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eugene0315: 歷史課本不是都有教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嗎 03/29 10:25
→ scitamehtam: 但改革開放也不到100年吧,而且就一個改革開放就能 03/29 10:29
→ scitamehtam: 崛起? 那原本的列強不是早就開放了嗎 03/29 10:29
→ scitamehtam: 但我覺得中國之後應該會弱掉,畢竟老年化跟少子化的 03/29 10:29
→ scitamehtam: 影響,會開始發酵 03/29 10:29
推 eugene0315: 中國的高速發展奠基是改革開放 主力是製造業跟代工 03/29 10:42
→ eugene0315: 中國經濟開放的時候 已開發經濟體都已經到高原期了 03/29 10:42
→ eugene0315: 經濟成長放緩 而基本所得提高讓歐美日部分勞力密集產 03/29 10:42
→ eugene0315: 業移到當時法規跟勞力成本相對低的東亞東南亞 台灣韓 03/29 10:42
→ eugene0315: 國新加坡香港的四小龍別名也是差不多那時候開始的 而 03/29 10:42
→ eugene0315: 中國憑藉勞力充沛價格低廉 吸了更多外資投入自然是經 03/29 10:42
→ eugene0315: 濟高速起飛 03/29 10:42
→ scitamehtam: 感謝分享,最近有看到美國好像要取消中國是開發中國 03/29 10:53
→ scitamehtam: 家的各種優惠了 03/29 10:53
推 a20731: 中國本身底子就不弱啊 共產黨是限制器 03/29 10:55
→ a20731: 沒有中共 中國早就起飛了 03/29 10:55
→ scitamehtam: 清朝尾那時,感覺中國底子超爛啊,制度、硬體全面落 03/29 10:56
→ scitamehtam: 後 03/29 10:56
→ scitamehtam: 中共接掌後還搞文革…,真的國退民退 03/29 10:57
→ ayann718: 台灣變成這樣也不到一百年呀 03/29 11:09
推 Tahuiyuan: 市場規模大,不如問這種國家憑什麼積弱幾十、近百年? 03/29 11:11
→ Tahuiyuan: 錯誤政策和落後文化所致,隔壁印度更慘,要是他們搞個 03/29 11:11
→ Tahuiyuan: 文革鬥垮婆羅門跟剎帝利,說不定反而起飛。 03/29 11:11
→ Tahuiyuan: 中國接下來不太妙就是了,人均GDP還在那邊,人口老化 03/29 11:14
→ Tahuiyuan: 跟少子化問題卻超前進度到已開發國家等級,想不到除了 03/29 11:14
→ Tahuiyuan: 戰爭有何解套方法,處理不來或戰爭失敗都得沉淪。 03/29 11:14
→ lawyer94: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大國 03/29 11:23
→ scitamehtam: 二戰前,中國不只被歐美狠甩,日本也比中國早進入列 03/29 11:32
→ scitamehtam: 強之列 03/29 11:32
推 GrafRaphael: 中國人多土地大,用正常的方式走資本主義發展不會太 03/29 12:56
→ GrafRaphael: 差。但中共花了30年明白這些東西後才轉向 03/29 12:56
→ GrafRaphael: 此外中國的糧食自給率還不錯,這一點跟美國很像 03/29 12:57
→ scitamehtam: 感謝分享 03/29 13:14
推 lariat: 人多資源多 獨裁壓韭菜 是很能榨的 03/29 14:12
→ lariat: 但要脫離中產階級陷阱 大概很不容易 03/29 14:13
→ lariat: 後續問題如快速少子化 未富先老怎麼辦 03/29 14:14
→ Slzreo1726: 二戰前中國是軍事弱 經濟僅次於列強吧 上海在那時就 03/29 14:41
→ Slzreo1726: 是東方首屈一指的大都市了 要是共產黨沒搞大飢荒跟文 03/29 14:41
→ Slzreo1726: 革 應該是更早起飛的 03/29 14:41
推 Slzreo1726: 二戰結束後 西方認為中共應是類似南斯拉夫的狄托主義 03/29 14:47
→ Slzreo1726: 而非走蘇聯那種路線 結果被毛澤東對蘇聯一面倒打臉 03/29 14:47
→ Slzreo1726: 了 03/29 14:47
推 rahim: 以中國的面積跟人口,發展不起來比較奇怪吧 03/29 14:54
→ scitamehtam: 印度也是人口多面積大,但還沒有這種規模 03/29 15:23
→ scitamehtam: 但印度確實是下個金磚 03/29 15:24
→ scitamehtam: 或現在進行式 03/29 15:24
→ Slzreo1726: 中共的共其實已經名存實亡了 再用共產主義的視角看中 03/29 15:29
→ Slzreo1726: 國 很難抓到脈絡 03/29 15:29
→ goldmark: 鄧小平改革開放&台商去弄起來的 03/29 21:42
→ skytank: 賈德戴蒙說印度最大的問題就是氣候和環境 03/29 22:10
→ skytank: 溫帶+廣大可耕地+便捷位置+無強大鄰國=發展的無敵星星 03/29 22:13
推 ultradev: 改革開放啊,加上華人民族性,這是印度遠遠比不上的 03/29 22:46
→ ultradev: 中國早就非常資本主義導向了,經濟掛帥,知道要先把國力 03/29 22:49
→ ultradev: 拉起來 03/29 22:50
→ NRS: 中國地大人多物博,發展不起來才奇怪,所以之前會被稱睡獅 03/30 10:36
→ WINDHEAD: 中國的人口結構完全不像是有要崛起的樣子 03/30 15:24
→ WINDHEAD: 比較二戰前夕各國的人口結構,日本是屬於超級好棒棒 03/30 15:24
→ WINDHEAD: 美國跟蘇聯則是很好,英國跟德國屬於普普通通還可以 03/30 15:25
→ WINDHEAD: 法國則是屬於不太妙的那個等級 03/30 15:25
→ WINDHEAD: 所以日本即使二戰被打殘了,戰後不到20年又光速復甦 03/30 15:28
→ WINDHEAD: 但中國當前的人口結構, 如果戰爭不利的話會很慘淡 03/30 15:28
→ WINDHEAD: 因為中國發展經濟的代價是耗竭基層的人礦資源 03/30 15:33
→ WINDHEAD: 印度你可以說他發展速度起不來, 貪污腐敗無效率, 03/30 15:34
→ WINDHEAD: 地方基層山頭林立各自為政, 但這樣反而免於中央集權 03/30 15:34
→ WINDHEAD: 對基層人礦的掠奪. 他的戰爭潛力是很高的且經得起敗戰 03/30 15:35
→ goldmark: 中國跨不過中等收入陷阱,制度使然... 04/01 18:18
→ s6210603: 印度規模也在逐漸提升了,去年經濟體規模超越英國了 04/02 07:23
→ s6210603: 但當然要追上中國還要很久 04/02 07:23
推 void: 就像上面幾樓已經說了 你該問的是為何中國會弱這麼久... 04/02 10:30
→ void: 以地理環境來講 中國是少數可以跟美國叫板的好地 04/02 10:31
推 tbrs: 全球一些體量區區八九千萬的中大國 想不到近年才有人們超越 04/02 17:30
→ tbrs: 他們的gdp 04/02 17:30
→ tbrs: 德國 聯合王國 英國 法國 04/02 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