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leptoneta: 宜蘭約45萬人 連江約1.4萬人 都是1席立委是不是不公平? 06/14 15:53
推 heinse: 十年調整一次 下次席次變動是2032那屆立委 06/14 16:13
推 bucketpacker: 下下屆就會調整了 06/14 16:15
→ bucketpacker: 別急 06/14 16:15
推 gishileh: 台南市一開始是五席 06/14 17:04
推 zonbytai: 這要感謝當時修憲把立委席次寫死,世界級的荒謬 06/14 17:26
推 nsk: 2007元月第一屆立委選區公告丶2010通過十年檢討條款丶2017開 06/14 17:38
→ nsk: 始檢討 2019元月公告 06/14 17:38
→ nsk: 下一次2027檢討 將會來不及2028立委選區須在前一年公告 所以2 06/14 17:40
→ nsk: 032才適用 06/14 17:40
推 nsk: 另一種說法 2017只檢討了台南高雄新竹屏東選區 所以2024立委 06/14 17:41
→ nsk: 選舉可以檢討其他選區嗎? 06/14 17:41
→ losttdd: 有趣的是,今年這六席蠻可能兩黨一邊橫掃桃園,一邊橫掃 06/14 18:08
→ losttdd: 台南 06/14 18:08
推 gishileh: 乾脆重新修憲算了 全部改回過往225席加中型選區 這樣選 06/14 18:22
→ gishileh: 區不用太大 也能讓小黨多點參政機會 06/14 18:22
推 rogerhsu1121: 台南縣市合併升格時,人口和桃園縣差不多,升格13年 06/14 18:54
→ rogerhsu1121: ,人口還倒退。愈差愈多 06/14 18:54
→ TWkiller: 連江不成縣有一席真的不應該 06/14 20:03
→ TWkiller: 立委常被講的還有南投兩席 06/14 20:05
→ gishileh: 南投和嘉義縣都可能減席 06/14 20:28
→ gishileh: 台南縣市合併人口沒有減少吧 合併大約170萬 現在差不多 06/14 20:29
→ gishileh: 188-190萬 06/14 20:29
→ gishileh: 不過臺南很明顯成長集中在善新安永仁歸+舊臺南市區 06/14 20:29
推 tbrs: 類似選舉人團吧 不純照人數 省份也要算 06/14 20:43
→ tbrs: 電信實居桃園250 06/14 20:44
推 CNseven: 依照這幾年的人口增減 南投嘉義肯定減一席 苗栗或許也會 06/14 21:04
→ CNseven: 不過哪裡要增席就不好說了 06/14 21:04
推 gishileh: 苗栗很複雜 竹南頭份可能會讓苗栗維持兩席一段時間 06/14 21:05
→ gishileh: 比起南投嘉義 苗栗縣光靠竹科外溢還可以撐很久 06/14 21:05
→ CNseven: losttdd大 桃園怎麼可能被橫掃 海線選區連縣長級的吳公子 06/14 21:18
→ CNseven: 都沒戲唱了 06/14 21:18
推 radiwei: 桃園綠營應該還是可以有兩席 06/14 21:37
→ radiwei: 另外立委數是看投票人口,桃園未滿20歲的比例應該比台南 06/14 21:40
→ radiwei: 高不少,原住民人數應該也比台南多而扣掉比較多 06/14 21:40
推 eugene0315: 下一屆最可能被減席的就北市 南投跟嘉縣 會增席的最 06/14 21:48
→ eugene0315: 大可能縣市就桃市 中市跟竹市 另外除非修憲 不然連江 06/14 21:48
→ eugene0315: 金門理論上該併成一席 06/14 21:48
推 gishileh: 桃園綠營應該至少保底一席 06/14 22:21
推 knmoonbd: 我不贊同金門連江併一席,金門的立委怎麼可能會照顧連江 06/14 23:39
推 Brioni: 我贊成立委薪水跟預算打折,但是增加席次 06/15 00:15
→ TanLk2000: 你可以自己去查一下上次選區調整的公告,以2017年11月 06/15 01:29
→ TanLk2000: 人口為準,那時候大概差30萬,還沒有現在這麼多 06/15 01:29
→ TanLk2000: 回到當下的時空背景再來看會清楚很多,當時桃園市跟臺 06/15 01:32
→ TanLk2000: 北市還大概差50萬 06/15 01:32
推 peng198968: 台北市人口數約250萬,除以立委席次8席是31.25;而台 06/15 03:02
→ peng198968: 南市人口數約186萬,除以立委席次6席是31。也就是各 06/15 03:02
→ peng198968: 縣市立委席次應該是每30萬人就設一席。 06/15 03:02
→ peng198968: 當初桃園市是以約200萬人去制定立委席次的,200除以3 06/15 03:09
→ peng198968: 0約等於6.66666......,所以設6席立委,但現在人口增 06/15 03:09
→ peng198968: 加到230萬是可以再增加一席了。 06/15 03:09
→ s6210603: 時間上還沒辦法調整哦 06/15 04:39
→ s6210603: 桃園剛好錯過調整的時間 06/15 04:40
→ s6210603: 最近北市人口是有回升,但那是之前除籍的吧 06/15 04:42
推 scitamehtam: 台南有到188-189? 記得在185左右而已吧 06/15 06:24
→ scitamehtam: 差了快45萬,近幾年應該會差差到50萬了吧 06/15 06:24
推 scitamehtam: 2010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當時人口187萬,現在185萬哪來 06/15 06:32
→ scitamehtam: 的沒有減少? 06/15 06:32
→ scitamehtam: 2023/05人口數1,858,092 06/15 06:33
→ scitamehtam: 2010/12人口數1,873,794 06/15 06:33
→ scitamehtam: 預計未來自然增加會是負的,而且絕對值增加,除非社 06/15 06:34
→ scitamehtam: 會增加能offset差距,不然就是頂點已過了 06/15 06:34
推 Tahuiyuan: 改成純比例代表制最不囉嗦,中央議會應以理念團體為主 06/15 07:01
→ Tahuiyuan: ,席次降到保底100席遇小數點無條件進位,並讓監察院 06/15 07:01
→ Tahuiyuan: 轉型或直接另設參議院,每個第一級自治體選1席,六都 06/15 07:01
→ Tahuiyuan: 選2席(選舉時間間隔半屆)。 06/15 07:01
→ Tahuiyuan: 地方議會可以一票選人又選黨,投給某候選人,先計算其 06/15 07:01
→ Tahuiyuan: 所屬政黨候選人共占多少席次,再按同黨的得票高低排列 06/15 07:01
→ Tahuiyuan: 當選順序,無黨籍參選視為一人政黨。 06/15 07:01
推 eugene0315: 樓上就有人提選區檢討是2017的事情 2017/12台南市人 06/15 09:31
→ eugene0315: 口188.6萬 要算減少也是2020後的事情 06/15 09:31
推 eugene0315: 選區檢討的年度是2017就要拿2017出來比 不是2023人口 06/15 09:35
→ eugene0315: 超過多少就直接比作法上根本不對 06/15 09:35
→ s6210603: 就十年檢討一次 06/15 09:35
推 pass9487: 支持63樓,全部不分區啊,這樣省事又省錢 06/15 09:38
推 lawyer94: 板上桃園人真多 06/15 10:50
推 eugene0315: 這個板基本上可以叫桃竹地理版了 真的是照三餐都能看 06/15 11:00
→ eugene0315: 到這兩縣市 06/15 11:00
推 ryan823520: 你從桃園新竹 06/15 11:34
推 scitamehtam: 樓上這什麼梗? 之前蠻常看到推文的? 06/15 11:39
推 ryan823520: 你去youtube 查 你從桃園新竹 06/15 11:41
推 scitamehtam: ok 感謝 06/15 12:13
推 Qiutian: 回11樓 調整也都是全國去計算的,2027年再一起討論。 06/15 14:04
→ Qiutian: 不論意見如何,現行選區就是會用到2028年選舉 06/15 14:04
→ lawyer94: 但討論桃園的最多,然後一堆文章明明在討論別縣市,就會 06/15 16:19
→ lawyer94: 有人帶去討論桃園... 06/15 16:19
→ lawyer94: 我都說這版要改叫桃園地理版 06/15 16:19
推 fonut: 連江還是需要有一席 06/15 16:25
推 jc110099: 你是那裡有問題 這篇標題本來就有桃園 你也能扯:明明在 06/15 17:15
→ jc110099: 討論別縣市 就會有人帶去討論桃園 06/15 17:15
→ jc110099: 新竹才是人少還一直出來代風向 不成比例 06/15 17:18
推 cobras638: gishileh 改回過往225席..這有可能嗎? 06/15 18:09
→ cobras638: Tahuiyuan提的 感覺很不錯 06/15 18:10
推 Qiutian: 覺得不太可能修憲了 900多萬票同意的門檻太高了 06/15 18:16
推 ryan823520: 所以人少礙到你?桃園人最多? 06/15 18:22
→ ryan823520: 就是看不慣你這種開地圖炮的 06/15 18:23
推 mattc123456c: 真的設太高大概要非正常手段才能修了 06/15 18:23
推 ryan823520: 支持g大的225席,才有利小黨生存 06/15 18:25
推 scitamehtam: 明明之前都某新竹人在嗆.. 06/15 18:27
→ scitamehtam: 會這麼反感也是不意外.. 06/15 18:28
→ scitamehtam: 然後假惺惺說桃竹苗本一家,笑爛,露出馬腳,就是要 06/15 18:29
→ scitamehtam: 吃人家人口豆腐了? 06/15 18:29
推 ryan823520: 我也不是很認同l大的看法 06/15 18:37
推 kkStBvasut: 桃園就台北都會區的一部分 人口要是不成長才不合理 06/15 19:10
推 kkStBvasut: 竹市下次應該要2席了 06/15 19:12
推 scitamehtam: 樓上,其實這麼說還有基隆,應該還有其他條件 06/15 19:15
推 peng198968: 225席有點太多,我覺得150~200席吧 06/15 19:16
→ scitamehtam: 北北基,後來擴大台北都會區變成北北基桃,甚至宜蘭 06/15 19:16
→ scitamehtam: 也在部分認知上算是 06/15 19:16
推 scitamehtam: 1200現在也是用北北基桃生活圈在規劃 06/15 19:21
推 kkStBvasut: 基隆人口問題很多論述 自行google囉 06/15 19:31
→ kkStBvasut: 基隆遇到的瓶頸桃園幾乎都沒有遇到 06/15 19:34
→ kkStBvasut: 網路上某些人聚集的地方就是你每講一句話就會有人想反 06/15 19:47
→ kkStBvasut: 對= = 何必這麼累呢 06/15 19:47
推 scitamehtam: 對,但就你論述,指出台北都會區不成長才不合理,這 06/15 20:04
→ scitamehtam: 個邏輯回覆 06/15 20:04
→ scitamehtam: 顯然是台北都會區非唯一因素,純屬討論 06/15 20:04
→ scitamehtam: 其實還有其他因子會造成成長瓶頸的 06/15 20:05
推 scitamehtam: 地理版歡迎討論,但若針對地方引戰大可不必.. 06/15 20:11
推 ausome: 每次討論桃園就有人會離題去新竹,意義不明 06/15 20:43
→ TWkiller: 有那麼嚴重嗎?這篇開頭桃園帶席次議題,自然就會有南 06/15 20:47
→ TWkiller: 投嘉義跟竹市的討論啊 06/15 20:47
推 scitamehtam: 樓上應該去看l大,標題主軸討論桃園台南,說不能討 06/15 20:53
→ scitamehtam: 論桃園,這邏輯確實比較令人匪夷所思…,其他人會那 06/15 20:53
→ scitamehtam: 樣回覆也是可以理解了 06/15 20:53
→ scitamehtam: 問l大,討論桃園來引戰有這麼嚴重? 06/15 20:53
推 scitamehtam: 這篇文章第一篇回文者跟小弟都是台中人,他之前也對 06/15 20:55
→ scitamehtam: 新竹人的邏輯感到越來越不能接受…,自己爬推文.., 06/15 20:55
→ scitamehtam: 常看本班大概可以明顯看到幾位新竹人傾向挑起爭端, 06/15 20:55
→ scitamehtam: 真的沒必要,也沒那麼嚴重 06/15 20:55
→ scitamehtam: 不只地理版,捷運鐵道版也是幾個特定新竹id,批評外 06/15 20:56
→ scitamehtam: 地,就不論之前更誇張的竹北王了 06/15 20:56
→ scitamehtam: 事出有因,你那樣的回覆一點都不中立..,期待人家對 06/15 20:57
→ scitamehtam: 新竹有所改觀? 06/15 20:57
→ scitamehtam: l大不引戰,一般人從這篇討論到嘉義、新竹,我也沒 06/15 20:57
→ scitamehtam: 看到有人先引戰不能討論 06/15 20:57
→ scitamehtam: 邏輯脈絡請再順一次 06/15 20:58
推 peng198968: 之前淡水18萬人口只有一家馬偕醫院那篇,底下推文提 06/15 21:42
→ peng198968: 到八德人口21萬連一家醫院都沒有,l大也是不爽啊。 06/15 21:42
→ peng198968: 這板又沒規定說推文只能討論標題提到的縣市 06/15 21:42
→ peng198968: 還有桃園會一直被拿出來討論就是因為有討論的點啊, 06/15 21:45
→ peng198968: 沒討論的點是有誰要講 06/15 21:45
→ ken40220a: 站在偏鄉的角度,全部席次比例代表制會很可怕 06/15 22:51
推 murasei: 某樓自己不就整天在房板吹噓新竹多屌 結果說別人竹北王 06/16 00:48
→ murasei: 笑死 06/16 00:48
推 Brioni: 澳洲2600萬人口,國會227人,台灣就算225也不算太多,台灣 06/16 01:01
→ Brioni: 遠比他國多很多的是「部長」 06/16 01:01
→ Brioni: 偏鄉還是要至少一位立委,但其他可以20萬人一席,不分區可 06/16 01:05
→ Brioni: 以60席 06/16 01:05
推 Tahuiyuan: 為了平衡純比例代表可能忽視偏鄉的問題,純區域代表且 06/16 07:26
→ Tahuiyuan: 各區平等的參議院就很重要了,若某黨在眾議院(請容我 06/16 07:26
→ Tahuiyuan: 這樣稱呼對比)提出的名單過度偏袒六都,該黨很可能在 06/16 07:26
→ Tahuiyuan: 參議員選舉翻車(郊區席次占比高於其實際人口占比)。 06/16 07:26
→ Tahuiyuan: 若要進一步保障郊區的話語權,各縣市各兩席也是辦法。 06/16 07:26
→ Tahuiyuan: 我記得人口跟我們差不多的國家,有200多席也有100多席 06/16 07:27
→ Tahuiyuan: 的,之前發過一篇,我去找找看好了~ 06/16 07:27
→ Tahuiyuan: 還沒被系統刪掉的話,這篇接近底部的回覆有提到。 06/16 07:36
推 Tahuiyuan: 還真的看不到了…我這邊整理一下: 06/16 07:57
→ Tahuiyuan: 荷蘭兩院共225席(17M人),澳洲兩院共226席(25M人) 06/16 07:57
→ Tahuiyuan: ,日本兩院共710席(125M人),韓國單一國會300席 06/16 07:57
→ Tahuiyuan: (51M人)。按人口計算,台灣落在140-226席都算合理。 06/16 07:57
推 nobu1982: 乾脆廢了虛級化的福建省,金馬改隸台灣省,並修法立委席 06/16 13:26
推 nobu1982: 次可以跨縣市,讓澎金馬加起來選一席 06/16 13:28
推 Tahuiyuan: 不可能的,那樣澎湖人很倒楣… 06/16 14:52
→ TWkiller: 澎湖進嘉南都比進金馬合理吧 06/16 20:51
推 ken40220a: 不然就學美國眾議院處理關島的委任代表(delegates) 06/17 07:02
→ ken40220a: Non-voting members of the United States House of 06/17 07:14
→ ken40220a: Representatives 06/17 07:14
→ Brioni: 怕離島偏鄉太有影響力不是很好的民主精神就是 06/18 15:37
→ Brioni: 但實務上可以利用拉高席次數量這種影響 06/18 15:37
→ Brioni: 每20萬人一席的話,光區域立委要115席,現在真的太少,當 06/18 15:40
→ Brioni: 初到底為啥要減半….根本來亂 06/18 15:40
推 TaiwanXDman: 就跟大家說三級的民代沒用處 太多就會有低素質一樣 06/18 15:47
→ TaiwanXDman: 當初就覺得那麼多席次 一堆沒用沒素質的領高薪 06/18 15:48
推 Tahuiyuan: 所以才會想全面政黨比例代表化,推出的名單太臭,就要 06/18 16:07
→ Tahuiyuan: 全黨一起扛下敗選的後果。代表中央的民代,說超越黨派 06/18 16:07
→ Tahuiyuan: 就太騙了,所以中央性質的議會不需要無黨籍議員,一個 06/18 16:07
→ Tahuiyuan: 黨團就是一個大腦,一個議員就是一塊腦組織,細胞超越 06/18 16:07
→ Tahuiyuan: 組織或組織超越器官,不是謬論就是騙術。 06/18 16:07
→ Tahuiyuan: 另設一個在中央代表地方的議會,則要強調地方平等,但 06/18 16:07
→ Tahuiyuan: 人口超多的自治體可微幅加權。 06/18 16:07
→ Tahuiyuan: 綜合以上,就是我前面推文的方案了~ 06/18 16:07
→ AndreYangMan: 因規模不夠財政不全就讓自治體更殘廢簡直是因噎廢食 06/19 11:41
→ AndreYangMan: 難道因選民選出劣質民代就乾脆中央地方民代全沒收? 06/19 11:43
→ AndreYangMan: 什麼事都要訓政式從上到下抓緊緊那也別怪地方長年習 06/19 11:44
→ AndreYangMan: 於SugarDaddy媽媽十箍了,大家都不要長大負責啊(攤手 06/19 11:45
推 Tahuiyuan: 設計一套較不易被玩壞的制度,怎麼會是沒收民代呢?若 06/19 12:15
→ Tahuiyuan: 舊制易使選民選出素質不佳的民代,選出「勤於奔走」的 06/19 12:15
→ Tahuiyuan: 地痞流氓擔任民代壯大自身非法事業,那樣是真民主嗎… 06/19 12:15
推 eugene0315: 不是啊你要這樣說那乾脆廢除地方自治就好了 這什麼爛 06/19 14:43
→ eugene0315: 解決辦法 06/19 14:43
推 TaiwanXDman: 樓上 所以版上很多人在說鄉鎮市全都改區啊XD 06/19 18:01
推 Tahuiyuan: 樓上,我認為改鄉鎮市為區要有配套,既然鄉鎮市小圈圈 06/19 21:29
→ Tahuiyuan: 容易選出垃圾,那麼合併多個縣市設省,合併多個鄉鎮市 06/19 21:29
→ Tahuiyuan: 設縣,維持現今的兩級地方自治,只在原鄉設內閣制的社 06/19 21:29
→ Tahuiyuan: ,是否就有機會解決了呢? 06/19 21:29
→ Tahuiyuan: 可以先探討議會政治的本質,團體辯論跟集體決策,應該 06/19 21:29
→ Tahuiyuan: 是普遍認知吧,以數人頭代替砍人頭,將公民人數約分為 06/19 21:29
→ Tahuiyuan: 議會席次,支持度與所占席次呈高度的正相關。那是政黨 06/19 21:29
→ Tahuiyuan: 提出主張供選民選擇,還是選民產生主張再由政黨背書? 06/19 21:29
→ Tahuiyuan: 會發現前者偏向選事,後者選人,「某某民代勤於關說」 06/19 21:29
→ Tahuiyuan: 所以要投給他,就是選人思維的結果,議會不該這樣。 06/19 21:29
推 Slzreo1726: 地方政治容易被操弄很大部分是因為監督方沒有權力 就 06/19 22:55
→ Slzreo1726: 是立法權無法制衡 很多時侯民眾陳情找議員沒用 要找 06/19 22:55
→ Slzreo1726: 立委才夠大聲 更別說是不知道選來幹嘛的鄉代了 這就 06/19 22:55
→ Slzreo1726: 是制度的不完善 知道問題就應該去解決它 而不是直接 06/19 22:55
→ Slzreo1726: 廢除地方自治權 應該要給地方更大的權力 完善行政與 06/19 22:55
→ Slzreo1726: 立法權 06/19 22:55
→ TWkiller: 看過代表會開會你就會想廢除鄉鎮市選舉了 06/21 13:14
推 Tahuiyuan: 可是用現在的縣市議會當作基層議會,距離居民日常生活 06/21 13:39
→ Tahuiyuan: 也太遙遠了,所以我主張用郡的規模設縣市,用州或府的 06/21 13:39
→ Tahuiyuan: 規模設省,恰好同時解決鄉鎮市代會水準低落、縣市議會 06/21 13:39
→ Tahuiyuan: 不夠基層的問題,還能將跨縣市的區域治理透過省的自治 06/21 13:39
→ Tahuiyuan: 強制組隊,在這個模式下,也不需要直轄市了。 06/21 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