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s6210603: 是大甲郡,不是沙鹿郡 05/09 18:38
感謝
※ 編輯: gishileh (114.37.187.107 臺灣), 05/09/2023 18:42:38
→ s6210603: 大甲郡應該只有大甲溪以南比較適合吧 05/09 18:44
→ s6210603: 台中縣海線地區與省轄台中市,要經過大肚台地 05/09 18:48
→ s6210603: 感覺還是舊台中市合併大屯郡比較適合一點 05/09 18:49
推 a20731: 北屯還給台中縣直接升格直轄縣 05/09 18:59
推 a20731: 這樣有機場、高鐵、港口 05/09 19:06
推 Tahuiyuan: 以省轄縣市換皮復活郡制的話,今天的台中市建議分割成 05/09 19:17
→ Tahuiyuan: 台中市(台中大屯)、豐原縣(豐原大甲,設治清水)及 05/09 19:17
→ Tahuiyuan: 東勢縣(山區治理),這樣台中市跟豐原縣差不多大。 05/09 19:17
推 TWkiller: 當年確實有拿個大里市就升格的方案,但台中縣不可能同意 05/09 19:35
→ TWkiller: 這種自宮方案 05/09 19:35
→ lawyer94: 現在何止自宮,台中縣根本自殺,市長天高皇帝遠無力管就 05/09 20:05
→ lawyer94: 算了,一堆過水區長不管事 05/09 20:05
推 epulomallem: 1997年研考會的六省三都一特區中,北高不變,臺中合 05/09 20:23
→ epulomallem: 併大里、霧峰、太平、烏日改制直轄市,等於是戰前臺 05/09 20:23
→ epulomallem: 中市+整個大屯郡 05/09 20:23
推 eugene0315: 台中縣會這樣也是自己選的怨不得別人好嗎 而且不要老 05/09 21:16
→ eugene0315: 是覺得拆了留下的就會比較好過 北高都有過把縣區行政 05/09 21:16
→ eugene0315: 區拆過來的歷史紀錄 請問被留下來的區域是真的有比較 05/09 21:16
→ eugene0315: 好? 更何況一直談論早就回不去的東西 還不如乾脆修 05/09 21:16
→ eugene0315: 法放給非市區的區自治權利 05/09 21:16
推 radiwei: 舊台中縣大肚龍井烏日霧峰離豐原那麼遠,有比較不天高 05/09 21:22
→ radiwei: 皇帝遠? 05/09 21:22
→ lawyer94: 舊台中縣除了縣長管,下面也有鄉鎮市長,不像現在一堆過 05/09 21:29
→ lawyer94: 水區長,公務員心態.... 05/09 21:29
→ lawyer94: 以前台中縣長管以外,上面還有台灣省長 05/09 21:31
→ radiwei: 認識的台中縣人包括我自己沒有人在懷念台中縣時代 05/09 21:42
推 HGT7473: 要併整個大屯郡,1947是唯一機會,2010中縣不可能放屯區 05/09 21:44
→ HGT7473: 。大家都想當直轄市就全併了,其實13年原中縣進步多了, 05/09 21:44
→ HGT7473: 鄉鎮市長與代表根本米蟲,合併後效率好多了 05/09 21:44
→ lawyer94: 過了13年用了13年的預算建設,台灣政府整體稅捐也增加, 05/09 21:46
→ lawyer94: 如果沒進步,豈不是太慘了,主要問題在進步多少,城鄉差 05/09 21:46
→ lawyer94: 距有多大 05/09 21:46
→ lawyer94: 像新北市來說,升格後8年根本無感,直到第9年開始才比較 05/09 21:48
→ lawyer94: 好 05/09 21:48
推 HGT7473: 真的沒人會想回到爛中縣時代,直轄市公車、道路、交通、 05/09 21:48
→ HGT7473: 地方建設、細節比中縣時效率高很多 05/09 21:48
→ lawyer94: 高雄就不用說了,人口流失越來越嚴重 05/09 21:48
→ lawyer94: 跟人選也有關,台中市升格後,胡市長時代也是無感,之後 05/09 21:50
→ lawyer94: 才比較有感 05/09 21:50
→ lawyer94: 不要說台中縣,苗栗縣、新竹縣,雖然非直轄市,也比13年 05/09 21:51
→ lawyer94: 前好,這本來就是應該的 05/09 21:51
推 HGT7473: 那是你外縣市的自以爲吧! 住在當地才能感受兩者差異 05/09 21:53
→ lawyer94: 說實話,縣區是否進步,跟升格與否根本無關,升格只有對 05/09 21:57
→ lawyer94: 市區比較好而已,縣區要好,本身得看縣的體質而言,像台 05/09 21:57
→ lawyer94: 南縣區就是升格後反而更慘的例子,南科附近的話其實跟升 05/09 21:57
→ lawyer94: 格也無關,那是中央在管的 05/09 21:57
→ lawyer94: 以台南來說確實不及格,因為過了13年,也就代表拿了13年 05/09 21:59
→ lawyer94: 的直轄市預算,結果卻一點進步也沒有 05/09 21:59
推 HGT7473: 例如公車,以前只有省道有,升格前幾年涵蓋率與路線就大 05/09 21:59
→ HGT7473: 大增加,邊界縫合與道路銜接問題不需牽扯多單位也快多了 05/09 21:59
→ lawyer94: 公車這種東西其實也有涉及中央機關協調 05/09 22:01
→ HGT7473: 可能各縣市不同,豐原、后里、海縣的發展比中縣時代十年 05/09 22:02
→ HGT7473: 如一日好多了 05/09 22:02
→ lawyer94: 這幾年行政院還補貼了不少給交通運輸 05/09 22:02
→ lawyer94: 豐原...車站有變新,不過跟升格無關,那個是既定政策 05/09 22:03
推 lawyer94: 至於轉運中心,現在很多縣市都在做,不是只有直轄市 05/09 22:06
推 HGT7473: 縣區山海屯多了多間運動中心與公園,道路不管新建、管理 05/09 22:14
→ HGT7473: 與修補都有效率的多,如果是縣只會豐原有,無法這麼均衡 05/09 22:14
→ HGT7473: !可能前中縣真的太爛才有如此大的感受落差 05/09 22:14
推 lawyer94: 運動中心主要是體育署在補助的,之前只要該區人口超過20 05/09 22:16
→ lawyer94: 萬,就可以蓋運動中心,所以各縣市現在都有運動中心了 05/09 22:16
→ lawyer94: 題外話,連新竹市香山區人口僅7萬,都在規劃運動中心, 05/09 22:18
→ lawyer94: 可見只是現在政府手頭比較鬆了,各縣市財政都有變好有關 05/09 22:18
→ lawyer94: ,不能拿以前除了台北市有錢,其他縣市苦哈哈的時代相提 05/09 22:18
→ lawyer94: 並論 05/09 22:18
推 HGT7473: 最重要的是中市與山海屯交通與都計能整體規劃,機場港口 05/09 22:19
→ HGT7473: ,工業區等,用百年發展來看是正確的 05/09 22:19
推 a20731: 反正下一屆市長高機率是縣區的立委出來對決 看有沒有一點 05/09 22:21
→ a20731: 改變的機會 不然差不多就這樣了 縣區160萬人沒道理選輸市 05/09 22:21
→ a20731: 區120萬人 海線蔡其昌有點弱 應該會是屯線何欣純 對山線 05/09 22:21
→ a20731: 江啟臣 05/09 22:21
→ HGT7473: 中縣人覺得沒合併,現在的發展跟彰化是差不多的 05/09 22:22
推 radiwei: 舊台中縣時代的所有縣長,有哪一個上的了全國檯面的?都是 05/09 22:29
→ radiwei: 一些local到不行的土X,合併升格後才比較好一點 05/09 22:31
推 HGT7473: 分縣市分治,交通、捷運、道路,凡牽涉縣市的永遠遙遙無 05/09 22:33
→ HGT7473: 期!縣市各自顧自己的小區域,格局太小,很難規劃百年大 05/09 22:33
→ HGT7473: 計 05/09 22:33
推 KHAkira: 怎麼總是有外地人喜歡替別人說不好,好不好當地人最清楚 05/09 22:41
推 Mimiqui: 臺中縣很爛 不會懷念 05/09 23:12
推 TWkiller: 台中縣長是紅黑輪流坐,在台灣地方派系研究很重要 05/09 23:19
推 TWkiller: 你覺得上不了檯面但人家實質影響力不小,陳庚金廖了以也 05/09 23:22
→ TWkiller: 都大部長等級了 05/09 23:22
推 eugene0315: 好不好的問題還得拆分到你住在以前台中縣哪邊 如果說 05/09 23:31
→ eugene0315: 住在舊台中市周邊那些區 可能感覺進步幅度很大啦 但 05/09 23:31
→ eugene0315: 至少就以我居住的地方而言 感受度趨近於零 光是拿污 05/09 23:31
→ eugene0315: 水管道鋪設這件事來說 市區不知道早就做到哪裡去了 05/09 23:31
→ eugene0315: 我到今年三月左右才看到開始鋪設 然後鋪設完之後的道 05/09 23:31
→ eugene0315: 路復舊爛到靠北 一條路不過12公尺寬的道路走過去至少 05/09 23:31
→ eugene0315: 能體驗三種不同高低差 這也就算了 去年選舉前大肆鋪 05/09 23:31
→ eugene0315: 路 直接把全區各種幹道封鎖繞路繞到崩潰 然後沒半年 05/09 23:31
→ eugene0315: 時間現在開始各種挖開鋪管或者損壞 排水系統更是爛到 05/09 23:31
→ eugene0315: 明明做好不到一年 上次台中大雨照樣道路大積水跟蓋排 05/09 23:31
→ eugene0315: 水道之前沒兩樣 說實話人口少不用太多高級建設我不反 05/09 23:31
→ eugene0315: 對 但說真的連這種看似為你好的基礎建設 就結論來說 05/09 23:31
→ eugene0315: 爛到不行 實際感受度更糟糕 我根本體會不到合併有什 05/09 23:31
→ eugene0315: 麼實質好處 05/09 23:31
→ eugene0315: 但這不代表我就懷念以前台中縣年代啦 啊就沒變化是要 05/09 23:39
→ eugene0315: 懷念什麼XD 頂多聽到家人偶爾抱怨 像是修個路燈還要 05/09 23:39
→ eugene0315: 報到市政府才能修很沒效率的問題之類的 說穿了沒了台 05/09 23:39
→ eugene0315: 中縣對我的日常生活幾乎沒什麼翻天覆地的變化 畢竟本 05/09 23:39
→ eugene0315: 來就爛在那邊沒人要管 然後現在的市府偶爾來施捨一下 05/09 23:39
→ eugene0315: 表示自己有在做事 也不管有沒有真的做好 比較起來好 05/09 23:39
→ eugene0315: 像沒什麼實質的好處 05/09 23:39
→ lawyer94: 台中縣不至於跟彰化差不多啦,台中市區強,多少還是會帶 05/09 23:52
→ lawyer94: 動台中縣,另外,中科就在台中縣 05/09 23:52
推 CNseven: 台中市拿大里太平就跟新竹拿竹南頭份一樣 都算搶劫 05/09 23:58
推 radiwei: 陳庚金不就是那個說:軍公教朋友們,大家能撈就撈,能混就 05/10 00:23
→ radiwei: 就混,大家來拖垮這個政府」,這種咖也有粉絲呢! 05/10 00:24
→ yuhsia0120: 不太可能 不管併哪裡都只是讓剩下的台中縣區變得更爛 05/10 11:17
→ yuhsia0120: 而已 要就是全併 05/10 11:17
→ lawyer94: 說實話,如果選到一個很爛的市長,無能不幹事,也是全部 05/10 11:23
→ lawyer94: 一起爛,會爛常常跟有沒有升格直轄市其實也無關 05/10 11:23
推 dawnny: 1997研考會不是要把台北縣分拆成三個縣?? 05/10 12:34
→ lawyer94: 台北縣就好比韓國的京畿道 05/10 12:39
推 bayezid: 高雄縣部份也一樣,並沒有比較好! 05/10 12:41
→ lawyer94: 結果今天中捷出事了,雖然工安問題已經是台灣日常了,不 05/10 15:03
→ lawyer94: 過捷運開通還出人命的,好像只有中捷? 05/10 15:03
→ Slzreo1726: 市區跟縣區發展的差距出在位階的差距 直轄市跟縣根本 05/10 15:19
→ Slzreo1726: 如同天與地 跟合併哪裡沒什麼關係 合併是為了升格 如 05/10 15:19
→ Slzreo1726: 果今天縣區有一個上級自治體 比如台中省 來照顧縣區 05/10 15:19
→ Slzreo1726: 那縣市差距不會太多 05/10 15:19
推 lawyer94: 沒錯,關鍵在沒了省級單位,但縣區確實不適合直轄市的治 05/10 15:23
→ lawyer94: 理模式 05/10 15:23
→ lawyer94: 年輕一輩的可能不能理解,當年或許台中縣長人選不怎麼樣 05/10 15:28
→ lawyer94: ,但因為台灣省長夠強,很多非直轄市的建設都有進展,老 05/10 15:28
→ lawyer94: 一輩對於台灣省政府的施政其實是相當有感的,但後來精省 05/10 15:28
→ lawyer94: 以後,非直轄市的各縣市各自為政,縣政府量能小,加上民 05/10 15:28
→ lawyer94: 國90年代的台灣政府財務又相當困窘,才會讓人覺得台中縣 05/10 15:28
→ lawyer94: 不好 05/10 15:28
推 nsk: 京畿道位階和首爾一樣都是第一級行政區丶但台北縣就矮台北市 05/10 15:34
→ nsk: 一級XD 05/10 15:34
推 nsk: 以日本來看丶各市區精華區還是留在都府縣道之中,而之前的北 05/10 15:40
→ nsk: 基竹嘉南高都是挖走原大州/縣區的精華區獨立 05/10 15:40
推 lawyer94: 日本的制度確實是比較平等,都道府縣都是一級行政區 05/10 18:22
→ gishileh: 其實瑞士也很喜歡都市獨立為一州 同樣挖走精華區 05/10 18:29
→ ken40220a: 我怎麼記得瑞士有的半州是宗教關係才獨立的 05/10 18:59
推 tbrs: 越南也是這樣 05/13 22:08
→ tbrs: 省跟市 05/13 22:08
推 AndreYangMan: 同樣有廣域市,各位怎麼看義大利的省→廣域市制度? 05/14 12:31
推 Slzreo1726: 義大利的廣域市跟省不是從屬關係 而是一種特別的省 05/14 13:13
→ Slzreo1726: 其共同的上級行政單位是大區 其特殊之處在於廣域市的 05/14 13:13
→ Slzreo1726: 市長是由同名的中心市的市長擔任 比如米蘭廣域市下有 05/14 13:13
→ Slzreo1726: 133個市鎮 其中一個就是米蘭市 米蘭市市長會兼任米蘭 05/14 13:13
→ Slzreo1726: 廣域市的市長 05/14 13:13
→ Slzreo1726: 你可以想像台中市下面的區全部都是自治體 然後有一個 05/14 13:16
→ Slzreo1726: 最大的叫台中 由那個市長來兼任台中廣域市的市長 05/14 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