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eograph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下一屆立委已經選出來了 這次立委選區劃分是依2017年的人口分布劃分,適用2020.2024年立委選舉 再往前是2007年,適用2008.2012.2016三次立委選舉 每十年會重新分配立委選區,下次是2027年 到時候會有什麼變化呢? 上次(2017年)是台南+1高雄-1屏東-1新竹縣+1其餘僅鄰里所隸屬的選區變更 2027年,目前觀察指標 1.苗栗、南投、嘉義縣立委席次會不會只剩一席? 2.台北市人口似乎回流,應該8席還可以保住 3.桃園可能變成七席嗎? 4.台中有可能增加一席嗎? 各位討論一下吧,就選區人口近年及未來變化討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9.134.23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eography/M.1705206465.A.7BF.html ※ 編輯: kymco9999 (223.139.134.234 臺灣), 01/14/2024 12:31:22
leptoneta: 要先確定選舉人數有多少 才能算出基數 01/14 12:36
leptoneta: 怕這幾年開始人口會大幅滑落 01/14 12:37
hicker: 現在才2024 討論2027人口會不會覺得太早?? 01/14 12:38
kymco9999: 20歲以上選舉人口 01/14 12:42
kymco9999: 南投苗栗嘉義縣都算是人口老化區,苗栗勉強有苗北新人 01/14 12:43
kymco9999: 口在撐 01/14 12:43
agantw: 對有興趣從政的人來說,現在就可以開始準備沒錯 01/14 12:46
nsk: 2027重新劃分的選區最快2032才能適用 趕不上2028了...... 01/14 12:58
Slzreo1726: 台北-1桃園+1 台中要+1的話南投大概要-1 01/14 14:41
Slzreo1726: 新北席次不動但會重劃選區 01/14 14:44
Slzreo1726: 台中應該機會不大 可能是內部重劃 01/14 14:51
s6210603: 看看竹市有無機會增席吧 01/14 14:56
kymco9999: 新竹市有點難 01/14 15:00
kymco9999: 比較有變數應該就桃園台中,減少可能是南投嘉義縣? 01/14 15:01
kymco9999: 如果臺北市之後又開始外流,那臺北市也可能-1 01/14 15:02
bye2007: 高雄呢? 01/14 15:18
agantw: 高雄之前已經少一席了吧 01/14 15:21
agantw: 應該不會外流快到過了十年再少一席 01/14 15:22
CNseven: 苗栗有竹南頭份在撐 而且目前還有56萬 還可以再撐一個十 01/14 15:38
CNseven: 年 基本上就嘉義跟南投了 01/14 15:38
backpacker18: #1XtQFiZR 01/14 15:51
backpacker18: 之前就討論過了 01/14 15:51
Slzreo1726: 目前嘉縣48.4 南投47.7 竹市45.6 宜蘭44.9 01/14 16:58
ryan823520: 苗栗因為竹南頭份人口一直在增加喔 01/14 21:52
ryan823520: 新竹市有機會 01/14 21:52
ryan823520: 2020新竹縣多一席不也是2019才劃的,來得及吧 01/14 21:53
cobras638: 竹南頭份人口一直在增加? 01/14 21:59
ryan823520: 樓上認真不知道??? 01/14 22:03
ryan823520: 最近竹頭因為科學園區發展很好,台積電進駐,大樓新 01/14 22:07
ryan823520: 建案一堆 01/14 22:07
s6210603: 苗栗整體是減少,但因為竹南頭份的關係,減少速度算慢 01/14 22:13
s6210603: 的 01/14 22:13
kymco9999: 看起來南投比較危險 01/14 22:52
kymco9999: 但如果要加的選區多,嘉義縣也會合併為一 01/14 22:52
kymco9999: 目前看起來就桃園台中 01/14 22:52
kymco9999: 如果彰化跌到110萬以下,會不會從4變3 01/14 22:53
kymco9999: 也有可能是台中不變,新竹市分割 01/14 22:54
pass9487: 縣市合併、行政區重劃? 01/14 23:51
pass9487: 如果行政區、議員選區、立委選區同步會不會比較好? 01/15 00:18
nsk: 2028選區要在前一年的2027元月公告丶除非一個月內搞定所有的 01/15 06:42
nsk: 劃分工作 131壓線公告XD 01/15 06:42
ryan823520: 新竹市如果切選區最好是東區、香山北區切,不太想和東 01/15 11:43
ryan823520: 區同一區 01/15 11:43
dosoleil: 法定的10年 沒說是10年生效還是10年啟動修改程序 01/15 12:32
dosoleil: 中選會想找事做就是趕26年送件 中央想拖就是27年才放行 01/15 12:32
leptoneta: 2017怎麼做 2027大概就怎麼做 01/15 12:35
leptoneta: 尤其這種砍選區得罪人的事 一定是盡量拖 01/15 12:35
leptoneta: 我猜一定拖到2032才實施 讓選區消失的人有緩衝 01/15 12:37
hedgehogs: 有人敢提議議席回到200席的規模嗎? 01/15 14:29
mattc123456c: 113席真的太少 01/15 15:56
leptoneta: 自肥法案公投不可能過吧 01/15 16:53
zonbytai: 增席前面有一串文討論蠻多了,就是修憲難度太高不太可能 01/15 17:25