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leptoneta: 南韓日本台灣都算一極集中吧 12/02 20:14
推 eugene0315: 緬甸也是一極化的吧 2019年仰光516萬人 第二大城曼德 12/02 20:57
→ eugene0315: 勒才131萬 12/02 20:57
推 TWkiller: 沒有一極化的才稀有吧 12/02 20:57
→ eugene0315: 而且首要型都市要看你是只單純計算人口 還是包含政治 12/02 20:59
→ eugene0315: 經濟文化影響下去參考 12/02 20:59
推 TWkiller: 人口一極化但政經分離的更少吧 12/02 21:01
推 radiwei: 我覺得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是一極集中啊! 除非國土超大 12/02 21:14
→ radiwei: 歐洲那一堆國家除了德國也幾乎都一極 12/02 21:15
推 Slzreo1726: 瑞士義大利也算多極 12/02 21:19
→ Slzreo1726: 荷蘭也是 12/02 21:20
→ Slzreo1726: 俄羅斯的聖彼得堡不知道能不能跟莫斯科一拚 土耳其則 12/02 21:22
→ Slzreo1726: 是政經分離 12/02 21:22
推 snocia: 一極集中也有程度上的差別就是 12/02 22:22
→ snocia: 聖彼得堡不太行,因為腹地不足沒有發展出莫斯科那麼龐大 12/02 22:23
→ snocia: 的都會區 12/02 22:23
推 eugene0315: 美國就是看似首要型但實際上是複合型的明顯例子啊 紐 12/02 23:32
→ eugene0315: 約雖說是美國人口最多的城市 但政經或者文化上 洛杉磯 12/02 23:32
→ eugene0315: 芝加哥 華盛頓 舊金山 休士頓等城市也沒有比紐約差 12/02 23:32
推 leptoneta: 美國 中國 義大利 德國 荷蘭 澳洲 加拿大 很多雙/多極 12/03 00:26
推 GrafRaphael: 日本應該不太算,近畿圈的人口大概是首都圈的一半 12/03 08:21
→ GrafRaphael: 美國很多中西部與南部的都會區,核心都市人口不多, 12/03 08:25
→ GrafRaphael: 但都會區人口卻很多。例如舊金山,人口只有90萬人, 12/03 08:25
→ GrafRaphael: 但都會區人口卻有接近500萬。應該是汽車社會導致的 12/03 08:25
→ GrafRaphael: 結果,紐約都會區就很集中於NYC 12/03 08:25
推 MilchFlasche: 首要型啦、複合型啦,哪有規律可言,都是歷史背景 12/03 08:30
→ tbrs: 亞洲超多這種國家 老牌的印度 巴國 孟加拉 日本就先不說了 12/03 09:28
→ tbrs: 又是東亞儒家不生主義 12/03 09:29
→ tbrs: 俄國? 12/03 09:30
→ tbrs: 中國也不是 他是兩強 12/03 09:30
→ skytank: 工作在哪裡,人口就往哪裡,幾極根本只是假議題 12/03 11:47
→ skytank: 能提供越多勞力需求的地方保證人口高速發展和集中 12/03 11:49
→ skytank: 不是每個人家裡有礦可以慢慢挖 12/03 11:51
推 shyuwu: 舊金山市區只是沒像洛杉磯那樣擴編吧 12/03 12:14
推 TWkiller: 也不完全假議題,像政治中心就能影響很多,北京如果不是 12/03 16:04
→ TWkiller: 政治中心那他連商業地位都沒有 12/03 16:04
推 brabra: 越南的嬰兒潮現在才顯現,要真的完全老化還要20年 12/03 18:02
→ brabra: 這個區域的未來發值得期待 12/03 18:02
推 TWkiller: 中國政策下目前越南確實成長傲視全球 12/03 18:19
推 gishileh: 亞洲很多上億人口大國 但是這樣對環境真的是好 不盡然 12/03 18:51
→ gishileh: 而且未來這批人老化時 帶來的問題就是撫養比過高 12/03 18:51
→ gishileh: 不過說起人口 真的覺得亞洲大部分國家還是先把經濟拼好 12/03 18:53
→ gishileh: 比較重要 世足賽留給日韓澳中東國家打就好 12/03 18:53
→ gishileh: 至於中國 北方比較像是北京吸引力太強 強到各種強制分 12/03 18:55
→ gishileh: 散政策都沒什麼用 老實講中國北方真的比中南方缺乏吸引 12/03 18:55
→ gishileh: 的條件 12/03 18:55
→ gishileh: 不過中國內部的省內之間落差也不小 相對平均發展的其實 12/03 18:56
→ gishileh: 只有江蘇 其他的不是一極就是兩極 12/03 18:56
→ Slzreo1726: 日韓經濟是多好可以踢足球 笑死人 根本沒有關係的事 12/03 19:48
→ Slzreo1726: 硬要亂扯 12/03 19:48
推 tbrs: 土耳其伊朗人口也在接近中 12/03 20:33
→ tbrs: 不過非洲那些機會比較大 啥剛果埃及衣索比亞之類的 12/03 20:33
→ tbrs: 省區內能兩極已經算很平均了吧 福建之泉廈福 12/03 20:34
→ power7: 足球跟經濟有什麼關係啦 硬要扯耶 12/03 20:51
推 gishileh: 國內經濟和足球真的前者比較重要 12/03 21:13
→ power7: 兩者有什麼正相關要放棄某一個嗎 無言 12/03 23:17
推 zonbytai: 看來義大利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經濟不好要先拚經濟 (硬臭 12/03 23:46
→ zonbytai: 然後是說江蘇發展平均是因為上海獨立設直轄市吧... 12/03 23:47
推 GrafRaphael: 以前北方最繁榮的城市是天津,因為有港口貿易,北京 12/04 00:02
→ GrafRaphael: 是因為後來有政治資源灌入才能一直成長 12/04 00:02
→ GrafRaphael: 以商業條件來看,北京天生並沒有什麼優勢 12/04 00:02
推 zonbytai: 是說河北也可以算平均發展啊,最強的北京天津獨立設直轄 12/04 10:29
→ zonbytai: 市了,剩下的反正都差不多窮(? 12/04 10:29
推 eugene0315: 一個城市要在各國站上前段 經濟 政治 再不濟也要是個 12/04 10:30
→ eugene0315: 交通樞紐 北京如果沒了政治中心 今天中國北方的龍頭 12/04 10:30
→ eugene0315: 的確會是天津 12/04 10:30
推 sHakZit75: 越南菲律賓印尼人口真的有夠多 12/04 12:44
推 Slzreo1726: 北京的對照組大概就是南京了 南京自從南北朝以後就很 12/04 15:23
→ Slzreo1726: 少作為國都了 明朝又經歷遷都北京 南京雖然位處經濟 12/04 15:23
→ Slzreo1726: 重心 但政治地位逐漸被北京取代了 到近代 江南經濟重 12/04 15:23
→ Slzreo1726: 心又轉移上海 12/04 15:23
推 TWkiller: 南京政經中心只有南朝跟明初吧,他的軍事地位倒是很高 12/04 17:48
推 tbrs: 經濟中心 蘇州 蘇常熟天下足 12/04 19:20
→ tbrs: 那廣東也超平均 最強的割給英格蘭 老牌有廣州 新興有深圳 12/04 19:21
推 zhi1999: 應該不是最強的割給英格蘭 而是割給英格蘭變最強…:) 12/04 21:09
推 kkStBvasut: 聯邦制國家首要型:維也納、吉隆坡(都會區) 12/04 22:51
→ kkStBvasut: 然後 雙頭之外都是小城市的越南 其實沒有比台灣更健康 12/04 22:52
推 kkStBvasut: 荷蘭以都會區而言是一極集中 以單一城市看其實對荷蘭 12/04 22:54
→ kkStBvasut: 不準 12/04 22:54
→ gishileh: 廣東很不平均喔 強的都集中在珠三角 12/04 23:37
推 tbrs: 如果日本扣掉東京也是雙極 12/05 03:40
→ tbrs: 橫濱跟大阪市 12/05 03:40
→ tbrs: 印度好像也類似聯邦 加爾各答 孟買 德里 三大城 北方邦更是 12/05 03:41
→ tbrs: 重要之重 12/05 03:41
→ tbrs: 我的猜測 中大型國家偏向多極到雙極 比如印度中國越南巴西 12/05 03:43
推 TWkiller: 東南亞國家大部分都超級長還有兩個破億的,但除了越南外 12/05 09:24
→ TWkiller: 都單極 12/05 09:24
推 kkStBvasut: 馬來西亞本來應該是雙極,結果馬來人把華人為主的新加 12/05 11:11
→ kkStBvasut: 坡踢走了 12/05 11:11
→ kkStBvasut: 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在首都以外至少還有能算都會的地方 12/05 11:14
→ kkStBvasut: ,泰國完全沒有,越南在雙頭以外也完全沒有 12/05 11:14
→ s6210603: 中越是還有峴港,不過量級與胡志明河內差太多了 12/05 12:26
→ s6210603: 至於馬來西亞把新加坡踢走,就是以吉隆坡為主,檳城新山 12/05 12:27
→ s6210603: 明顯比吉隆坡小 12/05 12:27
推 tbrs: 這麼長會雙極也就不意外了 又靠海 12/05 17:37
推 kkStBvasut: 檳城新山能扮演台中高雄的角色,沱囊難喔... 12/05 18:55
推 nsk: 中越對比河內和西貢來說幾乎沒有什麼腹地 12/06 18:10
→ s6210603: 南北越除了河內西貢外,南北各自還有海防以及芹苴兩個 12/06 20:04
→ s6210603: 直轄市 12/06 20:04
→ dosoleil: 講西貢的人比漢城老 但比講北平的年輕 12/06 22:13
推 tbrs: 講鎬京的當木乃伊了 12/07 02:08
推 leptoneta: 民國初年的確有用"鎬"來代稱西安 12/07 09:19
→ kkStBvasut: 他們自己口語還是叫西貢啊 12/07 22:53
→ kkStBvasut: 海防跟can tho又不是什麼大城市 行政級別跟城市規模毫 12/07 22:55
→ kkStBvasut: 無關係 12/07 22:55
→ kkStBvasut: 洛杉磯甚至是縣轄市 影響洛杉磯的超級都會地位了嗎 12/07 22:55
推 tbrs: 漢城甚至還是特別市 12/08 03:20
→ tbrs: 特別的直轄市 12/08 03:21
→ tbrs: 香港某個層面也算是直轄市 比任何共產制直轄市都小 在全球 12/08 03:23
→ tbrs: 經濟地位卻不錯 12/08 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