林國小 應該是台灣唯一以縣市之名戰後新設立的小學 11/21 19:49
推 Slzreo1726: 台中有台中國小啊 但不知道是不是戰後設的 11/21 19:57
推 nsk: 台中國小明年要百年校慶了 11/21 19:59
推 tbrs: 能知道小地名嗎 11/21 20:31
→ tbrs: 還以為在竹山呢 11/21 20:32
推 atuf: 雖然內壢不是一個區,但我還是想講 11/21 21:49
→ atuf: 內壢國中在當時應該蠻偏離內壢的發展中心的,甚至連較晚設立 11/21 21:49
→ atuf: 的內壢高中都更靠近發展中心,合理推測內壢國中設在那個位置 11/21 21:49
→ atuf: 是為了服務中壢工業區從業人員子女 11/21 21:49
推 yuchengtsai: 中壢工業區比內壢國中還晚出現,所以樓上推論可能不 11/21 23:29
→ yuchengtsai: 成立。內壢高中是隨著都市計畫出現的,當時那裡也稱 11/21 23:29
→ yuchengtsai: 不上是內壢鬧區 11/21 23:29
推 short0909: 鹿港國中不在鹿港鎮 11/21 23:45
推 atuf: 中壢工業區是比內壢國中晚五年設立沒錯,但若早有計畫設工業 11/22 00:23
→ atuf: 區, 11/22 00:23
→ atuf: 會不會設校時也考慮附近有可能設立工業區呢 11/22 00:24
推 gishileh: 應該還有一個考量點是 用地取得 11/22 01:42
→ gishileh: 早期只有國校 但國中出現後很多地方來不及設立 11/22 01:42
推 kkStBvasut: 一二線城市同名國小:桃園國小、新竹國小、台中國小 11/22 04:01
推 kkStBvasut: 鹿港國中不在鹿港鎮,但算是鹿港市區的一部分 11/22 04:03
推 epulomallem: 同名國小通常是戰前就有的公學校; 11/22 08:10
→ epulomallem: 原本的小學校有些廢校後會原址成立戰後第一批初中, 11/22 08:10
→ epulomallem: 但通常在九年國教前就變成中學了: 11/22 08:10
→ epulomallem: 所以同名國中大多是九年國教前後又從中學拆分, 11/22 08:10
→ epulomallem: 或是新成立的新學校; 11/22 08:10
→ epulomallem: 此時如果主聚落已擴大或有其他中大型次要聚落, 11/22 08:10
→ epulomallem: 就會有可能選擇遠離市區的土地 11/22 08:10
→ epulomallem: 臺中國小前身是臺中公學校曙分教場,是臺中市區第4 11/22 08:12
→ epulomallem: 所公學校,次於今忠孝、篤行(戰後原稱仁愛)、和平 11/22 08:12
→ epulomallem: ,戰後原稱為信義國小 11/22 08:12
推 TTU1999: 日治時期是主推小教,所以很多小學都在那時候設立的,當 11/22 09:43
→ TTU1999: 時市區開發還沒飽和所以有地可以蓋,但國中很多都是戰後 11/22 09:43
→ TTU1999: 蓋的,當時市區一帶已經沒什麼地了只能往外蓋,像鹿草國 11/22 09:43
→ TTU1999: 中,水上國中也都是偏市區邊邊,也有像布袋國中這樣離市 11/22 09:43
→ TTU1999: 區遠的 11/22 09:43
推 TWkiller: 有鹿港國中中壢國中這種狀況的都會在市區吧 11/22 09:54
推 fj5931: 雖然是講國中,但聯想到大園高中 11/22 10:22
推 radiwei: 台中北屯、西屯、南屯三區都沒有相同名稱的國中 11/22 12:02
推 eugene0315: 台中中區還完全沒有國中咧 不過中區真要蓋國中大概能 11/22 12:58
→ eugene0315: 住的地方直接再少一半就是 11/22 12:58
→ JuanSoto22: 內湖從國小到高中都有以區命名的學校 11/22 18:24
推 ch221221: 想到宜蘭似乎從國小到大學都有XD 11/22 22:32
推 gishileh: 覺得北西南屯可以抓一所學校來改了 11/22 22:55
→ nsk: 湖內沒有湖內國小XD 11/22 23:19
推 jolin311145: 伸港沒有伸港國小 11/23 00:08
→ mattc123456c: 湖內大湖國小、伸港新港國小 11/23 00:24
推 eternalmi16: 北屯-三光國中/西屯-至善國中/南屯-萬和國中 11/23 02:14
推 gishileh: 說到國小在市區 台北市大安區算不算少數反例 11/23 09:55
→ gishileh: 大安區的大安國小在下內埔/六張犁 反而是大安國中 11/23 09:56
→ gishileh: 和建安國小坐落在大安區正中心 也是聚落所在 11/23 09:56
推 gishileh: 至於台中市中區 我猜它先被西區合併機率比較高 11/23 09:58
推 zonbytai: 國小不在市區不算罕見,但大安國小的狀況是日治時期設校 11/23 11:26
→ zonbytai: 卻不靠舊聚落這的確比較罕見一點。 11/23 11:26
推 zonbytai: 設校時間接近的龍安國小反而比較靠近當時的聚落,不過龍 11/23 11:32
→ zonbytai: 安當時是收日本人為主的小學校,而大安則是本地人的公學 11/23 11:32
→ zonbytai: 校,所以我猜這個現象可能跟當時大安的人口結構有關 11/23 11:32
推 epulomallem: 大安國小是第二間大安公學校 11/23 12:14
→ epulomallem: 原本的大安公學校被第二師範學校吸收作為附屬公學校 11/23 12:14
→ epulomallem: 或許是因為這樣(? 11/23 12:14
推 yuchengtsai: 三光、至善、萬和雖然比較接近狹義的北屯、西屯、南 11/23 20:49
→ yuchengtsai: 屯,但都是1990年代廣設國中才出現的學校,我反而比 11/23 20:49
→ yuchengtsai: 較支持老牌的北新、西苑、黎明 11/23 20:49
推 kkStBvasut: 西苑叫西屯高中還蠻酷的XD 11/23 22:41
→ kkStBvasut: 所以萬和國中設校前 南屯老街的學生要通學黎明新村? 11/23 22:44
推 knmoonbd: 當時的學區劃分,南屯區南屯里確實是到市八中(黎明) 11/24 01:03
→ knmoonbd: 但豐樂里、田心里等東邊的里是去市四中(崇倫) 11/24 01:12
推 dawnny: 湖內是由圍子內跟大湖兩大聚落合併 圍子內公學校今之文賢 11/24 11:29
→ dawnny: 國小 今年歡度百周年校慶 而大湖國小已經有122周年歷史 11/24 11:29
推 zonbytai: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新竹香山的香山國小。香山國小是原本牛 11/24 12:03
→ zonbytai: 埔庄的牛埔公學校,但之後反而繼承香山這個地名變成香山 11/24 12:03
→ zonbytai: 公學校再變成今天的香山國小,靠近香山聚落的朝山國小反 11/24 12:03
→ zonbytai: 而很晚才設。爾後牛埔因為靠近新竹市區所以變成香山最熱 11/24 12:03
→ zonbytai: 鬧的聚落,所以香山國小算是遠離舊聚落卻在市區的狀況。 11/24 12:03
推 kkStBvasut: 大庄、牛埔人口本來就不算少 11/24 13:07
推 TTU1999: 另一個比較奇特的就是官田國小吧,他不在官田市區,在市 11/24 13:07
→ TTU1999: 區的是隆田國小 11/24 13:07
推 kkStBvasut: 應該說大庄本來就是獨立的舊聚落而不是新聚落 11/24 13:13
推 zonbytai: 香山區當時幾個聚落其實規模差不多都不算大,但現在人口 11/24 13:22
→ zonbytai: 就主要在牛埔跟隔了一個工業區的大庄,香山算是邊緣化了 11/24 13:22
→ zonbytai: 官田我猜可能跟新竹的湖口、新豐類似,因為鐵路的關係市 11/24 13:29
→ zonbytai: 區移轉到車站附近,而地名學校仍然在舊聚落那邊。 11/24 13:29
推 gishileh: 香山和平鎮有點像 被一個強而有力的磁鐵吸引 11/24 13:38
推 sHakZit75: 屏東市沒有屏東國中 滿奇怪的 12/04 14:30
推 y11971alex: 內湖高中 原位在台北縣內湖鄉 12/10 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