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ugene0315: 台南溪北能吸引人去住的剩下新營了 都已經進入工商社 06/06 00:04
→ eugene0315: 會 就不要期待有多少人會願意回鄉下幹勞力工作 但新 06/06 00:04
→ eugene0315: 營明明也算工商產業齊全了 結果一堆公司開出鳥到爆的 06/06 00:04
→ eugene0315: 薪水 一樣要賣命工作我還不如去南科起碼還多點錢 06/06 00:04
推 CNseven: 新營是個退休養老的好地方 生活機能完善 天氣好 交通也好 06/06 00:15
→ CNseven: 離大醫院也近 也有大公園。不過還需要養家餬口的打工仔 06/06 00:16
→ CNseven: 就算了吧 06/06 00:16
→ s6210603: 新營大概就差個影城商場,如果能進駐就真的很不錯了 06/06 00:17
推 TTU1999: 東山的話不意外,而且有將近2/3的地區是丘陵山地,不過東 06/06 08:21
→ TTU1999: 山的市區集中地區比人口更多的後壁來的明顯 06/06 08:21
→ gishileh: 其實我國行政單位應該先摒棄不要被合併和人口多寡迷思 06/06 08:44
→ gishileh: 鼓勵合併和被合併 也鼓勵不以人口看天下 06/06 08:44
推 leptoneta: 平原地區應注重面積大小 而非人口 06/06 09:39
→ leptoneta: 人口多寡僅影響編制公務員數量 06/06 09:40
推 TaiwanXDman: 既然鼓勵不要人口看天下 那幹嘛要合併 06/06 11:00
→ TaiwanXDman: 你想合併不就是因為看他人口少嗎 不就人口看天下 06/06 11:01
→ TaiwanXDman: 不要人口看天下 應該是得出人口少的行政區也可以留著 06/06 11:01
→ TaiwanXDman: 這樣的結論 06/06 11:01
推 gishileh: 兩者不衝突 正因為人口不重要 人口少的才願意被併 該合 06/06 11:16
→ gishileh: 併的還是要併 06/06 11:16
推 evanzxcv: 東山鴨頭 06/06 11:20
→ dosoleil: 都是派出單位 併不併只是意氣之爭 06/06 12:43
→ dosoleil: 有實質財權才能分析利害得失 06/06 12:43
推 eugene0315: 但併不併實際上也沒什麼差異性 說穿了員額也幾乎不會 06/06 12:50
→ eugene0315: 變 自然沒什麼併的需求吧 06/06 12:50
推 nsk: 龍崎還是不動如山 06/06 12:51
推 ncuephysics: 十年後破萬 06/06 16:13
推 a9b6008: 版上好常討論新營 06/06 16:57
推 zhi1999: 新營豐原岡山都頗常被討論:)因為新營位置最孤懸、受到 06/06 17:39
→ zhi1999: 縣市合併的衝擊最大吧 特別的地方 06/06 17:39
推 pikaholo33: 新營很有討論性啊 一個放到中北部只會是一個小鎮規模 06/06 22:47
→ pikaholo33: 的行政區卻是台南溪北政經中心 真的只差商城電影院 06/06 22:47
→ pikaholo33: 其他機能不輸給二十萬等級的城市 06/06 22:47
推 eugene0315: 會產生這個問題的根本原因就是縣府跟距離啊 新營是舊 06/06 23:54
→ eugene0315: 台南縣府 即使到現在台南還留了一個市政中心在新營 06/06 23:54
→ eugene0315: 光是有這個優勢就能保護新營最基礎的公職人員需求 距 06/06 23:54
→ eugene0315: 離嘉義台南市區夠遠不會被衛星化可以獨樹一格 這放在 06/06 23:54
→ eugene0315: 全台灣算是少見的案例了 06/06 23:54
→ eugene0315: 縣市合併對新營的衝擊算是相對輕微 失去縣府但本身還 06/06 23:57
→ eugene0315: 是台南的雙行政中心之一 軍公教老本放在那夠吃還不會 06/06 23:57
→ eugene0315: 空基本上已經足夠了 合併後比新營更慘的比比皆是 06/06 23:57
推 mattc123456c: 台南南北距離真的太長,市政中心短時間內也不會整併 06/07 00:03
→ mattc123456c: 到中間地帶 06/07 00:03
推 Prieto: 當初台南縣府應該要在相對中心的麻豆佳里比較適合 06/07 00:27
推 mattc123456c: 那兩鎮都沒台鐵,善化還差不多 06/07 00:49
→ mattc123456c: 就怪1950年用八掌溪切割嘉義、台南而不把新營郡給 06/07 00:50
→ mattc123456c: 嘉義,那樣台南縣治就要像台中縣(員林)那樣要選新址 06/07 00:51
推 TTU1999: 當年台南市沒有被降格,不然縣治直接搬到台南就好了,當 06/07 01:24
→ TTU1999: 時彰化縣分家時如果彰化市沒降格大概就會變成員林是縣治 06/07 01:24
→ TTU1999: 了 06/07 01:24
推 mattc123456c: 當然啦,如果是有新營郡的嘉義縣但是嘉義市、台南市 06/07 01:25
推 mattc123456c: 均未降格,那嘉義縣可能是台南縣就地改名(像桃園) 06/07 01:27
→ mattc123456c: 而剩下急水溪以南再設台南縣,才苦惱選縣治 06/07 01:28
→ mattc123456c: 不過嘉義、台南兩市都不降格機率等於0 06/07 01:28
推 jc110099: 比起把台南市政府移至中間地帶 我還比較希望是把新營以 06/07 06:31
→ jc110099: 北的(含新營)分出去給嘉義 然後把高雄比較偏北靠近台南 06/07 06:31
→ jc110099: 的地區劃給台南市 就樣台南市府現在的所在地就會自然變 06/07 06:32
→ jc110099: 成修改後的新台地區的偏中間地帶 這樣就不用轉移台南市 06/07 06:33
→ jc110099: 政府了 06/07 06:33
→ jc110099: 台南市區就會變成新台南市的中間地帶 就不用在移轉台南 06/07 06:35
→ jc110099: 市政府到善化 麻豆佳里一帶 06/07 06:36
推 pikaholo33: 樓上提到的區劃理想可行 現實絕對不可能 你要數個直 06/07 07:16
→ pikaholo33: 轄市內的行政區劃給縣轄市的嘉義就不可行了 對當地居 06/07 07:16
→ pikaholo33: 民會有降格的趕覺 06/07 07:16
推 KHAkira: 新營位置在嘉義台南兩舊省轄市中間,不管怎麼劃都在行政 06/07 08:01
→ KHAkira: 區的邊緣。若不能當縣治,差異會很大嗎? 06/07 08:01
推 leptoneta: 嘉義得到北台南 台南得到北高雄 高雄得到什麼? 06/07 15:10
→ zhi1999: 所以就是維持現狀最好 新營留在台南還可以是北台南政經 06/07 20:49
→ zhi1999: 中心 併進去嘉義縣?還要跟太保民雄朴子搶資源 06/07 20:49
→ zhi1999: 現在台南市在溪北地區最先投入的資源哪一個不是擺新營 ? 06/07 20:51
→ zhi1999: YouBike2.0、國圖南館、全民運動館、社宅、特色公園 併入 06/07 20:51
→ zhi1999: 嘉義要確定欸 06/07 20:51
→ s6210603: 是覺得嘉義縣自己都自顧不暇了 06/07 21:33
推 eugene0315: 要併到嘉義還不如溪北自己弄新營縣 併到嘉義是最爛的 06/07 21:40
→ eugene0315: 選擇沒有之一 06/07 21:40
推 Slzreo1726: 雲嘉南設省 新營剛好位於中央的位置 離台南市區40公 06/07 21:42
→ Slzreo1726: 里 離斗六42公里 滿適合建設為省府 像中興新村一樣 06/07 21:42
推 wangdon: 雲嘉北台南設省然後省府放在嘉義市才對,台南市區離高雄 06/07 22:20
→ wangdon: 市區比較近,要想辦法讓台南市區跟高雄市區中間的岡山路 06/07 22:20
→ wangdon: 竹發展起來然後連成一片變成一個超大都會區,至於雲嘉北 06/07 22:20
→ wangdon: 台南好好發展嘉義市,讓嘉義市區擴大去帶動斗六、民雄、 06/07 22:20
→ wangdon: 太保、水上、新營,才是首選,至於新營在當初台南縣市合 06/07 22:20
→ wangdon: 併時就註定沒落邊緣,台南市長根本無暇顧及溪北地區! 06/07 22:20
推 TaiwanXDman: @Slzreo1726 當初新營就是因為位在臺南縣(今雲嘉南) 06/08 03:18
→ TaiwanXDman: 正中心 所以才把縣府放在那的 然後拆成雲嘉南後 06/08 03:19
→ TaiwanXDman: 國府懶得花錢再蓋新縣府 所以大新營地區當時算嘉義 06/08 03:19
→ TaiwanXDman: 生活圈 卻沒劃給嘉義縣 而繼續在臺南縣 還繼續當縣府 06/08 03:19
→ TaiwanXDman: 當初如果大新營給嘉義 台南縣中心點應該會在善化 06/08 03:20
推 a9b6008: 新營真的是很特別的地方 06/08 07:15
推 hk5566: 新營就是郡治等級,若雲嘉南合併,太朴縣政特區最適合首府 06/08 07:59
→ zhi1999: 嘉義縣市擔心自己都來不及了還要吃雲林北台南:) 06/08 12:48
推 lariat: 新營跟玉里有點像 兩個都市中間的大城 06/08 12:53
推 TaiwanXDman: 就算不是雲嘉南 現在雲嘉嘉合併 我覺得嘉縣府當 06/08 15:00
→ TaiwanXDman: 新的嘉義直轄市的市府也很好 06/08 15:00
推 kkStBvasut: 雲嘉南合併唯一條件就是全面實施州(省)制 一切推倒重 06/09 12:45
→ kkStBvasut: 來 06/09 12:45
→ kkStBvasut: 現狀體制的話不可能 06/09 12:45
推 TaiwanXDman: 台南已經是直轄市 連溪北都懶得鳥了 怎可能想收雲嘉 06/09 14:13
→ TaiwanXDman: 雲嘉嘉合併人口也有達標 就合併成直轄市就行 06/09 14:14
推 kkStBvasut: 所以我說現狀的體制不可能。 06/09 16:01
→ kkStBvasut: ptt真的很多人沒好好讀懂別人說的話就急著回文 06/09 16:02
推 TaiwanXDman: 一樣意思 就算實施省制 為啥台南要去收雲嘉 06/09 18:03
→ TaiwanXDman: 它現在連溪北都不太管了 不管什麼體制 它都沒必要收 06/09 18:04
→ Slzreo1726: 省制跟直轄市又不同 省下轄市 兩層級的自治體會跟只 06/10 00:32
→ Slzreo1726: 有一級自治體一樣嗎 精省以前中興新村就管不到南投以 06/10 00:32
→ Slzreo1726: 外的地方嗎 06/10 00:32
→ Slzreo1726: 實施省市二級制就是解決直轄市過大的轄區的方法之一 06/10 00:36
→ Slzreo1726: 各自市管好自己的生活圈 比如台南市只合併永康仁德歸 06/10 00:36
→ Slzreo1726: 仁 06/10 00:36
→ Slzreo1726: 台南溪北的問題正是體制的問題 而且問題一大票 包括 06/10 00:49
→ Slzreo1726: 精省後原來縣區與直轄市的位階差異問題 合併成直轄市 06/10 00:49
→ Slzreo1726: 更是問題 溪北的自治權被削弱 也凸顯地方自治法的問 06/10 00:49
→ Slzreo1726: 題 如鄉鎮市不能合併 還有財劃法的問題 長期以來地方 06/10 00:49
→ Slzreo1726: 自治體自有財源不足的問題 是中央一直不肯放權所導致 06/10 00:49
→ Slzreo1726: 以至於讓縣區人民認為只要併入直轄市就能改變 實際上 06/10 00:49
→ Slzreo1726: 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這樣的問題不只出現在臺南 新竹 06/10 00:49
→ Slzreo1726: 和基隆的問題不都是這些問題的寫照嗎 06/10 00:49
推 TaiwanXDman: 改省制 問題一樣會發生 就像新竹縣跟竹北市都是自治 06/10 02:21
→ TaiwanXDman: 體 新竹縣就把資源全投在竹北市 06/10 02:21
→ TaiwanXDman: 搞一個省制管雲嘉南 省跟台南市都是自治體 然後省把 06/10 02:21
→ TaiwanXDman: 資源都丟給台南市 那根本沒啥不同 疊床架屋一個省 06/10 02:21
推 kkStBvasut: 竹北區位就是好才能吸引當時連兩位竹東郡出身的縣長加 06/10 06:30
→ kkStBvasut: 碼投資 06/10 06:30
→ kkStBvasut: 反之要產業沒產業要區位沒區位的地方哪個政府來都沒用 06/10 06:31
→ kkStBvasut: 畢竟台灣不是計劃經濟國家 06/10 06:31
→ Slzreo1726: 那是因為鄉鎮市沒錢沒權 當然只能仰賴縣的扶持 而縣 06/10 12:28
→ Slzreo1726: 又是二級自治體 權限同樣不如省級自治體 層層剝削之 06/10 12:28
→ Slzreo1726: 下自治都不自治了 重點在於自治權的強弱 06/10 12:28
→ Slzreo1726: 省制只是一個例子 讓你好理解 如果省沒有擴權 那還是 06/10 12:42
→ Slzreo1726: 沒用 市也一樣 且可以針對大都市給予比一般市更多的 06/10 12:42
→ Slzreo1726: 權限 但不超過省 使省可以專注於服務大都市以外的郊 06/10 12:42
→ Slzreo1726: 區或鄉村自治體 06/10 12:42
推 Brioni: 溪北其實單獨成縣比較適合 06/10 23:18
推 Brioni: 茄萣、湖內給台南 06/10 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