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eograp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基隆 +365 台北 +7362 新北 +8816 桃園 +5478 台中 +5339 高雄 +3498 台南 +2095 竹縣 +1725 竹市 +455 苗栗 +127 彰化 +585 南投 +71 雲林 -111 嘉市 +264 嘉縣 -146 屏東 +237 宜蘭 +329 花蓮 +103 台東 -40 澎湖 +99 金門 +670 連江 +7 ----- 資料來源:各縣市政府民政局、民政處 今年的農曆新年剛好有大復籍浪潮,1月許多縣市都正成長,只有雲林跟嘉義縣台東依然 負成 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1.11.8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eography/M.1675769845.A.5CB.html
leptoneta: 你這樣要那些一直嚷嚷雙北人口外流的情何以堪02/07 19:55
nsk: 僑胞回國過年 順便恢復戶籍一下XXD02/07 20:06
TWkiller: 健保的魅力02/07 20:18
a20731: 復籍也快到盡頭了02/07 20:20
a20731: 下半年除了新北、桃、竹、中以外的02/07 20:20
a20731: 應該都會開始出現負數了02/07 20:20
a20731: 以台中來看1月02/07 20:24
a20731: 國內移入+1000自然增加-43802/07 20:24
a20731: 接近5000人都是復籍人口02/07 20:24
tbrs: 臺北盆地是真的太擠 密度超過一萬 不輸首爾市 首爾市面積還02/07 21:34
tbrs: 更大 有六百02/07 21:34
GrafRaphael: 東京上海首爾還有不少平地可以擴張,台北相比之下平02/07 22:59
GrafRaphael: 地非常少02/07 22:59
scitamehtam: 台北密度太高+1 雙北腹地快滿了,下一站勢必是桃園02/08 07:39
scitamehtam: 了,目前也是直轄市了,又是北部腹地比較大的,還有02/08 07:39
scitamehtam: 國際機場,政府應正式台北擴張問題02/08 07:39
tbrs: 臺北盆地盆底區頂多四百面積吧 02/08 11:21
tbrs: 最擠的核心盆底區頂多只有兩百吧02/08 11:23
lawyer94: 不覺得能擴張到哪,人口高齡化跟少子化事實擺在那,除非02/08 17:49
lawyer94: 未來大舉開放外勞移民02/08 17:49
Slzreo1726: 一個大都會區不會只有一個中心城市的擴張 東京在發展02/08 18:34
Slzreo1726: 橫濱埼玉千葉也會跟著發展 東京發展最快 後來在等其 02/08 18:34
Slzreo1726: 他城市追趕的時侯 東京則開始都市更新了 不可能一直02/08 18:34
Slzreo1726: 無限發展下去的 而是透過內部的質變繼續維持其中心的02/08 18:34
Slzreo1726: 地位 台北也是一樣 現在桃園在發展 台北也要開始面對02/08 18:34
Slzreo1726: 老城區的更新了 外部的擴張則交給桃園了02/08 18:34
leptoneta: 以前有新竹王 現在有桃園王02/08 19:38
TWkiller: 他這論點不是新竹王吧,大台北擴張論還是以台北為中心,02/08 21:16
TWkiller: 跟太陽繞著新竹轉差那麼多02/08 21:16
TWkiller: 打錯,桃園王02/08 21:16
GrafRaphael: 不過東京有個問題是讓周邊縣市越來越同質化,埼玉川02/08 23:16
GrafRaphael: 崎前橋千葉淪為bedtown性質明顯的都市,只有橫濱勉強02/08 23:16
GrafRaphael: 還沒被完全抽乾02/08 23:16
GrafRaphael: 那些衛星都市居民的高級中地就是東京23區,變成東京02/08 23:18
GrafRaphael: 的多樣性是犧牲掉周遭縣市的部分機能換來的02/08 23:18
timmyhsu2: 話說桃園會變成bed town嗎02/09 00:51
timmyhsu2: 如果不會的話,跟日本case的差異在哪02/09 00:51
gishileh: 我覺得可以正視一下 睡城的問題會有多少02/09 01:25
gishileh: 桃園還沒明顯變成睡城 因為桃園本身有不少工業區 02/09 01:25
gishileh: 但新北就相當明顯 尤其是第一二圈02/09 01:25
Slzreo1726: 橫濱雖然是東京的臥城 但同時也是次級中地啊 對神奈02/09 01:26
Slzreo1726: 川縣大部分地區的人來說 橫濱仍然的機能還是能滿足他02/09 01:26
Slzreo1726: 們的生活所需 而橫濱跟東京之間也有個3, 40公里的距02/09 01:26
Slzreo1726: 離 能就近解決需求為什麼一定要去東京呢 02/09 01:26
Slzreo1726: 而因為東京的機能會逐漸轉移到周圍的衛星城市 所以東02/09 01:31
Slzreo1726: 京要領先必須保有不可被替代的機能 或是發展出更新的02/09 01:31
Slzreo1726: 東西出來 才能維持其中心的地位 舉例來說商業機能是02/09 01:31
Slzreo1726: 很容易轉移到其他城市的 但像國家的機能 學術地位(東02/09 01:31
Slzreo1726: 大) 就很難去撼動 商業上也有很多新的東西一定都會在02/09 01:31
Slzreo1726: 首都先出現或嘗試 這就是為什麼東京或台北的一極集中02/09 01:31
Slzreo1726: 難以改變的原因02/09 01:31
gishileh: 睡城問題我之前就有提過 不過我發現有些地方的政府02/09 01:32
gishileh: 似乎完全低估了睡城兩字的嚴重性02/09 01:32
gishileh: 不是每個睡城都會機能衰退02/09 01:32
gishileh: 但發展普遍被核心地區牽著走卻是事實02/09 01:33
gishileh: 一個睡城如果機能可以跟著人口增加是好事02/09 01:33
gishileh: 但怕的是有些地方人口增加機能卻反向衰退02/09 01:34
gishileh: 這種衰退和偏遠鄉村的衰退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形式02/09 01:34
gishileh: 但後果都是 一個地方走向死水 衍生出許多社會問題02/09 01:35
Slzreo1726: 那有人口增加但機能衰退的例子嗎?02/09 01:37
Slzreo1726: 發展被首都牽著走 甚至造成同質化的現象 我覺得只有 02/09 01:59
Slzreo1726: 在商業上比較顯著 商業以外的部分衛星城市還是有一定02/09 01:59
Slzreo1726: 主導性的 比如桃園的工業 總不可能給台北領導吧 甚至02/09 01:59
Slzreo1726: 是各地的文化也有差異吧 不過當然現在社會這麼商業化02/09 01:59
Slzreo1726: 大部分的東西都會跟著潮流走 甚至是台灣很多東西是02/09 01:59
Slzreo1726: 跟美國走的 這只能歸咎於商業化的發展了吧 02/09 01:59
s6210603: 台北塞滿換塞新北,新北快塞滿改塞桃園,等到哪天桃園02/09 19:19
s6210603: 快塞滿就改塞新竹了?02/09 19:19
tbrs: 要先改變大家的出生意願才會塞滿02/09 19:46
tbrs: 不然就只是跟日本一樣國內移來移去 難道能移六成嗎02/09 19:47
tbrs: 即便東京都會帶 3000/12000也才兩成五02/09 19:48
tbrs: 臺北都會帶 700/230002/09 19:49
GrafRaphael: 新竹因為房價,現在開始外溢了。竹北新房子現在一坪702/09 20:25
GrafRaphael: 0萬+,變成要跑去新豐芎林買02/09 20:25
s6210603: 新豐湖口新埔芎林都是02/09 20:39
Brioni: 有自然增減的數字嗎?這波復籍應該就到二月初差不多了吧02/09 21:37
s6210603: 目前還沒有,就算有,應該也只有部分縣市02/09 21:40
scitamehtam: 桃園地還不少,很難塞滿吧,這哪算桃園王,跟新竹王02/09 22:23
scitamehtam: 差太多了吧02/09 22:23
※ 編輯: s6210603 (111.80.4.223 臺灣), 02/10/2023 14:05:28 ※ 編輯: s6210603 (111.80.4.223 臺灣), 02/10/2023 14:09:24
s6210603: 全國一月人口增加+37328,自然增加-6822,社會增加+4415 02/10 15:42
s6210603: 0 02/10 15:42
s6210603: 如果不看復籍效應,少子化依然持續中,等到復籍效應結 02/10 15:43
s6210603: 束後,應該就會回復到以前的人口增減狀況 02/10 15:43
s6210603: 疫情是從2020年開始的,所以2019年12月底的人口數應該也 02/10 15:44
s6210603: 能算是個觀察點 02/10 15:44
Brioni: 兔年出生率會不會回升就看2、3月變化 02/11 00:12
Brioni: 不然這個自然增加數…今年可能直接自然-8萬人 02/11 00:13
kkStBvasut: 桃園 bed town 很久了 02/11 02:52
nsk: 之前很多家長要生龍頭寶寶丶結果沒有算好 或是提早出來就變 02/12 04:09
nsk: 成兔尾寶寶了XD 02/12 04:09
TWkiller: 兔年跟蛇年出生率差不多,算早算晚的半斤八兩 02/12 10:33
GrafRaphael: 兔寶寶也不錯吧~而且也不像龍寶寶那麼競爭 02/12 10:55
harrytuyu: 出生數就算回復到快15萬,應該也難以讓自然增加變多, 02/12 15:00
harrytuyu: 人口每年老化增加,死亡人數還會逐漸提高! 02/12 15:00
GrafRaphael: 但減少交通死亡應該能讓自然增加變多 02/12 16:58
gishileh: 兔和蛇反而因為龍也被擠壓數量 但沒有虎嚴重 02/12 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