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aaronbest: 雲嘉嘉和竹竹苗先處理吧 光省了一堆黑道議員和鄉鎮市 12/14 14:54
→ aaronbest: 長和一堆鄉鎮市民代表就省了一堆錢 12/14 14:54
推 brabra: 彰化南投可以考慮合併,雲林嘉義嘉義市合併也可行 12/14 15:11
→ brabra: 北北基可能就要設特別市會比較適合,類似東京都的概念 12/14 15:11
推 Tahuiyuan: 信我,假如政客們想玩真的,台灣不會僅止於竹竹苗以及 12/14 18:18
→ Tahuiyuan: 雲嘉嘉的合併,最後不是類州制就是類府制,直轄市可能 12/14 18:18
→ Tahuiyuan: 被撤銷,改為類似政令市的二級自治體。 12/14 18:18
推 lawyer94: 要就雲嘉南、桃竹苗 12/14 21:57
推 souken107ttc: 合併好 12/15 00:18
推 radiwei: 雲林日常生活幾乎跟舊台南市沒啥關聯,都跑台中了吧 12/15 00:28
推 leptoneta: 生活圈和行政區是兩回事 12/15 00:39
推 mattc123456c: 之前幾篇也有人比較出北中高三中心的情況下 12/15 00:41
→ mattc123456c: 桃竹苗、雲嘉南不抱團就是被三大城市邊緣化 12/15 00:42
推 Tahuiyuan: 進一步瞭解台灣的城際關係後,發現過往會用生活圈主張 12/15 13:06
→ Tahuiyuan: 該如何重劃,很大原因是現制之於台灣有些削足適履,又 12/15 13:06
→ Tahuiyuan: 恰好在諸多方面與生活圈相悖。但自治體的劃分,既不能 12/15 13:06
→ Tahuiyuan: 單看自然邊界,也不能只考慮生活圈,要因地制宜、因時 12/15 13:06
→ Tahuiyuan: 制宜。以現況來說,民主化後的台灣須在權力分立妥當的 12/15 13:06
→ Tahuiyuan: 前提下,最大化地方政府自治權,地方政府不再是中央用 12/15 13:06
→ Tahuiyuan: 以維穩、控制國民的工具,而是居民組成的民意集合體。 12/15 13:06
→ Tahuiyuan: 此時,誰與誰組隊就特別重要了,假如出於生活圈的變遷 12/15 13:06
→ Tahuiyuan: 而主張北北桃合併,全國形成「北北桃與她的快樂夥伴」 12/15 13:06
→ Tahuiyuan: ,北北桃相對於台灣的規模占比過大,必然重擊其他自治 12/15 13:06
→ Tahuiyuan: 體在中央的話語權,嚴重程度遠甚六都之於台灣省各縣。 12/15 13:06
推 Tahuiyuan: 綜合區域面積、人口占全國比例、海岸線分布、分水嶺或 12/15 13:17
→ Tahuiyuan: 族群差異來看,以日治州制為基礎,劃分北北基宜、桃竹 12/15 13:17
→ Tahuiyuan: 竹苗連、中彰投金、雲嘉嘉南澎、高屏、花東等六區,我 12/15 13:17
→ Tahuiyuan: 認為相對穩健,其下再以郡制按生活圈打造新二級與三級 12/15 13:17
→ Tahuiyuan: ,邊界可微調,刪除直轄市,只以一郡、市郡合併或多郡 12/15 13:17
→ Tahuiyuan: 合併設省轄市(類似政令市),升格之亂大概就結束了。 12/15 13:17
→ dosoleil: 既然要去除高權影響 那也別一廂情願的套州界 12/15 14:09
→ dosoleil: 桃園單立也夠格 苗南也能選台中 花東說不定不想併 就放 12/15 14:09
→ dosoleil: 權&財讓地方自由選擇 12/15 14:09
→ dosoleil: 怕台北獨大 中央又不是沒工具制衡or引導 其他縣市也不是 12/15 14:09
→ dosoleil: 不能合作 12/15 14:09
推 kkStBvasut: 新竹人 認為實行州制的話桃園應該加入台北 12/15 14:33
推 Slzreo1726: 不是說中央權力不能介入吧 中央本來就有權介入 只是 12/15 15:30
→ Slzreo1726: 要讓資源下放 一些權限也要跟著下放 但最核心的權力 12/15 15:30
→ Slzreo1726: 仍然在中央 比如開放鄉鎮能自己決定合併 但中央仍要 12/15 15:30
→ Slzreo1726: 把合併方法規定好 兩級的地方自治架構也要完善 不是 12/15 15:30
→ Slzreo1726: 讓省放在那邊不動 直轄市也趕快廢除 北北基要不要設 12/15 15:30
→ Slzreo1726: 都等等 這些是中央該做的 不是地方 而就算地方要合併 12/15 15:30
→ Slzreo1726: 也需要經過中央的同意 否則就變成聯邦制國家了 12/15 15:30
→ Slzreo1726: 西部五州(省、都)的劃分只是站在國土規劃來看 是最 12/15 15:33
→ Slzreo1726: 平衡的劃分 當然能有其他的看法 12/15 15:33
推 leptoneta: 看看日本平成大合併 你還敢讓地方自己搞合併喔 12/15 16:28
→ s6210603: 雲林比較不會跑台南,跑台中居多,等於說雲林比較親台 12/15 17:11
→ s6210603: 中 12/15 17:11
→ s6210603: 但桃竹苗,苗栗跟新竹往來算密切,新竹跟桃園之間可能也 12/15 17:12
→ s6210603: 有吧,但一點點而已 12/15 17:12
→ s6210603: 苗栗跟桃園之間,應該就完全不熟了吧...? 12/15 17:12
→ dosoleil: 聯邦制國家分合也要中央(or聯邦議會)同意啊… DC 北加州 12/15 17:32
→ dosoleil: 新設難道是地方自己說的算嗎 只是說中央不要成為主導or 12/15 17:32
→ dosoleil: 否定的主要力量 而是規則制定&監督者 12/15 17:32
推 evanzxcv: 苑裡卓蘭還是往台中跑的比較多 12/15 18:20
推 Tahuiyuan: 起頭必須由中央輔導,後續再放手讓地方自行決定,但是 12/15 18:29
→ Tahuiyuan: 中央仍要掌握無熔絲開關,假如東部省(暫稱)通過公投 12/15 18:29
→ Tahuiyuan: ,決議放棄獨立地位,加入東北省(暫稱)與台北一組, 12/15 18:29
→ Tahuiyuan: 這種情況中央不能不介入吧?遊戲規則先講好,開局前提 12/15 18:29
→ Tahuiyuan: 先設好,後續才不會像道路交通現況一樣亂糟糟。 12/15 18:29
推 Tahuiyuan: 每個人都可以提出自己觀點啊,以揪團組隊觀點來看,我 12/15 18:35
→ Tahuiyuan: 身為南桃園人傾向桃竹竹苗併一個北部省,一省的兩極不 12/15 18:35
→ Tahuiyuan: 熟,應該正常吧?省是組隊,其下設郡規模的縣市反映大 12/15 18:35
→ Tahuiyuan: 生活圈,再往下派出的區或原鄉自治的社則是小生活圈, 12/15 18:35
→ Tahuiyuan: 就算是最沒爭議的南部省(高屏),岡山縣與恆春縣,也 12/15 18:35
→ Tahuiyuan: 不可能往來密切,更別說同個生活圈了。 12/15 18:35
→ Slzreo1726: 州層級的合併茲事體大 確實需要和中央討論 不過我指 12/15 19:26
→ Slzreo1726: 的是更小的郡縣市之類的合併 其主管機關應該是州政府 12/15 19:26
推 jc110099: 竹竹合+嘉嘉合就差不多了 最多竹竹苗合+雲嘉嘉合 12/16 00:49
→ jc110099: 桃園不想過去湊合 12/16 00:49
推 NYtony5560: 我是南桃園人 我也傾向桃竹竹苗一省 12/16 10:39
推 TWkiller: 桃竹苗爭議不大,吵的是核心 12/16 10:51
推 soufon: 桃園自古以來就是新竹管轄,核心沒有疑問,一定是新竹 12/16 12:06
推 Tahuiyuan: 認同Slzreo大,郡級的縣市劃分,中央負責開局就好,在 12/16 13:04
→ Tahuiyuan: 完成全國重劃以後,二級以下的分合或調整由一級輔導, 12/16 13:04
→ Tahuiyuan: 中央政府原則上不再直接介入,也不被允許那麼做。 12/16 13:04
→ Tahuiyuan: 假如桃竹竹苗以終戰前的劃分來說,今天的桃園市將設置 12/16 13:04
→ Tahuiyuan: 桃園、中壢兩個廣域市(暫稱),新竹市郡合併也設一個 12/16 13:04
→ Tahuiyuan: 並成為北部省(暫稱)的首府,縣政特區就能成為市府, 12/16 13:04
→ Tahuiyuan: 原市府成為省府,其他郡皆設縣,街庄設區,蕃地設社。 12/16 13:04
→ Tahuiyuan: 由兼具地理中心及歷史文化優勢的新竹拿首府,現代發展 12/16 13:04
→ Tahuiyuan: 迅速的桃園拿兩個省轄市,應該不至於顧此失彼了。 12/16 13:04
→ dosoleil: 若桃壢能獨善其身 要怎麼說服他倆併竹苗 12/16 13:19
→ dosoleil: 桃園人口比竹苗多 怎麼說服讓出首府 光桃園區就贏竹市 12/16 13:31
→ dosoleil: 只用歷史不能說服(理性)自利的選民啊 給個發展優因吧 不 12/16 13:31
→ dosoleil: 是只列出新竹獲益啊 12/16 13:31
推 TWkiller: 200萬人的地方要把核心給好不容易湊百萬的地方怎看都詭 12/16 14:38
→ TWkiller: 異啊 12/16 14:38
→ lawyer94: 如果要說密切,新竹跟台北,比新竹跟苗栗,不知道密切幾 12/16 14:49
→ lawyer94: 倍 12/16 14:49
→ lawyer94: 桃園區贏新竹市區贏在哪?除了人口多個幾萬,產業、道路 12/16 14:50
→ lawyer94: 、教育,都是新竹市區贏 12/16 14:50
→ lawyer94: 雲林跟台中其實完全不密切,雲林只跟比較嘉義密切,本身 12/16 14:53
→ lawyer94: 就是個孤立的地方 12/16 14:53
推 soufon: 哪有詭異? 印度、美國誰先進? 12/16 14:54
→ soufon: 桃園求學、就業、消費都依靠新竹,核心在新竹才正解 12/16 14:55
→ soufon: 新竹消費人口少桃園很多,但消費實力卻是全國第一 12/16 14:55
→ Slzreo1726: 省府在哪根本是假議題 要設在苗栗還是五峰也沒差 嘉 12/16 15:21
→ Slzreo1726: 義縣也選朴子 而不是人口更多的民雄 民雄有因此落沒 12/16 15:21
→ Slzreo1726: 嗎 當初台灣省怎麼不把省府設在台北縣 而是設在中興 12/16 15:21
→ Slzreo1726: 新村這種地方?重要的是省-市二級制 下放資源權限給 12/16 15:21
→ Slzreo1726: 是市政府 桃園中壢新竹三市都能自主發展 12/16 15:21
推 brabra: 主要問題還是中央集權,以經費來看,地方自主財源實在不足 12/16 15:49
→ brabra: 連直轄市都需要統籌分配款補貼家用了,法規有不允許透過發 12/16 15:49
→ brabra: 債向市場公開募資,一切都還是透過中央補貼財政的情況下, 12/16 15:50
→ brabra: 改制合併主要還只是為了區域規劃與消除地方上依附政治選舉 12/16 15:52
→ brabra: 所出現的地方勢力而產生的行動 12/16 15:53
→ dosoleil: 既然訴求是放權地方 就別過分強調省府發展優勢 不然桃園 12/16 17:09
→ dosoleil: 只會想留在當地 或者殘忍地說 若桃園議員鼓動 在地方議 12/16 17:09
→ dosoleil: 會竹苗也贏不了 新竹究竟能多佔多少好處也很難說 12/16 17:09
推 kkStBvasut: 新竹市改成「超級(省轄)市」 12/16 17:22
推 soufon: 新竹管轄範圍變大,資源跟決定權更多,當然要併掉桃園, 12/16 17:25
→ soufon: 才符合新竹利益 12/16 17:25
→ jc110099: 桃園根本不會想跟新竹混在一起 12/17 04:17
→ jc110099: 什麼省阿州的 就只是少數人想但整天偷渡宣傳而已 看都膩 12/17 04:19
→ jc110099: 只是覺得很煩 幹嘛一直宣傳 每次都還要一直跟著回不想要 12/17 04:22
→ s6210603: 桃園也沒自古以來都被新竹管轄吧,桃園在清代也有被淡 12/17 11:55
→ s6210603: 水縣管轄過吧 12/17 11:55
→ lawyer94: 淡水縣以前的首府就在新竹... 12/17 13:11
→ s6210603: 一開始淡水廳治就在新竹 12/17 13:47
→ s6210603: 後來新設台北府,將淡水廳分成淡水縣、基隆廳、新竹縣 12/17 13:48
推 Tahuiyuan: 不是「自古」怎樣的問題,而是怎麼合理均分國土,撇除 12/17 15:45
→ Tahuiyuan: 東部不談,至少西部有機會盡量做到這點。首府設哪其實 12/17 15:45
→ Tahuiyuan: 也沒那麼複雜,就只是盡量在地理中心、第二大城或交通 12/17 15:45
→ Tahuiyuan: 樞紐、山地縣市設淺山城鎮,循此脈絡得到文山、新竹、 12/17 15:45
→ Tahuiyuan: 台中、嘉義、屏東及玉里等六個省府。自己的構想仍可能 12/17 15:45
→ Tahuiyuan: 滾動式修正,但會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不勉強任何人照單 12/17 15:45
→ Tahuiyuan: 全收,只期待拋磚引玉,這不就是討論區的意義嗎? 12/17 15:45
→ lawyer94: 說實話,日本人當年的規劃,西部五州無論是人口還是面積 12/17 19:36
→ lawyer94: ,都有一定的均衡度,放到現在依舊如此,反觀馬政府搞出 12/17 19:36
→ lawyer94: 的六都才是畸形,不但邊緣化非六都,六都之間的實力也差 12/17 19:36
→ lawyer94: 距甚大 12/17 19:36
推 leptoneta: 桃園可以貼台北 但是新竹不能想併桃園 嘻嘻 12/17 22:36
推 yukiss: 馬選宗痛的三都十五縣不就更畸形XD台南市將成為75萬人的 12/18 09:57
→ yukiss: 縣轄市丶然後又嫌太大 切割出安南市? 12/18 09:57
推 Tahuiyuan: 不爭誰併誰,以方位命名一級自治體就擺平了,首府設在 12/18 17:38
→ Tahuiyuan: 邊陲本就不合理,刻意整併而非自然形成面積占全國不到 12/18 17:38
→ Tahuiyuan: 四分之一,人口及產值卻占全國一半的超級自治體,這件 12/18 17:38
→ Tahuiyuan: 事更不可行,葉爾欽效應也不是重點,而是沒有正常國家 12/18 17:38
→ Tahuiyuan: 的國土規劃會長那樣… 12/18 17:38
→ dosoleil: 但也有首都自然發展在邊陲啊 12/18 22:03
→ dosoleil: 區劃怎麼分合 首都減壓反而是避免獨大的政治問題 (畢竟 12/18 22:03
→ dosoleil: 歐洲&東北亞城市的都市問題也不若東南亞嚴重 12/18 22:03
→ dosoleil: 像京畿道各市不是沒發展 但也不是朝著成為核心發展 12/18 22:03
→ dosoleil: 不合併反而是讓周圍市鎮聲音變大 保留一些獨立於核心的 12/18 22:03
→ dosoleil: 利益 而不是圈外城鎮受益 畢竟首都圈人口優勢仍是事實 12/18 22:03
推 Tahuiyuan: 自然「偎大邊」發展無可厚非,桃園受台北磁吸也一樣, 12/19 17:36
→ Tahuiyuan: 但若進一步合併北北基桃為單一自治體,怕加劇首都圈與 12/19 17:36
→ Tahuiyuan: 非首都圈的落差,也會使桃園從占桃竹竹苗三核心的其中 12/19 17:36
→ Tahuiyuan: 兩個,徹底淪為大台北的邊陲,建設以服務台北為導向。 12/19 17:36
→ Tahuiyuan: 能理解d大意思,若桃園、中壢仍與竹竹苗綁一起,可能 12/19 17:36
→ Tahuiyuan: 只爭取自身利益,苗栗無法受惠於桃竹竹苗的規模,仍難 12/19 17:36
→ Tahuiyuan: 逃被忽視的命運,只是這種情況,假如把桃園、中壢趕去 12/19 17:36
→ Tahuiyuan: 跟台北一隊,似乎只會更糟,以竹竹苗規模爭取到的資源 12/19 17:36
→ Tahuiyuan: ,新竹自己花用都來不及,剩多少可以分給苗栗呢? 12/19 17:36
→ soufon: 桃園現在就是以服務台北為主了吧,合併到台北可能資源反 12/19 18:34
→ soufon: 而比現在多 12/19 18:34
→ soufon: 看過往台北市擴張後的內湖南港等就知道了 12/19 18:35
推 leptoneta: 桃園仔不都說桃園自成一格嗎 怎麼會變成服務台北 12/20 17:17
推 Tahuiyuan: 日常生活足以自成一格,沒什麼非跑台北不可的需求,但 12/20 18:37
→ Tahuiyuan: 建設都在討論如何更快往返桃園-台北,捷運棕線如此, 12/20 18:37
→ Tahuiyuan: 隔離拉過來的三鶯線如此,反倒直接連結雙核心的紅線, 12/20 18:37
→ Tahuiyuan: 看來像徹底死透了,被改成橘線跟台鐵捷運化。 12/20 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