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eograp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直轄市雖說要整併市轄區 但經過這麼多年其實也沒什麼變化 所以就試想一下該怎麼整併 先以自己居住的台中市為例 整併原則就是相鄰區整併 除和平具特殊身分不能合併 其他則以30萬人為上限 10萬為下限 得出的結果是 1. 中西北區合併(27.25萬) 2.東南區合併(20.09萬) 3.北屯區(29.56萬) 4.西屯區(23.18萬) 5.南屯區(17.79萬) 6.大甲大安外埔合併(12.41萬) 7.清水梧棲合併(14.87萬) 8.沙鹿龍井合併(17.48萬) 9.烏日大肚合併(13.42萬) 10.大里霧峰合併(27.54萬) 11. 太平區(19.60萬) 12.潭子大雅合併(20.38萬) 13.豐原神岡后里合併(28.13萬) 14.東勢新社石岡合併(8.51萬) 15.和平區(1.09萬) 這只是粗略劃分 如果有相關意見都可以討論看看 雖說市府可能有生之年都不會合併就是了哈哈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51.8.14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eography/M.1673406911.A.614.html
NTKingsman: 舊市區真的該整合 不過台中市政府好像沒有相關計劃01/11 11:19
TWkiller: 要這樣切不如照議員選區,要更精簡就用立委選區,不過會01/11 11:25
TWkiller: 有霧峰問題01/11 11:25
Howard61313: 如果要整併市轄區,希望能出現大墩區這樣的區名XD01/11 11:40
TTU1999: 高雄市區也該這樣吧,新興區苓雅區這種比某些一般里還小01/11 11:48
TTU1999: 的該合併吧01/11 11:48
TWkiller: 苓雅本身人口還行啦,但旁邊的確實可以加入01/11 12:04
dosoleil: 先看東海別墅要不要分啦01/11 12:13
Slzreo1726: 區不整併也不會怎樣 所以沒人要動啊 縣市牽扯到資源01/11 12:26
Slzreo1726: 分配 誰都有自己的主張01/11 12:26
HGT7473: 合併的效益不大,一直沒人要推,就漸漸多區共用聯合行政01/11 12:30
HGT7473: 中心而已,但這分法還蠻符合在地生活圈,只差大肚山上需01/11 12:30
HGT7473: 整合,但選區又是另一個問題01/11 12:30
整併行政區也是市府裁撤瘦身局處的一種做法 畢竟現在這些公所也都是做為市府的派出機關 整併之後也能統合不少區域性事務 當然不整併也行
eternalmi16: 比起大墩區,我比較希望大墩市01/11 12:36
soufon: 沒意義吧,直接格局大一點的重劃比較合理01/11 12:36
soufon: 台北新竹雙首都制,或者台北市、新竹市、中部市、南部市01/11 12:37
soufon: 、東部市01/11 12:37
s6210603: 舊市區最應該整合,尤其是中區01/11 12:46
y11971alex: 台北市中正區該拆 水源路跟中山南路完全兩個不同地方01/11 13:50
y11971alex: 恢復古亭區(愛國以南) 城中區(中山以西) 板橋區(以東)01/11 13:51
※ 編輯: eugene0315 (27.51.8.148 臺灣), 01/11/2023 13:54:30
GrafRaphael: 覺得你的舊市區合併方式很不錯,非常的平均,但立委 01/11 14:06
GrafRaphael: 選區會卡住,因為北區跟北屯區是同一個選區 01/11 14:06
harrytuyu: 樓上議員和立委的選區不一定是完全涵蓋,像“大里霧峰 01/11 14:12
harrytuyu: ”是議員;“大里太平”是立委 01/11 14:12
s6210603: 立委議員的選區本就不一樣 01/11 14:15
harrytuyu: 整個大台中除了舊市區,跟其他縣市相比,行政區劃並不 01/11 14:25
harrytuyu: 算多! 比較有問題的是議員選區切的太小 01/11 14:25
GrafRaphael: 原來是這樣分的,瞭解 01/11 14:26
GrafRaphael: 感覺依照都市的發展,西南屯很像西區的延伸,北屯像 01/11 14:28
GrafRaphael: 北區的延伸,太平像東區的延伸,大里像南區的延伸 01/11 14:28
eugene0315: 立委選區的最小行政單位到里 實際上就算現在選區真照01/11 14:47
eugene0315: 這樣改 那其實改變也不大 只是附註到會很煩就是XD01/11 14:47
eugene0315: 是說我到剛剛編輯才發現原來竹北王有來喔 沒新竹的事01/11 14:51
eugene0315: 到底來幹嘛01/11 14:51
dosoleil: 議員切最細的是基隆新竹吧 (原民選區除外 01/11 15:14
dawnny: 支持大烏龍選區合併 直接改叫大烏龍區!! 01/11 15:15
shyuwu: 台南2004的時候把中區和西區合併成中西區,此後好像再也 01/11 19:28
shyuwu: 沒有其他市轄區合併? 01/11 19:28
gishileh: 不要把人口設太緊 因為強行用人口分 結果是一大堆奇怪 01/11 21:04
gishileh: 的立委選區 01/11 21:04
gishileh: 生活圈才是對的 至少版主版本還不錯 01/11 21:04
gishileh: 不過清水梧棲沙鹿龍井直接合併為一區比較好 以前新高市01/11 21:06
gishileh: 現在就用臺中港區 或是用海線中心沙鹿區命名 01/11 21:06
gishileh: 整體來講版主的很不錯 只差一些邊緣地區邊界需要微調 01/11 21:06
tbrs: 和平這麼大也不用合併 01/12 03:04
rjdiego: 連這麼有建設性的文章都能看到髒東西XD 01/12 08:07
pass9487: 應該以立委選區或者議員選區吧? 01/12 11:40
evanzxcv: 中區實在太小了而且不符合現在的都市計畫範圍,加上很多 01/12 12:07
evanzxcv: 行政辦公都已經跟西區合併了 01/12 12:07
juyaufan: 烏坵如果劃進台中市會不會比留在金門好? 01/12 12:46
pass9487: 分山區 市區 屯區 海線區四區就夠了吧?里也要調整 01/12 13:10
你有看過哪個2000平方公里以上的城市只分4區的嗎...... 總人口不到180萬 面積只有台中市四分之一的布達佩斯也有23區 我現在的分法已經算是相對寬鬆了 一個區管轄面積太大一樣會有管理困難 最後還不是要拆 ※ 編輯: eugene0315 (110.28.8.42 臺灣), 01/12/2023 13:25:28
heinse: 面積1000平方公里以上 只分三區的我看過 靜岡市 01/12 13:55
Slzreo1726: 隔壁人口面積都差不多的濱松卻分7區 只能說要怎麼劃 01/12 14:09
Slzreo1726: 真的是你爽就好 01/12 14:09
AndreYangMan: 面積剛好約1K平方公里的紐約市分成5區(=前身5郡)啦 01/12 14:15
AndreYangMan: (台中市扣掉和平區後平地部差不多也近1200平方公里) 01/12 14:16
AndreYangMan: 舊時台中州台中的部分扣掉蕃地也可視為1市4郡~(當然 01/12 14:19
AndreYangMan: 當時的州轄台中市是面積很小的小市制...) 01/12 14:19
tbrs: 北京市主城區倒是蠻少區的 不過中國的區是縣級 東城區加西 01/12 21:20
tbrs: 城區人口不少 01/12 21:20
tbrs: 除了北京的兩城區以外 上海的浦東新區也是超龐大的區 推測 01/12 21:25
tbrs: 可能有臺北縣人那麼多 臺北縣在漢人地區已經算是前幾大縣了 01/12 21:25
tbrs: 再來就要大和族地區的神奈川縣 兵庫縣了 面積來說 二戰後 01/12 21:25
tbrs: 初期的臺中縣也算蠻大 01/12 21:25
epulomallem: 因為戰後初期的縣就是戰前的五州三廳直接改 01/12 23:27
pass9487: 所以要廣域市還是狹域市? 01/13 02:01
pass9487: 需要那麼多的縣市、鄉鎮市區、里嗎? 01/13 02:01
brabra: 中西區合併可以接受,加入北區就不太像是同一個生活圈了 01/13 14:49
brabra: 雖然我大部分活動範圍還是有到北區是沒錯 01/13 14:49
brabra: 東區跟太平比較像同一個生活圈 01/13 14:50
brabra: 南區跟大里也比較像同一個生活圈 01/13 14:50
TWkiller: 火車站前後翻轉加上大智路開通,現在的東區跟誰都關係密 01/13 14:58
TWkiller: 切 01/13 14:58
hedgehogs: 烏坵是福建省的才會給金門代管,是要怎麼劃給臺中 01/14 00:54
Howard61313: 也不是沒先例啊,太平島以前不也是從廣東省(ROC)、 01/14 09:06
Howard61313: 海南特別行政區(ROC)輾轉改劃給高雄市 01/14 09:06
evanzxcv: 也可以中西區跟北區中港路以西南的部分整併,北區跟東區 01/14 19:07
evanzxcv: 鐵路以西北的地方整併,東區後站方向再跟南區整併,這樣 01/14 19:07
evanzxcv: 連貫性會比較好。 01/14 19:07
ncuephysics: 舊州轄市直接合併成特別區,郡部成立大區 01/15 06:57
tbrs: 中京特別区部 01/15 21:44
tbrs: 中京市特別區部 01/15 21:44
TaiwanXDman: 日本特別區有自治權欸 弄下去不就又回以前縣市 01/15 22:08
AndreYangMan: 都市的區人多卻沒自治權,鄉人口少卻一堆鄉代,也是很 01/16 06:11
AndreYangMan: 奇妙...(但這一討論下去又要大離題了) 01/16 06:11
TaiwanXDman: 都市的自治權就直接上繳給市啊 區沒有自治權是因為 01/16 06:26
TaiwanXDman: 各區之間已經緊密縫合 形成一個整體的市 給自治權 01/16 06:26
TaiwanXDman: 反而會讓各區分裂各自發展 而鄉就算人口少 也通常是 01/16 06:27
TaiwanXDman: 一個獨立的個體 有獨立的小核心 可以自己發展 01/16 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